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命受到威脅時正當防衛致嫌疑人死亡的,承擔法律責任嗎

時間 2021-05-06 03:25:01

1樓:戚廣利

在生命受到威脅時,對造成生命威脅的當事人實施正當防衛致其死亡,不承擔法律責任。

《刑法》第二十條規定:為了使國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財產和其他權利免受正在進行的不法侵害,而採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為,對不法侵害人造成損害的,屬於正當防衛,不負刑事責任。

正當防衛明顯超過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損害的,應當負刑事責任,但是應當減輕或者免除處罰。

對正在進行**、殺人、搶劫、**、綁架以及其他嚴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採取防衛行為,造成不法侵害人**的,不屬於防衛過當,不負刑事責任。

在生命受到威脅時正當防衛致嫌疑人死亡的,承擔法律責任嗎?

2樓:戚廣利

在生命受到威脅時,對造成生命威脅的當事人實施正當防衛致其死亡,不承擔法律責任。

《刑法》第二十條規定:為了使國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財產和其他權利免受正在進行的不法侵害,而採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為,對不法侵害人造成損害的,屬於正當防衛,不負刑事責任。

正當防衛明顯超過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損害的,應當負刑事責任,但是應當減輕或者免除處罰。

對正在進行**、殺人、搶劫、**、綁架以及其他嚴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採取防衛行為,造成不法侵害人**的,不屬於防衛過當,不負刑事責任。

3樓:潘增飛

是正當防衛不承擔責任,不過需要司法機關認定是不是

當生命受到威脅時,被迫傷害別人,會承擔法律責任嗎!

4樓:

我們在反抗受到不法侵害的時候,對違法行為人造成了傷害會受到刑事處罰嗎?答案是不會,這屬於正當防衛,但正當防衛還是有一定限度的。

刑法規定:

為了國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財產和其他權利免受正在進行的不法侵害,採取的制止不法侵害行為,對不法侵害人造成損害的,屬於正當防衛,不負刑事責任。

一、正當防衛的司法解釋和刑法規定根據《刑法》 第二十條規定:

正當防衛明顯超過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損害的,應當負刑事責任,但是應當減輕或者免除處罰。

對正在進行**、殺人、搶劫、**、綁架以及其他嚴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採取防衛行為,造成不法侵害人**的,不屬於防衛過當,不負刑事責任。」

二、不屬於正當防衛的行為

「正當防衛」的誤區大致有以下10種行為不屬於正當防衛:

打架鬥毆中,任何一方對他人實施的暴力侵害行為。兩人及多人打架鬥毆,一方先動手,後動手的一方實施的所謂反擊他人侵害行為的行為,不屬於正當防衛。

2.對假想中的不法侵害實施的所謂「正當防衛」行為。

不法侵害必須是在客觀上確實存在,而不是主觀想象的或者推測的。

3.對尚未開始不法侵害行為的行為人實施的所謂「正當防衛」行為。

4.對自動停止,或者已經實施終了的不法侵害的行為人實施的所謂「正當防衛」行為。

5.不是針對正在進行的不法侵害者本人,而是無關的第三者的所謂「正當防衛」行為。

6.不法侵害者已被制伏,或者已經喪失繼續侵害能力時的所謂「正當防衛」行為。

7.防衛挑撥式的所謂「正當防衛」行為。即為了侵害對方,故意挑逗他人向自己進攻,然後藉口正當防衛加害對方。

8.對精神病人或者無刑事責任能力的未成年人的侵害行為實施的所謂「正當防衛」行為。

9.對合法行為採取的所謂「正當防衛」行為。公安人員依法逮捕、拘留犯罪嫌疑人等合法行為,嫌疑人不得以任何藉口實行所謂的「正當防衛」。對緊急避險行為也不能實行正當防衛。

10.起先是正當防衛,但後來明顯超過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損害的行為。此種行為,法律稱為「防衛過當」,不屬正當防衛的範疇(出現刑法第二十條第三款規定的情況例外)。

