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筋牌號是什麼

時間 2021-06-18 18:12:14

1樓:合夥人金林

鋼材牌號,一般採用漢語拼音字母,化學元素符號和阿拉伯數字相結合表示鋼材產品名稱、用途、特性和工藝的方法。

命名規則:

1、鋼號中化學元素採用國際化學符號表示,例如si、mn、cr等。混合稀土元素用“re”(或“xt”)表示。

2、產品名稱、用途、冶煉和澆注方法等,一般採用漢語拼音的縮寫字母表示。

3、鋼材中主要化學元素含量(%)採用阿拉伯數字表示。

擴充套件資料

易切削鋼舉例:

1、鋼號冠以“y”,以區別於優質碳素結構鋼。

2、字母“y”後的數字表示碳含量,以均勻碳含量的萬分之幾表示,例如均勻碳含量為0.3%的易切削鋼,其鋼號為“y30”。

3、錳含量較高者,亦在鋼號後標出“mn”,例如“y40mn”。

轉動軸承鋼舉例:

1、鋼號冠以字母“g”,表示轉動軸承鋼類。

2、高碳鉻軸承鋼鋼號的碳含量不標出,鉻含量以千分之幾表示。例如gcr15。

參考資料

2樓:小方古今奇談

鋼的牌號簡稱鋼號,是對每一種具體鋼產品所取的名稱,是人們瞭解鋼的一種共同語言。

標準鋼號:

gb700-88 [2]  新標準系參照採用國際標準iso630《結構鋼》,而gb700-79舊標準主要參照前蘇聯ioct380,因此兩者的鋼號表示方法以及對各鋼號所規定的技術要求都不相同,現將新舊標準鋼號對照如下。

gb700-88標準

gb700-79標準

鋼號技術條件

鋼號技術條件

q195

不分等級,其化學成分和力學效能(σs,σb,δ和冷彎)均須保證。

對軋製薄板和盤條等產品,其力學效能的保證條件,可根據產品特點和使用要求,在有關標準中另行規定。

a1b1

a1鋼保證的力學效能(σs,σb,δ和冷彎),b1鋼保證的化學成分與q195相同

a1鋼的冷彎試驗是附加保證條件

1號鋼沒有特類鋼

q215

分a、b等級,規定的化學成分和力學效能均須保證

q215a不作衝擊試驗

q215b 須作室溫衝擊試驗,用v型缺口試樣

a2c2

a2鋼保證的力學效能,c2鋼保證的化學成分及力學效能,與q215鋼基本相同

q235

分a、b、c、d等級,規定的化學成分和力學效能均須保證

q235a不作衝擊試驗

q235b 須作室溫衝擊試驗,用v型缺口試樣

q235c、q235d用於重要焊接結構,前者於0oc作衝擊試驗,後者於-20oc作衝擊試驗,試樣,試樣同上

a3c3

a3鋼保證的力學效能,c3鋼保證的化學成分及力學效能,與q235鋼基本相同

a3鋼附加保證常溫衝擊試驗,用u型缺口試樣

c3鋼附加保證常溫或-20oc衝擊試驗,試樣同上

q255

分a、b等級,規定的化學成分和力學效能均須保證

q255a不作衝擊試驗

q255b須作室溫衝擊試驗,用v型缺口試樣

a4c4

a4鋼保證的力學效能,c4鋼保證的化學成分及力學效能,與q255鋼基本相同

c4鋼附加保證衝擊試驗,用u型缺口試樣

q275

不分等級,規定的化學成分和力學效能均須保證

c5c5鋼保證的化學成分及力學效能,與q275鋼基本相同

擴充套件資料:

分類說明

鋼號碳素結構鋼

①由q+數字+質量等級符號+脫氧方法符號組成。它的鋼號冠以“q”,代表鋼材的屈服點,後面的數字表示屈服點數值,單位是mpa例如q235表示屈服點(σs)為235 mpa的碳素結構鋼。

