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比較適合老年人鍛鍊大腦的方法

時間 2022-01-11 10:00:12

1樓:還是醬紫吧

1、注意集中。記憶時只要聚精會神、專心致志,排除雜念和外界干擾,大腦皮層就會留下深刻的記憶痕跡而不易遺忘。如果精神渙散,一心二用,就會大大降低記憶效率。

2、興趣濃厚。如果對學習材料、知識物件索然無味,即使花再多時間,也難以記住。

3、理解記憶。理解是記憶的基礎。只有理解的東西才能記的牢、記得久。僅靠死記硬背,則不容易記住。對於重要的學習內容,如能作到理解和背誦相結合,記憶效果會更好。

4、過度學習。即對學習材料在記住的基礎上,多記幾遍,達到熟記、牢記的程度。過度學習的最佳程度是150%。

2樓:老姚說健康

老年人要注意鍛鍊大腦,兩個動作經常做,能促進手指與大腦的協調

3樓:照相機的困惑

聽說 倒著走 挺好的 需要證實

4樓:徐州漢子哥

完完網路遊戲;

比如 勁舞

鍛鍊手指頭

也鍛鍊大腦

5樓:匿名使用者

多運動手指 和 下下棋類

6樓:阿里之藍色天空

鍛鍊的方法有很多,重要的是持之以恆,希望我找的方法對你外婆有幫助。

1)運動功能**

對腦萎縮患者的功能**,有平衡功能障礙和步態異常者最重要的是平衡訓練和步態訓練,另外還有關節活動範圍的訓練、增強肌力訓練等等,重點介紹平衡訓練和步態訓練:

平衡功能的訓練在腦萎縮患者的****中十分重要,這些患者由於平衡障礙,影響了許多日常功能活動的進行,因此平衡的**訓練對於有平衡障礙的患者顯得尤為重要,通常把訓練分為以下四步:①坐位平衡訓練:先讓患者體會坐位的感覺或用鏡子矯正坐位的姿勢,然後訓練從有倚靠到無倚靠坐,由坐在靠椅上到做在凳子上;並學會在坐位上做前後左右改變重心的動作,加強患者承重練習及左右交替抬臀負重練習。

以後練習在坐位下做上肢和軀幹的各種動作,並能在外界推力作用下保持坐位的動態平衡。②站立平衡練習:有些患者開始訓練站立平衡很難,可先借助直立架體會站立的感覺,然後慢慢練習由依託到無依託站立。

在站立位下要求觸控不同物品,並可在平衡訓練器上練習重心向前後左右轉移,提高雙腿支撐負重能力及雙腿站立平衡能力。同時可在雙肩外側或骨盆兩側施加推力,訓練其動態平衡;站立的地面可從平到不平,還可讓患者在海面墊上站立,隨著平衡能力的改善,最後進展到站立位作頭、上肢、軀幹以至下肢的各種動作,在搖晃板上練習站立。③坐位起立平衡:

練習從有依託到無依託下起立,注意站立時雙下肢要同時負重,讓患者反覆體會雙腿支撐坐站的感覺,可先在高凳上練習坐站,然後逐漸過渡到低凳坐站,在坐下時不要有跌落姿勢;④步行平衡練習:即在訓練步行中的穩定性,開始可在平衡槓內練習向前向後行走,或靠牆做向前向後移動,然後練習沿直線或在較窄的平衡木上行走,並練習在行走中突然止步、轉體、拐彎及跨越障礙。隨著步行能力的提高,可加快行走的速度,以提高平衡能力。

步態的訓練是在分析步態的基礎上,根據分析結果,針對異常步態的姿勢而採取相應的措施。步態的訓練是在坐位和立位平衡的基礎上進行的訓練。包括訓練前準備,平衡槓內訓練,室內行走訓練,活動平板上練習行走等訓練活動,以糾正患者的異常步態,幫助患者恢復走路姿勢的平衡。

因在運動**訓練過程中,能量消耗多,容易疲勞,在訓練中要特別注意經常間斷休息,以防發生過度疲勞、肌力下降。另外,在訓練過程中要保護病人,不要摔倒,以防病人產生恐懼心理。

