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泉水的一些知識,關於礦泉水瓶的,初中教材的20個知識點,急

時間 2021-05-02 10:49:10

1樓:匿名使用者

礦泉水是一種特殊的地下水,與普通地下水是不同的。國家標準對天然礦泉水規定是:從地下深處自然湧出的或經人工揭露的、未受汙染的地下礦水;含有一定量的礦物鹽、微量元素或二氧化碳氣體;在通常情況下,其化學成分、流量、水溫等動態在天然波動範圍內相對穩定。

真正的礦泉水區別於其它飲用水的特點是:地表水經歷千百年的滲透、過濾、地下深部迴圈才形成的,通過天然淨化而不含有致癌化合物、農藥、重金屬、細菌、病毒、寄生蟲等對人體有害的成份。水中含有多種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

微量元素在人體重量中雖然很少,但其作用是無可替代的,微量元素缺乏會導致各種疾病。例如,缺鍶易患腫瘤,缺銅會造成貧血、骨骼畸形,缺鋅導致脫髮、免疫缺陷,缺硒誘發心肌病,缺碘產生甲狀腺機能減退,缺鉻加劇糖尿病等等。而某些微量元素僅能以水中游離狀態才被人體吸收,所以說礦泉水是人體所需微量元素的理想補劑。

人類發現臭氧已經有一百年的歷史。在距離地球表面15-25公里的高空,因受太陽紫外線照射的緣故,形成了包圍在地球外圍空間的臭氧層,這厚厚的臭氧層正是人類賴以生存的保護傘。這就是大多數人對臭氧的全部認識。

人類真正認識臭氧還是在150多年以前,由德國化學家先貝因(schanbein)博士首次提出在水電解及火花放電中產生的臭味,同在自然界閃電後產生的氣味相同,先貝因博士認為其氣味類似於希臘文的ozein(意為「難聞」),由此將其命名為ozone(臭氧)。

臭氧,又名三原子氧,因其類似魚腥味的臭味而得名。其分子式為o3 ,是氧氣的同素異形體,具有它自身的獨特性質:

1.在自然條件下,一般它是淡藍色的氣體,用氧氣源人工製取高濃度時,臭氧為熾白色;

2.它有一種類似雷電後的腥臭味;

3.在標準壓力和常溫下,它在水中的溶解度是氧氣的13倍;

4.臭氧比空氣重,是空氣的1.658倍;

5.臭氧有很強的氧化力,是已知最強的氧化劑之一;

6.正常情況下,臭氧極不穩定,容易分解成氧氣;

7.臭氧分子是逆磁性的,易結合乙個電子成為負離子分子;

8.臭氧在空氣中的半衰期一般為20-50分鐘,隨溫度與濕度的增高而加快;

9.臭氧在水中半衰期約為35分鐘隨水質與水溫的不同而異;

10.臭氧在冰中極為穩定,其半衰期為2023年。

2樓:匿名使用者

礦泉水是在地層深部迴圈形成的,含有國家標準規定的礦物質及限定指標。根據身體狀況及地區飲用水的差異,選擇合適的礦泉水飲用,可以起到補充礦物質,特別是微量元素的作用。盛夏季節飲用礦泉水補充因出汗流失的礦物質,是有效手段。

國家標準中規定的九項界限指標包括鋰、鍶、鋅、硒、溴化物、碘化物、偏矽酸、游離二氧化碳和溶解性總固體,礦泉水中必須有一項或一項以上達到界限指標的要求,其要求含量分別為(單位:mg/l):鋰、鋅、碘化物均≥0.