三、防衛限度

正當防衛的必要限度是它和防衛過當相區別的乙個法律界限。正當防衛必要限度應當從以下三個方面進行考察。

不法侵害的強度。在確定必要限度時,首先需要考察不法侵害的強度。

所謂不法侵害的強度,是指行為的性質、行為對客體已經造成的損害結果的輕重以及造成這種損害結果的手段、工具的性質和打擊部位等因素的統一。

對於不法侵害實行正當防衛,如果用輕於或相當於不法侵害的防衛強度不足以有效地制止不法侵害的,可以採取大於不法侵害的防衛強度。

當然,如果大於不法侵害的防衛強度不是為制止不法侵害所必需,那就是超過了正當防衛的必要限度。

2.不法侵害的緩急。

不法侵害的強度雖然是考察正當防衛是否超過必要限度的重要因素,但我們不能把侵害強度在考察必要限度中的作用絕對化,甚至認為這是唯一的因素。

在某些情況下,不法侵害已經著手,形成了侵害的緊迫性,但侵害強度尚未發揮出來,因此,無法以侵害強度為標準,只能以侵害的緊迫性為標準,確定是否超過了正當防衛的必要限度。

所謂不法侵害的緩急是指侵害的緊迫性,即不法侵害所形成的對國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財產等合法權利的危險程度。

不法侵害的緩急對於認定防衛限度具有重要意義,尤其是在防衛強度大於侵害強度的情況下,考察該大於不法侵害的防衛強度是否為制止不法侵害所必需,更應以不法侵害的緩急等因素為標準。

3.不法侵害的權益。

不法侵害的權益,就是正當防衛保護的權益,它是決定必要限度的因素之一。

根據不法侵害的權益在確定是否超過必要限度中的作用,為保護重大的權益而將不法侵害人殺死,可以認為是為制止不法侵害所必需因而沒有超過正當防衛的必要限度。

而為了保護輕微的權益,即使是非此不能保護,造成了不法侵害人的重大**,就可以認為是超過了必要限度。

5樓:浙江金律師

這法律責任要看你說的是民事責任還是刑事責任問題。我國法律上有正當防衛和緊急避險可以不負刑事責任。但民事責任要看具體情況了。

另外按你所述,那是脅迫犯(從犯)。也是要追究刑事責任的。當然民事就更是了。

6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報警。

縱橫法律網-天津哲科律師事務所-孫金剛律師

7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正當防衛是侵害正對您實施時,您有權對施害人實施相應程度的反擊。若侵害停止,你在反擊,或反擊程度超過侵害程度,均為防衛過當。你敘述的情況不屬於正當防衛,是被脅迫犯罪,一般按從犯處理。

8樓:安慶春天

第一 如果在生命安全受到威脅時,可以適當採取正當防衛措施保證自己安全

第二 不法侵害人失去侵害能力時,被侵害人採用暴力措施使其受重傷時,屬於防衛過當,是要負相應的法律責任的!

當**危及生命時,採用正當防衛導致**死亡,有罪嗎

9樓:你的牽強誰懂

當**有危及生命的行為時,在制止**的行為中導致其死亡是無罪的。

正當防衛:第二十條 為了使國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財產和其他權利免受正在進行的不法侵害,而採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為,對不法侵害人造成損害的,屬於正當防衛,不負刑事責任。

正當防衛明顯超過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損害的,應當負刑事責任,但是應當減輕或者免除處罰。

對正在進行**、殺人、搶劫、**、綁架以及其他嚴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採取防衛行為,造成不法侵害人**的,不屬於防衛過當,不負刑事責任。

10樓:我的女友不漂亮

當犯罪嫌疑人有危及他人生命的行為時,在制止犯罪嫌疑人的行為中導致其死亡是無罪的。但是法律是要求明確、準確和確切的。你得有足以證明犯罪嫌疑人的行為如何危及他人生命的證據,比如犯罪嫌疑人持刀、持槍,你得能夠提供其所持的刀或槍,還得詳細說明過程,等等。

但是犯罪嫌疑人的行為是否危及他人生命,不是你說了算的。比如,人家只是拿刀子恐嚇一下,你就直接拿起硬器將其擊殺,這就是防衛過當,甚至罪名更嚴重。如果不到萬不得已的情況,就別抱有「將其擊殺」的念頭,想著如何防止受到更嚴重的傷害,這是最保險的。

當自己的生命受到威脅時,自己反抗至對方死亡自己是否有罪,會判幾年?

