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旱的危害有哪些,乾旱帶來的危害有哪些

時間 2023-05-28 17:30:07

1樓:惠企百科

1.乾旱最直接的危害是降低作物質量、產量和農業收成。如早稻高溫催熟導致空殼率增加,部分水田出現龜裂倒伏。

旱地作物乾旱更明顯,花生枯死,臍橙出現黃化、葉片捲曲等乾旱症狀。2.嚴重乾旱時,人們飲水困難,生命受到威脅。

3.乾旱將導致水力發電減少,能源短缺,嚴重影響經濟建設和人民生活。4.

在乾燥季節,火災容易發生,並且難以控制和撲滅。大多數火災,尤其是森林大火,都發生在旱季。5.

乾旱經常帶來蝗蟲。乾旱的原因:1.

氣象原因:長時間無降水或降水少等氣象條件是造成乾旱的主要因素。2.

地形原因:地形條件是造成區域性乾旱的重要原因。3.

人口因素:由於人口的持續增長和當地社會經濟的快速發展,生活和生產用水不斷增加,導致部分地區水資源過度開發,超過了當地水資源的承載能力。5.

水資源有效利用率低:由於西南地區正常年份降水多,缺水少,農業用水、工業用水、生活用水的有效利用率與常年生活缺水地區有明顯差異,也不利於抗旱。

2樓:拋下思念

乾旱最直接危害是造成農作物減質、減產,農業歉收。在嚴重乾旱時,人們飲水發生困難,生命受到威脅。乾旱將造成水力發電量減少,能源緊張,嚴重影響經濟建設和人們生活。

在乾旱季節,容易發生火災,且難以控制和撲滅。大多數火災,特別是大的森林火災都發生在乾旱季節。 /

1、乾旱的最直接危害是造成農作物減質、減產,農業歉收。如:早稻高溫逼熟造成空殼率增加,部分稻田出現了開裂、倒伏現象。

旱地作物旱象更為明顯,花生枯死,臍橙出現葉片發黃、捲曲等乾旱症狀。

2、在嚴重乾旱時,人們飲水發生困難,生命受到威脅。

3、乾旱將造成水力發電量減少,能源緊張,嚴重影響經濟建設和人們生活。

4、在乾旱季節,容易發生火災,且難以控制和撲滅。大多數火災,特別是大的森林火災都發生在乾旱季節。

5、旱災還常常帶來蝗災的發生。

乾旱帶來的危害有哪些

3樓:官夕簡珍

你好乾旱帶來的危害:農業受災面積廣,農作物歉收、減產、絕收嚴重;春耕困難;電力緊張;農作物**(糧茶菜花)**;人畜飲水困難。

4樓:社會熱點關注

1、農作物減產或絕收。

由於乾旱發生時,首先保障生活用水,其次是工業生產,因此農業生產最易受到損害。如果連續幾年大範圍乾旱,糧食儲備不足,勢必造成饑荒。人畜飲水困難。

乾旱持續發展,在水源條件差的地方,會帶來人及牲畜飲水困難;同時,缺水也造成水質惡化,誘發疾病,影響人們身心健康。

2、工業供水不足。

乾旱持續發展,生活用水優先,工業供水不足,造成工廠減產停產,會對區域與國家經濟發展造成嚴重影響。

3、生態系統受損或遭受致命性打擊。

乾旱發生時,降水偏少,會造成植被枯萎,魚類及野生動物飲水困難,使得生態系統受損,嚴重時或遭受致命性打擊。

4、易引發次生災害如森林火災、滑坡、泥石流和水土流失等。

乾旱發生時,降水偏少,植被枯萎,天氣乾燥,極易引起森林火災;旱災之後若遇到暴雨,將加大滑坡、泥石流和水土流失的發生風險等。

造成乾旱的原因有哪些?

