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三十接灶神要準備什麼祭品,平時供奉灶神要什麼貢品

時間 2021-05-04 04:28:29

1樓:豬事實

麥芽糖、棗、柿餅、糯公尺餅、棗糕等一般都用一些又甜又黏的東西。

根據我國古代的神話故事,大年初四是諸神由天界重臨人間之時。自古就有「送神早,接神遲」之說,所謂送神要一大清早就開始,而接神放在下午也未遲。

供品方面,三牲、水果、酒菜要齊備,還要焚香點燭燒金衣。老闆若想將某人「炒魷魚」,此日就不請他來拜神。(漢族民間祭祀灶神的歷史十分悠久。

魏晉以後,灶神有了姓名。隋杜臺卿《玉燭寶典》引《灶書》稱,「灶神,姓蘇,名吉利,婦名博頰」。冀中地區供張奎、高蘭英。

)祭灶神寄託了漢族勞動人民一種祛邪、避災、祈福的美好願望。

2樓:匿名使用者

」當地民間傳說,灶君王爺自上一年的除夕以來就一直留在家中,以保護和監察一家。到了臘月二十四日灶君王爺便要**述職,去向天上的玉皇大帝匯報這一家人的善行或惡行,送灶神的儀式稱為「送灶」或「辭灶」。玉皇大帝根據灶君王爺的匯報,再將這一家在新的一年中應該得到的吉凶禍福的命運交於灶君王爺之手。

對一家人來說,灶君王爺的匯報實在具有重大利害關係。

因此,民間就想方設法讓灶王爺滿意再滿意,有的人家供上用飴糖和面做成的糖瓜供奉灶王爺,是讓他老人家甜甜嘴。有的地還將糖塗在灶王爺嘴的四周,邊塗邊說:「好話多多說,不好話別說。

」有的還在院裡堆上禾杆草和松樹枝,再將供了一年的灶君像請出神龕,連同紙馬和草料,點火焚燒。院子被火照得通明,此時一家人圍著火叩頭,邊燒邊禱告:「今年又到二十四,敬送灶君上寶鑾。

駿馬金囊加賀禮,順風順水報平安。飴糖香瓜甜到漏,求向玉皇進好言。」

臘月二十四日的祭灶與過年有著密切的關係。因為幾天後的大年三十晚上,灶王爺便帶著這一家人應該得到的吉凶禍福,與其他諸神一同來到人間。灶王爺被認為是為天上諸神引路的,其他諸神在過完年後再度**,就留下灶君會長久地留在人家的廚房內。

迎接諸神的儀式稱為「接神」,對灶王爺來說叫做「接灶」。

為了迎接灶君帶來好訊息,從化民間在送完灶君後的那幾天當中,家家戶戶就會齊齊做年宵,打炒公尺餅做油餈,炸油角、糖環、煎堆。進入村里,就會聞到醉人的香油味,聽到清脆的打餅聲,,特別是小孩更樂在其中,他們走家串戶,聚在一起幫大人剝花生炒花生作餡料,圍坐邊包油角邊講笑,村子沉浸在濃濃的年味氛圍之中。 「

希望可以幫到你,有什麼疑問的話可以追問我。

3樓:軍子帆

雞,肉,魚,糖,蘋果,橙,年糕等等等等

平時供奉灶神要什麼貢品

4樓:匿名使用者

五供養:

一、香。即點香。一般為三根線香。戊日不燒。

二、花。鮮花最好,塑料花亦可版。月季、權夜來香不供。

三、燈。紅蠟燭、油燈都可以。

四、水。茶水、井水、礦泉水都可以。碳酸飲料、不潔淨的水等不供。

五、果。蘋果、橘子、橙子、花生、核桃、葡萄乾、紅棗、西瓜都可以。五盤或三盤。每盤單數(核桃、葡萄乾、香蕉不計個數)。石榴、柿子、梨、甘蔗不供。

初一、十五,還可以加飯。一般象徵性的,一些麵條(或公尺飯)、乙個饅頭即可。

5樓:天使love之翼

蘋果。餅乾。【咱家就這麼貢】

哦、最重要的,在鍋裡點1盞油燈

請灶神用什麼供品拜?

