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代人們的生活是什麼樣子,漢朝時期平民日常的衣食住行是什麼樣的

時間 2021-05-04 18:54:59

1樓:匿名使用者

一、漢代服飾:

寬衣肥袖是漢代服裝區別於其他民族服裝的最大特點

日本和服借鑑了中國古代的傳統文化,而非我們去模仿。

漢代的鞋履也有嚴格的制度,凡祭服穿舄、朝服穿率、出門穿屐。婦女出嫁,應穿木屐,還需在屐上畫上彩畫,系上五彩的帶子。

二、漢代的計時方法

西元前104年,漢朝編造了《太初歷》,載有節氣、朔望、月食及五星的精確會合週期。

這是中國曆法的第一次大改革,但精度較差.

十二辰即十時辰,在漢朝後期開始廣泛使用,並沿用至今的一種記時方法。用十二時辰記時時,把一晝夜分為十二個時辰,每個時辰相當於我們現在的2個小時。

在漢代人們習慣將十二辰與十二地支一一對應起來,即習慣說子時、丑時、寅時、卯時……亥時。一般情況下卯時正好日出東方,午時卻日上中天,到酉時太陽已開始在西邊沉下去了,所以又有日出為卯時,太陽當頭是午時,日沒則是酉時之說。其實,在漢代以前就有十二辰一說,那時的十二不是計時的,而是對周天的一種劃分方法。

其方法是沿天赤道從東向西將周天劃分為十二等分,並用地平方位的十二地支命名,即子、醜、寅、卯、辰、已、午、未、申、酉、戌、亥。十二辰與二十八宿有一定的對應關係。由於二十八宿在天空中的位置隨著季節的變化也在不斷地改變著,只有當星宿南高掛在正中天時,十二辰才與地平位中的十二地正好一一對應。

但到漢代後期,人們又用十二辰來記時,為了記時時不因二十八宿在夜空中位置的改變而出現差錯,所以就規定日出為卯時,日上中天為午時,日沒為酉時,且沿用至今。

三、漢代的技術

漢朝鐵的冶煉技術已經很成熟了。而此時的西方對於鐵的使用卻不如我國普及,這與雙方

社會發展歷程有很大關係在後面我會在談及。 由此可推斷,士兵帶甲上陣已經在三國時代

的戰場上很普遍了,當時的軍隊的平均防禦水平已經到了較高的程度。

四、漢代的植物

漢武帝在長達53年的統治中(西元前147年—前87年),拓展了帝國疆域並擴大了對外聯絡。他的著名使節張騫從中亞帶回了各種有用的植物。究竟是哪些植物,記載不一,最常提及的是葡萄和紫花苜蓿。

張騫並沒有引進後來歸於他名下的大部分植物,其中有幾種先前就傳入了(例如小麥),也有許多是後來引進的(從胡蘿蔔到菠蘿;羅佛,2023年)。但無疑該時代對科學、醫學及農學思想的傳播是決定性的:絲綢之路前所未有地繁榮興盛起來了。

五、漢代的**

東漢時期的**風格承繼於西漢。在河南南陽出土的漢畫中,有樂舞百戲圖,反映了當時的**舞蹈情況。 樂器方面,東漢保留了西漢的竽、瑟、琴。

六、漢代皇帝:

高祖 惠帝

少帝恭少帝弘文帝 景帝

武帝 昭帝 宣帝 │ 元帝 │ b.c.49 │ b.c.33 │

元帝 成帝

哀帝 平帝

孺子嬰(新) 王莽

(西漢) 更始帝

(東漢) 光武帝

明帝 章帝

和帝 安帝

北鄉侯順帝 衝帝

質帝 桓帝

靈帝 弘農王獻帝

漢朝時期平民日常的衣食住行是什麼樣的?

