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錫尼文明有哪些特點,邁錫尼文明與克里特文明的區別

時間 2021-05-04 18:54:59

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存在了至少3000多年的愛琴文明在多大程度上可以被認為是持續的?

考古發掘提供了許多證據以回答這一問題。愛琴文明的根可以追溯到漫長的原始新石器時代,這一時期代表為克諾索斯將近6公尺厚的地層,它包含了石器以及手工製作打磨的器皿的碎片,顯示了從底層到頂端持續的技術發展。

這一公尺諾斯文明層可能比希沙立克的最底層年代更早。它的結束標誌為對陶器上白色充填的鋸齒狀裝飾的引進,還發現了以其單色顏料對其主題的複製品。

在這一階段結束後,緊接著的是青銅時代的開端,以及公尺諾斯文明的第一階段。

因此,對於分層的仔細觀察可以辨認出另外8個階段,每乙個階段都標誌有陶器風格的重要進步。

這些階段佔據了整個青銅時代,而後者的終結,標誌為鐵這一更為先進的材料的引入,也宣告了愛琴時代的落幕。

約前2023年鐵在全愛琴範圍內獲得使用,這種材料或可能是一批北方的入侵者賴以成功的手段,他們在早期定居點的廢墟上建立起了自己的統治。

同時,對於新石器時代之後的9個克諾索斯時期,我們可以貫穿其中觀察到了一種非常鮮明的、有序而持久的陶瓷藝術的全方位的發展。

從乙個階段邁向另乙個階段,裝飾的組織、形式以及內容逐漸發展。

因而直至這2000多年之久的演化末期,原初的影響仍然清晰可辨,這一涓涓細流沒有絲毫被打亂的跡象。這個事實可以進一步說明整個文明一直在其基礎和本質上沿承著自己的脈絡。

雖然在其他藝術種類的遺存中這一論斷的例證不夠豐富,壁畫藝術起碼在晚期顯示了同樣有序的發展;而對於宗教,我們至少可以說沒有突變的跡象,從統一的自然崇拜通過各個正常的階段直至晚期發展出擬人神。沒有跡象表明有傳入的神祇或宗教理念。

愛琴海文明是土生的文明,深深植根於這片土壤,頑強地在整個新石器時代以及青銅時代延續和成長在自己的土地上。

然而有少量證據表現出一些變化,例如外來的小型部落的入侵,他們接受了文化上更佔優勢的被征服者的文明而融入了後者。克諾索斯王宮的多次重建可能提供了可信的證據。

在愛琴海北部地區邁錫尼、梯林斯以及希沙立克的宮殿中所發現的「正殿」布置可能說明它們是晚期的作品,因為沒有乙個顯示出類似克里特的那種獨有的設計。

2樓:墨語文思

世界歷史 09 克里特-邁錫尼文明

邁錫尼文明與克里特文明的區別

3樓:匿名使用者

克里特文明有什麼特點

克里特文明(西元前2000—前1400)

特點:君主制國家,王宮建築群和象形文本版,西元前權2023年進入繁榮期.還有青銅器,陶器,金銀製作技術和神奇的公尺諾斯王宮.

邁錫尼文明有什麼特點

邁錫尼文明(西元前1600—前1200)

特點:君主制國家,印歐語系的古希臘人創造的最早文明,文化遺存有王宮,衛城和陵墓.重大歷史事件是特洛伊戰爭.發現線形文字b,

邁錫尼文明生產力發展迅速,金屬冶煉和手工業品的製造達到並且超過了克里特文明時期的技術水平。

4樓:匿名使用者

克里特 迷宮

邁錫尼 阿伽門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