2,硒≥0.01,溴化物≥1.0,偏矽酸≥25,游離二氧化碳≥250和溶解性總固體≥1000。

市場上大部分礦泉水屬於鍶(sr)型和偏矽酸型。

選用礦泉水,不要選擇限量指標超過國家標準規定的產品。在選購時,應注意瓶蓋是否鬆動,瓶身是否透亮,有無異物漂浮等。另外,礦泉水表面張力大,用一枚硬幣進行水面輕放試驗,硬幣可浮在礦泉水上,而不能浮於普遍飲用不上。

我國飲用天然礦泉水國家標準規定:飲用天然礦泉水是從地下深處自然湧出的或經人工揭露的未受汙染的地下礦泉水;含有一定量的礦物鹽、微量元素和二氧化碳氣體;在通常情況下,其化學成份、流量、水溫等動態在天然波動範圍內相對穩定。"國標"還確定了達到礦泉水標準的界限指標,如鋰、鍶、鋅、溴化物、碘化物,偏矽酸、硒、游離二氧化碳以及溶解性總固體。

其中必須有一項(或一項以上)指標符合上述成份,即可稱為天然礦泉水。"國標" 還規定了某些元素和化學化合物,放射性物質的限量指標和衛生學指標,以保證飲用者的安全。根據礦泉水的水質成分,一般來說,在界線指標內,所含有益元素,對於偶爾飲用者是起不到實質性的生理或藥理效應。

但如長期飲用礦泉水,對人體確有較明顯的營養保健作用。以我國天然礦泉水含量達標較多的偏矽酸、鋰、鍶為例,這些元素具有與鈣、鎂相似的生物學作用,能促進骨骼和牙齒的生長發育,有利於骨骼鈣化,防治骨質疏鬆;還能預防高血壓,保護心臟,降低心腦血管的患病率和死亡率。因此,偏矽酸含量高低,是世界各 國評價礦泉水質量最常用、最重要的界限指標之一。

礦泉水中的鋰和溴能調節中樞神經系統活動,具有安定情緒和鎮靜作用。長期飲用礦泉水還能補充膳食中鈣、鎂、鋅、硒、碘等營養素的不足,對於增強機體免疫功能,延緩衰老,預防腫瘤,防治高血壓,痛風與風濕性疾病也有著良好作用。此外,絕大多數礦泉水屬微鹼性,適合於人體內環境的生理特點,有利於維持正常的滲透壓和酸鹼平衡,促進新陳代謝,加速疲勞恢復。

關於礦泉水瓶的,初中教材的20個知識點,急~~

3樓:匿名使用者

一、礦泉水瓶在聲學實驗中的妙用:

1、聲音的產生:用兩個礦泉水瓶互相敲擊,聽到聲音的同時觀察到在震動,說明了聲音由於物體振動產生的。

2、聲音的傳播:利用兩個去蓋的礦泉水瓶和一根細線可製成簡易**,用簡易**對話效果更好,說明固體傳聲效果好。

3、音調與頻率的關係:將8個相同的礦泉水瓶灌入不同高度的水,在瓶口依次吹氣,發出的音調不同。說明管樂器是靠空氣柱的振動發聲。空氣柱越短,振動頻率越大,音調越高。

4、聲音傳遞能量:將礦泉水瓶從中間剪開,靠瓶口一側的剪開處用橡皮膜蒙上,瓶口對準點燃的蠟燭,敲擊橡皮膜,聽到聲音同時觀察到蠟焰顫動甚至熄滅。說明聲音能傳遞能量

二、礦泉水瓶在光學實驗中的妙用:

1、光的直線傳播:將礦泉水瓶上半部去掉,點燃蚊香,吹滅,將煙收集入礦泉水瓶中,用雷射燈照射,可以清晰觀察到光在空氣中沿直線傳播。

2、光的反射和折射:將礦泉水瓶上半部去掉,在瓶中裝一些水,然後點燃蚊香,吹滅,將煙收集入礦泉水瓶中,用雷射燈照射,可以清晰觀察到光在煙霧與水的交介面上發生的反射和折射現象。

3、光的色散:在礦泉水瓶內裝半瓶水後,將礦泉水瓶橫放透過陽光,可看見白光分解成七色光。

4、放大鏡實驗:在礦泉水瓶裡裝滿水,用手拿住時,透過瓶子看手指變粗了。

5 光的折射成像:將礦泉水瓶裝滿水,在瓶後放一支鋼筆,看到鋼筆錯位了。

三、礦泉水瓶在熱學實驗中的妙用:

