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管是如何分類的,鋼管分為幾種型別?

時間 2021-05-02 22:33:04

1樓:

鋼管作為鋼鐵產品的重要組成部分,因其製造工藝及所用管坯外形不同而分為無縫鋼管(圓坯)和焊接鋼管(板,帶坯)兩大類。

(1) 無縫鋼管

因其製造工藝不同,又分為熱軋(擠壓)無縫鋼管和冷拔(軋)無縫鋼管兩種。冷拔(軋)管又分為圓形管和異形管兩種。

a. 工藝流程概述

熱軋(擠壓無縫鋼管):圓管坯加熱穿孔三輥斜軋、連軋或擠壓脫管定徑(或減徑)冷卻坯管矯直水壓試驗(或探傷)標記進庫。

冷拔(軋)無縫鋼管:圓圓管坯加熱穿孔打頭退火酸洗塗油(鍍銅)多道次冷拔(冷軋)坯管熱處理矯直水壓試驗(探傷)標記進庫。

b.無縫鋼管,因其用途不同而分為如下若干品種:

gb/t8162-2018(結構用無縫鋼管)。主要用於一般結構和機械結構。其代表材質(牌號):

碳素鋼20、45號鋼;合金鋼q345、20cr、40cr、20crmo、30-35crmo、42crmo等。

gb/t8163-2018(輸送流體用無縫鋼管)。主要用於工程及大型裝置上輸送流體管道。代表材質(牌號)為20、q345等。

gb3087-2008(低中壓鍋爐用無縫鋼管)。主要用於產業鍋爐及生活鍋爐輸送低中壓流體的管道。代表材質為10、20號鋼。

gb/t5310-2017(高壓鍋爐用無縫鋼管)。主要用於電站及核電站鍋爐上耐高溫、高壓的輸送流體集箱及管道。代表材質為20g、12cr1movg、15crmog等。

gb/t5312-2009(船舶用碳鋼和碳錳鋼無縫鋼管)。主要用於船舶鍋爐及過熱器用i、ii級耐壓管等。代表材質為360、410、460鋼級等。

2樓:匿名使用者

鋼管的分類有多個因素,比較常見的分類有

按斷面形狀分類,有圓管,方管,矩形管,異形管等;

按材質分類有碳素結構鋼管,低合金結構鋼管,合金鋼鋼管和復合鋼管等;

按用途分類有輸送管道用,工業結構用,熱工裝置用,石化化工用,機械製造用,高壓裝置用鋼管等;

按生產工藝分類有無縫鋼管和焊接鋼管,無縫鋼管又分為熱軋鋼管和冷軋鋼管,焊接鋼管又分為直縫焊接鋼管和螺旋焊縫鋼管。

按管端連線方式分類有光管和車絲管。

按鋼管外表塗鍍分類有黑管和塗鍍層鋼管。

堆放的無縫鋼管,如圖。

3樓:工程任曉

鋼管主要分類是:

按無縫有縫分,

無縫鋼管和焊接鋼管;

按化學成分分,

碳鋼,合金鋼,不鏽鋼。

4樓:天津瑞德隆無縫鋼管

鋼管的種類繁多,用途不同,則技術要求各異,生產方法亦有所不同。為了區分其特點,通常按如下的方法對鋼管進行分類:

一、按生產方式分:鋼管分為無縫管和焊管兩大類,無縫鋼管又可分為熱軋管、冷軋管、冷拔管和擠壓管等;冷拔、冷軋是鋼管的二次加工;焊管分為直縫焊管和螺旋焊管等。

二、按鋼管的斷面形狀分:按橫斷面形狀可分為園管和異形管;異形管有:矩形管、菱形管、橢圓管、六方管、八方管以及各種斷面不對稱管等;按縱斷面形狀可分為等斷面管和變斷面管;變斷面管有錐形管、階梯形管和週期斷面管等。

三、按鋼管的材質分:鋼管分為普通碳素鋼管、炭素結構鋼管、合金結構管、合金鋼鋼管、軸承鋼管、不銹鋼管以及為節省貴重金屬和滿足特殊要求的雙金屬復合管、鍍層和塗層管等。

四、按管端形狀分:根據管端狀態可分為光管和車絲管(帶螺紋鋼管)。車絲管又可分為普通車絲管(輸送水、煤氣等低壓用管,採用普通圓柱或圓錐管螺紋連線)和特殊螺紋管(石油、地質鑽探用管,採用特殊螺紋連線,對於重要的車絲管),對一些特殊用管,為彌補螺紋對管端強度的影響,通常在車絲前先進行管端加厚(內加厚、外加厚或內外加厚)。

五、按外徑(d)和壁厚(s)之比(d/s)的不同將鋼管分為特厚管(d/s≤10)、厚壁管(d/s=10~20)、薄壁管(d/s=20~40)和極薄壁管(d/s≥40)。

六、按用途分:油井管(套管、油管及鑽桿等)、管線管、鍋爐管、機械結構管、液壓支柱管、氣瓶管、地質管、化工用管(高壓化肥管、石油裂化管)、船舶用管等。

鋼管分為幾種型別?