2樓:好姑娘不善良

我們可以做個還原,如果將乙個現代人放在西漢的某個村子裡,個人覺得他會過的相當地滋潤,這裡的滋潤並不是說生活水平有多高,而是一種怡然自得的生活狀態,他會有一些田地,產量***,或許還能夠買的起一頭牛,而他們家的飯桌上還有會燉肉,野菜,和公尺飯等,絲綢呢自然是買不起的,只能穿穿粗布**,而出行呢,一般都是靠走路,這就是漢朝時期平民的日常生活。

根據上面的描述呢,個人覺得還是比較能夠體現題主想要問的問題,因為他所描述的是村子裡的普通百姓,並非一些有錢人家,所以由此可見,漢朝時期的百姓生活其實和我們想象中的古代百姓生活差不多,但是值得注意的一點是,上面所說的那個人如果一直待在村子裡是相當不錯的,但是如果離開村子,那估計就是打仗了,而打仗會是什麼樣的乙個狀況,想必大家都比較清楚。

相對而言,生活在西漢的百姓還是不錯的,但是西漢其實是乙個起伏比較大的朝代,人們的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數也是會隨之而變化的,個人覺得在文景之治和昭宣中興時期,還是可以的,但是如果在漢武帝時期,或許幸福指數會相應的下降一點。

另外再說一說整體的社會生活水平,此前曾經在史料上面有看到過說,在漢朝的街頭,你若是不騎高頭大馬,那都不好意思出門,而且說能騎得起高頭大馬的大有人在,這不也間接地表明了人們的出行質量嗎,在服飾方面,織繡也相對發達了,在吃的方面也是出現了很多食物種類,另外在西漢的話房屋建築方面也是比較成熟的。

3樓:河工大校草

漢朝時期的平民生活還是很豐富的,在漢朝強盛時期,人們有許多衣物的選擇,而且烹飪技術也有很大的提高,住的場所沒什麼變化。

4樓:晗兮汐

不知道。古人比我們想像中講衛生多了。早在先秦時期,古人便「三日一洗頭,五日一沐 浴」。到了漢代,還出現了「休沐」,就是說**們上了五天班之後,能專門休 一天假來洗澡。

5樓:

漢朝的服飾主要有袍、襜褕、襦和裙等,在漢朝時期,我國百姓的烹調技術已經比較豐富了,主食有飯、餅、粥等,在漢朝時期的房屋設計,在我國延續使用了上千年的時間在漢朝時期的房屋設計,在我國延續使用了上千年的時間

6樓:

漢服很美,種類很多,綾羅綢緞,繡衣絲履都有,在吃飯這一方面,五穀六畜就是在當時傳出來的。

7樓:匿名使用者

漢朝經濟發展水平高,人們在衣食住行上都比較講究,很多富人家的丫鬟都要穿著繡衣絲履漢朝時期的房屋設計,逐漸演變成為了我國古代的特色傳承。

8樓:

其實在漢朝時期,我國百姓的烹調技術已經比較豐富了,主食有飯、餅、粥等,肉食則有炙、煮、煎、臘、脯、生食、醢、菹、等幾種。

9樓:匿名使用者

當時漢朝的經濟水平算是可以的了,而且有乙個特點,就是特別地講衛生,甚至比當今我們還要講衛生。

10樓:夜染凝

漢朝發展繁榮,人們在衣食住行上都比較講究,特別是在服飾和住房上面,漢服到現在還很流行,漢朝的房屋設計更是沿用了上千年。

11樓:魚界

漢朝時期,我國百姓的烹調技術已經比較豐富,特別是在服飾和住房上面,漢服到現在還很流行,漢朝的房屋設計更是沿用了上千年。

12樓:隨遇而安

朝的服飾主要有袍、襜褕﹝直身的單衣﹞、襦﹝短衣﹞和裙等,尤其是當時的裙子種類實在是太多了,而且在當時的織繡工業十分發達,幾乎家家戶戶的女子都會隨便的做一些精品織繡。

想請教,古代人們(比如在漢朝、三國時候)老百姓之間日常生活說話是什麼樣子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是古白話,就像四大名著那樣。像《紅樓》,《水滸》之類的裡面講話的樣子。

不會滿口之乎者也的,他們也就寫作文時那樣子用一用。

14樓:杜丶澤灬華

他們會說當時的話。白話文。

因為當時沒有紙,而且寫字的東西少。

才會用這種簡化字數卻能表達意思的文言文。

15樓:匿名使用者

平常的白話文

之乎者也 是語氣助詞

寫文章的時候多為斷句用的

古代可沒有標點符號

那一篇讀下來誰也受不了的

16樓:house劉佳琦

白話文吧。古代的人也不是都那麼文學的。說話 語氣肯定和甄嬛傳里差不多,只有寫文章才用之乎者也的

17樓:李二的天下

用的是當時的口語。不同時代口語狀態不同,越古口語越接近文言。

漢代的龍紋是什麼樣子?

