膿腫的原因是什麼,肛周膿腫形成原因是什麼

時間 2022-01-13 15:25:08

1樓:建安空調

何謂膿腫

病理解釋1

概述膿腫是急**染過程中,組織、器官或體腔內,因病變組織壞死、液化而出現的侷限性膿液積聚,四周有一完整的膿壁。常見的致病菌為黃色葡萄球菌。膿腫可原發於急性化膿**染,或由遠處原發感染源的致病菌經血流、淋巴管轉移而來。

往往是由於炎症組織在細菌產生的毒素或酶的作用下,發生壞死、溶解,形成膿腔,腔內的滲出物、壞死組織、膿細胞和細菌等共同組成膿液。由於膿液中的纖維蛋白形成網狀支架才使得病變限制於區域性,另膿腔周圍充血水腫和白細胞浸潤。最終形成的肉芽組織增生為主的膿腔壁。

膿腫由於其位置不同

,可出現不同的臨床表現。本病往往可以通過對病史的了解,臨床體檢和必要的輔助檢查,可以得到確診。**以引流為主。

臨床表現

1.淺表膿腫略高出體表,紅、腫、熱、痛及波動感。小膿腫,位置深,腔壁厚時,波動感可不明顯。

2.深部膿腫一般無波動感,但膿腫表面組織常有水腫和明顯的區域性壓痛,伴有全身中毒症狀。

診斷依據

1.淺部:膿腫表現為區域性紅、腫、熱、痛及壓痛,繼而出現波動感。 2.深部:膿腫為區域性瀰漫性腫脹,疼痛及壓痛,波動不明顯,試驗穿刺可抽出膿液,也可作超聲波協診。

如何**:

**原則

1.及時切開引流,切口應選在波動明顯處並與皮紋平行,切口應夠長,並選擇低位,以利引流。深部膿腫,應先行穿刺定位,然後逐層切開。

2.術後及時更換數料。 3.

全身應選用抗菌消炎藥物**。傷口長期不癒者,應查明原因。

用藥原則

1.淺表,經切開引流後可選用肌注或靜滴應用抗生素青黴素g ,甲硝唑 ,硫酸慶大黴素 ,氯黴素 ,紅黴素 。

2.深部伴有全身中毒症狀者,可選用頭孢呋辛,頭孢三嗪,頭孢哌酮鈉,人血白蛋白

類廣譜高效抗生素和支援**。

療效評價

1.**:切開引流後,膿腫消失,切口基本癒合,全身症狀消失。 2.好**膿腫切開引流後,引流通暢,傷口肉芽健康,全身及區域性症狀消失。

專家提示

該病主要由於細菌感染,致使炎症組織壞死、溶解形成膿腔。本病關鍵:一是預防,二是早發現、早診斷,及時處理,這樣往往可以避免病情惡化,否則可能導致膿毒血症、敗血症而危及生命。

中醫**2

膿腫是繼發於急性炎症之後,在組織、器官成體腔內出現的侷限性膿液積聚,形成一腔,周圍有完整的腔壁。根據本病發無定處,井有此處未癒他處又起的特點,屬中醫「流注」的範疇.

**病理

中醫學認為本病系因療,癤、癰等熱毒流竄,或跌打損傷,血溢絡阻,雜毒燃發,或**破傷,濕熱毒邪人於筋脈,竄流阻滯,結而為腫:或於夏秋季節感受暑濕熱毒,又因寒邪外來,使暑濕熱毒阻於營衛肌肉之間。以上諸因素均可致使氣血阻隔,邪毒內竄,熱毒壅滯,腐肉成膿.

現代醫學認為本病的病原菌以金黃色葡萄球菌最多見。膿腫既可發生於急性化膿**染的後期,如扭傷後感染、急性蜂窩織炎、淋巴結炎、丹毒、癤等,也可由遠處原發病灶經血流或淋巴管轉移其病理為區域性充血腫脹,炎性浸潤,最後形成侷限性膿腫。

**(一)中醫分型與中藥治法

1.餘毒攻竄

發病前有療瘡、癰、癤等病史。伴有壯熱、口渴,甚則神昏譫語等全身症狀。苔黃,脈烘數。

[治法]清熱解毒,涼血通絡;透膿排毒。

[方藥]黃連解毒湯合犀角地黃湯加減:黃連12克,黃芩12克,黃柏12克,紫花地丁12克,蒲公英12克,金銀花12克,生地12克,丹皮12克,當歸 12克,忍冬藤35克,赤芍12克,皂角刺12克,炙山甲12克,生甘草7克.神昏譫語加安宮牛黃丸l粒(化服)或紫雪散3克(分2次吞服).

2.暑濕交阻

多發於夏秋之間,初起惡寒發熱,頭脹,胸悶嘔噁,周身骨節痠痛,胸部可布白痞,繼之(約2周)可出現膿腫。苔白膩,脈滑數。

[治法] 清暑化溼,和營托毒。

[方藥] 清暑湯加減:青蒿12克,藿香16克,佩蘭12克,金銀花16克,連翹12克,紫花地丁12克,當歸12克,赤芍12克,丹皮12克,炙山甲12克,皂角刺12克,生黃芪12克,六一散16克.

