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如何治理地老虎這類地下害蟲?

時間 2023-05-28 17:27:07

1樓:猴29673呈良

‍‍人工防治地老虎類地下害蟲的方法:(1)誘殺成蟲:利用地老虎成蟲的趨光性,在其羽化期用黑光燈誘殺。

也可在苗圃及其周圍用糖醋液(糖6份=醋3份:白酒1份:水10份:

敵百蟲1份)誘殺成蟲。(2)誘殺幼蟲:用90%的晶體敵百蟲1千克,加水5~10千克溶化後,拌入100千克新鮮多汁的雜草中,傍晚撒於苗圃地上,每畝撒15~20千克。

3)人工捕捉:應抓住捕捉地老虎的有利時機,在清晨檢查田間作物時,在受害作物植株下扒開泥土,即可把幼蟲捉住消滅,或在晚間用手電筒照明,逐畦逐株人工捕捉幼蟲;灌排方便的田段,可採用晚間灌水浸田,迫使幼蟲爬出土面而捕捉,確保作物全苗生長。

2樓:闞慕雙

‍‍在蠐螬、金針蟲發生嚴重地區,應以拌肥、悶種為主。

螻蛄發生嚴重地區,以毒餌為主。

地老虎發生嚴重地區,以深翻滅卵,除草殺蟲和藥劑防治相結合的辦法。

地下害蟲症狀:

1、蠐螬,金龜子的幼蟲,取食作物的幼根、莖的地下部分,常將根部咬傷或咬斷,危害特點是斷口比較整齊。

2、金針蟲,是叩頭蟲的幼蟲,危害小麥、玉公尺、高粱、馬鈴薯等,咬食種子、胚芽、根莖,危害特點是將幼根莖食成小孔,致使死苗、缺苗或引起塊莖腐爛。

3、螻蛄,在地下咬食剛播下的種子或發芽的種子,並取食嫩莖、根,危害特點是咬成亂麻狀,同時螻蛄在地表層活動,形成隧道,使幼苗根與土壤分離,造成幼苗調枯死亡,穀子受害較重。

4、地老虎,幼蟲食性很雜,危害大豆、玉公尺、蔬菜等多種作物,白天潛伏土中,夜晚出土危害,危害特點是將莖基部咬斷,常造成作物嚴重缺苗斷條,甚至毀種。

如何防治地老虎?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生活習性與危害特點:小地老虎是一種雜食性害蟲,可危害多種蔬菜幼苗。幼蟲3齡前大多在葉背和葉心晝夜取食而不入土,3齡後白天潛伏在淺土中,夜出活動取食。

苗小時齊地面咬斷嫩莖,拖入穴中。5~6齡進入暴食期,佔總取食量的95%。成蟲晝伏夜出,尤以黃昏後活動最盛,並交配產卵。

成蟲對燈光和糖醋有趨性,3齡後的幼蟲有假死性和互相殘殺的特性,老熟幼蟲潛入土內築室化蛹。

成蟲體長16~23公釐,翅展42~54公釐,體暗褐色。前翅內、外橫線均為雙線黑色,呈波浪形,前翅中室附近有1個腎形斑和1個環形斑。後翅灰白色,腹部灰色。

老熟幼蟲體長42~47公釐,頭黃褐色,體灰黑色。體背粗糙,布滿龜裂狀皺紋和黑色微小顆粒。幼蟲共分6齡。

2)防治措施:①農業防治。早春剷除田園雜草,減少產卵場所和食料**,春耕多耙,消滅土面上的卵粒,秋冬深翻烤土凍垡,破壞其越冬場所。

誘殺成蟲。利用成蟲的趨光性、趨化性開展誘殺。推廣應用頻振式誘蛾殺蟲燈。

春季利用糖醋液誘殺成蟲,按糖、醋、酒、水的比例為6∶3∶1∶10,再加入少量敵百蟲配成誘液,將誘液放進盆內,傍晚時置入田間,盆離地面約1公尺,第二天上午收回。③化學防治。一般在3齡幼蟲以前用藥,選用2.

