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孝武帝劉駿最寵愛兒子劉子鸞,為何十歲時又將他賜死

時間 2022-01-11 09:55:11

1樓:北巷遠人

宋孝武帝劉駿寵愛劉子鸞,主要還是因為劉子鸞的生母殷淑儀得到宋孝武帝劉駿的恩寵,宋孝武帝劉駿愛屋及烏,後宋孝武帝立的太子劉子業怕劉子鸞會威脅他的地位,就把他殺了。

劉駿在一次宮廷宴會中,一眼看中了南郡王劉義宣的女兒,他千方百計得到了她,封為殷淑妃,從此寵冠後宮。後殷淑妃成功生下兒子,即劉子鸞,更加鞏固了她的地位。

因為殷淑妃,劉駿本就極愛劉子鸞,加上劉子鸞自己也很厲害,從小就熟讀四書五經,聰明伶俐,曾經被稱為神童,小小年紀就得皇帝宋孝武帝重用。尤其是殷淑妃去世後,劉駿思念殷淑妃,經常與劉子鸞聯絡感情,畢竟劉子鸞是殷淑妃留下的唯一的孩子,劉駿將自己對殷淑妃所有的愛都轉移到劉子鸞身上。

然而祖宗留下的法則是立嫡立長,劉駿不能打破祖宗的規矩,一開始就立了劉子業為太子。他也曾想過廢了劉子業的太子之位,將劉子鸞設為太子,但被大臣們攔下來了。等到劉子業掌權後,第一件事就是把曾經對他的太子之位的劉子鸞處死,俗話說「一山不容二虎」,劉子鸞是個有才能的人,留下他對劉子業來說,只會後患無窮。

他怕劉子鸞會威脅到他的帝王之位。

帝王家的孩子之間很少會有真正的兄弟之情,從他們出生以來就在後宮中長大,耳聞目染,見識了不少後宮中的爭風吃醋的現象,這會對他們的成長造成不好的影響,俗話說「最是無情帝王家」。

2樓:琳醬汁

因為怕會對所擁有的位置不穩定,第一時間,就是這個隱患除掉,才能坐的牢。

3樓:度歡

劉駿對他的寵愛很深,他甚至想要廢了原太子劉子業,立劉子鸞為太子,不過最終因大臣阻攔沒有成功,劉子業上位,第乙個對付的就是這個曾經萬千寵愛於一身的神童弟弟。

4樓:匿名使用者

宋孝武帝劉駿已經立了太子劉子業,在那時劉子業已經準備繼位,為了防止以後劉子鸞奪位引起國家騷亂,因此將他賜死。

5樓:

因為劉子鸞太聰明了,威脅到了太子劉子業的地位,兩年後劉子業上位,第乙個對付的就是這個曾經萬千寵愛於一身的神童弟弟。在劉子鸞面對劉子業賜下了毒酒,就這樣死了。

6樓:小飛居

當時寵愛他是因為他的母妃非常受寵,但是後來發現他威脅到了太子的地位。

7樓:

因為劉駿非常寵愛殷淑妃,也愛屋及烏喜愛她的兒子,等到太子劉子業掌權後就立刻賜死了受寵又聰慧的劉子鸞。

8樓:丸子閒談文化

就是因為劉子鸞深受劉駿喜愛,所以劉子業繼位後,才會害怕自己的弟弟會對自己日後不利,於是就將他賜死了。宋孝武皇帝劉駿溺愛劉子鸞,是因為劉駿愛屋及烏於他的生母,也就是殷淑儀。

起初,劉駿是在一場宮廷宴會上看中了這個女人,之後他想盡一切辦法得到了她,並將其封為殷淑妃。從那以後,他眼中就沒有後宮中的其他妃子了,整日都是與她為伴。不久後,殷淑妃就為他生下了一名兒子,叫劉子鸞。

隨著兒子的降生,身為生母的她地位就更是高了許多。

因為殷淑妃是劉駿最喜愛的女人,那麼自然劉子鸞也是他最喜愛的兒子,而且劉子鸞從小就十分聰明,簡直就像是神童。很小的年紀,就已經可以熟讀四書五經了。那時,劉駿對這個孩子已經是十分看重了。

之後,殷淑妃不幸病逝。在此之後,劉駿因為思妻心切,就更加對劉子鸞疼愛有加。畢竟,這個孩子是他們兩個人唯一的結晶和紐帶。

然而,歷代皇帝全部都是立嫡長子為太子,所以劉駿自然也不能打破常規,於是剛開始就是立的劉子業為太子。在有了劉子鸞之後,他也曾想過要廢掉劉子業的的太子,改立劉子鸞,但被大臣們反對了。在這之後,劉子業繼承皇位後,首先要做的就是處死劉子鸞,原因就是因為他曾經是劉駿心中太子的當選之人。

而且他也知道劉子鸞是個人才,不除掉他,怕日後只會生出更多的事。說白了,他就是覺得劉子鸞對他來說是個定時炸彈,所以一定得先把他排除掉。

9樓:卡卡西的靈魂

立劉子鸞為太子,不過最終因大臣阻攔沒有成功,劉子業上位,第乙個對付的就是這個曾經萬千寵愛於一身的神童弟弟

宋孝武帝劉駿最寵愛的兒子劉子鸞,為何十歲就被賜死?

10樓:看社會時事

劉子鸞從小就才思敏捷,有神童的美譽,博得父皇的喜愛,差點因為他自己就被廢了太子之位。

11樓:子衿悅史

正是因為宋孝武帝劉駿太過寵愛他的這個兒子劉子鸞了,所以在劉子業繼位之後,他自然就不會放過這個深受他父王寵愛差點威脅到他地位的弟弟了。

12樓:

因為這個孩子長大後會與太子劉子業搶奪皇位,太子擔心自己皇位不保,乾脆快刀斬亂麻

13樓:網路小岳岳

宋孝武帝劉駿寵愛劉子鸞,主要還是因為劉子鸞的生母殷淑儀得到宋孝武帝劉駿的恩寵,宋孝武帝劉駿愛屋及烏,後宋孝武帝立的太子劉子業怕劉子鸞會威脅他的地位,就把他殺了。

1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這個兒子非常受到宋武孝帝的寵愛。劉子業非常嫉妒他。所以在劉子業繼位後,直接賜死了他。

15樓:萌多多羊

小小的年紀就官至高位,得到父母的寵愛也,對太子造成了威脅,所以被他哥給殺死的。

16樓:準大薛森

因為他太寵愛這個兒子之後,因為他繼位之後肯定會出現什麼問題,所以才會被刺死。

17樓:小白姑娘談情感

因為劉子鸞從小就備受喜愛,自然會得到很多人的嫉妒,為了報復,當朝皇帝劉子業把劉子鸞賜死。

宋朝皇帝宋孝武是怎樣的昏君?具體資料

18樓:匿名使用者

宋孝武帝劉駿453年5月即位。即位後加強對人對剝削,461年規定每戶平均交納戶調布四匹,並實行計資徵脫,桑長一尺,田增一畝,屋頂加瓦,均要納稅。農民交不出戶調雜稅,被逼「賣妻兒,甚至或自縊死」。

許多男人被征服徭役,以致「四野百縣,路無男人,耕田載租,皆驅女弱」。

沈約批評孝武「盡民命以自養,桀、紂之行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