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損失費的賠償範圍包括哪些

時間 2021-07-21 01:42:39

1樓:華律網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確定民事侵權精神損害賠償責任若干問題的解釋》第十條並未明確精神損害撫慰金的計算方式和賠償限額,各地法院在審批實踐中如何確定具體的賠償數額,遇到了一定的困擾。針對此種情況,各地法院根據本地區的經濟發展水平及司法實踐,制定了具體的精神損害撫慰金計算規定。《精神賠償解釋》規定了三種不同精神損害撫慰金賠償;(1)對於造成死亡的,應當賠償死亡賠償金;(2)對於造成殘疾的,應當賠償殘疾賠償金;(3)對於侵害人身,沒有造成死亡殘疾後果的,應當賠償精神撫慰金。

自然人的生命權、健康權、身體權、姓名權、肖像權、名譽權、榮譽權、人格尊嚴權、人身自由權等人格權利遭受非法侵害時,可以依法請求賠償精神損害。 嚴重精神損害,撫慰金的賠償數額分為5萬元、4萬元、3萬元、2萬元和1萬元五個等級;一般性精神損害,撫慰金的賠償數額分為8000元、6000元、4000元和2000元四個等級。

2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侵權責任法》第二十二條規定,侵害他人人身權益,造成他人嚴重精神損害的,被侵權人可以請求精神損害賠償。《精神賠償解釋》規定了三種不同精神損害撫慰金賠償:(1)對於造成死亡的,應當賠償死亡賠償金;(2)對於造成殘疾的,應當賠償殘疾賠償金等。

3樓:

民法通則第120條僅規定,公民的姓名權、肖像權、名譽權、榮譽權等四種權利受到侵害的,才可要求賠償損失。從我國的現實情況和國際發展趨勢來看,民法通則規定的精神損害賠償的適用範圍顯然有必要加以擴大,否則不利於保護受害人的合法權益。如上述的醫療事故,給當事人及其家庭帶來的精神痛苦是不可避免的,也是不容忽視的。

如果僅僅要求醫院支付受害人的醫療費、護理費、生活費、誤工費等,是遠遠不夠的,受害人精神上承受的痛苦,心靈上遭受的創傷,理應要求加害人進行精神損害賠償。借鑑外國民事立法的經驗,結合我國的國情,精神損害賠償的適用範圍應在立法上加

精神損失費的標準怎麼計算,精神損失費賠償標準

金果 第九條精神損害撫慰金包括以下方式 一 致人殘疾的,為殘疾賠償金 二 致人死亡的,為死亡賠償金 三 其他損害情形的精神撫慰金。第十條精神損害的賠償數額根據以下因素確定 一 侵權人的過錯程度,法律另有規定的除外 二 侵害的手段 場合 行為方式等具體情節 三 侵權行為所造成的後果 四 侵權人的獲利情...

離婚精神損失費賠償標準,離婚精神賠償損失費是多少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 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 若干問題的解釋 法釋 2001 30號 第二十八條 婚姻法第四十六條規定的 損害賠償 包括物質損害賠償和精神損害賠償。涉及精神損害賠償的,適用最高人民法院 關於確定民事侵權精神損害賠償責任若干問題的解釋 的有關規定。根據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確定民事侵權精...

刑事附帶民事怎樣賠償精神損失費,刑事附帶民事有沒有精神損失費賠償

刑事附帶民事訴訟不支援精神損失賠償。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 的解釋 第一百三十八條 被害人因人身權利受到犯罪侵犯或者財物被犯罪分子毀壞而遭受物質損失的,有權在刑事訴訟過程中提起附帶民事訴訟 被害人死亡或者喪失行為能力的,其法定 人 近親屬有權提起附帶民事訴訟。1 根據 刑事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