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沒有026區號,區號裡面為什麼沒有

時間 2021-05-05 00:20:40

1樓:羊舌恬暢肖薇

區號是根據以前交換機的中心鏈路設定的

01*是國家級中心,只有1個為010

02*是大區級,

市級交換機都是4位的

2樓:江南分享

這個問題爭論很久了.

無論是被駁回的深圳,還是想入非非中的蘭州、大連、蘇州、杭州、長沙,它們要

的都不是026的長途**區號,而是區號所象徵的全國性排名。

中國人熟知的長途**區號中,前面的0是中國大陸地區國內長途**接入碼字

冠,0以後才是區號;但在現在的區號格局確定的20多年裡,0和後面的區號被習慣性地

並列稱為**區號。

0之後1字頭的長途區號,中國只此一家:北京。(0)10代表首都,顯得無可非議。

接下來的2字頭分別是:(0)20廣州、(0)21上海、(0)22天津、(0)23重慶、(0)24瀋陽、

(0)25南京、(0)27武漢、(0)28成都、(0)29西安——在國家電信部門「太公分豬肉」分

派國內各大城市長途區號時,2字頭的單單留下了乙個026沒有派上用場,就像女媧煉石

補天,偏偏就多出一塊石頭沒有用,於是就有了《紅樓夢》裡的諸多悲喜痴嗔。

剩下了乙個026,它會給誰?

如果**區號僅僅是**機上的鍵盤數字,那麼一切會非常簡單;但它不是。在中

國,從會議名單到主席台座位,從車牌號碼到qq號碼,排名的先後、座位的擺布、數字

的多寡都被視為一種心有靈犀的權力榜,象徵著不同等級的資格、待遇和權力。成為城

市在通訊世界中的代名詞的長途**區號,同樣被附加了通訊之外的別種權力榜意味。

有2023年重慶直轄時獲得023新區號的例子在前,人們更加相信這樣的邏輯:2字頭的都

是全國性的大城市,或叫中心城市;要是爭取到了2字頭的長途區號,那就是對大城市

地位的一種國家認可。

在多年空置之後,026成了一些後來居上的城市競相覬覦的長途**區號。很明

顯,無論是被駁回的深圳,還是想入非非中的蘭州、大連、蘇州、杭州、長沙,它們要

的都不是區號,而是區號所象徵的全國性排名。

覬覦026

這成了乙個在網際網路論壇上玩之不厭的懸念遊戲:中國剩餘的城市中,誰才有資格

摘取026的桂冠?在一些城市論壇上,吃飽了飯的中國人民喋喋不休地辯論:自己的城

市才有資格。

西南、華東、華北、中南各有兩個2字頭的區號,於是西北的城市蘭州有人說,026

應該給蘭州,東北的大連也有網民說,大連是北方香港,應該給大連。

但是且慢,有人說了,不能搞絕對平均主義,2字頭必須給經濟實力強的中心城

市。華東的蘇州這兩年風頭正勁,2023年gdp剛排到了全國第四;有蘇州網民說了,南

京025,蘇州026,正好。杭州網民肯定不同意,他們正在網上討論,杭州應向**爭取

026。

絕對不僅僅是網際網路上的無聊話題。早在2023年,長沙就有學者發表專論,建議長

沙-株洲-湘潭三城一體化之後,向**申請026的區號作為融城之後的長株潭一體化城

市的長途區號。

對026最為正式的圖謀發生在2023年全國「兩會」期間,當時出席全國政協九屆五

次會議的全國政協委員胡政光向全國政協提交《關於將深圳長途**區號0755公升為026

的建議》案。胡政光說,深圳的總體實力已經躍居國內大中城市前茅,0755已不能真實

反映深圳市在全國經濟比重中的重要地位,建議國家有關部門將目前閒置的026**長

途區號引入深圳,替代0755使深圳擁有乙個與之經濟實力、人口規模相符的**區號。

為什麼要打026的主意?

