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特殊情況下,先動手算故意傷人殺人嗎,或者可以算正當防衛嗎

時間 2021-05-04 17:52:51

1樓:葉赫那拉聞多

"舉幾個例子,a比較有錢,開著跑車,幾個混混在路上堵他,如果他停下就可以被混混抓住、搶劫、綁架,那一霎他選擇直接踩油門衝過去,不管是否會撞死撞傷混混,算犯罪嗎?他的初衷只是為了自保。"

1,你這個例子,要看結果,如果有撞死的定故意殺人;如果有撞傷的按故意傷害處罰。

2,這種在法律上叫防衛過當,「幾個混混在路上堵他」可視對他的不法侵害.

3,「如果他停下就可以被混混抓住、搶劫、綁架」這是防衛過當,這是行為人個的想法,不是正在進行的(搶劫、綁架)不法侵害。

4,如果他將他人(幾個混混)撞成重傷或死亡,就認定為防衛過當,是指防衛行為明顯超過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損害的應當負刑事責任的犯罪行為。

5,《刑法》第20條第2款規定:「正當防衛明顯超過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損害的,應當負刑事責任,但是應當減輕或免除處罰

刑法第20條第3款規定,「對正在進行**、殺人、搶劫、**、綁架以及其他嚴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採取防衛行為造成不法侵害人**的,不屬於防衛過當,不負刑事責任」。

除以上情形以外,因採取防衛行為造成不法侵害人**的,就不構成正當防衛。

本案例中,「幾個混混在路上堵他」不符合刑法第20條第3款規定。

2樓:嶽輝律師

1、不算。因為這是假想防衛,你不能先於對方的不法侵害而提前防衛,另外,實際上還有很多方法可以避免侵害,譬如掉頭開走。

2、在第二個情況中比較複雜,如果混混確實意圖**並已經實施的話,可以行使無限防衛權,打死百打。

3樓:滕法**

如何算正當防衛?防衛時使他人受傷,需要承擔法律責任嗎

別人先動手打我,然後我用刀捅傷了他,算正當防衛嗎

4樓:知道法也團隊

如果對方的行為危及到了生命安全的話捅傷也是算正當防衛的,是否算正當防衛需分情況而言。如果未威脅到生命安全,則一般不屬於正當防衛,構成輕傷以上的,屬於故意傷害,涉嫌故意傷害罪。

正當防衛,指對正在進行不法侵害行為的人,而採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為,對不法侵害人造成損害的,屬於正當防衛,不負刑事責任。

正當防衛應符合四個條件:

一、正當防衛所針對的,必須是不法侵害;

二、必須是在不法侵害正在進行的時候;

三、正當防衛所針對的、必須是不法侵害人;

四、正當防衛不能超越一定限度。

《刑法》第二十條為了使國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財產和其他權利免受正在進行的不法侵害,而採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為,對不法侵害人造成損害的,屬於正當防衛,不負刑事責任。

正當防衛明顯超過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損害的,應當負刑事責任,但是應當減輕或者免除處罰。

對正在進行**、殺人、搶劫、**、綁架以及其他嚴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採取防衛行為,造成不法侵害人**的,不屬於防衛過當,不負刑事責任。

第二百三十四條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犯前款罪,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

擴充套件資料:  

正當防衛誤區

大致有以下10種行為不屬於正當防衛:

1、打架鬥毆中,任何一方對他人實施的暴力侵害行為。兩人及多人打架鬥毆,一方先動手,後動手的一方實施的所謂反擊他人侵害行為的行為,不屬於正當防衛。

2、對假想中的不法侵害實施的所謂「正當防衛」行為。不法侵害必須是在客觀上確實存在,而不是主觀想象的或者推測的。

3、對尚未開始不法侵害行為的行為人實施的所謂「正當防衛」行為。

4、對自動停止,或者已經實施終了的不法侵害的行為人實施的所謂「正當防衛」行為。

5、不是針對正在進行的不法侵害者本人,而是無關的第三者的所謂「正當防衛」行為。

6、不法侵害者已被制伏,或者已經喪失繼續侵害能力時的所謂「正當防衛」行為。

7、防衛挑撥式的所謂「正當防衛」行為。即為了侵害對方,故意挑逗他人向自己進攻,然後藉口正當防衛加害對方。

8、對精神病人或者無刑事責任能力的未成年人的侵害行為實施的所謂「正當防衛」行為。

9、對合法行為採取的所謂「正當防衛」行為。公安人員依法逮捕、拘留犯罪嫌疑人等合法行為,嫌疑人不得以任何藉口實行所謂的「正當防衛」。對緊急避險行為也不能實行正當防衛。

