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結冰的溫度是 4度嗎,4攝氏度會結冰嗎?

時間 2021-05-04 04:38:16

1樓:需要投喂的貓貓

水結冰時的溫度是0℃。

中文名:水

英文名:water

別    稱:氧烷

化學式:h₂o

熔    點:0℃(常壓下)

沸    點:99.975℃(常壓下)

密    度:1g/cm³,10³kg/m³(t=4℃)水在空氣中含量雖少,但卻是空氣的重要組分。固態水(冰)的密度(916.

8kg/m3)比液態水的密度(999.84kg/m3)小,因而冰會漂浮在水面上,水結冰時體積略有增加。水在3.

98℃時達到最大密度(999.97kg/m3),不像其他液體的最大密度出現在熔點。

2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這個說法,常壓下一般的水(摻有雜質)低於0度就會結冰加入溶質(食鹽等),結冰點就會下降,這個原理現被用於路面融冰純水(普通提純)冰點也會低(因為缺少凝結核),可用蒸餾水做實驗超純水很難冰凍

熱力學上的冰點是根據水中固、液兩相共存時的溫度確定的,在標準大氣壓下為0℃。

如果是單就純水來說, 壓力會導致冰點的降低.(但導致沸點的上公升!!)另外,新增水溶性物質,例如鹽,也是方法之一 ,因為任何物質溶於水時,都會降低水的冰點(0℃)。

至於溫度可降低多少, 這需實驗來說明.

在現實的情況下,是否有凝結核,是個重要因素,有人向個長者請教,他說:若是純水,全無雜質,在一般大氣壓力下, 甚至水溫降至零下40度,水仍可維持液態而不結冰, 這是"過冷"(supercooled water)。他又問:

如果這"過冷"水,突然受到擾動,是否會瞬間結冰? 長者回答說:不會。

(!!)

3樓:來自西沙濕地又驚又喜的吉祥草

首先是看什麼水了。如果是絕對純淨的水就是零下幾十度也不會結冰啊。

大家忘記了重要的一點。水結冰的前提是必須到達水的凝點。並且水中有足夠結冰用的凝結核。還有就是水處於不穩定狀態。

正如北極就有這種情況,看似很平靜的水面,當丟一快固體到水中時,水變開始凝結。一開始水不結冰那是因為沒有凝結核,並且液體處於相對穩定的狀態。當石頭被丟進去後,打亂了原來穩定的狀態。

導致結冰。

還有就是人工降雨降雪,其實就是向空中釋放乾冰(固體的二氧化碳)。

當空氣夠冷,加上固體顆粒,水氣便開始凝結,溫度高那就是雨,溫度低那邊是雪了。

0度是個界限溫度,在0度時,冰水混合物處於乙個特殊的狀態,此時水和冰誰多誰少,各佔多少比例已經沒有關係。科學講,只要在乙個大氣壓下,能試冰水混合物處於穩定狀態的時候的溫度便是0度。在乙個大氣壓下,水汽化的溫度便是100度。

4樓:匿名使用者

標準大氣壓的情況下,以水和冰的混合物溫度定為0度,但它不是開始結冰的溫度。

結不結冰,一方面有溫度的條件,另一方面更取決於有沒有冰結核存在。對飛機來說,高空就有很多低於0度但仍然是液體狀態的水滴。

然而,即使冰結核出現,空中飄動的水滴在氣溫降到華氏32度(攝氏0度)的時候也不會轉化為冰。在華氏15度(攝氏-9度),一片雲仍然幾乎完全由水滴組成。當氣溫降至華氏-4度(攝氏-20度)以下,冰晶開始在數量上超過了水滴。

而且,只有溫度降至華氏-4度(攝氏-20度)以下,雲才完全由冰晶組成,但是就是這樣也有例外的時候。在冰結核缺乏的情況下,水滴可以保持到到華氏-40度(攝氏-40度),然後它們會自動結冰。

對補充問題的回答:正常的生活環境裡,外界溫度低於0度,水就會結冰。

5樓:匿名使用者

不對,在1atm下水結冰時0度,這個溫度是結冰時水本身的溫度,不是外界溫度,就是說水溫在0度開始結冰,如果要結冰水還必須釋放熱量,但是這過程溫度不變。0度只是水結冰必要條件。顯然,一般情況下,水要釋放熱量外界溫度就必須比0度低!

6樓:匿名使用者

不管中學還是大學,理論上水的冰點就是零度!別想的太複雜.水不會因為你唯讀了中學在零度結冰,更不會因為你讀了大學而變成零下四度結冰!

水結冰的溫度是-4度嗎?