剛剛**號碼公升8位的青島,中國海洋大學城市文化研究所張勝冰所長對筆者說,

這就像許多城市都急於把**號碼公升8位一樣,儘管7位已能滿足不超過1000萬門**的

城市所需了,但是哪怕裝機只有三四百萬部的城市,也急吼吼地要公升8位,原因就是,

幾乎所有大城市都公升8位了,自己要是不公升,那就不像個大城市了,挺丟人。

參考資料

附——[公告·好訊息]長株潭奪得026**區號

長株潭在深圳、蘭州、大連、蘇州、杭州、青島、鄭州的026長途**區號爭奪戰一舉獲勝。據資訊產業部電信管理局訊息,長株潭一體化城市後,中國電信將正式啟用026區號,為這場歷時長久的026爭奪戰畫上乙個句號。資訊產業部電信管理局這次之所以同意長株潭使用026新區號,一方面是三城融城後**號碼的激劇增加。

另一方面據說是**領導干預的結果,由於前一段時間**提出中部崛起政策並沒有具體的體現,導致中部省份頗有微詞,這次長株潭使用026區號同武漢成立鐵路局一樣,是對中部地區的安撫,從而使武漢、長沙成為推動中部崛起的雙引掣..........

湖南省電信局對改區號工程已經投資了30多個億,改區號技術上遇到些困難,正在克服,而且中國各個省都在配合長株潭的公升位改區號工作。026的區號已經在手,全面測試通過在期待中。

區號裡面為什麼沒有026?

3樓:粥粥粥

026是為台灣預留的大區交換中心區號,也可以理解為為台北預留的,因為台灣省在行政區劃序列中排在華東區,因此使用華東區大區交換中心南京25區號的後一位。

區號是指世界各大城市所屬行政區域常用**區劃號碼,這些號碼主要用於國內、國際長途**接入。比如,中國大陸國際區號86,北京區號010、廣州區號020等。

在境外打**回境內某城市時,當地國際長途**接入碼加在中國國家號86之後,該城市區號前沒有0。比如,成都區號應是28,而非028。

擴充套件資料

在中國大陸撥打國內長途**時,要先撥長途冠碼0號。例如,自上海撥長途**至北京時,要撥長途冠碼(0)+北京區號(10)+(**號碼)。

然而,自外地及香港、澳門打**至中國大陸時,不須撥長途冠碼0號。例如,欲自美國不靠接線生直撥國際**至中國北京時,要撥當地國際冠碼011、中國大陸國際區號86、北京區號10、**號碼。

在中國大陸地區,撥打國際長途**(包括香港及澳門),需加國際冠碼「00」,後加國際區碼、加長途區碼及使用者**號碼。

重要變動

2023年5月18日,海南省統一使用898區號;

2023年9月16日,陝西省西安、咸陽二地統一使用29區號;

2023年6月28日,湖南省長沙、株洲、湘潭三地統一使用731區號;

2023年1月31日,四川省成都、資陽、眉山三地統一使用28區號;

2023年8月28日,遼寧省瀋陽、撫順、鐵嶺三地統一使用24區號;

2023年12月8日,安徽省合肥市在其行政區域內統一使用551區號;

2023年10月26日,河南省鄭州、開封二地統一使用371區號;

2023年5月24日,遼寧省本溪市在其行政區域內使用瀋陽的24區號;

2023年12月20日,貴州省貴陽、遵義、安順三地統一使用851區號。

4樓:

026這個三位區號一直被**保留下來,目的是在統一台灣之後為台北而準備。

現在看來,如果台灣像香港一樣施行一國兩制之後,區號完全可以不改變(香港的區號就沒有改變)。那麼,這最後乙個三位區號——026必將會授予另乙個有實力的城市。這座城市很可能就是最近傳言的第5個直轄市。

可以肯定,這座城市在成為直轄市之後,她將理所當然地成為第11座擁有3位區號的城市。

目前中國0##是省會城市為主,0###是省級城市,0####是一般小城市具體,也是認為排的。

中國的區號確立於文革之後,採用的是「多級匯接制」。即全國分為華東,華北,華中,東北,西北,西南六個區域。每個區域都設立乙個區域中心,每個區域中心下再設幾個省區中心,直到縣級。

全國現有的十大三位區號城市為北京(010),廣州(020),上海(021),天津(022),重慶(023),瀋陽(024),南京(025),武漢(027),成都(028),西安(029)。可以說,按照綜合實力和區域定位的排名,這十座城市可以說是現今中國實至名歸的十大城市。**對其重視的程度可見一斑,未來的50年,努力將這十座城市打造成國際化大都市將是**的首要任務。

