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中國人喜歡有面子

時間 2021-05-04 08:49:18

1樓:

面子只是中國人的說法,誰都愛面子!不論中國還是國外都是一樣的。當別人誇讚你,你會覺得高興,當別人批評你你會覺得難過或者憤怒。

這是個人,往大了說乙個國家也是需要面子的,當被國外**攻擊,國人就會產生負面情緒,收到表揚就會產生正面情緒。面子是乙個從邏輯上說得通的概念,換乙個維度,一門學科受人追捧就興起,受人冷落就衰退。

在換乙個維度,中國人說面子,也叫門面功夫。有一種比較的說法是:當乙個事物已經處於衰落了或者不得體(時間,空間,經濟不允許的條件下),但礙於面子去做一些區域性不合適的事情來撐住大的場面或者情感維繫,這個就是國人慣用的面子工程。

內容充實度很高,不是一下能夠學的來的!我解釋的很片面,因為應用場景非常之多!我也乃泛泛之輩,只能泛泛而談!

2樓:趙哥莊

那是因為中國人很牛,所以都要面子。謝謝

3樓:順德味道

不單止中國人,全世界的人都喜歡有面子,試問誰喜歡給人打臉?

4樓:酷娛記

在中國人的傳統裡,面子這個詞,已經上公升到了文化層面。

魯迅曾寫道:面子是中國精神的綱領,只要抓住這個,就像過去的拔住了辮子一樣,綱舉目張,全身就都跟著走動了。

春節,在外打拼的人們紛紛回鄉。

「衣錦還鄉」的傳統,使得資源和身份必須在這幾天之內變現。 即使混得不好,也往往要表現出一副賺了大錢的樣子,不至於讓人瞧不起。

5樓:

愛面子是中國人的一大習慣,已經深入到我們生活的各個層面,成為了生活中的規則。貌似你無法把它怎麼樣,他是那麼的根深蒂固,滲透到了中國人的細胞當中,而無法**。面子是什麼?

面子是權威,是尊嚴,是信用,是人的一切可能的美好形象。為什麼國人那麼在意給別人乙個好印象?一般人認為這是部分國人虛偽或者好空名,這種說法有失偏頗。

因為有很多情況,愛面子的行為很多情況下並不能給人帶來實際利益,也不能給人帶來名聲。我們找人辦事的時候,總會說給個面子吧,好像面子比命還重要。所以中國人都喜歡有面子。

6樓:匿名使用者

誰不喜歡面子呢,面子是自尊和虛榮的體現,如果乙個人沒有了自尊,和動物有什麼區別?

7樓:

這是中國2000多年前就有的說法,中國人都非常在意面子

8樓:來自蓮溪寺有衝勁的榆葉梅

這是由中國長達2000多年的文化所形成的,其實每個人做事都喜歡被別人表揚,掩藏自己的缺點,讓別人看到自己的優點,這就是有面子,都希望得到大家崇拜,這是人之常情。

9樓:

人是具有社會屬性的,需要得到別人的認可,需要得到尊重是一種本能的心理需求。另外,愛面子一方面是與性格本身有關。另一方面與生活環境有關。

如果家人對孩子要求比較多,或者要求比較苛刻,或是家人自己是完美型,他有可能受其影響,會對自己的形象很在乎。而中國由於傳統上是乙個農業社會,是乙個「熟人社會」,熟人之間做事有時候「抹不開面子」,面子成了維持社會秩序的乙個非常重要的因素。

關於如何克服愛面子的心理,你可以試一試以下幾個方法:

分析法:當別人議論或反駁你時,你肯定會有「害羞」感,或惱怒感,這很自然,每個人被人議論時,都有不適的感覺。但要分析對方,所議的對不對,是否事實存在。

如果確實存在,那就虛心接受。接受錯誤,改正錯誤。如果議論有不恰當的地方,不去置理,他們說他們的,做好你自己的事就行了。

心理暗示法:心裡告訴自己,別人的嘴巴,我又封不住,讓他們說去;只要自己心理清楚就行了,做到以靜治動。有時候會與陌生人接觸,或是有事相求,可能會因為愛面子,心理不願意去做,但不做又不行的情況下,可以運用行為訓練法即,在面對對方之前,做一模擬對話,表達訓練。

多做幾次。找到感覺了再鼓勵自己行動起來。會有成效的!

