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字旁力念什麼字,乙個口字旁乙個力念什麼字

時間 2021-05-02 10:49:10

1樓:匿名使用者

叻lè,加jia。

一、基本字義

叻意思是聰明,從口從力,有口才有能力,自然是社會上的佼佼者,也就相當於「棒」。

加1、會意。字從力,從口。「力」指「用力」,「口」指「喊聲」。「力」與「口」聯合起來表示「用吶喊聲助力」。本義:用吶喊聲助力

2、又如:加葉添枝(加油添醋,加油加醋,加油添醬。為了誇張或渲染的需要,在敘述或轉述時,增添原來沒有的內容);加諸(誣謗;凌駕於;亂說);加誣(虛構誣陷)。

3、增加。

4、 放在上面,加上。

5、 施加,強加。

6、 參加,加與。

擴充套件資料

一、字形演變

加二、字源解說

文言版《說文解字》:加,語相增加也。從力,從口。

白話版《說文解字》:加,說話誇張。字形採用「力、口」會義。

三、組詞

1、加席jiā xí

在坐席上再加一重席。古人以席為座,加席表示尊重。

2、加銜jiā xián

給官吏高於本職的虛銜,表示尊貴。清制以太師﹑太傅﹑太保﹑少師﹑少傅﹑少保等為大臣加銜。見《清會典.吏部.官制一》。亦泛指加官

3、加行jiā xínɡ

佛教語。意為加力修行,以作入正位的準備。亦譯作"方便"。 美德懿行。加,通"嘉"。

2樓:小元老師

拼 音lè

部 首 口

筆 畫 5

五 行 火

五 筆 kln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石~〕中國僑民稱新加坡。亦稱「叻埠」。

口字旁,右邊是乙個厭字,這個字唸什麼

3樓:古今漢語教育

口字旁,右邊是乙個厭字,是嚈字的異體字,讀作yàn,有兩義:一是嚈氣。同「嚥氣」,人死斷氣。二是嚈噠。是中亞古族名、國名。亦稱「白匈奴」。

4樓:中公教育

嚈:yàn

〔嚈氣〕同「嚥氣」,人死斷氣。

〔嚈噠〕中亞古族名、國名。亦稱「白匈奴」。

左邊乙個口,右邊乙個力,這個字唸什麼?怎麼打??

5樓:冬熱夏寒

叻 [lè]

釋義 :[石叻( shí  lè)]中國僑民稱新加坡。亦稱「叻埠」。

方言1.廣東方言

褒義詞,相當於普通話中的「棒」或「厲害」還有「聰明」等意思。

2.江西方言

助詞,相當於古文中的「之乎者也」四字,本身無意義,一般當做助詞。

蘋果、梨叻、果叻等等。

組詞叻女 [ lè nǚ ]

叻女為廣東白話,意思是聰明的女孩。

叻仔[ lè zǎi ]

廣東白話,意思是聰明的男孩。

叻啦你 [ lè lā nǐ ]

粵語「厲害厲害」的意思。

石叻([shí  lè]

中國僑民稱新加坡。

叻埠和「石叻」意同。

6樓:廢柴船長

左邊乙個口,右邊乙個力

叻拼 音

lè五 筆 kln

7樓:匿名使用者

叻, 拼 音 lè ,拼音打le 叻.

8樓:匿名使用者

左邊乙個口,右邊乙個力是叻 讀le

乙個"口"字旁乙個力氣的"力"用拼音怎麼打?

9樓:匿名使用者

叻:【抄lè】

釋義:

「叻」這個襲字對北方人來說可能bai是一副du陌生的面孔,但在zhi廣東,它分dao外討人喜歡。「叻」的意思是聰明,從口從力,有口才有能力,自然是社會上的佼佼者,也就相當於「棒」。

「石叻」(shí lè):馬來語。即「新加坡」。

《廣東方言》

褒義詞,相當於普通話中的「棒」或「厲害」還有「聰明」等意思。

【組詞】 叻仔 、 叻女

《江西方言》

助詞,相當於古文中的「之乎者也」四字,本身無意義,一般當做助詞。

蘋果、梨叻、果叻等等。

參考資料漢典字詞典**:http://www.zdic.net/

口字旁,寸字唸什麼,口字旁,乙個寸字唸什麼

吋 拼音 c n d u 部首 口,部外筆畫 3,總筆畫 6 五筆86 98 kfy 倉頡 rdi 筆順編號 251124 四角號碼 64000 unicode cjk 統一漢字 u 540b 基本字義 吋d u 叱。其它字義 吋c n 英美制長度單位,一英呎的十二分之一 中國大陸地區已停用此字,寫...

口字旁意字,口字旁乙個意字

噫 i 動 飽食或積食後,胃裡的氣體從嘴裡出來並發出聲音 belch 如 噫氣 氣壅塞而得通 吐氣 呼氣 吹氣 breathe out exhale 如 噫欠 噫氣和打哈欠。泛指吐氣 另見y y 噫y 嘆 形聲。從口,意聲。i 本義 出氣 感嘆聲 alas 表示悲痛或嘆息 噫 菊之愛,陶後鮮有聞。噫...

口字旁句子的句怎么念,乙個口字旁乙個句子的句怎麼念?

呴拼音 h u h u x x 解釋1 呴 x 慢慢呼氣 吹呴呼吸,吐故納新 莊子 內篇 大宗師 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呴以濕,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與其譽堯而非桀也,不如兩忘而化其道。2 呴 h u 古同 吼 3 呴 g u 鳴叫。呴 x 部首筆畫 部首 口 部外筆畫 5 總筆畫 8 五筆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