框剪結構中梁柱錨固是如何要求的,結構設計中梁柱的交接處理方法

時間 2021-05-04 15:02:50

1樓:砂粒

框剪結構中梁柱錨固按《建築抗震結構詳圖》gjbt—564.97g329(三)(四)有關規定執行。

構造柱的底部錨固長度按規範的要求是乙個錨固長度,一般是1/3的設計值。

gb50010—2002規範規定:

(1)受拉鋼筋的錨固長度

受拉鋼筋的錨固長度應按下列公式計算:普通鋼筋la=a(fy/ft)d預應力鋼筋la=a(fpy/ft)d式中fy、fpy—普通鋼筋、預應力鋼筋的抗拉強度設計值;ft—混凝土軸心抗拉強度設計值,當混凝土強度等級高於c40時,按c40取值;d—鋼筋直徑;a—鋼筋的外形係數(光面鋼筋a=0.16,帶肋鋼筋a=0.

14)。

a.當hrb335、hrb400以及rrb400級鋼筋的直徑大於25mm時,其錨固長度應乘以修正係數1.1;

b.當hrb335、hrb400以及rrb400級的環氧樹脂塗層鋼筋,其錨固長度應乘以修正係數1.25;

c.當hrb335、hrb400以及rrb400級鋼筋在錨固區的混凝土保護層厚度大於鋼筋直徑的3倍且配有箍筋時,其錨固長度可應乘以修正係數0.8;

d.經上述修正後的錨固長度不應小於按公式計算錨固長度的0.7倍,且不應小於250mm;

e.縱向受壓鋼筋的錨固長度不應小於受拉鋼筋錨固長度的0.7倍。縱向受拉鋼筋

的抗震錨固長度lae=la

(2)圈樑、構造柱鋼筋錨固長度

圈樑、構造柱鋼筋錨固長度應按《建築抗震結構詳圖》gjbt—564.97g329(三)(四)有關規定執行。

2樓:匿名使用者

你查閱一下11g101-1~2中第57~66頁的內容,要明白其標註的要求和內容需閱讀標註的說明和規則。

結構設計中梁柱的交接處理方法

3樓:hi漫海

1、結構設計的基本策略

建築結構的設計是建造的基礎環節,優質的建築設計,是優質建築形成的第一步。對工程的質量、成本、使用壽命都有很大的影響。建築設計費用雖然很少,但是可以影響建築成本的75%。

設計人員在房屋結構設計中,首先是要保證圖紙規範、合理。一般結構設計的基本策略大致上有:繪製結構平面圖,對於有抗震設防要求的地區,需要輸入結構軟體進行建模,計算建築所在地抗震設防烈度的大小值;繪製屋頂結構圖,現代建築形式各異,建築物形態不同,結構的處理方式也不同,屋頂的設計更是日新月異。

結構設計者除具有相當的設計知識外,還應該具備一定的空間概念,正確繪製出屋頂設計圖紙的意圖;繪製大樣詳圖,這一步可以在建築詳圖確定的基礎上,也可以直接繪出,這是比較完整的設計圖紙,也是乙個設計師技術水平的高度體現。

2、關於結構中梁柱設計的理解

結構設計中對梁進行優化,是提高設計質量及建築效率的有效策略。設計者可以運用本構與重構概念和手法,進行結構中的梁柱設計。科學**梁原型的"元"秩序的構成情況,認真**材料與力流在梁構件內或梁構件系統之間的自身調整,然後經過計算和**,以而提高結構的設計質量。

設計者需要確定和構建生成邏輯清晰、具有體現力的結構形態策略與框架。

結構中的梁可以採用多種材料形成,適合做梁的材料形成的梁構呈現不同的形式和特質。如混凝土梁的形成,其塑性可使梁外形堅實有力,梁的承受力轉變與延展的一體化設計,能夠使結構中的梁呈現完美的造型;鋼材的精準使用,可以使梁形體細緻、美觀醫學**、不影響使用效果。結構設計中梁構件受力的優化與重構,是設計師必須認真考慮的因素,設計措施可以有多種手段,不管採用什麼策略,其目的都是傳遞梁內力,保證建築質量。

設計案例的精細化,複合化,是保證材料發揮最大效率的手段。使梁的內力向軸力方向調整和重構。看作重構和調整可以以梁的原型開始延伸,將構件分解為截面和跨向支撐等單元,在這樣的分解過程中。

通過力的傳遞過程,使結構內力的傳遞邏輯更加明晰。設計師就是要在這期間,重新進行構建的新秩序。在對斷面設計、組合、復合構件後,再生成最後受力合理、形態優美的結構框架系統。

3、梁柱節點區的抗震設計

建築的抗震設計是結構設計中的一項重要內容,梁柱節點區的設計,是防震的關鍵,無箍筋或少箍筋的情況下,受剪壓作用,建築物的混凝土易出現斜裂縫,甚至造成縱向鋼筋壓屈成燈籠狀的嚴重後果。因此,設計中要注意在節點區配置足夠的箍筋。而且對施工混凝土的等級也應有明確的認證,以而實現強節點強錨固,緩解節點區的複雜應力。

4、梁柱交接設計中不足

4.1配筋方面的因素

結構設計中,提高建築安全性的主要方式就是利用鋼筋來支撐,各個關鍵部位均需要鋼筋來實現設計者鞏固建築質量的目標。梁柱交接點的鋼筋構造是建築強度和安全性的重要環節。比如這中間節點區箍筋的設定和梁柱鋼筋在節點處的錨固等設計,都是影響施工及使用的重要因素。

