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氣候和廣州氣候區別在那,浙江和廣東的氣候有什麼不同

時間 2021-05-05 14:18:51

1樓:匿名使用者

浙江--北**帶(15%),中**帶(80%)、南**帶(5%廣東--中**帶(50%)、南**帶(42%)、熱帶(8%)江氣候總的特點是: 季風顯著, 四季分明,年氣溫適中, 光照較多, 雨量豐沛, 空氣濕潤, 雨熱季節變化同步,氣候資源配製多樣,氣象災害繁多。浙江年平均氣溫15~18℃, 極端最高氣溫33~43℃, 極端最低氣溫-2.

2~-17.4℃;全省年平均雨量在980~2000公釐,年平均日照時數1710~2100小時。

廣州地處南**帶,氣候屬南**帶典型的季風海洋性氣候。由於背山面海,海洋性氣候特徵特別顯著,具有溫暖多雨、光熱充足、溫差較小、夏季長、霜期短等氣候特徵。由於水熱同期,極利於作物的生長,但自然災害威脅也較大,颱風、暴雨、寒潮、雷電、霧霾等災害性天氣常給工農業生產、交通運輸等帶來不利的影響。

光熱資源充足。2023年,廣州各地的年日照時數在1217.8~1826.

4小時之間,年平均氣溫在22.2℃~23.2℃之間,年極端最高氣溫在37.

4℃~38.2℃之間,年極端最低氣溫在2.6℃~5.

1℃之間。是年夏季各區(縣級市)均出現高溫酷熱天氣,冬季除從化市區域性出現霜凍和冰凍外,其餘地區基本無寒害。是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廣州最暖的一年,全球氣候變暖給廣州帶來直接影響。

雨量充沛。2023年,廣州各地總降水量在1963.0~2613.

9公釐之間,均比歷年平均偏多,老八區、番禺、花都、增城、從化的年總雨量分別偏多437.1公釐、528.0公釐、187.

7公釐、676.2公釐、485.1公釐,偏多10.

6%~34.9%。增城年總雨量為2613.

9公釐,居全市首位,比歷年平均偏多34.9%,是增城有氣象記錄以來的第二個多雨年。是年全市的降水空間和時間分布極不均勻,東部增城多於西部花都,北部從化多於南部番禺,其中5月雨量明顯偏多,老八區、番禺、花都、增城、從化的月雨量分別為638.

8公釐、569.5公釐、498.1公釐、636.

4公釐、492.9公釐,比歷史同期偏多130.4%、126.

4%、67.3%、100.4%、47.

3%。同時,雨季與強光和高熱同期,形成相當高的氣候生物潛力,達77865~97950千克/公頃。 季風氣候突出。

冬夏季風的交替是廣州季風氣候突出的特徵。冬季的偏北風因極地大陸冷氣團向南伸展而形成,天氣較乾燥和寒冷;夏季偏南風因熱帶海洋暖氣團向北擴張所形成,天氣多溫熱潮濕。夏季風轉換為冬季風一般在每年9月份,而冬季風轉換為夏季風一般在每年4月份。

氣象災害頻繁。近年來,灰霾、持續高溫、局地強對流天氣等極端天氣不斷出現,氣象災害變得越來越頻繁,給廣州的工農業生產、交通運輸和市民生活等帶來一定的影響。2023年7月中下旬,由於受颱風外圍和副熱帶高壓影響,廣州市出現持續多天的高溫酷熱天氣,部分地方日極端最高氣溫在38℃以上。

10月18日凌晨至上午,花都區獅嶺鎮和花山鎮有幾個村莊突降特大暴雨,8小時內,獅嶺鎮的新揚村至芙蓉一帶,降雨量達262.2公釐。此次暴雨範圍極小、強度大、時間集中,造成獅嶺鎮和花山鎮一帶70多間房屋倒塌,小範圍內災情較嚴重。

11月21日午後,廣州出現大範圍強雷雨,增城和番禺先後降了暴雨,從化降了冰雹,從化市氣象觀測站記錄到17.9公尺/秒的陣風,良口鎮等相繼遭受雷雨、冰雹、大風襲擊,造成一定的損失。廣州地區的暴雨和冰雹等通常出現在每年的春、夏季節,而在秋冬季節出現如此劇烈的局地暴雨和冰雹實屬罕見。