以上每乙個步驟都由****師一對一進行訓練,在**前,由**師根據每位患者的具體情況,制定相應的符合患者個體素質的**方案。運動**每天**1次,每週**6天,休息1天。

(2)語言**:

語言**應在語言功能出現障礙後6個月以內的時期**恢復為最佳,對發病2-3年開始**的患者,其恢復程度要比早期**恢復的速度緩慢的多。在**語言功能障礙的過程中,要特別重視:①根據其聽力的保留情況應用合適的頻率,要重視休息時間;②應對抽象的和具體的語詞進行區別;③使用多種解釋,以改善其理解能力;④盡量鼓勵患者多說話;⑤利用上、下文暗示,以促使患者能說些什麼;⑥如何結合應用手勢和口語,以促進交流;⑦如何結合應用手勢和口語,以促進交流;⑧要允許患者有足夠時間來形成應答的內容和方式,而不忙於再刺激(即提問或重複)。

當然,若患者出現全身狀態不良或有意識障礙、重度痴呆、拒絕或缺乏訓練動機及要求者,均不宜進行語言**;若患者有疲勞感、注意力不集中,則應給予休息;經過一段時間的系統**後仍無進展者,應暫時中止**。

語言**的**原則:①制定難易適度的**方案,即將標準訂在患者開始感到困難的水平,在該水平不可能全對,也不可能全錯,病人只要加以思考或努力就可以改正。內容過易,缺乏**意義;內容過難,常引起患者拒絕**,另外在**的同時,要多給患者鼓勵,少給糾正,以激起他對語言**的興趣和信心。

②堅持發音器官鍛鍊和說話相結合。加強舌體運動,可使舌的動作得到改善;通過聲帶震動可使聲帶得到鍛鍊;通過呼吸練習,使氣流得到調整;通過口腔運動可幫助舌的運動,以加強對氣流的調整等。這些均有利於言語恢復,說話練習也反過來強化發音器官的功能。

③語言的**有高度針對性,命名性失語**重點放在對物品名稱命名的訓練上;對讀寫困難者重點練習複述詞句和書寫訓練上;對表達能力差者,多進行日常口語對話、手勢語、指物品名稱或哼調練習。④堅持「視、聽、說、寫」四者並重,堅持天天學,天天練,但也不宜安排過多,操之過急。過多過重的練習反使患者將語言訓練當作是負擔,不能取得患者的協作。

⑤堅持多種形式鍛鍊,以提高患者興趣,訓練內容可有繞口令,又有講故事、提問,還可根據患者自身情況採取搶接、聯句等形式。⑥堅持醫院**和家庭**相結合的方式。⑦如有可能,還將安排集體訓練,集體訓練可引起相互促進、相互鼓勵,並能排除畏難情緒和怕說話的心理。

語言**由語言**師一對一進行訓練,在**前,由**師根據每位患者的具體情況,制定相應的符合患者現有語言能力的**方案。語言**每天**1次,每週**6天,休息1天。

(3)作業**:作業**主要是加強手的精細、協調、控制能力的練習,激發病人興趣,增加關節活動範圍,改善手功能,提高日常生活活動能力,以適應今後的日常生活和繼續就業的需要。其方法多種多樣,**時,作業**師將根據每位患者的不同臨床表現,選擇合適的**方案。

如對小腦萎縮的病人出現的共濟失調症狀可以讓患者在睜眼和閉眼時用手指鼻,由慢到快,由睜眼到閉眼,反覆不斷的練習,還可進行兩手互相對指、鼓掌、畫圖寫字、搭積木、翻紙牌等協調功能訓練活動。另外,捏橡皮泥、做實物模型、編織等作業都是訓練手的功能和增加關節活動範圍的作業**。本**主要適用於有寫字、穿衣、震顫等肢體精細動作障礙的患者。