10、起先是正當防衛,但後來明顯超過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損害的行為。此種行為,法律稱為「防衛過當」,不屬正當防衛的範疇(出現刑法第二十條第三款規定的情況例外)。

5樓:我是一陣風的

不算,打架鬥毆不構成正當防衛,持刀傷人如果致人輕傷或以上,則構成故意傷害罪,應當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1、正當防衛,指對正在進行的不法侵害行為的人,而採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為,對不法侵害人造成損害的,屬於正當防衛,不負刑事責任。

它應該符合五個條件:

1、正當防衛所針對的,必須是不法侵害;

2、必須是在不法侵害正在進行的時候;

3、正當防衛所針對的、必須是不法侵害人;

4、正當防衛不能超越一定限度。

5、對不法侵害行為人,在採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為時,所造成損害的行為。

防衛行為必須在必要合理的限度內進行,否則就構成防衛過當。

例如,甲欲對乙進行**,乙的同伴丙見狀將甲打倒在地,之後又用重物將甲打死。這就明顯超過了正當防衛的必要限度。

必須注意的是,並非超過必要限度的,都構成防衛過當,只有「明顯」超過必要限度且造成重大損害的,才是防衛過當。針對嚴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所進行的防衛,不會構成防衛過當。例如,甲欲對乙實施**,乙即使在防衛中將甲打死,也仍然屬於正當防衛的範圍。

限度把握:

1.不法侵害的強度。所謂不法侵害的強度,是指行為的性質、行為對客體已經造成的損害結果的輕重以及造成這種損害結果的手段、工具的性質和打擊部位等因素的統一。

對於不法侵害實行正當防衛,如果用輕於或相當於不法侵害的防衛強度不足以有效地制止不法侵害的,可以採取大於不法侵害的防衛強度。當然,如果大於不法侵害的防衛強度不是為制止不法侵害所必需,那就是超過了正當防衛的必要限度。

2.不法侵害的緩急。是指侵害的緊迫性,即不法侵害所形成的對國家、社會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財產等合法權利的危險程度。

不法侵害的緩急對於認定防衛限度具有重要意義,尤其是在防衛強度大於侵害強度的情況下,確定該行為大於不法侵害的防衛強度是否為制止不法侵害所必需,更要以不法侵害的緩急等因素為標準。

3.不法侵害的權益。不法侵害的權益,就是正當防衛保護的權益,它是決定必要限度的因素之一。

為保護重大的權益而將不法侵害人殺死,可以認為是為制止不法侵害所必需的,因而沒有超過正當防衛的必要限度。而為了保護輕微的權益,即使是非此不能保護,造成了不法侵害人的重大**,而就可以認為是超過了必要限度。

正當防衛不負刑事責任,它的主要意義在於保障社會公共利益和其他合法權利免受正在進行的不法侵害,鼓勵公民和正在進行的不法侵害做鬥爭,震懾犯罪分子,使其不敢輕舉妄動。

可以說正當防衛不僅是免除正當防衛行為的刑事責任的法律依據,而且是公民與正在進行的不法侵害做鬥爭的法律**。正確認識正當防衛,了解正當防衛的構成條件,有利於公民大膽地運用正當防衛的法律**同不法侵害做鬥爭。

擴充套件資料:

第二百三十四條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

犯前款罪,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

第二百三十八條非法拘禁他人或者以其他方法非法剝奪他人人身自由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剝奪政治權利。

具有毆打、侮辱情節的,從重處罰。

犯前款罪,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使用暴力致人傷殘、死亡的,依照本法第二百三十四條、第二百三十二條的規定定罪處罰。

