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議書在什麼情況下無效,協議在什麼情況下無效?

時間 2022-03-22 08:00:09

1樓:匿名使用者

在合同法中 :第五十二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合同無效:

(一)一方以欺詐、脅迫的手段訂立合同,損害國家利益;

(二)惡意串通,損害國家、集體或者第三人利益;

(三)以合法形式掩蓋非法目的;

(四)損害社會公共利益;

(五)違反法律、行政法規的強制性規定。

第五十四條 下列合同,當事人一方有權請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機構變更或者撤銷:

(一)因重大誤解訂立的;

(二)在訂立合同時顯失公平的。

一方以欺詐、脅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對方在違背真實意思的情況下訂立的合同,受損害方有權請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機構變更或者撤銷。

當事人請求變更的,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機構不得撤銷

2樓:情感實戰派朵朵老師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我國《合同法》規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合同無效:

(1)一方以欺詐、脅迫的手段訂立合同,損害國家利益;

(2)惡意串通,損害國家、集體或者第三人利益;

所謂惡意串通,是指當事人為實現某種目的,串通一氣,共同實施的民事行為,造成國家、集體或者第三人的利益損害的違法行為。

(3)以合法形式掩蓋非法目的;

以合法形式掩蓋非法目的,也稱為隱匿行為,是指當事人通過實施合法的行為來掩蓋其真實的非法目的,或者實施的行為在形式上是合法的,但是在內容上是非法的行為。

(4)損害社會公共利益;

在法律、行政法規無明確規定,但合同又明顯地損害了社會公共利益時,可以適用「損害社會公共利益」條款確認合同無效。

(5)違反法律、行政法規的強制性規定。

違反法律、行政法規的強制性規定的合同,是指當事人在訂約目的、訂約內容都違反法律和行政法規強制性規定的合同。

更多8條

協議書在什麼情況下無效?

人與人之間籤的協議書在什麼情況下可作為無效

3樓:文開齊律師團隊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

(一) 無民事行為能力人實施的;

(二) 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依法不能獨立實施的;

(三) 一方以欺詐、脅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對方在違背真實意思的情況下所為的;

(四) 惡意串通,損害國家、集體或者第三人利益的;

(五) 違反法律或者社會公共利益的;

(六) 經濟合同違反國家指令性計畫的;

(七) 以合法形式掩蓋非法目的的;

《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

第五十二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合同無效:

(一)一方以欺詐、脅迫的手段訂立合同,損害國家利益;

(二)惡意串通,損害國家、集體或者第三人利益;

(三)以合法形式掩蓋非法目的;

(四)損害社會公共利益;

(五)違反法律、行政法規的強制性規定。

只要符合以上情形,雙方的協議都是無效的。

協議在什麼情況下無效?

離婚協議書可以無效嗎?什麼情況下離婚協議可以無效

4樓:華律網

首先,離婚協議生效的前提必須是雙方到民政局辦理了離婚手續。對於人身關係的約定,即是否同意離婚的約定,是不能用書面契約來約束的,即法律不會干涉當事人之間是否同意離婚的意思表示反覆更改,但一旦當事人進行了要式登記,即辦理了相關的離婚登記,法律就對離婚的事實予以確認。但如果僅僅是雙方書面約定好一起辦理離婚手續,但一方反悔,法律上也不會賦予另一方強制執行權,也不會授予法院有強制認可權。

其次,離婚協議書中涉及的財產關係、以及子女撫養意見等與人身關係的意思表示是緊密相連互為一體的,既然離婚沒有成就,財產、子女的約定自然也沒有生效。第

三、離婚協議的內容是否有效,還要看是否有欺騙或強迫簽訂,以及協議中的約定的內容是否符合法律依據或處分了別人的財產。總之乙份有效的離婚協議最好找專業離婚律師進行策劃和撰寫,以免無效和留下後患。