5樓:熱詞團小能

造成乾旱的原因既與氣象等自然因素有關,也與人類活動及應對乾旱的能力有關。具體可分為氣象原因、地形地貌原因、水源條件與抗旱能力不足、人口因素、水資源有效利用率低:

1、氣象原因:長時間無降水或降水偏少等氣象條件是造成乾旱的主要因素。

2、地形地貌原因:地形地貌條件是造成區域乾旱的重要原因。

3、水源條件與抗旱能力不足:乾旱與因水利工程設施不足帶來的水源條件差也有很大關係,例如水利工程設施如水庫、水井等。

4、人口因素:由於人口持續增長和當地社會經濟快速發展,生活和生產用水不斷增加,造成一些地區水資源過度開發,超出當地水資源的承載能力。

5、水資源有效利用率低:由於西南地區平常年份降水較多、不太缺水,農業用水、工業用水和生活用水的有效利用率與國內常年缺水地區相比有明顯差距,也對應對乾旱不利。

6樓:乙個白日夢

...還是自然因素最重要。畢竟沙漠就是因為雨水太少造成的啦!

..至於那些地形地貌水源條件等等屬於先天條件,難以改變的就不必考慮啦!

人口因素。抗旱能力不足。

水資源有效利用率低。這些屬於小因素,對於整體大環境的影響並不明顯!.現實情況就是---即使人口把整個地方的森林都砍伐乾淨了,也不會變成沙漠,只會變成荒山野嶺而已。

當然。人口的破壞會使沙漠擴大。蛋疼!..

不過也是有限的。

7樓:網友

(一)全球氣候變暖大背景下的氣候異常。

根據世界氣象組織(wmo)的資料顯示,自有記錄以來,全球20個最熱的年份都出現在過去22年,特別是剛剛過去的4年(2015-2023年)排名前4位,這表明全球氣候變暖趨勢仍在繼續。2023年,全球平均地表溫度比1850-2023年(工業化前)平均值約高,比1981-2023年平均值約高0.

38°c。大量研究表明,隨著全球氣候變暖,極端天氣氣候事件頻次增多,強度增強。雲南從2023年冬季開始的氣溫異常偏高就是在全球氣候變暖背景下發生的局地極端異常氣候事件。

二)2023年9月聖嬰事件影響。

聖嬰事件是指赤道中東太平洋海溫異常偏高,使大氣環流發生明顯改變的一種自然現象,是全球氣候異常變化的最強訊號之一。據國家氣候中心監測,2023年9月赤道中東太平洋海表溫度偏暖範圍逐漸擴大,進入聖嬰狀態,至2023年2月底,已達到形成一次聖嬰事件的標準。從目前**結果來看,該事件將持續到2023年秋季前後。

研究表明,出現聖嬰事件的年份,雲南大部地區初夏降水偏少,極易出現明顯的初夏乾旱。上一次聖嬰事件發生在2023年10月-2023年4月。在2023年,雲南就出現了較為嚴重的初夏高溫乾旱;2023年9月爆發的聖嬰事件使大氣環流發生改變,冬春季從中高緯度南下影響雲南的冷空氣偏東偏弱,導致雲南境內氣溫較常年同期偏高。

與此同時,為雲南降水輸送水汽的兩個通道(印度洋和孟加拉灣,西太平洋和南海)也發生異常,造成進入雲南的水汽輸送較常年同期偏弱,降水持續偏少。聖嬰事件是造成2023年雲南冬春季氣溫偏高,初夏氣溫偏高,降水偏少,初夏乾旱的重要原因。

多地人工增雨效果明顯 1056個鄉鎮「喜迎」降水。

為緩解今年入春以來雲南省因降水持續偏少、氣溫異常偏高造成的氣象乾旱範圍不斷擴大的情況,雲南省氣象部門於5月14日進入人工增雨應急狀態,對具備有利天氣條件地區積極實施飛機增雨和地面增雨作業。

8樓:網友

我個人認為造成乾旱的原因是乙個很多元化很複雜的一項綜合原因,第一肯定是地區氣候原因,晝夜溫差,地面蒸發度強弱,當地的自然儲水量等等,第二就是地形問題(總所周知的迎風坡和背風坡因素),第三造成乾旱還與人類的生產生活有關,大量的砍伐破壞林地,大肆的無節制的浪費水資源都會造成地區的小氣候環境的改變,還有人工干預等等,最後就是全球的氣候變化,就例如由赤道、秘魯等地區的氣候洋流變化造成的聖嬰現象會造成南北半球中、低緯度地區的降水量、洋流等等的一系列變化,上大學太忙了很多高中的地理知識都有些模糊了,這僅是本人的愚見,希望對這個問題有一些幫助。

9樓:況樂正素勤

當一棵正在旺盛生長的植物所能吸收的水分不能滿足自身需求時,最初,葉片只是一點一點地萎蔫。如果不能得到及時的水分補給,植物就會逐漸放慢甚至停止生長發育,葉片乃至整個植株逐漸乾枯,變黃脫落,輕則生物量下降,重則植物死亡。

導致植物乾旱的原因很多,一種是由於土壤水分不足,致使土壤鹽分濃度增高和有毒物質增多,使植物根系不能吸水分而萎蔫,還會進一步加深乾旱的傷害。那麼,植物在乾旱來臨時就只能被動忍耐、束手無策了嗎?

