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親結婚是法律上禁止的嗎,近親結婚的結婚證受法律保護嗎?

時間 2021-09-12 11:05:45

1樓:法律快車

中國《婚姻法》第七條第一款規定:“直系血親和三代以內的旁系血親禁止結婚。”直系血親指父母與子女,祖父母與孫子女,外祖父母與外孫子女之間的關係。

三代以內的旁系血親包括同胞、叔(伯、姑)與侄(女)、舅(姨)與外甥(女)之間,表兄弟(妹)、堂兄弟(妹)之間的關係。因此,只要是在法律規定的親屬範圍內想要結婚的,那麼都是違法行為,此時婚姻登記部門是不會給予辦理結婚登記手續的。

2樓:張偉傑律師

婚姻法規定:三代以內的旁系血親禁止結婚,三代以內旁系血親,是相對於直系血親而言的概念,它是指在血緣上和自己同出於三代以內的親屬。舉例如父母與子女、祖父母與孫子女、外祖父母與外孫子女等。

旁系血親是具有間接血緣關係的親屬,即非直系血親而在血緣上和自己同出一源的親屬。三代以內旁系血親是在血緣上和自己同出於三代以內的親屬。這裡的三代是從自己開始計算為一代的三代。

簡單說就是,替誰考慮就把誰當為第一代,向上查直到為同一父母而生為止。

法律依據:《婚姻法》第七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禁止結婚:(一)直系血親和三代以內的旁系血親;

3樓:遺忘的墜落

當然禁止了!近親結婚沒有相應的刑法罪名,但是婚姻法和相關司法解釋規定近親結婚的是無效婚姻,雙方當事人的近親屬都可以向法院申請宣告婚姻無效。

4樓:戚廣利

我國婚姻法規定:直系血親和三代以內的旁系血親之間禁止結婚。例如:堂兄妹(或堂姐弟),表兄妹(或表姐弟)等,就不能結婚。

5樓:湯安吉

根據婚姻法的規定,直系血親及三代以內的旁系血親是不能結婚。此禁止性結婚條件的設定原因一是優生優育,二是關乎家庭倫理。

6樓:小腳哥

三代以內直系親屬是不可以的~旁系的最好不要,對後代不好

7樓:濤聲依舊

當然禁止

一般是不告不理

近親結婚生孩子得病的概率大

8樓:布布和嘟嘟

三代以內不可以結婚!

近親結婚的結婚證受法律保護嗎?

9樓:華律網

不一定。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規定了四種禁止結婚的情形,其中“直系血親和三代以內的旁系血親”就是其中一種情形。直系血親,是指和自己有直接血緣關係的親屬,具有生與被生關係。

如父母和子女,祖父母和孫子女。三代以內的旁系血親是指與自己具有間接血緣關係的親屬,即除直系血親以外的、與自己同出一源的血親。如兄弟姐妹、伯伯、叔叔、姨母和侄、甥等。

如果是直系血親,那麼是絕對禁止結婚的,如果是三代以外的旁系血親,那麼結婚是允許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中規定的親屬關係,包括自然血親,也包括擬製血親,如養父母與養子女之間就是擬製血親。法律之所以禁止近親結婚,是從優生學考慮的,為了防止一些遺傳疾病的發生。

近親結婚不僅使後代中隱性遺傳病的發生率提高,而且使多基因遺傳病及先天畸形發生率增高。如果有禁止結婚的親屬關係的,即使領了結婚證,婚姻關係也是無效。婚姻無效是自始無效,也就是說雙方並未建立法律上的婚姻關係,只是同居關係。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第七條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禁止結婚:(一)直系血親和三代以內的旁系血親;(二)患有醫學上認為不應當結婚的疾病。

《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第十條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婚姻無效:(一)重婚的;(二)有禁止結婚的親屬關係的;(三)婚前患有醫學上認為不應當結婚的疾病,婚後尚未**的;(四)未到法定婚齡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向婚姻登記機關申請,並且提供證據,婚姻登記機關核實情況後可以宣告婚姻無效,收回結婚證的。

11樓:律政男人

該婚姻因違反法律強行性規定無效,子女、財產問題可以參照法定婚姻處理

法律上近親結婚的範圍是什麼?

