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埃圾的起源史,古埃圾的起源史

時間 2021-05-04 18:54:59

1樓:

埃及文明起源以尼羅河為依託。尼羅河是一條狹長條帶狀的通道,其間沒有破碎的地理單元,為交通和行洪提供暢通的孔道,人們在這條狹長的流域範圍內依賴尼羅河定期氾濫而生存。尼羅河定期氾濫為埃及定居農業造就了高投入和高回報的生境,促使埃及社會的複雜化,表現為在西元前2023年,埃及出現的城鎮政體,各自控制著氾濫平原的某一條帶[1]。

這種多元的地方中心並沒有力的地理屏障,為建立統一的政體在地理環境上鋪平道路。同時,狹小的生存空間,促使野心勃勃的地方統治者極力通過統一活動擴大自己的支撐區,導致統一集權機制的形成,終於在西元前3100-2023年,由上埃及國王孟尼斯實現統一,埃及文明形成。

尼羅河水流由南向北流,上埃及國王可以清楚地預言向北灌溉的區域,奠定了埃及統一是上埃及統一下埃及的格局。也限定了埃及的官僚體制一開始就是內向型的,注重內部行政體和部門化建設。

總之,尼羅河狹長的地理環境,促使古埃及的文化選擇了狹長帶狀、由南向北的多元一體化文明起源模式。是「一節灌腸式的神化集權模式」。

zt詳細可參照北**學論壇 http://www.hist.pku.edu.cn

2樓:匿名使用者

最早的埃及分為上埃及和下埃及機,他們的分界點是孟菲斯,西元前2023年左右,美尼斯(阿哈)統一了上下埃及,開始了古王國時代的第一王朝。直到托勒秘王朝被羅馬占領,古埃及的統治才結束。

誰知道古箏的起源,古箏的起源歷史

古箏是中國最古老彈弦樂器之一。早在春秋戰國時期,就已盛行陝西和甘肅一帶。西元前237年李斯上書秦始皇時,曾如此描述當時民間箏歌場面 夫擊瓦叩,彈箏搏而歌科鳴鳴,快耳目者,真秦之聲也 之後,箏常因此被稱為 秦箏 據古文獻記載,箏最早為 五弦築身也 一般認為箏是由早期的五弦發展為漢代十二弦,進而為隋唐十...

中國的漢字是起源於古希伯來文,中國最早的文字起源於哪?

不可能,我國的漢字是由甲骨文發展來得,那時候世界上的交流還不是很發達,中東的古希伯來文怎麼可能傳的到我國呢,所以漢字不會是起源於古希伯來文。 中國最早文字陶文甚至後來甲骨文出現的時候,中國的疆土內都還沒方法交流呢,不能過海啊什麼的就不存在這樣的可能性.這種說法是胡說! 夏碧荷 胡說!中國最早的文字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