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尊長 我想從頭學起,不知學佛法禪宗從何下手

時間 2021-05-04 18:58:10

1樓:匿名使用者

1. 看大乘佛經,以盡快地明白佛法的根本,首先明理,先看《楞嚴經》,都看文言文 、白話文對照的:《金剛經》《大般涅磐經》《法華經》《地藏菩薩本願經》《圓覺經》《楞伽經》《淨土諸經》等。

2. 看修行的書,明理不求實證,則無意義。目前時代,最好最易成就的,就是藏區的大圓滿法,能即生開悟。大圓滿法,天賜眾生福澤,能修習,當累世修的機緣,甚難得!

六祖以後,禪宗已不適合人的根性,能度脫現代人的,最佳的就是大圓滿法了。正如蓮華士大師所預言:鐵鳥(飛機)飛翔時,大圓滿法將傳遍世界。

推薦修行的兩本書:母音老人著《大手印淺釋》。

丹貝旺旭仁波切著《金剛密乘大圓滿》。

修習大圓滿法,須拜有「仁波切」稱謂的大師為師,灌頂修行。

有「仁波切」稱謂的大師,不僅僅是開悟,且證量足,能夠灌頂加持,並非是普通意義上的活佛摩頂。

去青海省果洛洲久治縣的德合隆寺

去拜: 丹貝旺旭仁波切 為師

或 四川省甘孜洲白玉縣阿宗寺 :江央確吉寧瑪仁波切

修習大圓滿法,能即生開悟 !

3.所謂念念修行,就是終生念一佛名,念到一心不亂。從而能往生極樂世界。

(念佛名:一是消業障;二是佛力感應加持)

(當然要持戒、行善、發願、生菩提心)

(生真信,發切願,志誠懇切,念佛名號。勿用觀心念法,當用攝心念法。楞嚴經大勢至菩薩說,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斯為第一。

念佛時,心中(意根)要唸得清清楚楚,口中(舌根)要唸得清清楚楚,耳中(耳根)要聽得清清楚楚。意、舌、耳、三根,一一攝於佛號,則眼也不會東張西望,鼻也不會嗅別種氣味,身也不會懶惰懈怠,名為都攝六根。都攝六根而念,雖不能全無妄念,校彼不攝者,則心中清淨多矣,故名淨念。

淨念若能常常相繼,無有間斷,自可心歸一處。

所謂十念記數者,當念佛時,從一句至十句,須念得分明,仍須記得分明。至十句已,又須從一句至十句念,不可二十三十。隨念隨記,不可掐珠,唯憑心記,若十句直記為難,或分為兩氣,則從一至五,從六至十。

若又費力,當從一至三,從四至六,從七至十,作三氣念。念得清楚,記得清楚,聽得清楚,妄念無處著腳,一心不亂,久當自得耳。須知此之十念,與晨朝十念,攝妄則同,用功大異。

晨朝十念,僅一口氣為一念。不論佛數多少。此以一句佛為一念。

彼唯晨朝十念則可,若二十三十,則傷氣成病。此則念一句佛,心知一句。念十句佛,心知十句。

從一至十,從一至十,縱日念數萬,皆如是記。不但去妄,最能養神。隨快隨慢,了無滯礙。

從朝至暮,無不相宜。較彼掐珠記數者,利益天殊。彼則身勞而神動,此則身逸而心安。

但作事時,或難記數,則懇切直唸。作事既了,仍復攝心記數。則憧憧往來者,朋從於專注一境之佛號中矣。

大勢至謂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斯為第一。利根則不須論。若吾輩之鈍根,捨此十念記數之法,欲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大難大難。

又須知此攝心念佛之法,乃即淺即深,即小即大之不思議法。但當仰信佛言,切勿以己見不及,遂生疑惑,致多劫善根,由茲中喪,不能究竟親獲實益,為可哀也。掐珠念佛,唯宜行住二時。

若靜坐養神,由手動故,神不能安,久則受病。此十念記數,行住坐臥皆無不宜。臥時只宜默念,不可出聲。

若出聲,一則不恭,二則傷氣,切記切記。——淨土宗念佛法門)

而開悟、明心見性,也就是在念念修行中:

