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的椒江區為什麼叫椒江呢?有什麼來歷沒有

時間 2021-09-17 03:16:56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只知道椒江舊稱海門,唐宋以來即成浙中海上門戶和**中心,近代有"小上海"之稱。2023年7月建海門特區,2023年成立椒江市。2023年台州撤地設市,椒江成為台州市主體城區之一。

至於為什麼改為椒江,不知道啊

浙江的台州有什麼別名?這些名稱有什麼歷史淵源?

2樓:9點說史

「天台」。

「天台」是古人最喜歡也是最常見的別稱之一。由於它與天台縣的縣名相同,因此,極易混淆,甚難辨別。

唐著名詩人劉禹錫在永貞元年(805)前後寫過一首詩,詩句中說:「聞道天台有遺愛,人將琪樹比甘棠。」意思是:

聽說在天台治理有方,很受百姓愛戴,你辛勤王事,竟然不把仙界的玉樹當一回事,只在樹下辛勞理政。

天台立縣在三國吳初,最早叫作南始平縣(或叫始平縣),後改名始豐,又改為唐興,直到五代十國吳越天寶元年(908)才以「天台」名縣。劉禹錫寫這首詩時還沒有「天台」這個縣名。

詩中涉及的徐員外(徐裕),在這一年由台州刺史調任衢州刺史,所贈劉禹錫之物均屬台州土產。可知詩中的「天台」即為台州。

歷史淵源:台州之名,始於唐武德四年(621),「因天台山得名」。「台州」出現之後,古人在談到台州時,並不一定都以「台州」之名稱之,而經常以其它名詞來代稱。

擴充套件資料

台州的著名景點

1、天台山風景名勝區

天台山以「佛宗道源」著稱於世的天台山是中國佛教第乙個宗派天台宗的發祥地,又是中國道教南宗的本山。重點景點有國清寺、石梁、赤城山、寒山湖、華頂峰等。

國清寺是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也是日本、南韓佛教天台宗的祖庭,在日韓和東南亞一帶擁有300多萬天台宗佛教徒。石梁飛瀑是浙江省十大名勝景點之一。

2、長嶼硐天景區

長嶼硐天景區面積16.18平方千公尺,是自南北朝以來的歷代採石遺址形成的石文化景觀。千百年來開鑿留下的28個硐群,1314個硐窟,構成了千姿百態的石壁長廊。

擁有亞洲唯一的岩洞**廳,榮獲世界吉尼斯之最的巨大石碗和中國首個洞穴式石文化博物館。被譽為「天下第一硐」。

3樓:八月愛情

台州之名,始於唐武德四年(621),「因天台山得名」。「台州」出現之後,古人在談到台州時,並不一定都以「台州」之名稱之,而經常以其它名詞來代稱。台州歷史上究竟有哪些別稱呢?

根據各種史料,我們至少可以找到六個。

「天台」是古人最喜歡也是最常見的別稱之一。由於它與天台縣的縣名相同,因此,極易混淆,甚難辨別。唐著名詩人劉禹錫在永貞元年(805)前後寫過一首詩,詩句中說:

「聞道天台有遺愛,人將琪樹比甘棠。」大家知道,天台立縣在三國吳初,最早叫作南始平縣(或叫始平縣),後改名始豐,又改為唐興,直到五代十國吳越天寶元年(908)才以「天台」名縣。劉禹錫寫這首詩時還沒有「天台」這個縣名。

詩中涉及的徐員外(徐裕),在這一年由台州刺史調任衢州刺史,所贈劉禹錫之物均屬台州土產。可知詩中的「天台」即為台州。宋朝舒亶有一首《寄台州使君》詩,而內中卻說:

「聞說天台太守家,全家日日在煙霞。」可見詩題的「台州使君」與詩中的「天台太守」是一樣的。對此,**《臺州府志》在卷一○四曾特地給予指出:

「『天台』乃一郡之統稱。」《天台縣志稿》凡例也明確地強調:「『天台』為六邑共稱久矣。

」近人項士元先生則說得更加詳明:「吾臺以天台山得名,古來撰述之家,籍隸台州,多題『天台』。」

「赤城」是大家比較熟悉的一種別稱。宋陳耆卿編纂過一部台州總志,書名即稱《赤城志》。明謝鐸為之續編,亦名《赤城新志》。

此外還有《赤城集》、《赤城後集》、《赤城詩集》、《赤城論諫錄》等,所收都是與整個台州有關的作品。關於「赤城」成為台州別稱的原因,《四庫全書提要》在解釋《赤城志》時說得比較清楚:「此為所撰台州總志,以所屬臨海、黃岩、天台、仙居、寧海五縣……其曰『赤城』者,《文選》孫綽《天台山賦》稱『赤城霞起以建標』……」也就是說「赤城」之稱源於晉孫綽的《天台山賦》。

