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為什麼沒有大腦,植物沒有大腦,為什麼會有心理反應

時間 2021-08-11 16:48:22

1樓:匿名使用者

有,比人的低階

英國愛丁堡大學托尼•特雷瓦瓦斯認為,長期以來,人們過低估計了植物的智慧型。植物具有計算能力,不僅能夠超前處理未來發生的問題,即預見將會出現的麻煩並作出避免這種麻煩的決定,而且記得在它們身上曾經發生的一切。

植物學家早就發現,植物能按比例計算出附近草木受到紅外線輻射後對射線的遷移,並用綠葉吸收紅光並反射紅外線以減少對自身的傷害;它們還能**未來在何處會遭遇競爭與被遮擋光線,如果有必要,就採取入侵行動,率先長出枝葉占領有利位置,讓整個身體包括根莖結構、葉片數目及大小,在陽光下獲得最適宜的位置。

植物對環境的適應能力令人驚嘆。一種叫做「dodder」的寄生植物,入侵戰略異常出色。早在2023年,英國研究人員就發現dodder沒有光合作用,但它盤繞宿主植物,用枝芽刺進宿主體內吸收養分和水分。

這種寄生植物先預算宿主能產生多少能量,據此決定入侵(寄生)程度。如果宿主枝大葉肥能量多,dodder就會多盤繞宿主幾圈,長出較多枝椏吸取營養;如果宿主樹體較小,dodder就會少盤繞幾圈,避免自己的能量過多浪費。這種數學計算類似動物計算何時該進食、何時該運動。

研究發現植物有知覺,能感受陽光、聲音、振顫、接觸以及化學物質,也能對水、溫度與地心引力做出反應。 植物對上述因素做出反應的結果,一般是改變生長模式;這種改變相當複雜和多變,也是人們幾乎無法想象的。

植物驚人的「規避」行為,就是典型的對環境的一種反應和適應。棕櫚樹有乙個長在主根上的杆莖,它恃此得以在土壤中挺立。但當鄰居爭奪它的光線或營養**時,它會向陽面長出新的主根,將整體移到陽光照射的地方,而處在陰影的那部分則會死去。

此外,一些實驗證明,相鄰植物能彼此感受到競爭者根鬚的存在,因而會向另乙個方向生長。植物的這些行為是有意為之,可謂是對環境的有意適應。

植物還有類似人類的反射和直覺。當它們預感到鄰居有可能長得超過自己時,就會迅速生長超越鄰居。這意味著植物鄰里之間達成一種妥協,以此解決某些衝突。

然而,一些植物並非僅僅簡單反射。比如它們在土壤中的根鬚常常伴隨礦物質或濕度而轉移。一種屬於匍匐草類的草本植物叫做「glechoma」,當它們生長在肥沃的土壤中時,會長出很多分枝和葉;也會快速長出一團團的根,充分吸收區域性土壤的營養。

但是,當它們長在較為貧瘠的土地上時,會蔓延得既寬廣又快速,好似逃竄一般;而根莖通常變得較細,分枝也迅速減少。由此可以看出,植物對環境狀況作出的反應非常主動。

大多數科學家認為,植物對環境的反應是預定的反射結果,也是千百萬年進化過程中形成的精妙結果。

植物的「神經系統"在何處

有人認為,植物同動物包括人類的真正區別,在於不能運動和沒有語言。然而有科學家認為,植物也會運動,其運動的方式表現為根和種子的生命運動以及體內的物質運動。而且從本質上看,植物智慧型的物質基礎也許與人類差不多。

人和動物的智慧型源自神經系統的活動和對周圍環境的反應,而植物能對環境作出的反應是它們接收訊號分子。有研究表明,植物對環境的適應性表現為15種以上不同感覺訊號的傳遞,包括光、水、化學物質、地心引力、對土壤的感受以及受到損傷。無論這些因素同時出現還是單個出現,它們都感覺得到,而且能夠加以比較。

這些訊號分子構成系統對計算和認知的作用至關重要。

達爾文早在l00多年前就指出,光線在早期對植物的作用,恰恰如同神經系統對於動物的作用一樣。但是只有在分子生物學發展的今天人們才明白,動物的神經系統與植物的訊號系統多麼相似,而且是本質上的相似。

植物如果受到外來刺激,如上述所說15種刺激,會通過細胞膜電壓的變化把電子訊號從乙個區域傳導到另乙個區域,這種傳導如同人類神經系統訊號傳遞一樣。比如疼痛,植物可以通過訊號表達某一部分受傷。