前念已滅,後念未起,一念不生,迴光返照,了了分明,當下抓住,覺性顯前——《大手印淺釋》

《金剛密乘大圓滿》:有所謂:「內觀心性,向內觀!」之口訣。

如是不散以自心自觀。

此偈誦的意思是說:使能想、能念之心識,向它自己稍微地內轉;稍微地內向;輕微地內收,這樣便能認識本覺。華智仁波切說由此不能認識的話,便再也沒有其他辦法可以認識了。

當以自心稍許向內輕微地觀於它自身的時候,會有一種遠離一切散亂分別的赤裸明清,這就是覺性。

念:南無(音:那摩)阿(音:a) 彌陀佛

南無(音:那摩)觀世音菩薩

南無(音:那摩)地藏王菩薩

4.修行需要先消業障,在消業障方面《地藏菩薩本願經》甚佳,讀經、念:南無(音:那摩)地藏王菩薩 名號。

《地藏菩薩本願經》:更能每日念菩薩名千遍,至於千日,是人當得菩薩遣所在土地鬼神,終身衛護,現世衣食豐益,無諸疾苦,乃至橫事不入其門,何況及身。是人畢竟得菩薩摩頂授記

2樓:匿名使用者

禪宗要看禪宗經典,金剛經,壇經,心經,維摩詰經,等,參公案《五燈會元》《禪宗公案100則》參禪

看禪宗大德的著作公案,母音老人的開示,虛雲和尚的開始,本煥老和尚的開示。

如果有一定的佛學基礎,可以直接聽《拈花錄》

佛法學習

請聽淨空法師講的《認識佛教》《了凡四訓》《太上感應篇》《地藏經》《無量壽經》《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淨土大經解演義》

體方法師講的《解脫之道》《阿含經》《心經》《金剛經》

母音老人講的《拈花錄》

阿彌陀佛

3樓:海印放光

《金剛經》、《六祖壇經》是禪宗的重要經典,從這兩部佛經學起最直接。先讀誦,讀熟後再在網上聽法師的講解。

有一定基礎後,再讀禪宗的重要典籍《指月錄》、《五燈會元》、《宗鏡錄》

4樓:匿名使用者

《六祖壇經》,看不懂的話,有白話文版本的。還有蔡志忠漫畫、動畫版本的。都不錯。有一定基礎了,就可以看《維摩詰經》、《金剛經》。以及各種禪宗公案。

5樓:煩惱即菩提

看佛經,思考(參),明心見性。

6樓:最勝子

可以看看聖嚴法師的書。

7樓:手機使用者

我把佛學當做歷史文化的一部分看待,,,,學得不亞於專業學院.......但從不信佛. 我是化學家.

8樓:匿名使用者

看看南懷瑾的圓覺經略說和楞伽大義今釋。

我想學佛不知道從哪開始?

9樓:匿名使用者

1、看大乘佛經,以盡快地明白佛法的根本,首先明理,先看《楞嚴經》,都看文言文 、白話文對照的:四部《阿含經》、《淨土諸經》、《金剛經》、《大般涅磐經》、《法華經》、《圓覺經》、《楞伽經》等。

(千萬不要以為看了四本五本的佛經,就差不多了解佛法了。另外經過修行,和沒有修行的,對佛經的理解是不一樣的。所以學習修行佛法,要去多看佛經,要進行修行。

佛法兩千多年了,佛經浩瀚,不論你修行到什麼程度,幾乎你們所有的疑問,佛經上都有答案。)

2、看修行的書,明理不求實證,則無意義。目前時代,最好最易成就的,就是淨土宗和藏區的大圓滿法。大圓滿法,天賜眾生福澤,能修習,當累世修的機緣,甚難得!

修習大圓滿法,能即生開悟的。

六祖以後,禪宗已不適合人的根性,能度脫現代人的,最佳的就是大圓滿法了。正如蓮華士大師所預言:鐵鳥(飛機)飛翔時,大圓滿法將傳遍世界。

推薦修行的兩本書:母音老人著《大手印淺釋》。丹貝旺旭仁波切著《金剛密乘大圓滿》。

修習大圓滿法,須拜有「仁波切」稱謂的大師為師,灌頂修行。有「仁波切」稱謂的大師,

不僅僅是開悟,且證量足,能夠灌頂加持,並非是普通意義上的活佛摩頂。

青海省果洛洲久治縣的德合隆寺 或 四川省甘孜洲白玉縣阿宗寺

都是修習大圓滿法的好去處。

3、所謂念念修行,就是終生念一佛名,念到一心不亂,從而能往生極樂世界。

(念佛名:一是消業障;二是佛力感應加持)

(當然要持戒、行善、發願、生菩提心)

(念佛心要恭敬虔誠,從一句至十句,念得清楚,記得清楚,至十句已,又須從一句至十句念,不可二十三十。隨念隨記,不可掐珠,唯憑心記。念佛名號,勿用觀心念法,當用攝心念法。

念一句佛,心知一句。念十句佛,心知十句。從一至十,從一至十,縱日念數萬,皆如是記。

最能去妄,妄念無處著腳,故名淨念。淨念若能常常相繼,無有間斷,自可心歸一處,久當自得耳。大勢至菩薩謂 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斯為第一。