5樓:暴走少女

1、按生產方法可分為兩大類:無縫鋼管和有縫鋼管,有縫鋼管簡稱為直縫鋼管。

2、鋼管按制管材質(即鋼種)可分為:碳素管和合金管、不銹鋼管等。

3、鋼管按管端聯接方式可分為:光管(管端不帶螺紋)和車絲管(管端帶有螺紋)。

4、鋼管按表面鍍塗特徵可分為:黑管(不鍍塗)和鍍塗層管。

5、鋼管按橫斷面形狀可分為:圓鋼管和異形鋼管。

6樓:匿名使用者

鋼管分類:

一、按生產方法

鋼管按生產方法可分為兩大類:無縫鋼管和有縫鋼管,有縫鋼管簡稱為直縫鋼管。

1. 無縫鋼管按生產方法可分為:熱軋無縫管、冷拔管、精密鋼管、熱擴管、冷旋壓管和擠壓管等。

無縫鋼管用優質碳素鋼或合金鋼製成,有熱軋、冷軋(拔)之分。

2.焊接鋼管因其焊接工藝不同而分為爐焊管、電焊(電阻焊)管和自動電弧焊管,因其焊接形式的不同分為直縫焊管和螺旋焊管兩種,因其端部形狀又分為圓形焊管和異型(方、扁等)焊管。

焊接鋼管是由捲成管形的鋼板以對縫或螺旋縫焊接而成,在製造方法上,又分為低壓流體輸送用焊接鋼管、螺旋縫電焊鋼管、直接卷焊鋼管、電焊管等。無縫鋼管可用於各種行業的液體氣壓管道和氣體管道等。焊接管道可用於輸水管道、煤氣管道、暖氣管道、電器管道等。

二、按材質

鋼管按制管材質(即鋼種)可分為:碳素管和合金管、不銹鋼管等。

碳素管又可分為普通碳素鋼管和優質碳素結構管。

合金管又可分為:低合金管、合金結構管、高合金管、高強度管。軸承管、耐熱耐酸不鏽管、精密合金(如可伐合金)管以及高溫合金管等。

三、按連線方式分類

鋼管按管端聯接方式可分為:光管(管端不帶螺紋)和車絲管(管端帶有螺紋)。

車絲管又分為:普通車絲管和管端加厚車絲管。

加厚車絲管還可分為:外加厚(帶外螺紋)、內加厚(帶內螺紋)和內外加厚(帶內外螺紋)等地車絲管。

車絲管若按螺紋型式也可分為:普通圓柱或圓錐螺紋和特殊螺紋等地車絲管。

另外,根據使用者需要,車絲管一般均配有管接頭交貨。

四、按鍍塗特徵

鋼管按表面鍍塗特徵可分為:黑管(不鍍塗)和鍍塗層管。

鍍層管有鍍鋅管、鍍鋁管、鍍鉻管、滲鋁管以及其他合金層得鋼管。

塗層管有外塗層管、內塗層管、內外塗層管。通常採用的塗料有塑料、環氧樹脂、煤焦油環氧樹脂以及各種玻璃型的防腐塗層料。鍍鋅管又分為kbg管,jdg管,螺紋管等

五、按用途

1.管道用管。如:水、煤氣管、蒸汽管道用無縫管、石油輸送管、石油天然氣幹線用管。農業灌溉用水龍頭帶管和噴灌用管等。

2.熱工裝置用管。如一般鍋爐用的沸水管、過熱蒸汽管,機車鍋爐用的過熱管、大煙管、小煙管、拱磚管以及高溫高壓鍋爐管等。

3.機械工業用管。如航空結構管(圓管、橢圓管、平橢圓管),汽車半軸管、車軸管、汽車拖拉機結構管、拖拉機的油冷卻器用管、農機用方形管與矩形管、變壓器用管以及軸承用管等。

4.石油地質鑽探用管。如:石油鑽探管、石油鑽桿(方鑽桿與六角鑽桿)、鑽挺、石油油管、石油套管及各種管接頭、地質鑽探管(岩心管、套管、主動鑽桿、鑽挺、按箍及銷接頭等)。

5.化學工業用管。如:石油裂化管,化工裝置熱交換器及管道用管、不鏽耐酸管、化肥用高壓管以及輸送化工介質用管等。

6.其他各部門用管。如:容器用管(高壓氣瓶用管與一般容器管),儀表儀器用管、手錶殼用管、注射針頭及其醫療器械用管等。

六、按斷面形狀

鋼管產品的鋼種與品種規格極為繁多,其效能要求也是各種各樣的。所有這些應隨著使用者要求或工作條件的變化而加以區分。通常,鋼管產品按斷面形狀、生產方法、製管材質、聯接方式、鍍塗特徵與用途等進行分類。

