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是怎麼規定近親結婚的,關於近親結婚的幾條法律規定

時間 2021-05-05 04:58:31

1樓:匿名使用者

婚姻法第七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禁止結婚:

(一)直系血親和三代以內的旁系血親;

(二)患有醫學上認為不應當結婚的疾病。

婚前醫學檢查包括對下列疾病的檢查

(一)嚴重遺傳性疾病;

(二)指定傳染病;

(三)有關精神病。

經婚前醫學檢查,對患指定傳染病在傳染期內或者有關精神病在發病期內的,醫師應當提出醫學意見;準備結婚的男女雙方應當暫緩結婚

指定傳染病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中規定的愛滋病、淋病、梅毒、麻風病以及醫學上認為影響結婚和生育的其他傳染病。

嚴重遺傳性疾病是指由於遺傳因素先天形成,患者全部或者部分喪失自主生活能力,後代再現風險高,醫學上認為不宜生育的遺傳性疾病。

有關精神病,是指精神**症、躁狂抑鬱型精神病以及其他重型精神病。

2樓:匿名使用者

直系血親和三代以內的旁系血親禁止結婚。

3樓:匿名使用者

《婚姻法》明確規定,第七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禁止結婚:

(一)直系血親和三代以內的旁系血親;

(二)患有醫學上認為不應當結婚的疾病。

關於近親結婚的幾條法律規定

4樓:山人老施

《婚姻法》第7條規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禁止結婚:(一)直系血親和三代以內的旁系血親;(二)患有醫學上認為不應當結婚的疾病。

二、哪些近親禁止結婚

我國禁止結婚的血親範圍可以分為兩大類:

(一)真係血親。即父母和子女之間;祖父母、外祖父母和孫子女、外孫子女之意 曾祖父母、外曾祖父母和曾孫子女、外曾孫子女之間。我國《婚姻登記條例》第6條第四款規定,屬於直系血親或者三代以內旁系血親的,婚姻登記機關不予結婚登記。

(二)三代以內旁系血親。包括兄弟姐妹之間、堂兄弟姐妹之間、表兄弟姐妹之間,叔伯與侄女之間、姑媽與侄子之間、舅父與外甥女之間、姨媽與外甥之間。

三、擬制血親間可否締結婚姻?

我國《婚姻法》規定,養父母和養子女、繼父母與受其撫養教育的繼子女之間的權利和義務,適用法律關於父母子女關係的有關規定。因此,不同輩分的擬制血親間也不應結婚。另外,從養子女和受撫養教育的繼子女的利益來看,禁止擬制血親之間通婚,也可以防止養父母或繼父母利用撫養和被撫養的關係逼婚,損害下一代的利益。

四、近親結婚的無效婚姻,法院如何處理?

《婚姻法司法解釋(二)》第2條規定,人民法院受理申請宣告婚姻無效案件後,經審查確屬無效婚姻的,應當依法作出宣告婚姻無效的判決。原告申請撤訴的,不予准許。《婚姻法司法解釋(一)》第9條還規定,人民法院審理宣告婚姻無效案件,對婚姻效力的審理不適用調解,應當依法作出判決;有關婚姻效力的判決一經作出,即發生法律效力。

當事人不可以提前上訴。涉及財產分割和子女撫養的,可以調解。調解達成協議的,另行製作調解書。

對財產分割和子女撫養問題的判決不服的,當事人可以上訴。

五、已與近親結婚,怎麼辦?

即使已經成婚的,在考慮懷孕之前應該進行遺傳諮詢。出生後的孩子應加強隨訪,定期檢查。如果第乙個孩子生後患遺傳性疾病,是不是生第二胎應去醫院進行遺傳諮詢。

如果抱著僥倖的心理,冒風險再生乙個,至少可以說再生乙個其遺傳性疾病的發生率遠遠比一般人群要高。曾遇到一對表兄妹結婚的夫婦,連生三胎均為頭小畸形,終日臥床不起,成為家庭的負擔。

5樓:匿名使用者

姨兄妹屬於近親可以結婚嘛

近親結婚是法律上禁止的嗎,近親結婚的結婚證受法律保護嗎?

法律快車 中國 婚姻法 第七條第一款規定 直系血親和三代以內的旁系血親禁止結婚。直系血親指父母與子女,祖父母與孫子女,外祖父母與外孫子女之間的關係。三代以內的旁系血親包括同胞 叔 伯 姑 與侄 女 舅 姨 與外甥 女 之間,表兄弟 妹 堂兄弟 妹 之間的關係。因此,只要是在法律規定的親屬範圍內想要結...

英國現任女王伊麗莎白II是近親結婚的嗎

我是打鐵帝 伊麗莎白二世的曾曾祖母和菲利普親王的的曾外祖母是同一個人 維多利亞女王 壽寧縣經貿局 不是近親結婚 菲利普親王是希臘和丹麥的王子。他與比他年輕五歲的遠親表妹伊莉薩白相戀時,是皇家海軍上尉。兩人童話式的婚禮在一九四七年十一月二十日於倫敦西敏寺舉行,這令剛經歷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英國掃走了一點陰...

我和我外公的姐姐的孫女結婚是近親結婚嗎 生出智障兒的概率有多大請知道的哥哥姐姐幫幫忙特急

1.關於結婚 你們屬於四代旁系血親關係,可以結婚,不在法律禁止範圍。現行婚姻法第二章第七條明文規定 直系血親和三代以內旁系血親禁止結婚。直系血親是指有直接血緣關係的親屬,即生育自己和己身所生育的上下各代親屬。旁系血親 是指具有間接血緣關係的親屬,即非直系血親而在血緣上和自己同出一源的親屬。我國現行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