作業**由**技師一對一進行訓練,在**前,由**師根據每位患者的具體情況,制定相應的符合該患者的**方案。每天**1次,每週**6天,休息1天。同時在**之餘,作業**師還將指導患者家屬在平時幫助患者訓練,如學習如何進行日常生活的處理,學習梳頭、洗臉、穿衣、扣鈕扣、穿鞋襪、繫鞋帶、進食,還要練習做家務如洗菜、做飯等。

(4)體外反搏:

體外反搏**是我院運用於腦萎縮**的方法,即在病人的四肢和臂部分別裹上氣囊袋後,借管道與反搏器配氣機構相連,依據病人心電作為觸發訊號,當心室舒張期開始,氣囊充氣,壓迫肢體和臀部,迫使動脈血流向心臟方向倒流,提高主動脈的舒張壓,促使冠脈系統的側枝和吻合枝開放,從而改善了心肌的血液**。在心室收縮期,主動脈瓣開放前,氣囊迅速放氣,解除壓迫,使心室內血液順利排出,每個心動週期充放氣各一次,如此反覆。在心室的舒張期,血液倒流回心臟,回心血量增加,在心臟收縮期,心室收縮,心臟射血量增加,使心腦動脈的血流量增加,並加以吸氧體外反博,增加了單位面積內血氧含(流)量,從而營養腦細胞、心肌細胞,改善心、腦的供血不足,促進腦細胞代謝,達到**腦萎縮的目的。

體外反搏**,由體外反搏**技師親自操作,每日1次,每次60分鐘,每週**6次,休息1天。有體外反搏禁忌症的患者,則禁用之。

鍛鍊大腦的方法有哪些?

7樓:灰機

最簡單又最好的鍛鍊大腦就是,每天上乙個小時的網.

8樓:健康達人飛哥

平時多吃堅果類的食物啊,多動腦也是非常有幫助的。

最有利於中老年人的運動方式有哪些

9樓:永遠的

很多中老年人上了歲數以後,就會出現各種各樣的疾病,比如腰疼、腿疼、頸椎疼,嚴重者還會臥床不起,疼起來什麼都不能做,沒有辦法好好享受晚年生活,這是現代很多老年人的通病,老年人是不能進行劇烈活動的,那麼怎麼才能達到鍛鍊的目的,最適合的方式就是練習太極,去師和功夫館學習一些太極拳,平時打打太極拳、練練太極劍,太極拳的動作順暢如流水,柔中帶剛、剛中帶柔,通過身體、思想的雙向融通,一整套動作下來,身體的每個部位都能夠得到有效運動,長期堅持下來,身體額關節肌肉都得到活動,內心也變得寧靜,生活將會煥然一新。

老年人適合看的書,什麼書適合老年人看?

永遠的羅赫 老人與海 這本是經典 不得不讀,我強烈推薦的!湖光心影 是天津的作家寫的,講老年生活的,文章在報上發表過,這是結集出版的,是本孝敬給老年人看的書。嘗食之 前 言 自述 這本書,是專門寫給與我同齡的老年人看的書。老年人辛辛苦苦一輩子,世事滄桑幾十年,受過多少罪,遭過多少難?到如今,才趕上這...

老年人適合什麼投資呢,適合老年人的理財投資方式有哪些

從資產總體角度來看,適合保守投資,如買國債,買銀行理財產品,買貨幣 等。但是從時間角度來看,部分資產可以做高風險投資,例如拿出小部分 票或者買 老人有錢又有閒,研究一下 打發時間挺好,相互之間還能交流。不過急著,別投太多,無論感情還是金錢,玩玩就好。適合安全穩定的投資,收益只要比銀行高一倍就行了,不...

老年人跳舞有些什麼好處,適合老年人跳的舞

尋醫問藥網 伴隨著悠揚的歌聲,婉轉的旋律,舞蹈給觀眾帶來優雅的視覺衝擊,也給舞者本身帶來與美麗。體重超標的肥胖者可藉此 而消瘦者可因此收穫強壯。跳舞保健,老年人得避開 雷區 許多老年人出於保健目的而學習舞蹈,但由於生理因素,老年人在跳舞時要增強保護意識。此外,老年人跳舞,應避免突然的大幅度扭頸 轉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