鋼管按橫斷面形狀可分為:圓鋼管和異形鋼管。

異形鋼管是指各種非圓環形斷面的鋼管。其中主要有:方形管、矩形管、橢圓管、平橢管、半圓管、六角形管、六角內圓管、不等邊六角形管、等邊三角形管、五角梅花管、八角形管,凸字形管、雙凸形管。

雙凹形管、多凹形管、瓜子形管、扁形管、菱形管、星形管、平行四邊形管、帶肋管、滴狀管、內翅片管、扭異管、b型管、d型管以及多層管等。

鋼管按縱斷面形狀又分為:等斷面鋼管和變斷面鋼管。變斷面(或變截面)鋼管是指沿管長方向上的斷面形狀、內外直徑及壁厚等發生週期性或非週期性變化的鋼管。

其主要有:外錐形管、內錐形管、外階梯管、內階梯管、週期斷面管、波紋管、螺旋管、帶散熱片的鋼管以及帶複線的槍管等。

7樓:匿名使用者

文章**

建築用鋼管可分為有縫鋼管與無縫鋼管 無縫鋼管是一種具有中空截面、周邊沒有接縫的長條鋼材。它廣泛用於製造結構件和機械零件,如石油鑽桿、汽車傳動軸、自行車架以及建築施工中用的鋼腳手架等。用鋼管製造環形零件,可提高材料利用率,簡化製造工序,節約材料和加工工時,如滾動軸承套圈、千斤頂套等,目前已廣泛用鋼管來製造。

鋼管還是各種常規**不可缺少的材料,槍管、炮筒等都要鋼管來製造。

有縫鋼管也稱焊管,又分為直縫焊管和螺旋焊管,是用鋼板或鋼帶經過捲曲成型後焊接製成的鋼管。焊接鋼管生產工藝簡單,生產效率高,品種規格多,裝置資少,但一般強度低於無縫鋼管。用途有:

低壓流體輸送管,普通碳素鋼電線套管,直縫電焊鋼管,低壓流體輸送用鍍鋅焊接鋼管,承壓流體輸送用螺旋縫埋弧焊管,承壓流體輸送用螺旋縫高頻焊鋼管,一般低壓流體輸送用螺旋縫埋弧焊鋼管,樁用螺旋焊縫鋼管。

工程施工部門需要使用的鋼管,大部分是有縫鋼管,比如腳手架鋼管。

8樓:機器貓

鋼管分幾種型別,要看你按照什麼分類,不同的分類方法,有不同的型別,下面列舉幾種:

1.按照材質分類:按照鋼管的材質可分為:

20#鋼管、45#鋼管、q345b鋼管、q345c鋼管、q345d鋼管、q345e鋼管、15crmo鋼管、15crmog鋼管、40cr鋼管、27simm鋼管、12cr1mov鋼管、12cr1movg鋼管等等。

2.按照用途分類:流體管、氣瓶管、鍋爐管、石油管、汽車用鋼管、船舶用管、結構管等。

3.按照斷面形狀分類:圓形管、方形管、異型管。

4.按照生產方法分類:無縫管、焊接管。

5.按照表面塗鍍型別分類:黑管、鍍鋅管、鍍鋁管等。

無縫鋼管是怎樣分類的,鋼管是如何分類的?

你愛我媽呀 1 根據生產方法不同分為熱軋管 冷軋管 冷拔管 擠壓管 頂管等,均有各自工藝規定。2 根據材質有普通和優質碳素結構鋼 q215 a q275 a和10 50號鋼 低合金鋼 09mnv 16mn等 合金鋼 不鏽耐酸鋼等。3 按用途分為一般用途的 用於輸水 氣管道和結構件 機械零件 和專用的...

什麼是大無縫鋼管和小無縫鋼管,無縫鋼管中的大無縫和小無縫是怎麼區分的

聊城寬達鋼管 外徑小的無縫鋼管,就可以抄稱為小口徑無縫鋼管,小口徑無縫鋼管還可襲以分為 無縫小口徑鋼管和直縫 也可以稱知為焊接 小口徑無縫鋼管,一般在鋼管的外徑89mm以下的,道4mm以上的 都可以統稱為小口徑無縫鋼管。 陶瓷耐磨彎頭 主產大口徑和主產小口徑的區別,具體細分要看廠家的產品範圍了,一般...

無縫鋼管價格是多少,無縫鋼管的價格是怎麼算的?大概多少錢

土巴兔裝修 有時候建築或者是燃氣運送等等需要一些特殊鋼管,這時候需要的就是無縫鋼管,無縫鋼管最突出的就是有中空的截面,因此可以運輸天然氣以及石油等等,那無縫鋼管適用範圍這麼廣 是多少呢?比較常見的幾種型別的 是多少呢?最新的20 45 的 是多少呢?無縫鋼管可以最為大量運輸流體的管道,廣泛應用於地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