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兔 這個雅號的得名原因是什麼

時間 2021-06-20 23:48:15

1樓:胖妞李

傳說之一:

相傳有三位神仙變成三個可憐的老人,向狐狸、猴子、兔子求食,狐狸與猴子都有食物可以濟助,唯有兔子束手無策。後來兔子說:“你們吃我的肉吧!

”就躍入烈火中,將自己燒熟,神仙大受感動,把兔子送到月宮內,成了玉兔。

傳說之二:

傳說很久以前,有一對修行千年的兔子,得道成了仙。它們有四個可愛的女兒,個個生得純白伶俐。

一天,玉皇大帝召見雄兔上天宮,它依依不捨地離開妻兒,踏著雲彩上天宮去。正當它來到南天門時,看到太白金星帶領天將押著嫦娥從身邊走去。兔仙不知發生了什麼事,就問旁邊一位看守天門的天神。

聽完她的遭遇後,兔仙覺得嫦娥無辜受罪,很同情她。但是自己力量微薄,能幫什麼忙呢?想到嫦娥一個人關在月宮裡,多麼寂寞悲傷,要是有人陪伴就好了,忽然想到自己的四個女兒, 它立即飛奔回家。

兔仙把嫦娥的遭遇告訴雌兔,並說想送一個孩子跟嫦娥作伴。雌兔雖然深深同情嫦娥,但是又捨不得自己的寶貝女兒,這等於是割下它心頭的肉啊!幾個女兒也捨不得離開父母,一個個淚流滿面。

雄兔語重心長地說道:“如果是我孤獨地被關起來,你們願意陪伴我嗎?嫦娥為了解救百姓,受到牽累,我們能不同情她嗎?

孩子,我們不能只想到自己呀!”

孩子們明白了父親的心,都表示願意去。雄兔和雌兔眼裡含著淚,笑了。它們決定讓最小的女兒去。

小玉兔告別父母和姊姊們,到月宮陪伴嫦娥住了!

傳說之三:在人們心目中,兔子是十分親切、和善的小動物。在古老的傳說中,最早登上月宮的,除了嫦娥、吳剛之外,還有兔子。這是古代人民美好的想象。

嫦娥登上了月宮,據《淮南子》等古書的記載,是因為她偷吃了她丈夫羿從西五母那裡要來的不死藥,就飛進月宮,變成了搗藥的蟾蜍。吳剛登上月宮,據《酉陽雜俎》的記載,是因為西何人吳剛修仙犯了錯誤,才罰他去代月中的桂樹。這桂樹隨砍隨長,永遠也砍不斷。

至於這兔子的上月宮,最早見於屈原的《天問》“厥利維何,而顧、菟在腹?”。意思是說,顧、菟在月亮的肚子裡,對月亮有什麼好處呢?

那兔子又是如何登上月宮的呢?顧就是蟾蜍,菟就是白兔。晉代傅玄的《擬天問》也說:

“月中何有,白兔搗藥。”據聞一多先生考證,這“白兔搗藥”是由“蟾蜍搗藥”變來的。

這月中的顧、菟既由一物變為二物,關於他們如何到月亮中去,民間也就有傳說:吳剛學仙離家三年,炎帝之孫伯陵與其妻阿女緣婦私通,生下三個孩子,吳剛謫月後,其妻內心負疚,於是就叫最小的二個孩子飛奔月亮,陪伴他們名義上的父親。《山海經-海內經》記載:

“炎帝之孫伯陵。伯陵通吳權之妻阿女緣婦。緣婦孕三年,是生鼓、延、殳。

”月中的顧、兔,就是延、殳變成的。

傳說之四:傅玄《擬天向》:“月中何有,白兔搗藥。

”賈島《贈智朗禪師》詩:“上人分明見,玉兔潭底沒。”辛棄疾《滿江紅·中秋》詞:

“著意登樓瞻玉兔,何人張幕遮銀闕”成語“金鳥西墜,玉兔東昇”即由此而來。

"玉兔搗藥",道教掌故之一。見於漢樂府《董逃行》。相傳月亮之中有一隻兔子,渾身潔白如玉,所以稱作"玉兔"。

這種白兔拿著玉杵,跪地搗藥,成**丸,服用此等藥丸可以長生成仙。究而久之,玉兔便成為月亮的代名詞。古時候,文人寫詩作詞,常常以玉兔象徵月亮。

至於諸多舊**,也常常使用此等掌故以暗示月亮。在道教中,玉兔常常與金烏相對,表示金丹修煉的陰陽協調。

2樓:匿名使用者

玉兔——仙家的代言人。

玉兔,中秋美好的象徵。月兔的記載,最早見於屈原的《楚辭·天問》:“夜光何德,死則又育?

厥利維何,而顧菟在腹?”意思是說:月亮你有何種功德,圓缺周始竟然長生不老?

你清清靜靜,為什麼肚中還養了一隻兔子?

資料表明,最遲在戰國末期就有了月中玉兔的傳說。按照東漢文獻《靈憲》的說法,月精卻是以兔子和蟾蜍的形態存在,如何解釋兩者之間的關係?

1、月亮裡的兔和蟾蜍。

古人對兔和蟾蜍的看法,一直爭無定論:

按照陰陽學說的觀點,兔和蟾蜍是代表著陰和陽的兩種神物:《藝文類聚》卷一引《五經通義》雲:“月中有兔與蟾蜍何?月,陰也;蟾蜍,陽也,而與兔並,明陰系陽也。”

全盤否定之說:王充《論衡·說日篇》雲:“儒者曰:

‘月中有兔、蟾蜍。’夫月者,水也,水中有生物,非兔、蟾蜍也……豈反螺與蚌耶?”王充認為相比兔、蟾蜍而言,水中的螺、蚌更有資格居於月中,實際上否定了月中蟾蜍和兔之說。

直至**時期,此爭論才有了定論:聞一多先生的《天問釋天》,列舉11條理由證明:蟾蜍的蜍與兔,古音相通,月兔亦由蟾蜍衍化而來。

蟾兔原是一物兩名,成為兩種不同物名,系後人以訛傳訛。此說為眾多學者認同。

有關兔和蟾蜍的爭議,似乎可以結束了。但2023年,湖北隨縣戰國曾侯乙墓出土的漆衣箱箱蓋上,描繪著月亮,月亮裡的動物頭如虎、身、尾如兔,此文物距今2400多年。專家考證為,系月中陰影從虎變為兔的過渡形式。

另《左傳.宣公四年》中載,楚人稱虎為於(wu)菟(tu),顧菟是其同音詞。月中之物,楚人認為是虎。

此資料驗證了屈原《天問》中的“顧菟”為兔,但楚地區的崇拜物不能代表其他地區。如西漢馬王堆1號坑出土的帛畫中,月亮中就有玉兔、蟾蜍圖案。

2、玉兔是嫦娥的化身,搗制仙藥為主要任務。

晉代傅玄《擬天問》說:“月中何有?白兔搗藥。” 李商隱的詩說:“嫦娥搗藥無窮已,玉女投壺未肯休。” 陳陶詩說:“孀居應寂寞,搗藥青冥愁。”

在此,白兔成了嫦娥的化身。原來民間流傳的嫦娥變成癩**之說,逐步退位和消失,這是民間原諒嫦娥私奔的結果。

宋人編撰的《樂府詩集》中,載東漢《相和歌辭·董逃行》:“採取神藥若木端,白兔長跪搗藥蝦蟆丸。”《相和歌辭·董逃行》說:

“奉上陛下一玉拌,服此藥可得神仙。” 這裡所說的採于若木端而搗制的神藥——蝦蟆丸,不是普通的神藥,而是長生不老之藥。玉免搗藥的傳說即**於此。

在道教中,玉兔常常與金烏相對,表示金丹修煉的陰陽協調。

3、佛教中玉兔搗藥的傳說。

唐朝,漢傳佛教將印度的兔子傳說,加入中土情感後,揉合為中國兔子成道的傳說。《大唐西域記》第7卷載:,在森林裡,住著兔子、狐狸和猴子三個好朋友。

由於當時適逢戰亂,民不聊生,很多人沒有東西吃。有一天,它們在門口發現一位因飢餓而昏倒的老公公。為救活老公公,它們分頭出去找食物。

但未能找到食物,兔子為了解除大家的飢餓,便自願犧牲自己。當兔子跳入熱鍋的一剎那,突然有一雙溫暖的大手,將兔子從滾燙的鍋子撈出來。原來,兔子的善心,感動了玉皇大帝,將兔子解救出來,並且封他為“玉兔”,在月亮裡陪伴月神娘娘嫦娥,讓大家時時感念兔子的慈悲心胸。

