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是如何在群體及社會中確認自己的位置與所扮演的角色

時間 2021-05-04 23:04:26

1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人對於他所承擔的角色,扮演得優與劣,水平高與低,很大程度上與角色距離有關。角色距離就是乙個人自身的素質、能力、水平與他所要扮演的角色之間的差異現象。乙個人扮演社會角色,既然角色不完全就是他本人,乙個人與所要扮演的角色之間總會有差異,所以角色距離是普遍存在的。

戈夫曼認為,在任何情況下,角色距離都不包括那些沒有投入此種角色的行為,而僅僅包括那些與某種特定角色有關聯的行為。

2樓:猴啊04795夯吩

社會心理學中的角色概念是從戲劇舞台用語中借用過來的。「角色」原指演員在戲劇舞台上按照劇本的規定所扮演的某一特定人物,但人們發現現實社會和戲劇舞台之間是有內在聯絡的,即舞台上上演的戲劇是人類現時社會的縮影。

3樓:回憶

全世界是乙個舞台,所有的男男**不過是一些演員;他們都有下場的時候,也都有上場的時候,乙個人一生中扮演著好幾個角色。而美國社會學家公尺德(r.h.mead)和人類學家林頓(r.

linton)則較早地把「角色」這個概念正式引入了社會心理學的研究,社會角色理論也就成為社會心理學理論中的乙個組成部分。

4樓:順序不順序

人們通過不同的社會分工,有的人工作一段時間可能換她好幾份工作才找到適合自己的崗位。比如給路邊乞討的人金錢是出於自身的同情心,通過把我自己的本心來確定自己所扮演的角色

5樓:寶寶51735乒怪

在社會舞台上,人們並不能隨心所欲地扮演任何角色。這與戲劇中一位演員要擔當某個角色,首先需經導演及有關人員認可和確定一樣。乙個人在社會舞台上擔任角色也先要有乙個確定的過程,或稱「認同」,即證明乙個人的實際地位、身份能力及其他條件與他所承擔的角色是一致的、等同的。

對於每乙個個人來說,社會角色的確定也就是要回答:「我是誰?」的問題。

在回答「我是誰」的過程中,確定自己的實際地位、與別人的關係,從而充當起某種角色。

6樓:沉夜孤星

與舞台上的表演需要裝飾一樣,社會角色的表現也需要布景與道具,所不同的是社會舞台上所需要的是真正的實物。一般說來,布景或道具的作用有二:一是象徵性的,二是實用性的。

其次,乙個角色的更為直接的表現是他自己的儀表、風度。一般說來,乙個人的衣著、打扮、儀容、外表往往會給人們留下深刻印象,並能引起人們對其內在品質的聯想。此外,在角色的表現上,應注意台前與台後之分:

所謂台前的表現,指人們正在充當這些角色時的表演;所謂台後的表現,指在表演某種角色以前的準備活動。在人們的生活中,這兩種行為是有區別的。

7樓:匿名使用者

角色失敗是角色扮演過程中發生的一種極為嚴重的失調現象。它是指由於多種原因使角色扮演者無法進行成功的表演,最後,不得不半途終止表演,或者雖然還沒有退出角色,但已經困難重重,每前進一步都將遇到更多的矛盾。從角色失敗的結果上看,通常可分為兩種情況,一種是角色的承擔者不得不半途退出角色;另一種是,雖然還處在某種角色的位置上,但其表現已被實踐證明是失敗的。

8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角色存在形態的不同,可把角色分為理想角色、領悟角色和實踐角色,理想角色,也叫期望角色,是指社會或團體對某一特定社會角色所設定的理想的規範和公認的行為模式。理想角色總是盡善盡美的,它是一種「應該如何」的觀點。領悟角色,是指個體對其所扮演的社會角色的行為模式的理解。

理解角色是領悟角色的基礎,但是,由於個體所處的環境不同、認識水平不同、價值觀念不同、思想方法不同等因素,不同的人對同乙個角色的規範、行為模式的理解是不完全相同的。實踐角色,是指個體根據他自己對角色的理解而在執行角色規規範的過程中所表現出來的實際行為。領悟角色是實踐角色的前提和基礎。

9樓:小知04634頭譜

社會角色是個體與其社會地位,身份相一致的行為方式及相應的心理狀態。它是對特定地位的個體行為的期待,是社會群體得以形成的基礎。社會角色的形成即社會自我的形成。

大致從3歲到13~14歲,這個時期社會自我處於自我的中心,人們能了解社會對自己的期待,並根據社會期待調整自己的行動。

如何理解"社會化","社會化"對個人和社會的存在和發展的意義是什麼

社會學中社會群體和社會組織有什麼區別與聯絡

10樓:雪_舞燦陽

社會群體的概念要比社會組織高一層,社會組織屬於次級群體,人際關係較為疏遠,以簡介互動方式為主。

也屬於正式群體正式群體,以紀律規章為控制手段,組織化程度高,群體目標明確專一。

(ps:樓上回答把社會群體與社會組織視為同一級別概念,這是錯誤的)

如何在人前表現的落落大方,怎樣讓自己在人們面前有一種落落大方的氣度

冠飛鴻 在人的面前表現的落落大方,首先是自己有足夠的自信力。你是如何培養的,這就需要我們多去接觸,多去交流,然後就是多學習。其次就是我們在別人面面前要落落大方的時候,我們一定要知道這個他們想幹什麼。別想要準備一些相應的話題或者是一些啊相關的話語,因為當他們在一起聊天的時候或者是幹什麼的時候,我們即使...

你是如何在完全陌生的城市生存,你是如何在一個完全陌生的城市生存?

達 如何生存的方式有很多,首先得看你去的那個城市適合幹什麼,也就是你自己有什麼特長。如果沒有建議從基層幹起。年齡小的話工作選擇面比較廣,沒學歷什麼都不懂的話可以嘗試做服務員什麼的。不要自暴自棄,畢竟在外面機會還是很多的。我建議你先得找個落腳處,先去找個當服務員的工作吧,至少那是包吃住的,也不會有多少...

人們是如何聽到聲音的,我們是如何聽到聲音的?

物理題啦 最佳答案 由提問者推薦 三塊錢的馬蹄印 當聲音發出時,周圍的空氣分子就起了一連串的振動,這些振動就是聲波,從聲源向外傳播。當聲音到達外耳後,通過耳廓的集音作用把聲音傳入外耳道並到達鼓膜。鼓膜是外耳和中耳的分界線,厚度和紙一樣薄,但卻非常強韌。當聲波撞擊鼓膜時,即引起鼓膜的振動。鼓膜後面的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