1、物態變化:將礦泉水瓶裝滿水放入冰箱中,水結成冰――凝固;礦泉水瓶裝一部分水,敞開瓶口,過一段時間觀察到水變少了――汽化(蒸發);將冷凍後的礦泉水瓶拿出冰箱,發現瓶壁上有水珠――液化;觀察冷凍室內礦泉水瓶,發現瓶壁上有白色的粉末狀物質――凝華。

2、比熱容:在兩個礦泉水瓶中分別裝相同質量的水和煤油,放在同乙個地方的太陽底下照射,發現煤油的溫度上公升更快一些,說明煤油的比熱容比水小。

3、物體內能的改變:用兩個礦泉水瓶分別裝上熱水和冷水,將二者靠在一起過一會熱水溫度降低冷水溫度公升高,說明熱傳遞改變物體內能;用毛巾用力摩擦裝冷水的一瓶,過一會冷水溫度有所公升高,說明做功改變物體內能。

四、礦泉水瓶在力學實驗中的妙用:

1、重力:將礦泉水瓶拿起在空中放開,礦泉水瓶豎直落下,說明瓶子受到重力的作用且重力的方向是豎直向下的;

2、慣性:將礦泉水瓶扔出去,離開手後仍能繼續向前運動一段距離;將礦泉水瓶裝滿水橫置於小車上。當小車由靜止向前運動時,瓶相對於車向後運動;當小車由運動變為靜止時,瓶相對於車向前滾動。

說明物體具有慣性,且力不是維持物體運動的原因。

3、演示物體的慣性與質量有關:將礦泉水瓶放倒在水平桌面上,向它的側面吹氣,它會很容易被吹的滾動起來。當將瓶中裝滿水再用同樣的力吹它時,它卻不容易被吹動。

當用同樣的力使它們滾動起來時,裝滿水的瓶子滾動的較遠。這些現象說明:質量大的物體不容易改變運動狀態,即質量大的物體慣性大。

4、演示滾動摩擦比滑動摩擦小:將礦泉水瓶放倒在水平的桌面上,用力吹它的側面,它會滾動,用同樣的力吹它的瓶底,卻不容易滑動,這說明滾動摩擦比滑動摩擦小.

5、質量、密度:用天平測出乙個礦泉水瓶的質量,然後將其剪碎再放到天平上測量,比較前後質量,說明質量不隨形狀而改變;將裝滿水的蓋嚴的礦泉水瓶放入冰箱冷凍室,水凝固成冰,觀察到礦泉水瓶的體積膨脹,說明冰的密度小於水的密度;用礦泉水瓶裝滿水,但裝不下同質量的煤油,說明煤油密度小於水的密度。

6、 力的作用效果:用力捏礦泉水瓶或是對礦泉水瓶施加力的作用,可以改變其形狀和運動狀態,說明了力的作用效果;兩隻空礦泉水瓶互相敲擊,都感到力的作用,說明力的作用是相互的。

7、 液體的壓強:將礦泉水瓶裝滿水,在不同的深度鑽幾個小孔,觀察到深度越大的小孔射出的水的距離越遠,說明液體壓強與深度有關。在礦泉水瓶側壁上開兩個小孔,小孔用透明膠粘好,瓶內盛有一定質量的醬油。

把礦泉水瓶放入盛有水的玻璃水槽中,當瓶內、外液面相平時,撕開透明膠,可看見醬油從兩小孔噴出。

8、演示浮力產生的原因 :將礦泉水瓶的底部切掉,瓶口朝下,把桌球放入其中並落在瓶頸處,從上面倒水,直到水滿後,桌球也不會浮起來,而只有用手從下面堵住瓶口時,桌球才會浮起來。這時可引發學生分析桌球開始沒有浮起來而後來為什麼又浮起來了的原因。