18樓:難受君丶

漢代的龍紋突出輪廓,游絲毛雕,龍形漸漸向盤龍發展,並趨向具有四足獸的體形。

王充在《論衡》中寫道:「世俗畫龍,馬首蛇尾。」

這就是漢代龍紋的寫照。漢以前的龍紋就是單純的龍紋,而這時期龍紋常與螭虎紋、鳳紋配合在一起構成圖案。龍紋常出現在璧上,佩上。

漢代因螭虎紋開始盛行,龍紋漸漸就少了。此時龍角是出現在雲紋耳後面,近似鹿角一樣的長角,有的勾捲,還有的分岔後再分別勾捲。

眼睛多杏核眼,加長眼梢,到了漢代晚期,多是眼睛的下眼皮下垂。

漢代玉龍的鑑定要抓住龍的頭形和眼形的特點,其次漢代有「游絲毛雕」的工藝,即陰刻線細如毫髮,似續似斷,從龍紋身上可以看到這種漢代盛行的紋飾。

擴充套件資料:

新石器時代至西周龍紋:

龍紋在玉器上出現是從新石器時期開始的,一直到清代,經過了幾千年的變化,形成了各時代獨有的特徵。

我國最早的玉雕龍紋,可以說是出現在新石器時期的紅山文化。新石器時期龍紋的特點是:龍首長,似馬頭,吻部前伸,略往上翹,無耳,長角(長鬣)後披,眼睛突起似鳳眼,又像梭形眼,也可稱菱形眼。

整體渾圓,沒有稜角;通體為圓柱形,光素無紋,只有點綴的網紋,形制厚實古樸,這是新石器時期的重要風格特徵。

多是青黃玉質製成,玉質略軟,刀法雕琢簡拙粗獷。

商代龍紋的特點為:龍身似蛇而短,尾部呈勾捲狀,只雕一足;頭有獨角,角似柱形或蘑菇頭形,稱兕形角;眼睛多作「臣」字眼、目雷紋眼或斜方格眼,且多雕成張大嘴的姿態,以表示兇猛。

商代早期的龍紋玉雕多為薄片狀,陰刻線有單線條和雙線條兩種,線條以直線為多,有稜有角,在龍的身上出現的紋飾,有重環紋、單環紋和雲雷紋。

西周時龍紋的特點是龍紋身體變得細長,身上的紋飾也較複雜,線條多彎形或弧形,這時期的重環紋、雲雷紋等紋飾很盛行,在龍的背部出現的脊齒紋比商代時期的密,而且很盛行這種紋飾。

龍的兕形角漸漸消失,出現了像頭髮一樣的角,還有雲紋式的耳形角。

眼睛仍有斜方格眼和「臣」字眼,但「臣」字眼的眼角線拉長,有的拉長再勾捲,形成了西周自己獨有的風格。

此外這時期大多不刻劃龍足,龍身上的紋飾呈圖案化,起著裝飾作用。

駐馬店廣視網-**古代玉器上玉龍紋的鑑定

19樓:不曾明了

漢代的龍形漸漸向盤龍發展,並趨向具有四足獸的體形。王充在《論衡》中寫道:世俗畫龍,馬首蛇尾。

這就是漢代龍紋的寫照。漢以前的龍紋就是單純的龍紋,而這時期龍紋常與螭虎紋、鳳紋配合在一起構成圖案。龍紋常出現在璧上,佩上。

漢代因螭虎紋開始盛行,龍紋漸漸就少了。此時龍角是出現在雲紋耳後面,近似鹿角一樣的長角,有的勾捲,還有的分岔後再分別勾捲。眼睛多杏核眼,加長眼梢,到了漢代晚期,多是眼睛的下眼皮下垂。