11樓:匿名使用者

屬於正當防衛。

是否涉嫌防衛過當,則需要看具體情況來判斷。

正當防衛:

為使國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財產和其他權利免受正在進行中的不法侵害,而採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為,對不法侵害人造成損害的,屬於正當防衛,不負刑事責任。

無限正當防衛,是指對正在進行**、殺人、搶劫、**、綁架以及其他嚴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而採取防衛行為,造成不法侵害人**的,不屬於防衛過當,仍然屬於正當防衛,不負刑事責任。

正當防衛超過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損害的,應當負刑事責任,但是應當減輕或者免除處罰。

正當防衛***要承擔法律責任嗎?

12樓:華律網

我們都知道法律是維護社會穩定以及秩序的基石,規定了社會生活的基本規則,而最基本的就是不能侵犯他人的合法利益,而傷害他人在我國法律裡是犯罪的,但是,正當防衛除外,那麼,正當防衛殺了人怎麼辦?正當防衛殺死人,首先判定是否構成防衛過當,如果屬於防衛過當就涉嫌構成故意傷害致人死亡,要承擔相應的責任。如果屬於正當防衛則不需要承擔責任。

正當防衛,指對正在進行不法侵害行為的人,而採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為,對不法侵害人造成一定限度損害的,屬於正當防衛,不負刑事責任。根據《刑法》第二十條規定,為了使國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財產和其他權利免受正在進行的不法侵害,而採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為,對不法侵害人造成損害的,屬於正當防衛,不負刑事責任。正當防衛明顯超過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損害的,應當負刑事責任,但是應當減輕或者免除處罰。

對正在進行**、殺人、搶劫、**、綁架以及其他嚴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採取防衛行為,造成不法侵害人**的,不屬於防衛過當,不負刑事責任。比如之前的「崑山反殺案」,最後就是定為正當防衛,當事人不負刑事責任。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十條為了使國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財產和其他權利免受正在進行的不法侵害,而採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為,對不法侵害人造成損害的,屬於正當防衛,不負刑事責任。

正當防衛明顯超過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損害的,應當負刑事責任,但是應當減輕或者免除處罰。對正在進行**、殺人、搶劫、**、綁架以及其他嚴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採取防衛行為,造成不法侵害人**的,不屬於防衛過當,不負刑事責任。

13樓:仙女說仙話

如果是正當防衛***就不違法,也不承擔法律責任。

1、正當防衛,指對正在進行不法侵害行為的人,而採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為,對不法侵害人造成損害的,屬於正當防衛,不負刑事責任。 根據《刑法》 第二十條規定,為使國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財產和其他權利免受正在進行中的不法侵害,而採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為,對不法侵害人造成損害的,屬於正當防衛,不負刑事責任。

2、無限正當防衛,是指對正在進行**、殺人、搶劫、**、綁架以及其他嚴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而採取防衛行為,造成不法侵害人**的,不屬於防衛過當,仍然屬於正當防衛,不負刑事責任。

在生命安全受到威脅時,是否可以採取極端措施保護自己

三青 刑法 第20條 第21條分別規定了正當防衛和緊急避險,即是為您提供的應對此類情況的法律保障。法律條文參考 第二十條 正當防衛 為了使國家 公共利益 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 財產和其他權利免受正在進行的不法侵害,而採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為,對不法侵害人造成損害的,屬於正當防衛,不負刑事責任。正當防衛...

高考受到威脅,高考時被人騷擾,威脅了怎麼辦

其實我覺得他不敢怎麼樣的,如果他真的騷擾你,你只要不理他就行了,只要你不理他而他對你有動作的話,監考老師一定會有行動的。就算老師沒有注意到,考場監視器也會記錄下他的行為,而且在考場外也會有巡視考場的老師,這麼嚴密的監考制度他是不敢亂來的,畢竟一經發現有作弊行為就很有可能取消他的考試成績,他不可能會冒...

我受到人威脅,怎麼辦,被人威脅要打我怎麼辦?

華律網 在現實生活中男女因感情問題產生的糾紛是非常多的,特別是在男女同居或者分手之後,產生的問題會更多,如果問題不嚴重的,雙方可以協商解決,那麼分手被威脅恐嚇怎麼辦?男女分手後一方遭受到另一方恐嚇的,如果是威脅人身安全的,對正常生活造成影響的,受恐嚇方可以向公安機關報案,公安部門會根據情節嚴重程度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