第二百四十七條司法工作人員對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實行刑訊逼供或者使用暴力逼取證人證言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致人傷殘、死亡的,依照本法第二百三十四條、第二百三十二條的規定定罪從重處罰。

第二百四十八條監獄、拘留所、看守所等監管機構的監管人員對被監管人進行毆打或者體罰虐待,情節嚴重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節特別嚴重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傷殘、死亡的,依照本法第二百三十四條、 第二百三十二條的規定定罪從重處罰。

監管人員指使被監管人毆打或者體罰虐待其他被監管人的,依照前款的規定處罰。

第二百八十九條聚眾「打砸搶」,致人傷殘、死亡的,依照本法第二百三十四條、第二百三十二條的規定定罪處罰。毀壞或者搶走公私財物的,除判令退賠外,對首要分子,依照本法第二百六十三條的規定定罪處罰。

第二百九十二條第二款聚眾鬥毆,致人重傷、死亡的,依照本法第二百三十四條、第二百三十二條的規定定罪處罰。

第三百三十三條非法組織他人出賣血液的,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以暴力、威脅方法強迫他人出賣血液的,處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有前款行為,對他人造成傷害的,依照本法第二百三十四條的規定定罪處罰。

為索取債務非法扣押、拘禁他人的,依照前兩款的規定處罰。

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利用職權犯前三款罪的,依照前三款的規定從重處罰。

6樓:匿名使用者

打架鬥毆不構成正當防衛,持刀傷人如果致人輕傷或以上,則構成故意傷害罪,應當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1、正當防衛,指對正在進行的不法侵害行為的人,而採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為,對不法侵害人造成損害的,屬於正當防衛,不負刑事責任。

它應該符合五個條件:

1、正當防衛所針對的,必須是不法侵害;

2、必須是在不法侵害正在進行的時候;

3、正當防衛所針對的、必須是不法侵害人;

4、正當防衛不能超越一定限度。

5、對不法侵害行為人,在採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為時,所造成損害的行為。

《刑法》:第二十條 為了使國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財產和其他權利免受正在進行的不法侵害,而採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為,對不法侵害人造成損害的,屬於正當防衛,不負刑事責任。

正當防衛明顯超過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損害的,應當負刑事責任,但是應當減輕或者免除處罰。

對正在進行**、殺人、搶劫、**、綁架以及其他嚴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採取防衛行為,造成不法侵害人**的,不屬於防衛過當,不負刑事責任。

2、故意傷害罪,是指故意非法傷害他人身體並達成一定的嚴重程度、應受刑法處罰的犯罪行為。

《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條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犯前款罪,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

0和1在四則運算中有哪些特殊情況

e拍 1 任何數與0相乘都為0 2 0不能作為被除數 3 任何數加減0都為原來的數 4 任何數乘以1都為原來的數 5 任何數除以1都為原來的數 四則混合運算的順序 1 有括號的要先算小括號裡面的,再算中括號裡面的,最後算括號外面的 2 在沒有括號的算式裡,要先算乘 除法,再算加 減法 3 乙個算式裡...

0和1在四則混合運算中有哪些特殊情況

e拍 1 任何數與0相乘都為0 2 0不能作為被除數 3 任何數加減0都為原來的數 4 任何數乘以1都為原來的數 5 任何數除以1都為原來的數 四則混合運算的順序 1 有括號的要先算小括號裡面的,再算中括號裡面的,最後算括號外面的 2 在沒有括號的算式裡,要先算乘 除法,再算加 減法 3 一個算式裡...

現在這種特殊情況,想了解一下美瞳每天戴多長時間合適

嗯,6 8個小時吧,因為美瞳的話一般戴上眼鏡一天都帶入了8個小時是適合的,但是我帶過就是更長的時間,只是說眼睛會有一點點不舒服,會感到乾澀的感覺,因為畢竟美瞳戴久了它的,嗯眼眼睛也沒有那麼舒服了,所以說嗯如果你沒有要幹什麼的話,一般就帶6 8個小時就夠了,因為嗯,畢竟戴久了眼睛會有一點點不舒服,但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