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拼車到底算不算違法

時間 2021-05-05 12:36:08

1樓:

拼車行為有兩種情況:一種是有償的;另一種是無償的。無償的拼車行為不應被認為違法。

拼的車是私人的,法律上是違法的,車主屬於非法營運,只要乘車人不指證你非法營運,並且沒有讓人抓住收錢的證據基本上不會認定為非法營運。

非法營運是以營利為目的的。拼車時,拼車人雖然分擔了油費、過路費等費用,但這是一種分擔成本的行為,車主並沒有因此而獲利,因此拼車並不是非法營運。

在拼車的情況下,多數是車主自己開車。所以,不管有償拼車還是無償拼車,在發生交通事故時,司機根據《合同法》和其他法律的規定要求,應對搭車人因為交通事故而受到的人身傷害和財產損害承擔賠償責任。

當然,**如果是搭車人自身健康原因造成的或者是搭車人故意、重大過失造成的,按照《合同法》第三百零二條規定,司機可以不負責任。

2樓:清新淘

我覺得拼車應該不能算是違法,但是拼車這種行為會對自己造成很不好的安全隱患,因為拼車本身沒有購買保險之之類的。

3樓:小小鍋蓋

拼車 也稱作「坐私家車」。如果相關部門查非法運營,司機說送親戚,不違法,合情合理!

坐正規客車,有安全保障。做私家車,如果遇到事故,保險不賠!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得看你做的這輛車是否是以營運為主要目的,一般同一地方一起,收取少量的費用,(額度為正常大巴價的1/3~1/2,如果遇見查車或者新聞單位只要拼車的出來作證,就不會罰款。

5樓:岡島明子

拼車是違法的,隱患很多。首先若出現交通事故,拼車人將得不到車險保障。車輛交強險與商業第三者責任險,在保障範圍、保險金額方面都對本車人員以外的人身和財產造成的損害進行賠償,而拼車人不能獲得賠償。

另外,車上人員責任險主要針對車內乘客發生的意外傷害進行賠償,表面來看,可對拼車人進行賠付,但是該類車險「責任要約」中明確規定「非營業性的私有車輛用做營業用途不能獲得保險賠償」,因此拼車人還是很難獲得賠償。

6樓:學海無涯苦作舟加油

不算,只要不違法,拼車只要自己自願不算違法的

7樓:匿名使用者

1、拼的車有營運執照的不違法,地方法律除外。

2、拼的車是私人的,法律上是違法的,車主屬於非法營運,不過只要乘車人不指證你非法營運,並且沒有讓人抓住收錢的證據基本上不會認定為非法營運。拼車人無任何責任。

8樓:雁歸戲天

作為坐車的人來講,是不存在違法行為的。

但作為車主,免費的話就不違法,收費的話就屬於違法行為了。因為,他沒有承運資質。受到法律制約。

鼓勵拼車是資源節約的一種方式。

在國外,拼車是免費的。付費的算是租車。在國內,把這些混淆了。正如:很多國家是只存在高速收費或只存在養路費的,但在國內二者全存在一樣,這也算是「特色」吧。

滴滴出行拼車划算還是不拼車划算,滴滴打車拼車和不拼車有什麼區別?

北緯27冰點 划算個錘子,明明拼車成功,但是隻給正常快車 本來顧客快車付款7元,司機到手5.2元,現在拼車成功後顧客各付款4元,實地顧客總付款8元,可是司機到賬還是5.2元!司機還要去2個地方接人,2個地方送乘客!拼個錘子! 清秋紅葉 當然是拼車合算,如果不影響行程,對於乘客而言,拼車的費用會比不拼...

嘀嗒拼車不支援pad下單嗎,嘀嗒拼車的規則說明

我的ipad也不能下單了 我的ipad也不能用,怎麼回事啊! 天蠍怪獸 突然也不行了 如何解決啊 急啊 嘀嗒拼車的規則說明 薇佳 規則就是誰有裝置,誰搶的快。誰就是牛 嘀嗒拼車的規則說明是什麼?嘀嗒拼車怎麼樣才算違規訂單 我估計他們是故意讓人刷單 拉黑,因為我們支付的款不在手機終端,是在他們的伺服器...

為什麼嘀嗒拼車想打車似的,在嘀嗒拼車平台如何成為認證車主?

嗯?嘀嗒拼車只要1元1公里啊,你們那兒的打車 1元1公里?除非你是只有兩三公里路程,否則用嘀嗒拼車肯定便宜多了。而且第一單20公里內還只需要0.5元,簡直不能再划算。 就是打車 嘀嗒拼車就是私家車車主下班,順路就送一程,車主賺點外快。 大唐後人 還是用qq的拼車群比較便宜,比嘀嗒拼車便宜一半還多 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