此十念記數,行住坐臥皆無不宜。臥時只宜默念,不可出聲。若出聲,一則不恭,二則傷氣,切記切記。

——淨土宗念佛法門)

(若吾輩之鈍根,捨此十念記數之法,欲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大難大難。又須知此攝心念佛之法,乃即淺即深,即小即大之不思議法。但當仰信佛言,切勿以己見不及,遂生疑惑,致多劫善根,由茲中喪,不能究竟親獲實益,為可哀也。

——印光法師)

念:南無(音:那摩)阿(音:a) 彌陀佛

南無(音:那摩)觀世音菩薩

4、而開悟、明心見性,也就是在念念修行中:

前念已滅,後念未起,一念不生,迴光返照,了了分明,當下抓住,覺性顯前——《大手印淺釋》

《金剛密乘大圓滿》:有所謂:「內觀心性,向內觀!」之口訣。

如是不散以自心自觀。

此偈誦的意思是說:使能想、能念之心識,向它自己稍微地內轉;稍微地內向;輕微地內收,這樣便能認識本覺。華智仁波切說由此不能認識的話,便再也沒有其他辦法可以認識了。

當以自心稍許向內輕微地觀於它自身的時候,會有一種遠離一切散亂分別的赤裸明清,這就是覺性。

10樓:匿名使用者

1、《心經》、《金剛經》、《壇經》、《四十二章經》、《法華經》、《楞嚴經》、《華嚴經》;

2、《佛說阿彌陀經》、《佛說無量壽經》、《藥師經》、《地藏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普賢菩薩行願品》、《悲華經》;

3、印光大師《印光文鈔》、虛雲大師《禪修入門》;

4、《了凡四訓》、《安世全書》、《餘淨意公遇灶神記》;

11樓:藍依冰雪

去佛店買佛書 賣佛的磁帶 如果能看也能聽進去就可以了 學佛是在於心不是在於表面 學佛者必須心善

12樓:煩惱即菩提

讀經、思考、依法修行。

13樓:中關村靚號基地

修佛主要是修心 心寬 心善 慈悲為懷 可以選擇乙個法門 好好去修 去學 亂七八糟的 盡量不要去了解 會給你帶歪

14樓:vap辛格

宗教自由,建議去看看人類學之後再做決定

各位居士,我想學習佛教知識,如何入門?

我想學習佛法,修行.可是不知道從哪開始?

15樓:匿名使用者

明師的真義

明師就是仍記得

16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首先讚嘆你發心學佛功德。你可以先了解佛法,認識佛教。

為了更進一步了解佛教,我想再看幾本別的書籍,不知什麼書容易看?

答:可以看《佛教是精神和特色》、《向知識分子介紹佛教》、《佛七講話》、《正信的佛教》、《寺院巡禮》等書。

問:如果念經,應該念什麼經呢?

學淨土的人,常念的是《佛說阿彌陀經》、《觀無量壽佛經》、《無量壽經》、《藥師經》、《地藏經》、《妙法蓮華經》、《華嚴離垢地章》、《華嚴第一回向章》、《普賢行願品》、《普門品》、《金剛經》、《心經》等。其中,以《佛說阿彌陀經》為最重要。

--《覺海慈航》

請教各位,我想換硬碟

可以買新的sata硬碟做主硬碟,先不掛舊硬碟,將新硬碟分割槽格式化,裝系統,如起不來就用fdisk啟用c分割槽。然後接上舊硬碟,可與光碟機接一根線 現在新的主機板只有乙個ide介面 硬碟做主,光碟機做從,並弄好跳線,就可以拷資料了。行啊,連上線就可以了。不過,你得會裝系統。先bios裡設定從光碟機或...

我想請座文昌塔請教各位

文昌塔 是道教法寶,有緣者自能靈驗 文昌塔 十三層的 凡是有文昌塔的城市,在過去都是出過很多文人墨客的。一般文昌塔,有七層的,有九層的,最大有十三層的,層數越多,高度越高,摧文摧貴的威力更大。將文昌塔擺放在文昌位,則可立即令人頭腦敏捷,思維發達。特別是文職工作人員,用此物,工作速度快,效率高,尤宜於...

我想組裝電腦各位大俠支個招,我想組裝電腦 各位大俠支個招! 5

inter i3 2100 技嘉p61 usb3 b3 金士頓 2x 2g ddr3 1333 西數500g 先鋒dcd 231d aoc f3 450w aoc e2251f 大宇光電套 整機價 3500 裘詩瑤 想一想就知道了 cpu amd250 主機板 華碩m2n68 顯示卡 七彩虹21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