韓信法:不在小事上要面子。韓信出生於秦末,生逢亂世,青年時期父母雙亡,家境窮困潦倒,也沒有人瞧得起他,但他是有抱負的人,自認為自己的才能終有一天會嶄露頭角的。

他個子高大,常愛佩帶刀劍在大街上行走。江陰有乙個屠戶曾公開地挑釁他說:「你的裝束表面上看是個士人,其實你的內心非常膽小,如果你是有種的人,就拿劍和我格鬥,如果膽小怕死,就從我的胯下爬過去。

」最終韓信接受了他的侮辱,從他的胯下爬了過去。這就是能忍「胯下之辱」的典故。在當時冷兵器時代,人們崇尚血氣之勇,信奉「士可殺,不可辱」的信條,而韓信竟能忍之,並反其道而為之——「士可辱,不可殺」。

從此間足可窺見韓信的過人之處,不願置身於無謂的小事小非中。

10樓:

因為有了面子,才有前途,賺錢是要靠面子支援的,比如這次你有一單生意你會隨便給乙個不認識的人做嗎?你肯定會選擇有面子的人做,因為那樣你也會覺得自己也有面子。

11樓:

中國人愛面子的真正的原因是文化原因!具體的講,就是壟斷中國人的思想達兩千多年的奴化教育——孔儒!

孔儒的三綱五常就不允許地位低的人不服從地位高的人,而話語權是地位最重要的乙個標誌!一言九鼎就是對這種現象最直觀的描述!而忤逆則是對這種行為的法律定義,而且是第一重罪!

12樓:孤a月

沒有安全感自卑又好強的表現!

但實際上誰也沒有義務為誰的面子來捧場!

若非要別人當面奉承,那背後還不知如何 貶損呢!

始終乙個人是無法滿足所以人期待的!

13樓:三分鐘情感故事

這個問題非常普遍,俗話說得好:死要面子活受罪。這種現象在我們大多數人身邊簡直是天天能見到,為什麼我們這麼好面子呢?

這種歷史原因**已久,但是同樣的,在國外,好像沒有人那麼注重面子問題,是因為他們不要臉嗎?其實不是,而是說,他們的社會已經發展到了物質生活基本滿足的情況了,而在我們的生活狀態下,不得不承認組織匱乏仍然是乙個比較大的問題,可以試想一下,我家有存款200萬,你有230萬,其實差別不大,我們之間的生活也查不了多少,但是如果我有30萬,你只有一萬沒有,這時候呢,相差還是30萬,這時候人的心情心態就會發生改變,所以說,好面子說明沒面子,沒面子是因為各種東西的匱乏,我們從窮日子走到現在,各種嘈雜的冷漠嘲笑白眼見了不計其數,因此造就了好面子的性格。

14樓:來自滴水洞談笑風生 的袋鼠

面子找個東西是自己掙來的。

也就是,如果你的能力還匹配不上你要的這個面子,那麼就是傳說中死要面子活受罪。

但如果你的能力足以匹配你要的這份面子,我們稱之,這是你應得的,來自生活的尊重和獎勵。

所以你說乙個人太愛面子好不好?

15樓:匿名使用者

人都愛面子,只不過不同國家的人,由於文化的差異,重視面子的點不一樣而已

為什麼中國人喜歡有面子,為什麼中國人那麼好面子

向日葵之霞飛 你好,這個不能一概而論,因為不是隻中國人喜歡有面子,是哪國人都需要面子,因為人要臉,樹要皮,歸根結底人這一輩子活著就是為了一張臉。面子是根植於文化的社會心理建構,面子在人際交往中形成與表現,面子具有情境性和可變性,面子是一個人自尊與尊嚴的體現,面子是一個人的自我心像,面子是重道義輕功利...

為什麼中國人都這麼好面子,為什麼中國人那麼好面子

面子 如同衣物首飾,適當 得體即可,太多裝飾不僅累贅,還沒有多少實際價值。把自己打扮得優雅 自然 得體,是你給予對方的禮貌和尊重。別人享受到了視覺上的舒適,雖然你並沒有真的得到什麼。打扮得過於奢華 超出場合需要 以至於矯揉做作的程度,對自己是一種麻煩,別人也會厭煩。其實,在意 面子 明智的做法是適度...

中國人為什麼喜歡春節,為什麼中國人喜歡過年

中國人最重視的就是春節,每年有數萬人在春節前踏上返鄉的旅途,只為了能和家人過春節。過春節,是 回家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為什麼喜歡春節 過年的淺層意義 春節是中國最重要 隆重的傳統節日,它是人們闔家團圓的節日,是中華民族的子民們各自回家與親人歡樂團聚的日子,大家一起迎接新年的到來,共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