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法院關於死亡賠償金如何處理的司法解釋

時間 2021-07-21 01:43:39

1樓:無刺仙人掌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中沒有具體的分配方案。

死亡賠償金的性質《民法通則》第119條規定:侵害公民身體造成死亡的,應當支付喪葬費、死者生前撫養的人必要的生活費等費用。《國家賠償法》第34條規定:

侵犯公民生命健康權,造成死亡的,應支付死亡賠償金、喪葬費。由此可見,死亡賠償金是不法致人死亡時特有的財產損害專案,是對受害者近親屬的賠償,有以下特點:

1、死亡賠償金並非死者的遺產。遺產表現的財產權益系死者生前已經合法所有的,而死亡賠償金的形成及賠償金的實際取得均發生在死亡之後。

2、死亡賠償金不是夫妻共同財產。夫妻共同財產是指夫妻關係存續期間,夫妻一方或雙方所取得的合法財產。夫妻關係終結於離婚或一方死亡(包括宣告死亡),而死亡賠償金產生於夫妻關係終結之後。

3.死亡賠償金是對死者近親屬的賠償,並非對死者自身的賠償,是對受害人近親屬因受害人死亡導致的生活資源的減少和喪失的補償。

一般法院對死亡賠償金的分配原則是:

1、分配主體為死亡賠償金的賠償權利人。由於死亡賠償金的性質是財產損害賠償,其內容是對死者家庭整體預期收入的賠償。因此,賠償權利人首先是指與死者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員範圍內的近親屬即第一順序繼承人,即配偶、父母、子女,只有第一順序繼承人完全不存在時,才開始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即同胞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2、死亡賠償金的分割不同於遺產分配。死亡賠償金原則上應由家庭生活共同體成員共同取得,當事人未請求分割的,人民法院不主動予以分割,當事人請求分割且賠償協議未明確賠償專案,應視為是對權利人物質損失與精神損害的混合賠償。在分割該筆賠償金前,應扣除已實際支付的喪葬費用,並優先照顧被撫養人的利益,剩餘部分的分配應根據與死者關係的親疏遠近、與死者共同生活的緊密程度及生活**等因素適當分割,而非等額分配。

當然,如果繼承人明確表示放棄或轉讓的,應尊重其意思表示。

3、債權人可否對死亡賠償金提出主張。由於死亡賠償金不同於遺產,它具有人身專屬性,即專屬於受害人的近親屬,死者生前的債權人沒有請求權,不能要求分割死亡賠償金抵債。同理,賠償義務人也不能以死者生前欠其債務為由扣除部分或全部賠償金。

4、死亡賠償金能否根據死者生前的遺囑分配?遺囑是自然人按照法律的規定處分自己的財產,安排與此有關的事務,並於死亡後產生法律後果的單方民事法律行為,因而遺囑事實上也就是對遺產的處分行為。而死亡賠償金並非死者的遺產,不能通過遺囑的形式對其進行處分,只能按補償原則在繼承人之間適當分割。

2樓:歐鵬煊醜蕭

死亡賠償金按照受訴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城鎮居民,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標準,按二十年計算。但六十週歲以上的,年齡每增加一歲減少一年;七十五週歲以上的,按五年計算。

3樓:小學生兒子與爸爸日常

關於人身損害賠償的司法解釋中有規定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死亡賠償金如何處理的司法

無刺仙人掌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 中沒有具體的分配方案。死亡賠償金的性質 民法通則 第119條規定 侵害公民身體造成死亡的,應當支付喪葬費 死者生前撫養的人必要的生活費等費用。國家賠償法 第34條規定 侵犯公民生命健康權,造成死亡的,應支付死亡賠償金 喪葬費。由...

最高人民法院有多個還是,最高人民法院有多個還是乙個

乙個,全國就乙個最高院在首都北京,各省的是高階人民法院。各市的是中級人民法院,再往下是地方的了 最高人民法院只有乙個,在北京,然後是地方各級人民法院,其中,省級的是高階人民法院,市設中級和基層人民法院,基層法院包括縣人民法院,市人民法院,自治縣人民法院,市轄區人民法院,中級人民法院和高階人民法院的區...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坦白的規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坦白的規定有哪些

1,關於 坦白 沒有專門的司法解釋。在實務中,以犯罪嫌疑人 如實供述自己罪行 的程式予以認定。2,坦白 的認定,參照 關於處理自首和立功若干具體問題的意見 中第二條第三款關於 如實供述自己罪行 的認定要求進行判斷 即如實供述是在司法機關掌握其主要犯罪事實並出示證據之前還是之後主動交代的。如果是在之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