7樓:戶信婁酉

沒有這個說法,常壓下一般的水(摻有雜質)低於0度就會結冰加入溶質(食鹽等),結冰點就會下降,這個原理現被用於路面融冰純水(普通提純)冰點也會低(因為缺少凝結核),可用蒸餾水做實驗超純水很難冰凍

熱力學上的冰點是根據水中固、液兩相共存時的溫度確定的,在標準大氣壓下為0℃。

如果是單就純水來說,

壓力會導致冰點的降低.(但

導致沸點的上公升!!)另外,新增水溶性物質,例如鹽,也是方法之一

,因為任何物質溶於水時,都會降低水的冰點

(0℃)。至於溫度可降低多少,

這需實驗來說明.

在現實的情況下,是否有凝結核,是個重要因素,有人向個長者請教,他說:若是純水,全無雜質,在一般大氣壓力下,甚至水溫降至零下40度,水仍可維持液態而不結冰,這是"過冷"(supercooled

water)。他又問:如果這"過冷"水,突然受到擾動,是否會瞬間結冰?

長者回答說:不會。(!!)

8樓:王一是個好青年

水的凝固點是0℃,而不是-4℃。

沒有任何說法表明水的凝固點為0℃,但是當水溫為4℃時,水的密度最大,體積最小。

在一些情況下,湖面結冰時,湖底下的水並沒有結冰,且溫度為4℃。

在冬天,一般只要溫度計的水銀柱下降到0℃以下,水就會馬上結冰。

許多物體都是熱脹冷縮的,水在4℃以上時也是由於熱脹冷縮,但是當水在4攝氏度時密度最大且4℃以下有反脹現象。也就是當河水開始降溫時,4℃的水在下面,而溫度更低的水反而在上面,而且溫度越低越靠水面,所以結冰總是從河面開始。

水是熱的不良導體,它傳熱主要靠對流,當河底下水達到4攝氏度時,對流基本停止了(4℃的水密度最大,無法向上走形成對流),河面上的冷空氣就很難影響到河底了。

嚴寒的冬天,與冷空氣直接接觸的水總是水面散熱相當快,當水的溫度在4℃以上時,因為熱脹冷縮的關係,表面溫度相當低的水,總要不停下沉,底部溫度較高的水總要不斷上公升,從而形成對流現象。

如此一來原來上面相當冷下面相當暖的水很快就會達到溫度均勻了。假如繼續冷卻,等到表面上的水冷到4℃以下時,它就變成熱縮冷脹了,表面上的水反而比表面上的冰來得更輕(就是指比重較小),也就不再產生對流現象。

因為沒有了對流,水的溫度很不容易均勻,在十分深的水裡,儘管表面上的水已冷到0℃,但是底部的水還可能繼續保持在4℃左右,所以總是表面的水先結冰。

水在結冰時大約會增長十分之一的體積,所以它的比重變小,因此冰總是結在水的表面上。

寒冷的冬天,河面上總是結著相當厚的冰,甚至人還能在上面走路或者進行滑冰運動.但在冰下面的水裡,魚及蝦可以照樣游動.為什麼魚蝦不會被凍死呢,就是因為4℃左右的水保護了它們。

9樓:儒雅的小心心呀

沒有這個說法,水在零度時繼續放能量就會結冰,四度時水的體積最小,但不是零下四度。

具體解釋:

1.水的冰點是0度,是水的物理效能。

2.在液體狀態下,攝式0度是不結冰的。如果已結冰的水,攝式0度時也不融化。

3.一般情況下水的物理效能是熱漲冷縮,而在攝式負4度以下,物理效能改變,變成冷漲熱縮。

4.無論南方或北方,道理相同。

4攝氏度會結冰嗎?

10樓:匿名使用者

在一般情況下,當物體的溫度公升高時,物體的體積膨脹、密度減小,也就是通常所講的「熱脹冷縮」現象。然而水在由0℃溫度公升高時,出現了一種特殊的現象。人們通過實驗得到了p-t曲線,即水的密度隨溫度變化的曲線。

由此可見,在溫度由0℃上公升到4℃的過程中,水的密度逐漸加大;溫度由4℃繼續上公升的合過程中,水的密度逐漸減小;水在4℃時的密度最大。水在0℃至14℃的範圍內,呈現出「冷脹熱縮」的現象,稱為反常膨脹。水的反常膨脹現象可以用氫鍵、締合水分子理論予以解釋。

物質的密度由物質內分子的平均間距決定。對於水來說,由於水中存在大量單個水分子,也存在多個水分子組合在一起的締合水分子,而水分子締合後形成的締合水分子的分子平均間距變大,所以水的密度由水中締合水分子的數量、締合的單個水分子個數決定。具體地說,水的密度由水分子的締合作用、水分子的熱運動兩個因素決定。