雖然對大多數陸生植物來說,抵禦乾旱的能力有限,尤其是生長在水分較豐富地區的那些很少遇到乾旱的溼生植物和中生植物,即使這些植物也都具有一些基本的手段,可以抵禦持續時間短的、程度較輕的乾旱脅迫。

如果乾旱脅迫延長,植物就會加強根系的生長,主根向下伸長進入更深的地底尋找水源,側根和根毛增多,使植物吸收水分的面積增大,促進水分的吸收。同時減緩地上部的生長,以減少水分和能量消耗,並轉向生殖生長,促進衰老以加速果實和種子成熟,以生物量和產量為代價來換取生命的延長和延續。這也是為什麼旱災經常導致嚴重的農作物減產。

10樓:匿名使用者

1、氣象原因:長時間無降水或降水偏少等氣象條件是造成乾旱與旱災的主要因素。

2、地形地貌原因:地形地貌條件是造成區域旱災的重要原因。

3、水源條件與抗旱能力不足:旱災與因水利工程設施不足帶來的水源條件差也有很大關係。

4、人口因素:由於人口持續增長和當地社會經濟快速發展,生活和生產用水不斷增加,造成一些地區水資源過度開發。

5、水資源有效利用率低:由於西南地區平常年份降水較多、不太缺水,農業用水、工業用水和生活用水的有效利用率與國內常年缺水地區相比有明顯差距。

11樓:匿名使用者

造成乾旱的原因是乙個很多元化很複雜的一項綜合原因,第一肯定是地區氣候原因,晝夜溫差,地面蒸發度強弱,當地的自然儲水量等等,第二就是地形問題(總所周知的迎風坡和背風坡因素),第三造成乾旱還與人類的生產生活有關,大量的砍伐破壞林地,大肆的無節制的浪費水資源都會造成地區的小氣候環境的改變,還有人工干預等等,最後就是全球的氣候變化,就例如由赤道、秘魯等地區的氣候洋流變化造成的聖嬰現象會造成南北半球中、低緯度地區的降水量、洋流等等的一系列變化。

早戀會帶來哪些危害,早戀有哪些危害

看你如何處理了。並不是所有的早戀都不好的。也有積極的方面 嚴重的話就會讓你學業前途因此而毀掉啊 早戀有哪些危害 青梅史觀 早戀在表面上理解為 戀愛過早 深入理解為 青春期之前的男女建立戀愛關係 早戀 一詞一般帶有長輩一方的反對 彩,並且世界範圍內只在中國廣泛使用。早戀泛指男女過早地談戀愛。進入青春期...

智齒不拔有什麼危害,不拔智齒會帶來哪些危害?

杭州牙科醫院 一般如果智齒萌出的位置方向是正確的,上下頜智齒咬合關係良好,沒有什麼後果,可以正常行使咀嚼功能。如果智齒萌出的位置和方向不正確,或者咬合關係不正確,可能有以下的影響 一 如果智齒是近中阻生,常常會引起鄰近的第二磨牙的遠中發生齲壞。甚至達到牙髓炎 根尖炎,有的根尖炎比較嚴重,會出現第二磨...

網路帶來的危害,網路給我們帶來什麼危害

壞處長時間上網或者玩電腦,主要有以下的弊端 1 眼部疾病 據醫院眼科專家介紹,病人出現暴盲是因為螢幕上出現的畫面是上下左右跳躍式的,變幻迅速,玩的人目不轉睛盯著螢屏,使眼睛過度疲勞,輕者引起近視,重者導致視網膜脫離,造成視力嚴重障礙而突發暴盲,即暫時性或永久性失明。2 頸椎病3 腰椎勞損4 肌緊張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