箍筋對關鍵部分的混凝土具的約束作用是建築的強度形成過程,這個強度可以緩解節點剪力。建築中箍筋的間距越小,那麼對混凝土形成的約束能力就越強,進而使抗剪能力增強,有效保證建築的抗震性。設計時,關鍵部位要加密鋼筋的配置,但是設計過程中,出現更多的是只對梁柱的末端進行加密,忽視了交界點的處理文學**和說明,以而影響建築的施工質量。

梁柱的交接處十分複雜,這裡有橫樑、縱樑和柱三方面的鋼筋交叉集結。如果鋼筋密度過大,往往影響箍筋的配置。建築規範中對結構框架結構交接點核心區中的箍筋數量有明確的規定,箍筋的數量不少於柱端加密區的實際配箍量。

符合規範的設計,能夠有效提高梁柱的承受剪力的能力。實際中某些設計和施工人員忽視加密節點鋼箍的設定,對節點所要承受的內力考慮不周,而且在節點的核心區域也沒做過必要的和顯著的標記,這些都是影響建築施工質量的重要因素。

4.2混凝土方面的處理不足

在建築施工過程中,為了使建築滿足承載的要求,節約工程成本,通常在設計中對上、下柱以及柱與梁板使用的混凝土選擇不同的強度等級,但是沒有對梁柱的交接點所需的混凝土進行明確的說明。柱在混凝土施工中往往在梁底標高以下20~30mm處留施工縫,採用節點區域和梁板同時施工,而實際施工時施工人員往往為了貪圖方便而使用強度等級相同的混凝土進行施工,這樣大大降低了梁柱的抗挫折強度,交接點的受破壞能力增強。因此,要保證建築結構的質量,必須按照施工規範要求,保證混凝土具有足夠的強度。

按照施工規範的要求,當梁柱的混凝土強度等級不同時,梁柱的交接點要遵照柱強梁弱的原則,交接點使用的混凝土強度等級要和柱使用的等級相同。同時,在梁柱交界處設垂直施工縫是不符合要求的,這樣既不方便施工,建築質量又得不到保證。在混凝土澆築時,應該按照設計圖紙在梁柱接頭周圍用鋼網或小板定位,並先澆築梁柱接頭的混凝土,然後澆築梁板的混凝土。

有些施工人員為了貪圖方便而使用強度相等的混凝土進行梁柱的施工,既提高了成本,又造成了浪漫。

4.3做好節點的箍筋處理

鋼筋在施工中是乙個難題,一些施工人員的責任感也不強,往往使箍筋配置的比設計要求的少。所以施工中可以採用將節點處的箍筋做成籠狀,然後把縱向鋼筋用這個燈籠框套住,綁紮焊接堅固後放入梁的鋼筋。擺放梁的底筋和箍筋。

這樣處理後,堅固性得到提高。

4.4做好梁柱交接點箍筋加密

這個過程的箍筋製作須按梁柱的高度進行科學準確的計算。充分考慮好各方面的因素,在對節點進行澆築混凝土的施工中,對於縫的操作應該在安裝接點模板之前及時處理好,使施工面潔淨無塵。澆築前,需要先澆築一層水泥,以便保證新舊介面的連線。

注意澆築的質量也是提高梁柱節點堅固性的一項重要措施。在混凝土施工時要嚴格制約其等級質量,充分振搗,不出現蜂窩狀結構。提高人員的責任和質量意識,支好模板,尺寸精確。

避開和柱交匯的橫樑和縱樑的高度不一致情況的出現。

4樓:喜小頭

如果相差兩個等級,要處理的,見《高強混凝土結構技術規程》如圖。

通常情況下梁柱混凝土標號都不一樣,我工地在澆築梁柱混凝土時是在交接部位處欄鋼絲網,避免低標號的混凝土進入高標號混凝土部位。

5樓:

看圖集gb0301-1

框剪結構的建築,剪立牆,框剪結構和全剪力牆結構

閃亮登場 剪力牆結構和框剪結構區分是 看結構中是否含有剪力牆。剪力牆結構作為結構是最好的,但其造價太大,而框架結構受力又有不足,為此一般建築多是採用框剪結構。框架 剪力牆結構,出稱為框剪結構,它是框架結構和剪力牆結構兩種體系的結合,吸取了各自的長處,既能為建築平面布置提供較大的使用空間,又具有良好的...

鋼混和框剪哪種結構的房子好,鋼混結構與框架結構的房子有什麼不一樣嗎?

找到根基的北漂 框剪結構全名是框架剪力牆結構,是在框架結構的基礎上,增加了剪力牆,提高結構穩定性。與框架結構相比,框剪結構強度更高,可以建造更高層數的建築,但剪力牆限制了建築內部空間,所以框剪結構的內部空間不如框架結構大和通透。鋼混結構可沒聽說過,或許你想問磚混結構吧,因為現在住宅基本都是磚混和框剪...

框架結構房屋哪些牆可以拆,框剪結構的高層房子哪些牆能砸啊?

pdhjx天蠍 並非任何牆體都可以拆除,如果隨意拆改牆體,或將大大降低樓房的穩定性與抗震力,造成不可挽回的嚴重後果。1.分清承重牆 承重牆指支撐著上部樓層重量的牆體,是支撐建築的脊梁,是決定室內安全的乙個重要部分,損壞承重牆體就是破壞了建築的抗震性。按照法律規定,破壞承重牆,不但必須恢復,而且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