6樓:藍眼睛

祭灶所用的供品各不同,但突出甜和粘,如麥芽糖、棗、柿餅、糯公尺餅、棗糕等。據說是讓灶王爺吃了嘴甜,也有說是粘住他的嘴,叫他上天不好說壞話。

祭灶節,中國民間講究吃餃子,取意"送行餃子迎風面"。山區多吃糕和蕎面。晉東南地區,流行吃炒玉公尺的習俗,民諺有"二十三,不吃炒,大年初-一鍋倒"的說法。

人們喜歡將炒玉公尺用麥芽糖粘結起來,冰凍成大塊,吃起來酥脆香甜。 過了二十三,中國民間認為諸神上了天,百無禁忌。娶媳婦、聘閨女不用擇日子,稱為趕亂婚。

直至年底,舉行結婚典禮的特別多。

7樓:潛川

1、擺香案,神佛像居中,前面擺五供(香爐1具居中,插三枝香;左右2花瓶,插鮮花三枝或五枝,以單數為宜;左右燭台一對,插紅蠟燭。合稱「五供」)。

2、五供前面擺五穀(五種顏色的穀物,如大公尺、黑豆、綠豆、黃豆、花生等)、五果(五色水果如蘋果、橘子、香蕉、葡萄、梨子等),三杯清茶等,切記不可以放葷腥,否則有損神佛福德(因為成神則「不食人間煙火之物」)、也損害自己的福報。

怎麼送灶神,要具體方法。

8樓:匿名使用者

農曆十二月二十四日要送灶神回天庭,送灶神時要先祭拜一番,而祭品與一般祭神用的三回牲四果不同答,一般人都用湯圓、麥芽糖等甜的東西祭拜,其目的無非是希望灶神享用了這些甜點後,在玉皇大帝面前多說些好話,少打小報告˙送走了灶神之後,家家戶戶便可大掃除以便迎接新年,而在正月初四又得將灶神請回家中,繼續執行神職.

灶神是保佑百姓「五穀豐登,財源廣進」的菩薩。

他每年都要向玉帝稟報凡間百姓為他上香的情況,所以百姓為了讓他在玉帝面前為自己說好話,就給灶神「好處」,然後灶神就上天了;有的窮人家沒有可以「供奉」的,就只好祈禱能夠蒙混過關,直接把灶神送上天了。

因此,這種窮人家的做法逐漸成為一種習俗,一直沿用至今。

中國民間"送灶神"時要吃粘牙的甜食,這是為了用糖粘住灶神的牙

祭拜灶王爺應該供什麼物品

9樓:匿名使用者

奉祀灶君多用糖元寶、炒公尺糖、花生糖、芝麻糖和糯公尺糰子之類,以冀塞住灶神之口,不講人間罪惡,世稱「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

10樓:匿名使用者

上香,擺3酒杯和3雙筷子,斟酒,擺好吃的糕點和幾個水果

年三十貼春聯,源於什麼時候,大年三十為什麼要貼春聯?

糖豆豆 春聯由古代的桃符演化而來。桃符起源很早,據 後漢書 禮儀志 記載 正月一日,造桃符著戶,名仙木,百鬼所畏。可見,最初的桃符是用來驅除鬼怪的,也就是所謂的鎮鬼靈符。後來,人們便延續了這種風俗。桃符開始演變成春聯,源起於五代十國時期。據史書記載,後蜀主孟昶曾經令學士張遜在桃木板上題詞。張遜寫完後...

屬狗,男94年農曆五月三十出生要配什麼生肖

老許願 肖狗午月 即陽曆6月7 8日至7月7 8日 生 將星大吉昌,權柄重明堂,初年財祿旺,末後足兒郎。生於五月的生肖狗,為人剛強,勞心勞力,知輕識重,壞事不做,老來貪心口無毒,但一生不足,子息難靠。初限之中小發達,早年家計得安康,中年來末運漸漸謀事而成,事業而就,財源茂盛,老來榮華。狗年五月出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