「丹丘」也是古人較常用的一種別稱,但現在知道的人較少。宋趙忭《過台州登巾子山》詩說:「巾頂廣軒逢杪秋,萬家雲屋接丹丘;主人欲盡行人樂,更向東湖共泛舟。

」稍遲於趙忭的林景熙《宿台州城外》詩云:「荒驛丹丘路,秋高酒易醒。」他們詩中的「丹丘」均指台州。

又如,宋寶元二年(1039),台州興建州學,建成後,由當時的知台州事李寫保護了一篇碑文,但碑文的題額不叫《台州州學記》,而是稱作《丹丘州學記》。清代著名學者洪頤煊對此作過一番考證,他指出:「孫綽《遊天台山賦》:

『仍羽人於丹丘,尋不死之福庭。』……《吳越備史》:王名俶(即吳越國王錢俶),開運四年(947)三月出鎮丹丘,丹丘即台州。

曾巨集父《鹿鳴宴》詩:『三郡看魁天下士,丹丘未必墜家聲。』皆以『丹丘』如『赤城』,為台州一郡之總名。

」可見「丹丘」為台州之別稱,也是脫胎於晉著名文學家孫綽的《遊天台山賦》。

此外,作為台州的別稱還有「臨海」、「章安」與「回浦」。「臨海」是因為台州的前身叫臨海郡;「章安」和「回浦」則因兩漢時期整個台州(還包括現在的溫州和麗水等地區)均屬於回浦縣與章安縣地。不過,這三者所用不多,這裡不再贅述。

4樓:小嶴慧珠

臺州府以前一直在臨海,臨海的別稱是「鹿城」,據說是唐時築城大雪封山一片茫茫沒法開工,有乙隻梅花鹿跑過,尉遲恭下令沿鹿腳印修城得名。

台州市和台州地區有什麼區別

5樓:戍墨人

台州是地級市,台州市和台州地區同樣都指台州,並不存在指三區回

椒江是台州市府所在地,答老一輩有部分人也叫椒江是台州市,只是因為市府所在的關係,代指,正規叫法是「椒江區」,和路橋、黃岩,並稱三區

注:zjpanda2046的「台州地區包括:台州市、臨海市……」台州市在**啊?呵呵,下轄縣市區倒是對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台州市:應該說台州市區(也就是3區)

台州地區:包括2市(溫嶺市,臨海市)

3區(路橋區,黃岩區,椒江區)

4縣(玉環縣,天台縣,三門縣,仙居縣)

台州共9個地方

7樓:匿名使用者

台州市分三個區:路橋、椒江、黃岩

而台州地區包括:台州市、臨海市、溫嶺市、仙居縣、三門縣、天台縣、玉環縣。

椒江區的前身是椒江市,台州市是後來成立的。再以前的時候椒江區還叫過海門,跟江蘇的海門同名。

8樓:手機使用者

台州市區是由路橋,黃岩,椒江三個區組成

台州地區包括以上三個區,溫嶺,三門.臨海,仙居等

ps以前台州市府在臨海,所以椒江便稱為椒江市...

椒江有什麼好玩的地方,台州椒江有什麼好玩的地方

想看看今日的椒江,就去市民廣場 海洋世界 想看看昨天的椒江,就去楓山 即解放一江山島烈士陵園 太陽城離椒江城區遠,無非一些遊樂設施,平日少有遊客 海門老街並非原有建築,純粹是新古董,沒多少意思。有空的話,建議去大陳島玩,那是最值得一去的地方,椒江到大陳島每天都有直達快輪,航程約2個小時,自己海釣,吃...

《飄》這本書的名字為什麼要叫 飄 呢 ,這個飄字有什麼寓意

明德惟馨驚才風逸 這本書的原名叫 gone with the wind gone是go的過去時,with是與 一起,wind是風,你想想是不是就是中文飄的意思啊?美國女作家瑪格麗特以一本 飄 傾倒億萬讀者,並在世界文壇上佔有重要地位。瑪格麗特一生只寫了一本書,這本書讓她揚名天下。飄 的書名取自美國詩...

鮭魚為什麼要叫三文魚呢,那三文魚和鮭魚有什麼區別呢

手機使用者 鮭魚 三文魚 鮭魚又叫 哈魚,俗稱三文魚,以其肉質鮮美 營養豐富著稱於世。三文魚 三文魚 是香港人的洋涇濱英語的 salmon 的發音。 三文魚 是香港人的洋涇濱英語的 salmon 的發音。三文魚是一種較廣地分佈在北半球高緯度地區的冷水魚類。有著十分奇特的生命迴圈。它主要在加拿大 挪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