當溫度公升高時,水分子的熱運動加快、締合作用減弱;當溫度降低時,水分子的熱運動減慢、締合作用加強。綜合考慮兩個因素的影響,便可得知水的密度變化規律。

在水中,常溫下有大約50%的單個水分子組合為締合水分子,其中雙分子締合水分子最穩定。

多個水分子組合時,除了呈六角形外(如雪花、窗花),還可能形成立體形點陣結構(屬六方晶系)。每乙個水分子都通過氫鍵,與周圍四個水分子組合在一起。邊緣的四個水分子也按照同樣的規律再與其他的水分子組合,形成乙個多分子的締合水分子。

由圖可知,締合水分子中,每乙個氧原子周圍都有——4個氫原子,其中兩個氫原子較近一些,與氧原子之間是共價鍵,組成水分子;另外兩個氫原子屬於其他水分子,靠氫鍵與這個水分子組合在一起。可以看出,這種多個分子組合成的締合水分子中的水分於排列得比較鬆散,分子的間距比較大。由於氫鍵具有一定的方向性,因此在單個水分子組合為締合水分子後,水的結構發生了變化。

一是締合水分子中的各單個分子排列有序,二是各分子間的距離變大。

在液態水變成固態水時,即水凝固成冰、雪、霜時,呈現出締合水分子的形狀。此時,水分子的排列比較「鬆散」,雪、冰的密度比較小。

將冰熔化成水,締合水分子中的一些氫鍵斷裂,冰的晶體消失。0℃的水與0℃的冰相比,締合水分子中的單個水分子數目減少,分子的間距變小、空隙減少,所以0℃的水比0℃的冰密度大。用倫琴射線照射0℃的水,發現只有15%的氫鍵斷裂,水中仍然存在有約85%的微小冰晶體(即大的締合水分子)。

若繼續加熱0℃的水,隨著水溫度的公升高,大的締合水分子逐漸瓦解,變為三分子締合水分子、雙分子締合水分子或單個水分子。這些小的締合水分子或單個水分子,受氫鏈的影響較小,可以任意排列和運動,不必形成「縷空」結構,而且單個水分子還可以「嵌入」大的締合水分子中間。在水溫公升高的過程中,一方面,締合數小的締合水分子、單個水分子在水中的比例逐漸加大,水分子的堆集程度(或密集程度)逐漸加大,水的密度也隨之加大。

另一方面在這個過程中,隨著溫度的公升高,水分子的運動速度加快,使得分子的平均距離加大,密度減小。考慮水密度隨溫度變化的規律時,應當綜合考慮兩種因素的影響。在水溫由0℃公升至4℃的過程中,由締合水分子氫鍵斷裂引起水密度增大的作用,比由分子熱運動速度加快引起水密度減小的作用更大,所以在這個過程中,水的密度隨溫度的增高而加大,為反常膨脹。

水溫超過4℃時,同樣應當考慮締合水分子中的氫鍵斷裂、水分子運動速度加快這兩個因素,綜合分析它們對水密度的影響。由於在水溫比較高的時候,水中締合數大的締合水分子數目比較小,氫鍵斷裂所造成水密度增加的影響較小,水密度的變化主要受分子熱運動速度加快的影響,所以在水溫由4℃繼續公升高的過程中,水的密度隨溫度公升高而減小,即呈現熱脹冷縮現象。

在4℃時,水中雙分子締合水分子的比例最大,水分子的間距最小,水的密度最大。

“水”是在 4度是體積最大嗎,水在4度時為什麼體積最大拜託了各位 謝謝

應該是體積最小,密度最大 要不然冰怎麼會浮在水面上 因為冰的密度比水小 尤其是4度的水因為密度大而沉底,才保住水下的生物得以過冬 冰結核正象凝結核必須首先存在水蒸汽才能從超飽和空氣中得以凝結一樣,冰結核也必須首先存在水滴才能在低溫下冷凍。冰結核的數量比凝結核的數量稀少得多,而且空氣越冷,冰結核就越少...

0度到4度要穿什麼衣服,零下1到4度的溫度因該穿什麼衣服最合適

小王閒談娛樂 建議穿一件比較厚的呢子大衣,裡面搭配一件毛衣。或者是棉服或者羽絨服搭配薄針織。由於室內外溫差較大,擁有一系列保暖外套在室外行走是必要的,比如羽絨服 棉襖 皮草 羽絨褲 雙層保暖褲 毛褲 皮帽 毛帽 圍巾 保暖鞋 棉鞋等等。具體選擇的服裝保暖效能,取決於當地室外溫度程度以及在室外逗留的時...

夏天自來水的溫度為多少度,自來水的溫度一般是多少

因為各個地區區域的不同和自來水水源的不同,各地方城市自來水的水溫也不會一樣。普遍來說採用地下水為水源的自來水水溫較低,大約為12 15攝氏度,而採用地表水的自來水水溫和環境溫度類同,大約在22攝氏度左右。自來水小常識。一.自來水的由來。自來水是經過多道工藝流程由自來水職工製造出來的。首先必須把源水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