漢代玉龍的鑑定要抓住龍的頭形和眼形的特點,其次漢代有游絲毛雕的工藝,即陰刻線細如毫髮,似續似斷。

20樓:彼此信任好難

東西發來看看!可以我收

古代生活是什麼樣子的

21樓:匿名使用者

1、古代有食譜!中國的歷史好就好在,什麼東西都有詳備的文字記錄。古代的食譜就和醫書藥譜一樣,記載了各種食物的烹飪方法和營養成分,不遜當今的食譜。

不光是食譜、藥譜、就是茶譜、醫譜、樂譜、兵譜等等,什麼事情都有記譜!所以說中國就是個有譜講譜擺譜的國家!是不是這個意思?是這個意思!!!

2、關於刷牙

秦漢時期:

關於口腔、牙齒之清潔、健美、疾病、保健已有了比較高的要求。例如:《詩經·衛風·碩人》中形容美女牙齒「齒如瓠犀」,即指牙齒要如同葫蘆子一樣整齊潔白。

反之,對牙齒參差不齊者則稱之為齟齬,咬合不齊者病之為齪,排列不正者稱為齜,不平整者為齲,均視之為病態。為了保持口腔衛生和預防牙齒疾病,除強調飯後漱口等外,此時尺有剔除齒縫間食物殘渣的習慣。

三國兩晉南北朝:

在口腔衛生保健方面,西晉始見」牙籤」之記載。晉·陸雲在致其兄陸機書有「一日行曹公器物,有剔牙籤,今以一枚寄兄」之語。其制法雖不知其詳,但可看出,牙籤當時尚屬罕見之物。

隋唐五代時期:

揩齒以保口齒清潔,當時已漸趨流行。其方法主要有「楊枝揩齒法」和手指揩齒法」兩種,《處台秘要》中載有「每朝楊柳枝咬頭軟,點取藥揩齒,香而光潔。」手指揩齒法見於晚唐敦煌壁畫中的「勞度叉鬥聖圖」。

至於潔牙劑,或為鹽、或為藥物散劑。

兩宋時期:

《太平聖惠方》指出刷牙匠早晚行之。《太平聖惠方》還載有藥膏藥齒法:柳枝,槐枝,桑枝煎水熬膏,入薑汁,細辛,等每用擦牙,此可謂今之藥物牙膏的雛型,在宋代已有植毛牙刷。

宋·周守中《養生類纂》:「蓋刷牙子皆是馬尾為之」。在歐洲,約500年後所記述的植毛牙刷與周守中的記錄相同。

兩宋後,根據資料來看中國的口腔清潔方法沒有再發展,想是一直沿用舊法。不過口腔各種病理的醫療倒有著一定的發展。

3、要去廁所就去啊!根本不會有人攔著,因為朝堂之後有專門給**準備如廁的地方。當然,如果正輪到皇帝有話有問你,或者是有重要的事情要和你商量,最好還是忍著。

社會 大眾傳媒對現代人們的工作 學習 生活有何影響

大眾傳媒,只是一個傳媒機構,只是報導了一部分新聞和刊發了一部分的文學作品。 諾 有好有壞,好的是大家可以瞭解到很多在不同地區的事情 壞的是有些雞皮蒜毛的事根本就不值得去關注的也被登報出來,有時帶來的是是負面影響. 最後一個娘子 利用的好 可以成就一個人 利用的不好 可以徹底毀掉一個人 簡述大眾傳媒對...

遠古時代人們的生活狀況,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

你我他 原始人群到氏族公社初期人類生活是怎樣進化的,我國古代也有許多傳說。傳說中有一些大人物,這些人往往既是首領,又是一個發明家。這種傳說多半是古人根據遠古時代的原始人生活想象出來的。原始人的工具十分簡單,周圍又有許多猛獸,隨時隨地會遭到它們的傷害。後來,他們看到鳥兒在樹上做窩,野獸爬不上去,不能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