春季,東亞季風處於冬季風向夏季風轉換的交替季節,南北氣流交會頻繁,低氣壓和鋒面活動加劇。浙江春季氣候特點為陰冷多雨,沿海和近海時常出現大風,全省雨水增多,天氣晴雨不定,正所謂「春天孩兒臉,一日變三變」。浙江春季平均氣溫13~18℃,氣溫分布特點為由內陸地區向沿海及海島地區遞減;全省降水量320~700公釐,降水量分布為由西南地區向東北沿海地區逐步遞減;全省雨日41~62天。

春季主要氣象災害有暴雨、冰雹、大風、倒春寒等。

夏季,隨著夏季風環流系統建立,浙江境內盛行東南風,西北太平洋上的副熱帶高壓活動對浙江天氣有重要影響,而北方南下冷空氣對浙江天氣仍有一定影響。初夏,浙江各地逐步進入汛期,俗稱「梅雨」季節,暴雨、大暴雨出現概率增加,易造成洪澇災害;盛夏,受副熱帶高壓影響,浙江易出現晴熱乾燥天氣,造成乾旱現象;夏季是熱帶風暴影響浙江概率最大的時期。浙江夏季氣候特點為氣溫高、降水多、光照強、空氣濕潤,氣象災害頻繁。

全省夏季平均氣溫24~28℃,氣溫分布特點為中部地區向周邊地區遞減;各地降水量290~750公釐,東部山區降水量較多,如括蒼山、雁蕩山、四明山等,海島和中部地區降水相對較少;全省各地雨日為32~55天。夏季主要氣象災害有颱風、暴雨、乾旱、高溫、雷暴、大風、龍捲風等。

秋季,夏季風逐步減弱,並向冬季風的過渡,氣旋活動頻繁,鋒面降水較多,氣溫冷暖變化較大。浙江秋季氣候特點:初秋,浙江易出現淅淅瀝瀝的陰雨天氣,俗稱「秋拉撒」;仲秋,受高壓天氣系統控制,浙江易出現天高雲淡、風和日麗的秋高氣爽天氣,即所謂「十月小陽春」天氣;深秋,北方冷空氣影響開始增多,冷與暖、晴與雨的天氣轉換過程頻繁,氣溫起伏較大。

全省秋季平均氣溫16~21℃,東南沿海和中部地區氣溫度偏高,西北山區氣溫偏低;降水量210~430公釐,中部和南部的沿海山區降水量較多,東北部地區雖降水量略偏少,但其年際變化較大;全省各地雨日28~42天。秋季主要氣象災害有颱風、暴雨、低溫、陰雨寡照、大霧等。

冬季,東亞冬季風的強弱主要取決於蒙古冷高壓的活動情況,浙江天氣受制於北方冷氣團(即冬季風)的影響,天氣過程種類相對較少。浙江冬季氣候特點是晴冷少雨、空氣乾燥。全省冬季平均氣溫3~9℃,氣溫分布特點為由南向北遞減,由東向西遞減;各地降水量140~250公釐,除東北部海島偏少明顯外,其餘各地差異不大;全省各地雨日為28~41天。

冬季主要氣象災害有寒潮、凍害、大風、大雪、大霧等。

2樓:匿名使用者

浙江氣候冬天冷的很,夏天熱的很,廣州出差去過,感覺那邊冬天和夏天都差不多了多少度。

浙江和廣東的氣候有什麼不同

3樓:幸福前後左右

廣東幾乎終年炎熱潮濕,秋天短,冬天是濕冷,時有「回南天」(寒冷時突然轉熱的天氣)。

浙江氣候總的特點是: 季風顯著, 四季分明,年氣溫適中, 光照較多, 雨量豐沛, 空氣濕潤, 雨熱季節變化同步,氣候資源配製多樣,氣象災害繁多。浙江年平均氣溫15~18℃, 極端最高氣溫33~43℃, 極端最低氣溫-2.

2~-17.4℃;全省年平均雨量在980~2000公釐,年平均日照時數1710~2100小時。

南寧氣候比廣州氣候有什麼區別?