5樓:陽光大稻

可以不生效。

如果沒有登記離婚,協議簽好之後,是沒有生效的,該協議就是民法裡面所講的附條件生效的乙個合同,即以離婚為前提,該協議才生效,如果沒有離婚(經過法定的認可),該協議未生效,也就無異廢紙了。

擴充套件資料

1、辦理離婚登記後,備案於民政局的離婚協議是生效的,反悔是非常難的,因此,簽訂協議時要有心平氣和、保持理智,同時,協議內容要有操作性,不要過於簡單,條款的約定不能過於寬泛。比如協議約定,財產已分割完畢,雙方對此無異議。

2、由於有哪些財產、如何進行分割沒有在協議當中體現出來,因此雙方意見很容易產生分歧,一方認為財產分割已完畢,說明財產已沒有必要分割,在誰名下就歸誰所有,另一方卻認為既然沒有明確約定財產的具體專案和處理方式,應當視為約定不明沒有分割,應當依法分割。

3、這樣在不能協商一致情況下,只能訴諸法院。 另外,還要防止簽訂離婚協議時一方隱匿財產,因此,不能做類似「男女雙方名下的其它財產歸各自所有」、或「男女雙方無其它財產爭議」的約定,以避免離婚後喪失起訴分割對方隱匿的其它財產的機會。

6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准予協議離婚登記的法定條件是:辦理了結婚登記;雙方是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申請離婚的當事人雙方應是自願離婚;申請離婚的當事人雙方應對子女撫養和財產問題已有適當處理。

7樓:威海梁清華律師

你好,離婚協議的生效是以婚姻關係的解除為條件;如果雙方最終沒有離婚,則離婚協議就沒有生效。

8樓:匿名使用者

辦理離婚手續時對於離婚協議書提出異議,那麼就無效了

如果已經辦理了離婚手續,那麼需要提出比如存在欺詐、脅迫;惡意串通,損害國家、集體或者第三人利益等等什麼的證據

否則不能讓離婚協議書無效

9樓:法治中國律師網

1、在辦理協議離婚之前或訴訟立案之前的反悔

在現實生活中,一方為了達到離婚的目的,一般會在財產分割和子女撫養、債務承擔方面作出適當的讓步,但該離婚協議或者財產分割協議的簽訂是以當事人登記離婚或者到人民法院協議調解離婚為前提的,如果雙方最終並未到婚姻登記機關辦理離婚登記,或者到法院離婚時一方翻悔不願意按照原協議履行,原離婚協議所附的解除婚姻關係的條件不能成就,對當事人雙方均不產生法律約束力,不能作為人民法院處理離婚案件的依據。

2、在協議離婚之後的反悔

(1)財產分割協議在哪些情況下可以起訴變更或撤銷

婚姻法及相關司法解釋:男女雙方協議離婚後一年內就財產分割問題反悔,請求變更或者撤銷財產分割協議的,人民法院應當受理。人民法院審理後,未發現訂立財產分割協議時存在欺詐、脅迫等情形的,應當依法駁回當事人的訴訟請求。

按照上述規定,男女任何一方反悔,起訴要求重新分割夫妻共同財產的,應當在協議離婚之後一年內提出,原告方須向法院提交證據證明自己在簽署協議時受到了欺詐或脅迫,人民法院審理後,經查明如果沒有使協議無效的法定事由的,則駁回當事人的起訴。

(2)協議離婚後涉及房屋贈與條款的反悔

贈與合同是贈與人將自己的財產無償給與受贈人,受贈人表示接受贈與的合同。贈與人在贈與財產的權利轉移之前可以撤銷贈與。而不動產的權利轉移,應以到相應的房地產管理部門辦理登記為準。

比較常見的現象是:雙方在離婚協議中約定將一方名下的個人房屋或相應份額贈與給另一方,但在離婚後,贈與方卻拒絕到房產管理部門辦理產權轉移手續,並到法院起訴要求撤銷贈與,現實中有得到法院支援的案例。由此可見,婚姻登記機關並不具備公證職能,已經生效的離婚協議中約定的房產贈與,在贈與方反悔的情況下仍存在履行不能的風險。