3.瘀血凝滯

勞傷筋脈誘發者,多發於四肢內側,跌打損傷誘發者,多發於傷處。區域性漫腫疼痛,皮色微紅,或呈青紫,潰後膿液**有瘀血塊。婦女產後惡露停滯而成者,多發於小腹及大腿處。

發病較緩,初起一般無全身症狀,或全身症狀較輕,化膿時出現高熱.

[治法] 和營逐瘀,解毒透膿。

[方藥] (1)勞傷筋脈者以五神湯合萆薢滲濕湯加減:當歸12克,赤芍12克,金銀花16克,丹皮12克,黃柏12克,澤蘭12克,萆薢12克,川牛膝12克,生苡仁12克,紫花地丁12克,皂角刺12克,炙山甲12克,醒消丸3克(分2次吞服)。

(2)跌打損傷者以活血散瘀:當歸12克,赤芍12克,桃仁12克,蘇木12克,酒炒大黃12克,蒲公英12克,炙山甲12克,皂角刺12克,枳殼12克,田七粉o.3克(吞服).

(3)產後瘀阻者以通經導滯湯加減:當歸12克,赤芍12克,益母草16克,紅花12克,川芎12克,制香附12克,枳殼12克,川牛臃12克,丹皮12克,黃芩12克,黃柏12克,炙山甲12克,醒消丸3克(分2次吞服).

(二)現代西醫西藥**方法

淺表性膿腫初起時區域性可用魚石脂軟膏外敷.全身用藥可首選青黴素和鏈黴素。

(三)外**法

(1)初期:腫而無塊者,用玉霹膏、金黃膏外敷,腫而有塊者,用太乙膏貼之。

(2)成膿:宜切開排膿引流.較深部膿腫,可作區域性穿刺抽膿,抽膿後用生理鹽水灌洗膿腔,或注射抗生素溶液。抽膿後應加壓包紮,促使膿縮小以致消失。

(3)潰後:膿盡用生肌散,以紅油膏外貼.

預防與護理

(1)原有癤、癰、急性蜂窩織炎等感染病灶存在者,應認真清洗創面,及時換藥,通暢引流。膿腫切開引流後,膿性分泌物較多者,應用時更換敷料。

(2)病期應臥床休息至腫塊完全消散,以防病情反覆。忌食魚腥發物和辛辣刺激之品,多飲開水,或以西瓜汁代茶。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在任何組織或器官,因化膿性炎症形成侷限性膿汁積聚,並被膿包膜包裹稱為膿腫。

多數膿疱是經小傷口感染病菌引起,注射時消毒不嚴也可引起膿腫,也有經血液和淋巴轉移而形成膿腫。皮下或肌肉內注射各種強刺激劑時,可發生非生物膿腫。另外,當機體缺乏維生素b2和維生素b12時,機體對化膿菌的抵抗力下降,是本病的誘因。

3樓:940412浪味仙

膿腫是由於炎症組織在細菌產生的毒素或酶的作用下,發生壞死、溶解,形成膿腔,腔內的滲出物、壞死組織、膿細胞和細菌等共同組成膿液。常見的致病菌為黃色葡萄球菌。

4樓:寧夏生殖保健醫院**

這個得看膿腫的地方在什麼部位,

應該去醫院的大夫看一下,如果按壓有波動,表示裡面有膿液時要切開引流,防止膿液擴散。

5樓:銳創網路**諮詢

考慮可能是區域性有炎症,細菌感染引起的。建議您及時去當地的肛腸科,做下相關檢查和**。平時要注意保持區域性**清潔,先停用所有的護膚品。

注意飲食清淡,不要接觸辛辣口味刺激性的食物,水分要補充充足,注意多休息,避免太過勞疲倦疲乏

肛周膿腫形成原因是什麼

引發肛周膿腫的原因是什麼

6樓:痕家世

長期食用辛辣、油膩的食物可以改變排便習慣和性狀,繼而導致便秘或腹瀉,可增加肛周膿腫及肛瘻的發生率。久坐、長期熬夜、吸菸酗酒、過度勞累都會誘發肛周膿腫和肛瘻。患者要忌辛辣刺激性食物,像酒,火鍋,燒烤等都是會加重病情的。

還有就是不要長期保持乙個姿勢,久站久坐久蹲都會加重病情。建議平時保持大便通暢,多吃粗纖維蔬菜水果,應使用純中藥研製的芙草堂消痔凝膠進行**,堅持一段時間就可**。

7樓:鯢鮁鮁

如果確診肛周膿腫,建議你及時做切開引流手術,如果不及時手術很容易形成多個瘻管,增加手術的複雜性和痛苦,還有要多食果蔬,矯正便秘,多吃燕麥、糙公尺等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注意少吃油炸、燻烤的油膩食品,祝您早日**

