關於野外生存急救等,尋找幾本書,關於野外生存 急救知識和關於野營知識的書。

時間 2021-07-24 01:32:22

1樓:匿名使用者

野外生存技巧之找水、收集水

生命離不開水,沒有食物正常人可以活三週,但沒有水,三天都活不了,所以水要優先考慮,幾點小提示,希望幫助你在野外迅速找到或收集到水。

1. 找水源首選之地是山谷底部地區,高山地區尋水,應沿著岩石裂縫去找,乾涸河

床沙石地帶往往會挖到泉眼。

2. 在海岸邊,應在最高水線以上挖坑,很可能有一層厚約5釐米的沉濾水浮在密度較大的海水層上。

3. 飲用凹地積水處的水時,必須做到先消毒、沉澱後煮沸飲用。

4. 收集雨水:在地上挖個洞,鋪上一層塑料,四周用粘土圍住,可以有效地收集雨水。

5. 凝結水:在一段樹葉濃密的嫩枝上套一隻塑料袋,葉面蒸騰作用會產生凝結水。

6. 跟蹤動物、鳥類、昆蟲、或人類蹤跡可以找到水源。

7. 植物中取水:竹類等中空植物的節間常存有水,藤本植物往往有可飲用的汁液,棕櫚類、仙人掌類植物的果實和莖幹都含有豐富的水分。

8. 日光蒸餾器:在乾旱沙漠地區利用下述方法能較好地收集到水:

在相對潮溼的地面挖一大約寬90釐米、深45釐米的坑,坑底部**放一集水器,坑面懸一條拉成弧形的塑料膜。光能升高坑內潮溼土壤和空氣的溫度,蒸發產生水汽,水汽與塑料膜接觸遇冷凝結成水珠,下滑至器皿中。

野外生存技巧之野外生火

火可以幹嘛?將食物煮熟。答對了!

它還有很多用途:火苗釋放熱量產生暖意,會節省體內熱量散失;可以烘乾衣服;薰過的肉食可以較長時間保鮮;可以嚇跑危險的野獸;它的煙霧可以驅走害蟲,還可以鍛燒金屬打製工具……,厲害吧,教你幾招,讓你學會如何在野外生火。

首先是要尋找到易燃的引火物:如枯草、幹樹葉、樺樹皮、松針、松脂、細樹枝、紙、棉花等等。

其次是撿拾乾柴:乾柴要選擇乾燥、未腐朽的樹幹或枝條。要儘可能選擇松樹、櫟樹、柞樹、樺樹、槐樹、山櫻桃、山杏之類的硬木,燃燒時間長,火勢大,木炭多。

不要撿拾貼近地面的木柴,貼近地面的木柴溼度大,不易燃燒,且煙多燻人。

接下來是要清理出一塊避風、平坦、遠離枯草和乾柴的空地。將引火物放置中間,上面輕輕放上細松枝、細乾柴等,再架起較大較長的木柴,然後點燃引火物。火堆的設定要因地制宜,可設計成錐形、星形、“並”字形、並排形、屋頂形、牧場形等等。

也可利用石塊支起乾柴或在岩石壁下面,把乾柴斜靠在巖壁上,在下面放置引人物後點燃即可。一般情況下,在避風處挖一個直徑1米左右,深約30釐米的坑。如果地面堅硬無法挖坑也可找些石塊壘成一個圓圈,圓圈的大小根據火堆的大小而定。

然後將引人物放在圓圈中間,上面架些乾柴後,點燃引人物引燃乾柴即成篝火。如果引火物將要燃盡時乾柴還未燃起,則應從乾柴的縫隙中繼續添入引火物,直到把乾柴燃燒起來為止,而不要重新架柴點火。

最後,點篝火最好選在近水處,或在篝火旁預備些泥上、沙石、青苔等用於及時滅火。

野外生存技巧之睡袋使用

睡睡袋是有技巧的。不會“睡”的人即使用高寒睡袋(零下35度)在一般低溫下(零下5度)也會感到冷,那麼怎樣才能睡得更暖些呢?在使用睡袋時,有很多外在因素影響睡袋的效能,要注意的是睡袋本身並不發熱,它只是有效地將體溫流失減低,下面的條件會幫助你睡得更暖些。

▲ 避風防潮

在野外,一個擋風的帳篷能提供一個溫暖的睡眠環境。在選擇營地時,不要選擇谷底,那裡是冷空氣的聚集地,也要儘量避開承受強風的山脊或山凹。一張好的防潮墊能有效地將睡袋與冰冷潮溼地面分開,充氣式效果更佳,在雪地上需用兩張普通防潮墊。

▲ 保持睡袋乾爽

睡袋吸收的水分並非主要來自外界,而是人體,即使在極寒冷的情況下,人體在睡眠時仍會排出起碼一小杯的水分。保溫棉在受潮後會粘結而失去彈性,保溫能力下降。如睡袋連續使用多天,最好能在太陽下晾晒。