4、舊時的中秋寵物——兔兒爺。

隨著中秋節俗在民間的流行,玉兔也成為民間的膜拜神靈,形象更加生動。晚清人稱玉兔像為“兔兒爺”;**《萬全縣志》載,“本世紀初,民間祭月稱為“供兔兒爺”。

兔兒爺的質料為泥胎,身高從

二、三寸至

三、四尺不等;兔首人身,披甲冑,插護背旗,臉貼金泥,身施彩繪,或坐或立,或搗杵或騎獸,豎著兩隻大耳朵,亦謔亦諧。有曲為證"莫提舊債萬愁刪,忘卻時光心自閒。瞥眼忽驚佳節近,滿街掙擺兔兒山"。

過中秋,家裡擺個兔爺像,再配個兔兒奶奶,確實很有節慶氣氛。兔兒爺被“請”回家,只能在中秋節祭祀一天,八月十六就成為孩子們手中的玩具。

玉兔名字的由來?

3樓:加數

玉兔來自嫦娥奔月的神話傳說。

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中的神獸,居住在月球上。在月宮裡負責搗藥的仙兔,民間傳說是嫦娥的化身或寵物。

傳說有三位神仙,化身為三個可憐的老人,向狐狸、猴子及兔子乞食,狐狸及猴子都拿出了食物接濟老人,但只有兔子沒有,後來兔子告訴老人:“你們吃我吧。”說罷,就往烈火中跳了進去,神仙們大受感動,於是將兔子送到了廣寒宮成了玉兔,後來,玉兔就在廣寒宮裡和嫦娥相伴,並搗制長生不老藥。

玉兔的另一個名稱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玉兔又稱月兔,是古代漢族神話傳說中是居住在月球上的兔子。

5樓:匿名使用者

著意登樓瞻玉兔,何人張幕遮銀闕——辛棄疾。所以玉兔有指月亮。

痛風的原因是什麼,造成痛風的原因是什麼?

北京創典文化 痛風一病,雖屬痺證,但其疼痛劇烈,反 作,纏綿不愈以致關節畸形,且有多種併發症,故又有別於一般痺症。中醫認為本病多由外感溼熱之邪或風寒之邪鬱久化熱,或內傷肝腎不足或痺證日久,血瘀痰阻而致。溼熱痺阻 多因外感風熱之邪與溼相併,合邪為患,或溼熱之邪侵襲筋絡,或風溼寒邪鬱而化熱,痺阻經絡關節...

痛經的原因是什麼,引起痛經的原因是什麼?

痛經是月經期間的乙個顯著特徵,絕大多數女孩子都有。主要症狀是經期前後或行經期間出現下腹劇烈疼痛 腰痠,甚至噁心 嘔吐等現象,嚴重者可影響生活和工作,但在月經過後這種疼痛不適可以消失。根據每個人的不同情況,痛經的程度和發生時間都不一樣。許多女孩子對於痛經都不太關心,認為它是月經期間的正常現象 還有些人...

颱風的形成原因是什麼,形成颱風的原因是什麼

一說到颱風,大家肯定就能聯想到一些傾盆大雨,狂風伴隨著大雨,尤其是到了炎熱的夏季,颱風的數量也會慢慢的變多起來,有很多人會好奇這麼破壞力巨大的颱風究竟是怎麼樣練成的,颱風主要是因為,而且溫度升高,海水蒸發成水汽,周圍的冷空氣進入,如此迴圈就形成了颱風。熱帶海面受太陽直射而使海水溫度升高,海水蒸發成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