②必要時鋼號後面可標出表示質量等級和脫氧方法的符號。質量等級符號分別為a、b、c、d。脫氧方法符號:

f表示沸騰鋼;b表示半鎮靜鋼:z表示鎮靜鋼;tz表示特殊鎮靜鋼,鎮靜鋼可不標符號,即z和tz都可不標。例如q235-af表示a級沸騰鋼。

③專門用途的碳素鋼,例如橋樑鋼、船用鋼等,基本上採用碳素結構鋼的表示方法,但在鋼號最後附加表示用途的字母。

鋼號優質碳素結構鋼

①鋼號開頭的兩位數字表示鋼的碳含量,以平均碳含量的萬分之幾表示,例如平均碳含量為0.45%的鋼,鋼號為“45”,它不是順序號,所以不能讀成45號鋼。

②錳含量較高的優質碳素結構鋼,應將錳元素標出,例如50mn。

③沸騰鋼、半鎮靜鋼及專門用途的優質碳素結構鋼應在鋼號最後特別標出,例如平均碳含量為0.1%的半鎮靜鋼,其鋼號為10b。

鋼號碳素工具鋼

①鋼號冠以“t”,以免與其他鋼類相混。

②鋼號中的數字表示碳含量,以平均碳含量的千分之幾表示。例如“t8”表示平均碳含量為0.8%。

③錳含量較高者,在鋼號最後標出“mn”,例如“t8mn”。

④高階優質碳素工具鋼的磷、硫含量,比一般優質碳素工具鋼低,在鋼號最後加註字母“a”,以示區別,例如“t8mna”。

鋼號易切削鋼

①鋼號冠以“y”,以區別於優質碳素結構鋼。

②字母“y”後的數字表示碳含量,以平均碳含量的萬分之幾表示,例如平均碳含量為0.3%的易切削鋼,其鋼號為“y30”。

③錳含量較高者,亦在鋼號後標出“mn”,例如“y40mn”。

鋼號合金結構鋼

①鋼號開頭的兩位數字表示鋼的碳含量,以平均碳含量的萬分之幾表示,如40cr。

②鋼中主要合金元素,除個別微合金元素外,一般以百分之幾表示。當平均合金含量<1.5%時,鋼號中一般只標出元素符號,而不標明含量,但在特殊情況下易致混淆者,在元素符號後亦可標以數字“1”,例如鋼號“12crmov”和“12cr1mov”,前者鉻含量為0.

4-0.6%,後者為0.9-1.

2%,其餘成分全部相同。當合金元素平均含量≥1.5%、≥2.

5%、≥3.5%……時,在元素符號後面應標明含量,可相應表示為2、3、4……等。例如18cr2ni4wa。

③鋼中的釩v、鈦ti、鋁al、硼b、稀土re等合金元素,均屬微合金元素,雖然含量很低,仍應在鋼號中標出。例如20mnvb鋼中。釩為0.

07-0.12%,硼為0.001-0.