經常清洗睡袋可使保溫棉保持彈性。

▲ 多穿衣服

一些較鬆軟的衣物可兼作加厚睡衣用。將人與睡袋之間的空隙充填滿,也可使睡袋的保暖性加強。

▲ 睡前熱身

人體就是睡袋的熱量**,如臨睡前先做一小段熱身運動或喝一杯熱飲,會將體溫略為提高並有助於縮短睡袋的變暖的時間。

野外生存技巧之常備急救箱

在野外,沒有人能夠預料發生什麼事情。一個急救箱可以延長你的生命,務必隨身攜帶。

急救箱存放著以下各項物品,以備基本急救之用∶

① 繃帶

不同的闊度及質料,以處理不同面積及種類的損傷。

一般有:

紗布滾動條繃帶:適用於處理一般傷口,主要作固定敷料之用。

彈性滾動條繃帶:具彈性,除應用於處理傷口外,更可應用於處理一般拉傷、扭傷、靜脈曲張等傷症,以固定傷肢及減少腫脹。

三角繃帶:三角繃帶可以全幅使用,或折迭成闊窄不同的繃帶。通常作手掛使用,承託上肢。

② 敷料

由數層紗布製成,質地柔韌。主要用作覆蓋傷口及吸收分泌物;流血及分泌物較多的傷口,可加厚覆蓋。

③ 敷料包

敷料包由棉墊和滾動條繃帶組成。用棉墊〔即敷料〕覆蓋傷口,然後用附帶的滾動條繃帶加以固定。

④ 消毒藥水

介紹幾種常用消毒藥水的用途:

1.龍膽紫(紫藥水):加快傷口結痂,加快傷口癒合。

2.紅汞(紅藥水):保護傷口並具有抗菌的作用。

3.酒精和碘酒:用作非黏膜傷口的表面消毒。不可用於破損傷口的消毒。

4.雙氧水:用於受汙染的黏膜或破損傷口的基本消毒。

⑤ 潔淨的棉花球

用於清潔傷口,使用時蘸透消毒藥水。

⑥ 消毒膠布

通常用來處理面積較小的傷口。貼上膠布前,必須確保傷口周圍的**乾爽清潔,否則不能貼得牢固。

⑦ 膠布

用來固定敷料、滾動條繃帶或三角繃帶

⑧ 各種藥丸

如康泰克、感冒通、黃連素、牛黃解毒片、必理通、藿香正氣丸、胃藥等

⑨ 蛇藥

真空抽毒器、上海蛇藥、季德勝蛇藥

⑩ 其它

眼藥水、萬花油、止血貼、清涼油、驅風油等

野外生存技巧--如何尋找正確路程

尋找正確路程的技巧必須通過平時的野外活動去積累。例如:平時就養成隨時參考地圖和指南針的習慣,同時積極地觀察周圍的地形以及身邊的植物來判斷正確的位置。

太陽從東方出,西方落,這是最基本的辨識方向的方法。還可用木棒成影法來測量,在太陽足以成影的時候,在平地上豎一根直棍(1米以上),在木棍影子的頂端放一塊石頭(或作其他標記),木棍的影子會隨著太陽的移動而移動。30--60分鐘後,再次在木棍的影子頂端放另一塊石頭。

然後在兩個石頭之間劃一條直線,在這條線的中間劃一條與之垂直相交的直線。然後左腳踩在第一標記點上,右腳踩在第二標記點上。這時站立者的正面即是正北方,背面為正南方,右手是東方,左手為西面。

若在陰天迷了路,可以靠樹木或石頭上的苔蘚的生長狀態來獲知方位。在北半球以樹木而言,樹葉生長茂盛的一方即是南方。若切開樹木,年輪幅度較寬的一方溼長著苔蘚的一方即是北方。

利用星宿:在北半球通常以北極星為目標。夜晚利用北極星辨認方向的關鍵在於在茫茫星海中,準確地找到北極星。認識北極星的方法有許多種,這裡介紹簡單且有效的一種:

首先找尋杓狀的北斗七星(a),以杓柄上的兩顆星的間隔延長五倍,就能在此直線上找到北極星(d)。一般特別地稱呼此兩顆構柄上的星為要點星球。如看不到北斗七星時,就找尋相反方向的仙后星座(b),仙后星座由五顆星形成,它們看起來像英文字母的m或w傾向一方的形狀。