大量研究發現,植物細胞內部或細胞之間用於傳導資訊的許多化學物質,正是人類大腦細胞內部或細胞之間用於資訊傳遞的那些化學物質。動物和植物細胞都對蛋白質、核酸、各種離子、激素、谷氨酸鹽、鈣、核苷酸和蛋白質酶等起反應作用。

植物與動物構成認知和記憶的分子基礎同樣相似。動物知道在危險面前迅速撤離,比如讓它們生病的食物以及傷害過它們的電網,這是因為它們體內的電訊號會在一分鐘左右迅速增加;而被稱為第二信使的鈣離子和幾種酶,會迅速開啟細胞間的離子通道傳遞資訊。假如環境中的威脅持續存在,這種高度認知和識別能力就會轉變成長期性的意識,方法是靠基因表達和生產蛋白質,在細胞間創造更多的離子通道或更多的聯絡。

植物「神經系統」怎樣運作

實驗證明,植物細胞之間的離子通道—— 主要是鈣離子通道,就是其神經系統,而這種訊號系統中微小的差別,就是植物「大腦」發出和接收的資訊。如同動物一樣,植物中的鈣離子主要是把感覺資訊轉換成一種內部語言的媒介,而這種內部語言是由不同的訊號合成的。

實際上,鈣離子水平在同一時間和不同時間短暫的增多與減少,會使植物獲得不同的感覺訊號。這可以極大地幫助植物區別不同的感覺。因而鈣離子系統可能就是植物計算和決策的區域,也是記憶貯存的區域。

比如植物缺水,準確的訊號分子(鈣離子)就啟動或關閉敏感通道,受這個訊號的調節,植物會關閉氣孔和採取其他方法控制細胞水分流失。這種狀態經歷較長時期後,基因表達和蛋白質合成的比率也相應產生變化,植物的細胞壁就變厚,葉子也變小。最終植物會長成多根鬚、少枝芽和少葉子的模樣,以利於植物節水;而在有效的變化發生前,植物通過試驗和錯誤認知,能把更多的壓力和傷害最小化。

植物還能根據環境訊號,如營養、溫度、濕度以及自身歷史、年齡、以前患過的疾病等改變戰略。

實驗證明鈣離子不會移動得太遠,它們只通過細胞膜周圍的離子通道,從細胞的乙個貯存點擴散到不遠處。但當結合了其他不同的化學物質和酶時,它們能啟用臨近的鈣離子通道,最後讓訊號傳導到相當遠的地方。這種離子通道有些像人的神經網路的乙個節點或結節;而每個結節也是乙個開關,不過它們比較易於開啟和關閉,因而比較容易操作。

在訊號通過節點特別通道時,它們能在細胞膜的開啟下有效地聯結起來,於是節點就把資訊直接沿特殊通道傳遞,而且節點也能在同一時間輸送或關閉訊號,就像計算機網路的邏輯開關一樣。此外,這種節點還可以依據過去的訊號而設計成為敏感性較強或較弱的開關。

植物過去獲得的訊號就是一種學習或認知。研究證明,植物可以把獲得的不同的資訊資源結合在一起,或分成先後順序,或權衡輕重,甚至忽略一些訊號。在更大的範圍,圍繞網路的鈣離子活動可以整合成離子波或振盪。

這些特點都是動物的神經網路所具有的。可以說,鈣形成了控制植物環境適應性的智力系統的基礎。

植物沒有大腦卻能以整體為基礎計算如何適應環境,這本身就相當卓越。即使這種無意識的控制行為算不上智慧型,植物也完全清楚做什麼是對的。這也許能促使人類重新思考,如果沒有中樞神經系統幫助,人類能做何種複雜的事物,又能做何種計算?

2樓:

植物只有應激性,沒有主動的思維,是登陸是與動物進化方向相離的一支生物

3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根本就沒有神經系統,大腦是神經系統進化的產物

4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也是沒有思考的大腦的。

它們的一些反應都是本能反射,不是思考的結果。

5樓:匿名使用者

**秀才cabcz 的回答讓人吃驚, 只是覺得植物的"進化"速率應該比動物慢得多, 它真的是自己進化出來的嗎?

6樓:瑪雅的領袖

只要記住一點,所有生物都是由大腦的,沒大腦是沒法活動的!

7樓:舞夜獨秀

如果你認為他會傷心難過他就有思想~

8樓:

大腦是高等生物進化的產物,是對環境變化做出快速反映的器官.