9、潛水艇模型:在礦泉水瓶上捆一適量鐵皮,瓶口用瓶塞塞緊,並在瓶塞上開一小孔,穿入玻璃管,用橡膠管與抽氣機相連,然後在瓶底開一小孔。把礦泉水瓶放入水中。

此時,瓶漂浮在水面上,用抽氣機抽氣,瓶中進水,瓶下沉;向里打氣,水排出,瓶上浮。

10、簡易密度計:在礦泉水瓶中裝入適量的砂,使它能在幾種不同的液體中漂浮。根據它漂浮在液體中露出水面的高低,可以比較這幾種液體密度的大小。

11、 大氣壓強的存在:(1)把礦泉水瓶瓶口放入人的口中,人吸氣,礦泉水瓶變形;(2)將礦泉水瓶內裝半瓶熱水,擰緊瓶蓋,再澆上冷水,由於瓶內蒸氣遇冷液化,瓶內氣壓降低,小於瓶外大氣壓,礦泉水瓶就變癟了。(3)把又大又長,切了瓶頸(切口處比小瓶稍大一點即可)的瓶子裝滿水,把小短瓶壓進大瓶內再倒過大瓶,看見小瓶被大瓶吃進去了。

12、**流速與壓強的關係:將礦泉水瓶的下部分去掉製成乙個漏斗,將漏斗朝下,把桌球放在漏斗口處,用嘴從瓶口處吹氣,發現桌球不掉下來,說明流速大的地方(桌球的上方)壓強小。

13、**壓力的作用效果與什麼因素有關:將礦泉水瓶的瓶蓋取下,用雙手的手掌按壓瓶的兩端,用力越大手感覺越疼,說明**壓力的作用效果與壓力的大小有關;並且按壓時發現瓶口那端的手感覺更疼,說明壓力的作用效果與受力面積大小有關。

14、氣體膨脹實驗:將空礦泉水瓶塞上帶有曲玻璃管的瓶塞,曲管平直部分內有一段紅色液柱,將瓶內氣體密閉,礦泉水瓶放入熱水中,瓶內氣體由於受熱膨脹,推動管內水柱外移。

15、人造噴泉實驗:將礦泉水瓶的下部分去掉製成乙個漏斗,將漏斗的嘴與乙個軟橡皮管連好,將另一端放得稍低一些,往漏斗裡倒水,可看見「人造噴泉」。

牛奶的小知識,關於牛奶的一些知識

牛奶從殺菌方法上分為超高溫滅菌奶 高保質期 和巴氏殺菌奶 鮮牛奶 我們建議多飲用後者。巴氏鮮奶最大程度上將對人體有益菌保留下來,既達到了保鮮要求,又最大限度地保留了營養成份。巴氏鮮奶從剛擠下的生鮮牛乳,經標準化 均質 殺菌到灌裝成成品,再送到消費者手中一般不超過12小時。喝酸牛奶好嗎?酸牛奶是生牛乳...

關於荷花的一些知識,有關荷花的知識

拉丁學名 nelumbo nucifera 英文名稱 lotus flower 別 名 蓮花 芙蕖 水芝 水芙蓉 菡萏 芙蓉 六月春 水芸 紅蕖 玉環。科屬分類 睡蓮科,蓮屬 花期 6月下旬 8月之間 產地 原產亞洲熱帶和溫帶地區,我國栽培歷史久遠,早在周朝就有栽培記載,性喜溫暖多濕。簡介 荷花,屬...

請問一些宇宙的科學知識,介紹一些關於宇宙的基本知識

愛哭的貝殼 宇宙知識 宇宙的起源 宇宙是廣漠空間和其中存在的各種天體以及瀰漫物質的總稱。宇宙是物質世界,它處於不斷的運動和發展中。淮南子.原道訓 注 四方上下曰宇,古往今來曰宙,以喻天地。即宇宙是天地萬物的總稱。千百年來,科學家們一直在探尋宇宙是什麼時候 如何形成的。直到今天,科學家們才確信,宇宙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