從仙后星座中的一顆星畫直線,就在幾乎和北斗七星到北極星的同樣距離處就可找到北極星。北極星所在的方向就是正北方。

以手錶看方位:想獲知方位手上卻沒有指南針。遇此情況,只要有太陽就可使用手錶探知方位。

將火柴棒豎立在地面,接著把手錶水平地放在地面,將火柴棒的影子和短針重疊起來,表面十二點的方向和短針所指刻度的中間是南方,相反的一邊是北方。

若身上沒有火柴,也可改用小樹枝,儘量使影子更準確。若從事挑戰性的生存活動,記住戴上手錶,這時普通表比數字表就更有價值。因普通表上的時針分針,在必要時會成為求生存的重要工具。

2樓:匿名使用者

1.關於涉水:沿溪下撤,走溪邊的山腰,肯定可以走出去,見機行事,該上就上,該下就下,遇到斷崖繞行或迂迴,只要保持信心,總是可以走的。

但是,有時過河是不可避免的,這時,至少兩人以上才能安全過河,一人結繩,一人保護,注意,水混處是急流,水清處是緩流,有根手杖會穩當很多,水深過腰,河道超過10米寬,99%無法過河,選擇河道較窄處砍樹搭橋過河,水深過膝,選擇河床中石頭較突起的地方過河(便於腳反水方向抵住),某些時候還方便“摸著石頭過河”。某些時候可以選擇“大躍進”,選擇好水中下游容易攀附的大石頭,藉助水流和注意手和腳的划水斜線向到達,再依次向下,比較有難度。最後,注意最好不要赤腳過河,鞋溼了可以弄乾,腳底板劃了影響走路就太慘了。

2.關於迷路和岔口:具體的說,要去的地方在北邊,通常不會選擇往南邊的岔路,要上山,不會選擇往下的岔路。

在某些岔路,路的指向大體相同,那就要調動你眼睛仔細分析,看哪條路可能人常走,分析路邊結束通話的樹枝,路邊野草的長勢,地上有無明顯人的腳印,積留樹葉的多少,相信不難做出判斷。實在不行,隨便擇一往前探上幾百米,一般也會得出結果。一旦迷路,切記沉著冷靜,所有求生必須的裝備必須隨身攜帶,絕不可分頭找路,先在附近找到合適的乾爽避風的宿營或休息點,仔細分析可能所處的位置,絕不可摸黑找路,遇雨雪霧能見度極差時,應就地休息,注意保持體溫,必要時就地紮營,等待惡劣天氣的好轉.

沿溪流必定可以遇見村莊或公路

3.不要以為上了3000就會缺氧,這裡的所謂高山反應實際是疲勞和心理反應,注意休息就沒事。

3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檢視專業的戶外運動**,一般上面有這些野外生存急救救援等知識!!!

尋找幾本書,關於野外生存、急救知識和關於野營知識的書。

4樓:匿名使用者

推薦《荒野求生手冊》主持人貝爾.對于貝爾,他並沒有超越極限,他只是不斷專地克服挑戰,為屬夢想而生存,並將自己的信仰作為交流的禮物來奉獻於世。貝爾在交流方面很有天賦,善於演說,鏡頭感強,這讓貝爾得到了公眾的讚譽。

貝爾的這些經驗對人們的生活起了很大的作用,使他成為世界上最年輕和最成功的勵志演講家之一,同時也成為了一名出色的作家、主持人。貝爾的激情和戶外活動的熱情已經與全球十億人共享,共有超過150個國家和地區的人們收看他的電視節目.把自己歷經的經歷和各種求生方法都陳列出來.

野外生存電影,關於野外生存的一部美國電影

樑毅的娛樂日誌 涉足荒野 荒野獵人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荒島餘生 魯濱遜漂流記 天劫餘生 徒步亞馬遜 生存家族 等等。1 涉足荒野 涉足荒野 是改編自美國作家謝莉爾 斯瑞德2012年的同名自傳,由讓 馬克 瓦雷執導,瑞茜 威瑟斯彭等主演的劇情片。該片講述婚姻觸礁,母親去世,自己在絕望中生活多年之後,雖...

野外生存裝備有哪些,野外生存的全套裝備包括哪些?

手機使用者 一 赤手空拳 真正的無產者是無所畏懼的,真正意義上的野外生存,是不借助任何力量,赤手空拳從大自然中索取生存所需的基本物資。砸石為刀,擊石生火,採摘植物,獵捕動物,構築營地。這時,人不僅要有好的身體條件,更要有豐富的野外生存經驗和頑強的毅力,開動腦筋去克服困難。二 基本生存用具 各 隊都十...

野外生存中火柴和打火機哪個重要,在野外生存沒有打火機怎麼辦

火柴是當作火絨來使用的,用來引火,當然你帶乙個打火機也可以,但野外生存畢竟意外事件比較多,打火機容易損壞也容易丟掉,而且裡面還有化學物質,掉了也就沒用了,火柴輕便,目標比較小,存放在不同地方,掉也不會全掉,當然,你也可以都帶,書上也不可能把所有情況都寫出來。 爻無殤 野外生存 是指沒有任何預備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