9樓:勞秀梅檀午

呵呵,如果你所說的腦袋是一種由腦細胞和各種神經細胞構成的器官,那植物當然沒有這個「腦袋」了,否則植物就不是植物而是

動物了噢。

植物為什麼沒有大腦?

10樓:匿名使用者

以下是我對於這道題的看法:

這個問題是劍橋大學獸醫系的面試題,很多人說此題怪異、考查點冷僻,其實出題人還是很講原則的,因為這裡有個背景:

在國外由於宗教原因神創論和演化論的矛盾是非常尖銳的,即使是生物和醫學系的學生,他們也對演化論不屑一顧。另一方面,在國外的教科書裡,演化論這一觀點的地位在其它所有生物學理論(如細胞學說、遺傳學等)之上,並被稱為生物學中最重要的、起支撐整個學科框架的理論。其重要性可見一斑。

如此有影響力的理論卻被大量學生擯棄,何其尷尬?

劍橋大學面試學生經過之前的學科能力考試,其知識理論水平已經是萬里挑一、毋庸置疑。面試這一關不會被用來再一次測試學生的學科知識水平,招生辦公室和面試官也不會做重複的、無選拔意義事情。所以其實這道題的命題人有點聲東擊西的意思,比起滔滔不絕的理論闡述,他們更想要的答案其實僅僅是「因為植物的『爹媽』以及出現在它之前的各種生物都沒有大腦」,換言之也就是想在學生的回答裡找到「演化論」的影子並以此判斷該學生是否敢於承擔宗教、**、家庭等各種壓力甚至譴責而大膽地接受科學觀點。

11樓:

大腦需要消耗大量能量 位於食物鏈越是底層 其所能獲得能量就越少 植物所獲得的太陽能根本不足以維持乙個高功耗的大腦運作

12樓:天使翼

植物只是單細胞生物,單細胞就是乙個細胞,既然是乙個細胞,還怎麼思考,思考需要乙個完整的神經系統。它們的一些反應都是本能反射,不是思考的結果.

13樓:

大腦是動物特有的神經系統的乙個器官,植物與動物結構不同,自然沒有大腦,就象人沒有花一樣

14樓:狂飈網際網路

植物是沒有神經的,而大腦是中樞神經系統的一部分。

15樓:

有大腦它就不叫植物了

就象人不開花一樣

這是自然生物根據不同環境進化的結果。

16樓:來鷗

不可能的 舉個反列如果植物有 大腦這個地球就不是我 們人類的了 ~~~~~~~~~~~~~~~~

植物沒有大腦,為什麼會有心理反應?

17樓:記憶工場

植物的神經集群反應,可以視為心理反應。

對於動物和人類來講,腦(也就是神經元)= 心。對於植物也一樣。

18樓:愛玲張看

打住,你混淆概念,植物是有神經的,人也有植物神經的,跟仙人掌不一樣,這是質變,植物跟動物是質變,動物跟人也是質變,你說植物有心理反應,植物的心臟在**?植物沒有大腦,無從談心理。

植物為什麼沒有大腦,為什麼植物沒有大腦

以下是我對於這道題的看法 這個問題是劍橋大學獸醫系的面試題,很多人說此題怪異 考查點冷僻,其實出題人還是很講原則的,因為這裡有個背景 在國外由於宗教原因神創論和進化論的矛盾是非常尖銳的,即使是生物和醫學系的學生,他們也對進化論不屑一顧。另一方面,在國外的教科書裡,進化論這一觀點的地位在其它所有生物學...

大腦一片空白沒有思維,大腦一片空白沒有思維 20

發明正能量 還有別的症狀 表現嗎?單憑你說的這些,我覺得你可能是 神經衰弱。我先給你幾條有效調節情緒 心理的方法吧 一,聊天 傾訴。傾吐不快,聽取建議 二,聽歌 唱歌。不過要適度,不要沉溺 三,讀書 學習。讀些勵志 陽光的圖書 四,寫日記 練字。別忘記錄好的一面 五,喝水 淡茶飲。不過,晚上別喝茶 ...

大腦沒有記憶力會有智力嗎,大腦長時間不用智力會下降嗎?

優勝教育 一 共情 記憶力是孩子學習的基礎能力,記憶力不好的確對學習成績的影響很大。二 具體化 您可以舉例說明下孩子記憶力不好的具體表現嗎?三 問題的成因,並具體分析 a 孩子的影象記憶能力沒有充分開發 大腦的影象記憶能力是抽象記憶的100萬倍,沒有影象記憶習慣就會很吃虧。解決 有意識培養孩子影象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