4樓:匿名使用者

南寧氣候和廣州氣候的區別:

1、氣候型別不同

南寧位於北回歸線南側,屬濕潤的**帶季風氣候。

廣州地處**帶沿海,北回歸線從中南部穿過,屬海洋性**帶季風氣候。

2、年均降水量不同

南寧年均降雨量達1304.2公釐。

廣州年降雨量約為1720公釐。

3、颱風的不同

廣州比南寧多颱風。

廣州地處中國南部、瀕臨南海、珠江三角洲北緣,是中國南部戰區司令部駐地,國家綜合性門戶城市,首批沿海開放城市,是中國通往世界的南大門,粵港澳大灣區、泛珠江三角洲經濟區的中心城市以及一帶一路的樞紐城市。

南寧地處中國華南地區、廣西南部,中國華南、西南和東南亞經濟圈的結合部,是泛北部灣經濟合作、大湄公河次區域合作、泛珠三角合作等多區域合作的交匯點,也是中國面向亚细安開放合作的前沿城市、中國—亚细安博覽會永久舉辦地、國家「一帶一路」有機銜接的重要門戶城市,南部戰區陸軍機關駐地。

5樓:萊特資訊科技****

南寧位於北回歸線南側,屬濕潤的**帶季風氣候,陽光充足,雨量充沛,霜少無雪,氣候溫和,夏長冬短,年平均氣溫在21.6度左右,極端最高氣溫40.4度,極端最低氣溫-2.

4度。冬季最冷的1月平均12.8攝氏度,夏季最熱的7、8月平均28.

2攝氏度。年均降雨量達1304.2公釐,平均相對濕度為79%,氣候特點是炎熱潮濕。

相對而言,一般是夏季潮濕,而冬季稍顯乾燥,乾濕季節分明。夏天比冬天長得多,炎熱時間較長。春秋兩季氣候溫和,集中的雨季是在夏天。

南寧一年四季綠樹成蔭,繁花似錦,物產豐富。「草經冬而不枯,花非春而常放」之說也是名副其實。

廣州地處**帶沿海,北回歸線從中南部穿過,屬海洋性**帶季風氣候,以溫暖多雨、光熱充足、夏季長、霜期短為特徵。全年平均氣溫20-22為攝氏度,是中國年平均溫差最小的大城市之一。一年中最熱的月份是7月,月平均氣溫達28.

7℃。最冷月為1月份,月平均氣溫為9~16℃。平均相對濕度77%,市區年降雨量約為1720公釐。

全年中,4至6月為雨季,7至9月天氣炎熱,多颱風,10月、11月、和3月氣溫適中,12至2月為陰涼的冬季。全年水熱同期,雨量充沛,利於植物生長,為四季常綠、花團錦簇的「花城」。

6樓:匿名使用者

南寧屬中**帶,廣州屬南**帶。南寧冬季比廣州冷得多。其他季節兩者差別不大。

7樓:匿名使用者

廣州靠海雨水更加多,南寧熱!!!

浙江冬天的天氣和廣東冬天的天氣有什麼差別,要具體點,謝謝

8樓:沉默軍團

我在浙江的杭州和寧波待過,廣東待是廣州。本人是瘦小的女生,怕冷。但是在廣州呢,穿一件夾薄棉的外套和一件薄毛衣即可,天氣一般比較晴朗,粉塵比較大。

杭州和寧波天氣差不多,感覺寧波風大一些,冷一些,不知道是不是湊巧。在寧波要穿羽絨的,陰冷啊,有時候還下雨!在寧波需要空調才能過冬,沒有暖氣求採納

廣州氣候特點?廣州幾月份經常下雨

舒雅學姐 1 廣州氣候特點 廣州是屬於邊緣熱帶季風氣候,氣候特點是氣溫高 降水多 霜日少 日照多 風速小 雷暴頻繁。比較常會出現的災害性天氣就是颱風,每年的梅雨季節也很讓人頭痛,到處都非常潮溼。1 廣州多雨期 廣州全年中,4至6月為雨季,8至9月天氣炎熱,多臺風,10至12月氣溫適中,是旅遊的最佳季...

寒帶氣候和高原山地氣候有什麼區別

現有的分類法中,高山高原氣候是唯一一種垂直地帶性分布的氣候。特點表現在植被種類隨海拔高度變化而變化。按照現在公認的標準,海拔要3000公尺以上才算高山高原氣候,這是地理學 家柯本的標準。也有認為寒帶地區只要2000公尺以上就算的。寒帶氣候,只有冰原氣候和苔原氣候兩種。特點是終年嚴寒,最熱月平均溫低於...

11種氣候和分佈地區,地理 11種氣候型別特點及分佈

湯會敏 氣候名稱 特點 成因及分佈 1.熱帶雨林氣候 全年高溫多雨 常年受赤道低壓帶控制 赤道附近,南北緯10度之間 2.熱帶草原氣候 全年高溫溼季多雨 受赤道低壓帶和副熱帶高壓帶交替控制 南北緯10 20度,大陸西岸 3.熱帶沙漠氣候 全年高溫少雨 常年受副熱帶高氣壓帶控制 南北緯20 30度,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