注意:如果在離婚協議中涉及房屋產權或產權份額的贈與,受贈與方應盡量與對方協商,到公證處辦理公證手續。《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第186條第二款規定,經過公證的贈與合同與具有救災、扶貧等社會公益、道德義務性質的贈與合同,均不適用贈與人在贈與財產的權利轉移之前可以撤銷贈與的規定。

因此,夫妻在離婚時將離婚協議或離婚協議中的贈與條款在公證機關辦理了公證文書的,則該贈與條款對夫妻雙方均具有法律約束力,一方未經對方同意不得撤銷該贈與條款。

(3)離婚協議後涉及贈與子女財產條款的反悔

按照我國的民法通則及相關意見,贈與人明確表示將贈與物贈給未成年人個人的,應當認定該贈與物為未成年人的個人財產。非為子女的利益,任何一方(包括取得孩子撫養權的一方)不得擅自動用。離婚是夫妻將財產贈與給未成年子女時,未成年子女接受贈與並不受其有無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限制。

在父母在作出贈與的意思表示時,應視為其同時一併**未成年子女作出了接受贈與的意思表示。該贈與條款在夫妻雙方簽署離婚協議並經婚姻登記機關登記備案後產生法律效力,對雙方均產生法律約束力,男女雙方不得撤銷該贈與行為。

注意:離婚會給孩子的身心造成巨大的傷害,這是不爭的事實。離異的夫妻出於各方面的考慮,贈與孩子房產或其他物質利益作為孩子的物質保障,但在現實生活中也出現了一方反悔將其部分財產贈與子女的問題。

從有利於孩子的身心健康和將來的成長考慮,行使撫養權的一方應敦促另一方將房產更名在孩子的名下,存款放在孩子的名下,並將相應的贈與協議辦理公證手續。具體可諮詢法治 中國 律師 網的專業律師

認購書什麼情況下無效,什麼情況下自動失效?

10樓:

合同無效是指合同因欠缺一定生效要件而致合同當然不發生效力。無效合同是相對於有效合同而言,凡不符合法律規定的要件的合同,不能產生合同的法律效力,都屬於無效合同。

請問合同書裡的「視為無效」和「實為無效」分別在什麼場合下用?

11樓:

表面意思是.

「視為無效」;是被當做無效.

「實為無效」;是一開始就無效.

就象狠多活動.下面寫的.本次活動解釋權該誰誰誰一樣.商人的奸詐就在這裡.

保密協議內容是否有效,什麼情況保密協議無效

保密協議是否有效取決於是否符合法律規定。根據 勞動合同法 第二十三條 二十四條規定,用人單位可以與高階管理人員 高階技術人員和其它負有保密義務的人員,在勞動合同或者保密協議中約定保密事項,並約定在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後,在競業限制期限內按月給予勞動者經濟補償。勞動者違反競業限制約定的,應當按照約定向...

烏龜在什麼情況下會叫,烏龜在什麼情況下會把頭縮排殼裡?

在正常的情況下,一些品種的陸龜在交配的時候都會發出聲響,尤其是雄性,會有低沉的吼聲,類似於牛之類的聲音,而且不同品種的陸龜和不同體型的陸龜所叫的聲音也有所不同,這種現象是正常的。還有的陸龜在受到驚嚇時會突然的吐氣,聽來聲音也蠻大的,好象在叫一樣,這也是正常的。那麼在一些特殊的情況下,龜也會叫嗎?最近...

就業協議書有什麼作用,畢業生就業協議書有什麼作用?

華律網 應屆高校畢業生與用人單位達成就業意向後,須簽訂由學校發放的就業協議書。該協議書是轉遞畢業生檔案和戶口關係,辦理報到落戶手續的依據,學校憑畢業生已簽訂的就業協議書派遣畢業生的檔案 戶口等關係。如果不簽訂就業協議書,畢業生畢業後的人事檔案 戶口等關係就可能會被派回到生源地。 進事業單位類就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