12樓:等待戈多

我國《婚姻法》明確規定,禁止結婚的情形之一,直系血親和三代以內的旁系血親禁止結婚。直系血親,是指生育自己或自己生育的上下各代血親,即所謂己身所從出或從己身所出的血親。上溯至父母、祖父母、曾祖父母等,下至子女、孫子女、曾孫子女等,皆為直系血親。

旁系血親指雙方之間無從出關系但同由一共同祖先所生的血親。如同源於父母的兄弟姐妹,同源於祖父母的伯、叔、姑至侄子女之間,堂(表)兄弟姐妹之間皆為旁系血親。同父母所生者為全血緣親屬,同父異母或同母異父所生者,為半血緣親屬。

13樓:先拜自己為師

法律規定的近親是三代以內的直系或旁系親屬

14樓:儆櫟

近親(或稱親緣關係)是指三代或三代以內有共同的祖先。

從有共同祖先的那一代計起,算第一代,依此類推。如表兄妹結婚,雙方的外祖母屬第一代,雙方的母親屬第二代,表兄妹結合就是第三代。我國婚姻法規定三代以內血親禁止結婚,包括第三代,即禁止表兄妹結婚。

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釋義》中原文如下:“(二)三代以內旁系血親。包括:

(1)同源於父母的兄弟姊妹(含同父異母、同母異父的兄弟姊妹)。即同一父母的子女之間不能結婚。(2)不同輩的叔、伯、姑、舅、姨與侄(女)、甥(女)。

即叔叔(伯伯)不能和兄(弟)的女兒結婚;姑姑不能和兄弟的兒子結婚;舅舅不能和姊妹的女兒結婚;姨媽不能和姊妹的兒子結婚。”父輩與子輩之間才屬於三代以內。

15樓:

可以結婚了 簡單說,在法律上,你不可以跟舅舅,姑姑,姨,叔伯,的孩子結婚。這都是三代以內。但是你可以跟舅舅姑姑姨叔伯的孫子孫女結婚,其實這就覺得關係很近了,但不是法律上的三代以內了,祝好運

16樓:菜菜狗子被打爆

我公公和婆婆一個是舅舅家的 我公公是姑姑家的 我婆婆是舅舅家的,我孩子得了地中海貧血,請問和血緣有關係嗎?

法律是怎麼規定近親結婚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婚姻法第七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禁止結婚:

(一)直系血親和三代以內的旁系血親;

(二)患有醫學上認為不應當結婚的疾病。

婚前醫學檢查包括對下列疾病的檢查

(一)嚴重遺傳性疾病;

(二)指定傳染病;

(三)有關精神病。

經婚前醫學檢查,對患指定傳染病在傳染期內或者有關精神病在發病期內的,醫師應當提出醫學意見;準備結婚的男女雙方應當暫緩結婚

指定傳染病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中規定的艾滋病、淋病、梅毒、麻風病以及醫學上認為影響結婚和生育的其他傳染病。

嚴重遺傳性疾病是指由於遺傳因素先天形成,患者全部或者部分喪失自主生活能力,後代再現風險高,醫學上認為不宜生育的遺傳性疾病。

有關精神病,是指精神**症、躁狂抑鬱型精神病以及其他重型精神病。

18樓:匿名使用者

直系血親和三代以內的旁系血親禁止結婚。

19樓:匿名使用者

《婚姻法》明確規定,第七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禁止結婚:

(一)直系血親和三代以內的旁系血親;

(二)患有醫學上認為不應當結婚的疾病。

法律是怎麼規定近親結婚的,關於近親結婚的幾條法律規定

婚姻法第七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禁止結婚 一 直系血親和三代以內的旁系血親 二 患有醫學上認為不應當結婚的疾病。婚前醫學檢查包括對下列疾病的檢查 一 嚴重遺傳性疾病 二 指定傳染病 三 有關精神病。經婚前醫學檢查,對患指定傳染病在傳染期內或者有關精神病在發病期內的,醫師應當提出醫學意見 準備結婚的男...

為什麼近親結婚生的孩子不正常,為什麼近親結婚生的孩子大多都是畸形?

因為是近親,所以攜帶的遺傳病是一樣的,一旦經過ml之後,再孩子身上的遺傳病毒的發作可能很大,容易一生下來就是畸形或是弱智 高中生物就學過了,基因頻率的問題 一些隱性的致病基本的頻率變高了,就容易生出不健康的孩子,常見的有白痴等 近親常攜帶同種致病基因,近親結婚使致病基因發病率很高 為什麼近親結婚生的...

英國現任女王伊麗莎白II是近親結婚的嗎

我是打鐵帝 伊麗莎白二世的曾曾祖母和菲利普親王的的曾外祖母是同一個人 維多利亞女王 壽寧縣經貿局 不是近親結婚 菲利普親王是希臘和丹麥的王子。他與比他年輕五歲的遠親表妹伊莉薩白相戀時,是皇家海軍上尉。兩人童話式的婚禮在一九四七年十一月二十日於倫敦西敏寺舉行,這令剛經歷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英國掃走了一點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