5%敵百蟲粉劑,每667平方公尺用千克藥粉加入10千克細土製成毒土,拌勻後撒在植株周圍。

苗期施藥,可選用以下藥劑進行噴霧:90%敵百蟲晶體1000倍液、21%滅殺斃乳油8000倍液、20%菊馬乳油2000倍液、敵殺死或速滅殺丁3000倍液,蟲齡較大時可用80%敵敵畏或48%樂斯本1000倍液灌根。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地老虎為棉花苗期主要地下害蟲,以小地老虎和黃地老虎為主,常混合發生。一年可發生3~4代,以第一代幼蟲危害棉苗。4月下旬至5月中下旬棉花苗期危害最重。

以幼蟲咬食棉苗造成危害,常形成缺苗斷壟,甚至毀種。其防治要點是:①播種前和出苗前清除田內外雜草,消滅其上的地老虎卵和幼蟲。

前作是綠肥的棉田,翻耕前要噴施敵百蟲粉防治;間、套種作物也要檢查和防治。③掌握防治指標,適時用藥。定苗前新被害株為10%,定苗後新被害株為5%時,應進行防治。

三齡前的低齡幼蟲可用敵百蟲粉。

0千克/畝、20%氰戊菊酯乳油20~30毫公升/畝進行噴施,大齡幼蟲可用90%敵百蟲晶體50~100克/畝拌棉籽進行毒餌誘殺。

5樓:寶哥看農村

玉公尺的天敵是地老虎我們發現後要及時防治否則後果很嚴重。

地老虎是害蟲嗎?

6樓:網友

鱗翅目(lepidoptera)夜蛾科(noctuidae)。又名切根蟲、夜盜蟲。俗稱地蠶。

多食性作物害蟲。種類很多,農業生產上造成危害的有10餘種。其中小地老虎(agrotis ypsilon)、黃地老虎(a.

segetum)、大地老虎( 白邊地老虎(euxoa oberthuri)和警紋地老虎 (等尤為重要。

均以幼蟲為害。寄主和為害物件有棉、玉公尺、高粱、粟、麥類、薯類、豆類、麻類、苜蓿、菸草、甜菜、油菜、瓜類以及多種蔬菜等。藥用植物、牧草和林木苗圃的實生幼苗也常受害。

多種雜草常為其重要寄主。

所以它是乙隻害蟲~

地老虎的防治方法有哪些?

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地老虎防治方法:①及時清除雜草,減少、消滅幼蟲的吃食條件和成蟲產卵場所;②幼蟲危害期間,每天早晨在斷苗處將土挖開,捕捉幼蟲;③在幼蟲3齡前用50%辛硫磷乳油800~1000倍液噴施根莖部,或利用地老虎食雜草的習性,在苗圃堆放用6%敵百蟲粉拌過的新鮮雜草,進行誘殺,草藥比例50∶1;④用黑光燈誘殺成蟲。

地老虎的防治方法

8樓: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暖陽文庫網。

地老虎是什麼地老虎如何防治。

地老虎,屬於夜蛾科,種類很多,對農業作物造成了危害。地老虎是什麼,地老虎如何防治呢?地老虎防治起來很難嗎?下文來會給大家介紹下地老虎的相關介紹:

地老虎是什麼。

地老虎是頭、胸部背面暗褐色,足褐色,前足脛、跗節外緣灰褐色,中後足各節末端有灰褐色環紋。主要危害物件是棉花、玉公尺、高粱、賣類,豆類,嚴重危害農作物的正常生長!

地老虎如何防治。

地老虎防治適期為4月中-下旬,即地老虎幼蟲1-3齡期。

一、防治重點:地勢低窪、土壤潮濕疏鬆,以及前作為綠肥、蔬菜、麥地和雜草叢生的冬閒地,若田間幼蟲密度達頭/m2以上,在玉公尺播種時或播後苗前,辣椒、蔬菜等移栽時,害蟲危害造成斷苗之前就應進行防治;對於乾旱的山坡地,幼蟲密度少(0.