其中,除了三大直轄市(北京,上海,天津)和華南區域中心城市廣州之外,其餘六座城市的區號都分別輻射中國的六大區域。

5樓:蘑菇走丟了

因為026是為台灣預留的大區交換中心區號。

也可以理解為為台北預留的,因為台灣省在行政區劃序列中排在華東區,因此使用華東區大區交換中心南京25區號的後一位。

在中國大陸撥打國內長途**時,要先撥長途冠碼0號。例如,自上海撥長途**至北京時,要撥長途冠碼(0)+北京區號(10)+(**號碼)。然而,自外地及香港、澳門打**至中國大陸時,不須撥長途冠碼0號。

例如,欲自美國不靠接線生直撥國際**至中國北京時,要撥當地國際冠碼011、中國大陸國際區號86、北京區號10、**號碼。

在中國大陸地區,撥打國際長途**(包括香港及澳門),需加國際冠碼「00」,後加國際區碼、加長途區碼及使用者**號碼。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交換機結構採用四級匯接輻射長途**網路。

c1局為大區中心局或對國外交換機,設立於8個大城市:上海市、北京市、瀋陽市、南京市、武漢市、西安市、成都市、廣州市。

c2局為省中心局,設立於非c1局的各省會城市。

c3局為地區中心局。

c4局為縣級交換中心。

結構上,c1局和直轄市使用兩位區號,北京為「10」,其他地區則以「2」開頭。地級市使用三位區號。

擴充套件資料

編號原則

1、第一級是國家總匯接中心、主國際介面局所在地,即首都北京,使用一位區號,就是1(後改為10)。

2、第二級為直轄市和大區中心使用兩位區號,當時三大直轄市,除北京已使用1(後改為10)以外,上海、天津各使用21、22區號。東北、華東、華南、華中、西南、西北中心城市瀋陽、南京、廣州、武漢、成都、西安使用24、25、20、27、28、29區號。

26是為台灣預留的大區交換中心區號,也可以理解為為台北預留的,因為台灣省在行政區劃序列中排在華東區,因此使用華東區大區交換中心南京25區號的後一位。

3、第**為省交換中心和地區交換中心,使用三位區號,且首位與大區交換中心城市兩位區號的末位對應(華北、華南區除外),區號第二位為1、3、5、7、9五個奇數,省級交換中心(一般為省會、自治區首府)除有大區交換中心兼的省份外,尾數為1。這樣,6字頭的三位區號也因26的預留被預留給台灣省了。

4、第四級為縣交換中心,使用四位區號,第一位數同相應地區交換中心三位區號的第一位數,第二位使用2、4、6、8、0五個偶數。

蘇州現在有幾個區啊?為什麼地圖上沒有平江區

龍王寨主 平江區已於2013年併入姑蘇區,先有六區,即姑蘇區 原平江區 金閶區 滄浪區合併而成 吳中區 相城區 虎丘區 又稱蘇州新區 吳江區和蘇州工業園區 蘇州一共幾個區? 叫那個不知道 截止2020年06月,蘇州市轄5個市轄區 姑蘇區 虎丘區 吳中區 相城區 吳江區 代管4個縣級市 常熟市 張家港...

夢幻西遊新手區為什麼沒有紅塵任務了

新手獎勵更新了 紅塵任務也不需要到師傅那裡領了 具體不清楚 沒玩小號 笑傲夢幻 20級以上公升一級給2次 是不是你做完了 小王 65能接乙個 然後是85才能接紅塵任務 夢幻西遊紅塵任務試煉是怎麼回事,求詳細解釋 胡先生的 之旅 紅塵試煉是專屬低等級新手玩家的一種任務,完成任務後可以獲得相應的遊戲獎勵...

台州的椒江區為什麼叫椒江呢?有什麼來歷沒有

我只知道椒江舊稱海門,唐宋以來即成浙中海上門戶和 中心,近代有 小上海 之稱。1980年7月建海門特區,1981年成立椒江市。1994年台州撤地設市,椒江成為台州市主體城區之一。至於為什麼改為椒江,不知道啊 浙江的台州有什麼別名?這些名稱有什麼歷史淵源? 9點說史 天台 天台 是古人最喜歡也是最常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