005%。

④高階優質鋼應在鋼號最後加“a”,以區別於一般優質鋼。

⑤專門用途的合金結構鋼,鋼號冠以(或字尾)代表該鋼種用途的符號。例如,鉚螺專用的30crmnsi鋼,鋼號表示為ml30crmnsi。

3樓:匿名使用者

鋼筋混凝土用熱軋帶肋鋼筋簡稱熱軋帶肋鋼筋,俗稱螺紋鋼,是由低合金高強度結構鋼在高溫狀態下經熱軋成型的,橫截面通常

為圓形,且表面帶肋的混凝土結構用鋼材,是土木建築工程中使用量最大的鋼材品種之一。

熱軋帶肋鋼筋按生產工藝分為普通熱軋鋼筋和細晶粒熱軋鋼筋,按屈服強度特徵值分為335、400、500級。

普通熱軋鋼筋的牌號有:hrb335、hrb400、hrb500,牌號由hrb(熱軋帶肋鋼筋的英文hot rolled ribbed bars縮寫)+屈服強度特

徵值構成。

細晶粒熱軋鋼筋的牌號有:hrbf335、hrbf400、hrbf500,牌號由hrbf(熱軋帶肋鋼筋的英文縮寫後加“細”的英文fine的首位字

母)+屈服強度特徵值構成。

有較高要求的抗震結構鋼筋適用牌號為:hrb335e、hrb400e、hrb500e、hrbf335e、hrbf400e、hrbf500e。

關鍵指標

1.力學效能。根據gb 1499.2-2007《鋼筋混凝土用鋼 第2部分:熱軋帶肋鋼筋》,標準中規定的鋼筋的屈服強度rel、抗拉強度

rm、斷後伸長率a、最大力總伸長率agt等力學效能特徵值可作為交貨檢驗的最小保證值。

抗震結構鋼筋的力學效能還應滿足鋼筋實測抗拉強度與實測屈服強度之比、鋼筋實測屈服強度與規定的屈服強度特徵值之比,以

及最大力總伸長率等方面的特殊要求。

2.工藝效能。按規定的彎芯直徑彎曲180°後,鋼筋受彎曲部位表面不得產生裂紋。

3.化學成分。鋼筋牌號及化學成分和碳當量應符合gb 1499.2-2007中相關的規定。

4.重量偏差。鋼筋的實際重量與理論重量的偏差不得超過gb 1499.2-2007中規定的範圍。

5.尺寸。主要指標包括內徑、橫肋高、橫肋間距、彎曲度或彎頭。

6.表面質量。鋼筋應無有害的表面缺陷。

選購提示

1.檢查鋼筋的表面質量、光潔度和顏色。鋼筋表面應平滑整齊,顏色均勻,呈光亮均勻的深藍灰色,不得有裂紋、結疤和摺疊

等肉眼可見的缺陷,鋼筋端面應基本為圓形。劣質鋼筋往往端面為橢圓形,表面顏色不均勻,粗糙不平,甚至有結疤、裂紋、摺疊等

缺陷,軋製時產生的氧化鐵皮屑經敲擊或擦拭脫落。

2.檢查鋼筋的標誌、標牌和質量證明書。鋼筋表面應軋有牌號標誌,還應依次軋有廠名(或商標)和直徑(mm)數字。

hrb335 、hrb400、hrb500分別以3、4、5表示,hrbf335、hrbf400、hrbf500分別以c3、c4、c5表示,hrb335e、hrb400e、

hrb500e分別以3e、4e、5e表示,hrbf335e、hrbf400e、hrbf500e分別以c3e、c4e、c5e表

4樓:她是我的小太陽

鋼筋牌號是指在工地上掛在鋼筋上的銘牌,上面寫有鋼筋規格,直徑,等級,出廠日期,生產廠家,合格證等。便於檢查和識別。

鋼筋的品種如光圓,帶肋鋼,冷軋鋼,還有代表的等級,如一級鋼二級鋼。像hrb400就代表熱紮帶肋**鋼,前面字母是英文的縮寫,數字是等級。

鋼筋是指鋼筋混凝土用和預應力鋼筋混凝土用鋼材,其橫截面為圓形,有時為帶有圓角的方形。包括光圓鋼筋、帶肋鋼筋、扭轉鋼筋。 鋼筋混凝土用鋼筋是指鋼筋混凝土配筋用的直條或盤條狀鋼材,其外形分為光圓鋼筋和變形鋼筋兩種,交貨狀態為直條和盤圓兩種。

光圓鋼筋實際上就是普通低碳鋼的小圓鋼和盤圓。變形鋼筋是表面帶肋的鋼筋,通常帶有2道縱肋和沿長度方向均勻分佈的橫肋。橫肋的外形為螺旋形、人字形、月牙形3種。

用公稱直徑的毫米數表示。變形鋼筋的公稱直徑相當於橫截面相等的光圓鋼筋的公稱直徑。鋼筋的公稱直徑為8-50毫米,推薦採用的直徑為8、12、16、20、25、32、40毫米。

鋼種:20mnsi、20mnv、25mnsi、bs20mnsi。鋼筋在混凝土中主要承受拉應力。

變形鋼筋由於肋的作用,和混凝土有較大的粘結能力,因而能更好地承受外力的作用。鋼筋廣泛用於各種建築結構。特別是大型、重型、輕型薄壁和高層建築結構。

黃銅牌號是什麼意思,各類銅的牌號分別是什麼?

黃銅牌號就是黃銅的命名。我國銅合金牌號組成方式 我國國家標準 gb340 76 規定,加工銅及銅合金的牌號命名以 銅的種類代號 化學符號後的元素含量或順序號 表示,其中,銅的種類代號取第乙個漢字漢語拼音的第乙個大寫字母,t 代表純銅,q 代表青銅,b 代表白銅。加工銅及銅合金牌號組成如下表 黃銅和 ...

屋面溫度構造鋼筋,溫度鋼筋是什麼

在我所知的圖集上,是全沒有屋面溫度構造鋼筋的。屋面溫度構造鋼筋是鋼筋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和鋼筋混凝土高層建築結構設計規範中所規定的,但這個構造鋼筋並非僅6 200雙向鋼筋就可以的,要設計人員根據可能的溫度應力進行設計計算得來,所以圖集上是不會給出的。注 圖集只能明確給定非計算的構造要求,凡需設計計算的...

抗裂鋼筋是什麼鋼筋它是什麼型號起了什麼作用

鋼筋混凝土結構是國內外工業與民用建築中應用最為廣泛的一種結構型式。而在各個行業對鋼筋混凝土結構的要求有所不同,有的行業要求鋼筋混凝土結構不能有裂縫出現,如蓄水池等。而在一般的設計中,只是用材料力學和一般的有限元法計算出哪些部位出現拉應力超過混凝土的抗拉承載能力,再參照規範算出需要在該部位配置鋼筋的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