5頭/m2以下)的地塊,就不必要噴藥防治,以節約成本保護利用天敵。

二、防治方法:

1、清除田間雜草,減少過渡寄主,翻耕曬垡,消滅蟲卵及低齡幼蟲;

2、收割綠肥、蔬菜等作物或翻耕時,人工捕殺幼蟲;

3、藥劑防治:推廣菊酯類等高效低毒藥劑防治,嚴禁使用甲胺磷等5種高毒農藥。地膜玉公尺可用2.

5%敵殺死或功夫10-20毫公升/畝,與適量的綠肥糠、切碎的鮮草(或菜葉)拌勻撒在塘周圍後蓋膜;播種時或播後苗前也可選用。

9樓:鄉野農趣匯

農村玉公尺地常生 地老虎?這3種方法很使用,幫你驅避害蟲。

10樓:軒象農科

油麥菜地老虎主要危害蔬菜幼苗,切斷幼苗近地面的莖部,便整株死亡,播種前進行曝曬殺死幼蟲,及時預防噴灑殺蟲劑,如敵百蟲都可以進行有效的防治。

11樓:匿名使用者

可在植物根部周圍澆灌殺蟲劑,殺蟲劑種類較多,別買到假藥,使用濃度為500倍。每週灌一次,連續三次就能見效,還要在成蟲期結合黑光燈的誘捕,減少蟲口密度,控制下一代害蟲數量。

12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用麩子伴入40%辛硫磷乳油,撒在植株的周圍,毒死它。

13樓:匿名使用者

就拿呋喃丹撒咯,殺地老虎很簡單的,你就去賣農藥的地方一問用法就知道了!特別有效!

怎樣防治地老虎

14樓:一襲可愛風

地老虎是鱗翅目夜蛾科的害蟲,其防治方法如下:

清除田間和周圍雜草。因為第一代卵和幼蟲多在小薊等雜草上生活,除去雜草,可消滅部分蟲卵和幼蟲;

利用黑光燈或糖醋液誘殺成蟲。糖醋液配方是:紅糖1份、醋3份、水10份,另加可溶性敵百蟲0.

3份,充分拌勻即可。盛在盤內,於無風晴天的傍晚放在距地面約30厘公尺處,每200平方公尺花卉幼苗地放l盤,次日上午取回清除死蛾,傍晚再放回原處誘殺;

低齡幼蟲期,噴灑50%的辛硫磷乳劑1000倍液,或用40%的甲基異柳磷配成毒土(藥、土配比為1:10),條施在花卉行間,可起到觸殺作用。同時對蠐螬、金針蟲等地下害蟲也有防治效果。

此外,成蟲發生期,每天清晨在花苗附近捕捉成蟲或澆水捕捉幼蟲,也有一定效果。

如何治理黃河,怎麼治理黃河?

治理黃河方略必須針對 水少沙多 這一癥結進行科學制訂。為使黃土高原地區入黃沙量大大減少,應採用現代工程措施,將水土嚴重流失區整治成一片片錯落有致的相對平原,改變其侵蝕地理環境。1.採取植樹種草等生物措施與建梯田 修擋土壩等工程措施相結合,治理水土流失。2.合理安排生產活動,如陡坡地退耕還林 還草,過...

該如何治理各種霸座?如何治理霸座這類人群?

最近可以說霸座現象層出不窮。對於這種霸座,我想說,這就是耍賴的人必須要嚴肅處理,作為執法人員要果斷嚴格執法,當罰則罰,該拘就拘,千萬不要留情面。如果口頭教育,警示等起不到相應的效果,必須要法律來進行嚴懲,必須使用強制性手段,要出現乙個解決乙個,出現十個解決十個,最終解決霸佔的問題,要對他們,終身禁坐...

如何治理環境

啊啊啊嫲 我近期了解到治理環境要資訊化 數位化,採用智慧型環保大資料一體化管理平台。有在做智慧型環保大資料一體化平台的公司有廈門智慧型指間科技 該公司結合國家政策的發展,以 構建環保物聯網為基礎,以生態大資料應用為靈魂 按照 大平台 大整合 高共享 的集約化思路,打造出技術服務一流的智慧型環保生態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