8樓:南昌豐益肛腸**諮詢

肛周膿腫是直腸肛管周圍軟組織內或其周圍間隙發生的急性化膿**染,並形成膿腫。常見的引起肛周膿腫的細菌有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鏈球菌和綠膿桿菌,偶有厭氧性細菌和結核桿菌,常是多種病菌混合感染。

9樓:啷個哩個個

你好,引起肛周膿腫的主要原因是由於肛竇腺的感染引起的,由於肛周組織結構疏鬆,所以非常容易出現感染的擴散。**的原則是在出現的早期進行大劑量的抗生素**,同時可以通過坐浴來促進感染侷限化,如果膿腫形成,那就必須做切開引流,而且必須完全引流,否則以後有可能形成肛瘻。建議及早到正規肛腸專科醫院**最好。

祝您健康!

10樓:

肛周膿腫屬於腸道內細菌感染,「腸道菌」是源頭,是致病的要素。「肛竇」是感染的入口,也是膿腫和成瘻後的內口。「肛腺」是感染的途徑,它先發生感染,然後蔓延。

「肛周間隙」是最終的發病部位。腸道菌進入肛竇致其發炎,堵塞肛腺開口,致肛腺液流出受阻,引起肛腺感染,感染通過肌間隙、淋巴管蔓延至肛周間隙,最後形成肛管直腸周圍膿腫。

11樓:匿名使用者

肛周膿腫,多數需要手術**的,你可以到四川肛腸醫院檢查診斷,在當地醫生的指導下,飲食禁忌菸酒辛辣油膩等食物,高錳酸鉀溫水坐浴,必要時手術**。

肛周膿腫的原因是什麼?

12樓:速皎

概述:肛周膿腫是指直腸以及肛管周圍的軟組織內,或者是周圍間隙內發生了急性化膿性的感染,並且發生了膿腫的情況。肛周膿腫是臨床上比較常見的一種肛管直腸疾病,主要是因為細菌感染所引起的,通常會產生自行潰爛的情況,或者是會在手術切開引流之後形成肛瘻的情況。

肛周膿腫的主要發病原因有:

1、感染因素。引起肛周膿腫比較常見的致病菌有:大腸桿菌、鏈球菌、金黃色葡萄球菌以及綠膿桿菌,偶爾會發生厭氧性細菌以及結核桿菌感染的情況,通常是會多種致病菌混合感染所引起的。

2、醫源性因素。在直腸周圍注射藥物,尤其是化學性的藥物,會刺激直腸從而引起組織壞死的情況,會導致直腸周圍出現膿腫。或者是在做乙結腸鏡檢查時,有可能會造成直腸的感染,從而引起直腸後間隙出現膿腫。

3、手術因素。如在進行了肛腸、會陰、尿道等部位的手術後出現了感染,會導致直腸周圍出現膿腫。

飲食注意:

1、肛周膿腫的患者不能進食辣椒、生薑、酒等辛辣刺激的食物,以免對肛管及直腸造成刺激,加重肛周膿腫的情況。

2、患者最好不要吃牛肉、羊肉、魚以及海產品的發物,會加重病情的發展。

3、患者可以多吃一些粗纖維的食物,如芹菜、粗糧等。

肛腸龍腫是啥原因,肛周膿腫形成原因是什麼

肛周膿腫是有肛管直腸周圍軟組織或周圍間隙內發生感染所引起的一種症狀,多是由於肛裂或是因為大便乾硬排便時損傷了肛管直腸,而腸道細菌如浸入到損傷處b.可以去到當地的正規醫院 或者是三甲醫院,以免延誤 時機。肛周膿腫形成原因是什麼 肛腸膿腫怎麼治 肛周膿腫的 方法最好用手術越早越好,如果無法手術情況下,可...

肛周膿腫常規手術會的肛瘻嗎,肛周膿腫手術的問題

朋友,我4月8號做的肛周膿腫手術,今天是第21天,在創口有個橡皮筋,4月26日橡皮筋掉了,這個橡皮筋要定期緊緊 很痛苦 若你做只是切開引流手術的話,80 90 會形成肛瘻,如果和我一樣是膿腫和肛瘻一起 的話30 的機率會形成肛瘻,不過不要擔心,形成肛瘻在做肛瘻手術就可以痊癒了。建議你去大醫院去做,千...

沙漠形成的主要原因是什麼,沙漠形成的原因原因是什麼

沙漠形成的兩個主要原因,就是乾旱和風。加上人們濫伐森林樹木,破壞草原,令土地表面我去了植物的覆蓋,沙漠便因而形成。沙漠的形成,除了乾旱氣候條件與濫伐森林樹木,破壞草原外,還要有豐富的沙漠物質 它們多分佈在沉積物豐厚的內陸山間盆地和剝蝕高原面上的窪地和低平地上。沙源有來自古代或現代的各種沉積物中的細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