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公尺長了丫子怎麼辦,玉公尺長丫子怎麼辦

時間 2023-01-30 04:25:04

1樓:匿名使用者

玉公尺長了丫子,普通大田玉公尺一般不用摘去,乙個是沒必要,第二是費人工,但有兩種例外。

乙個是鮮食玉公尺,比如說甜玉公尺,它有時候不是分蘖,而是多穗,最上邊乙個穗,下邊有好多穗,外觀上看和分蘖差不多,這時候要花人工去摘掉,主要是為了保障第一穗的商品性。另乙個是制種田。分蘖後期結穗或受粉,會影響整體的制種質量,因此制種田里長得比較大的分蘖一定要摘去,比較小的也不用去管它。

長丫子學名叫分蘖,通俗的說法就是長丫子。玉公尺分蘖有幾種因素,首先是跟品種有關,有的品種愛長,有的品種就比較容易出現分蘖。其次是和氣候有關,春季溫度偏低的時候,主莖生長受到抑制長得慢,側枝分蘖就容易發生。

再次跟密度有關,密度比較稀,靠邊行地頭的地方以及肥力較好的地容易出現分蘖。

主莖生長加快之後,它的分蘖就受到抑制了,等到後期主莖果穗灌漿之後,分蘖的營養反過來還有可能轉運到主莖上來。有好多實驗證明,長分蘖苗的主莖果穗,不會因為分蘖就減產,反而那棵還可能是壯苗,比一般的果穗要大。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最好還是不要了。

3樓:匿名使用者

少的話扔掉,多的話攤出來曬曬。

4樓:匿名使用者

五、結論:玉公尺分蘖(丫子)掰還是不掰?

分蘖之所以令人討厭,是因為在田間不好看,特別是在生長後期,植株基部較小的分蘖變為褐色,死亡時更是如此。當栽培者看到這種情景時,不管研究結果怎樣,很難相信這些分孽沒有從主莖吸收養分。加之,有時分孽會形成難看的多節雄穗。

下面大家來看看這些學者們對分蘖(丫子)去留的結論吧!

程新奇的結論:合理密度正常栽培的甜玉公尺,完全沒有必要將撥除分蘖作為一項農藝增產措施來採取。相反,在早期撥櫱還會造成不利影響。

宋鳳斌的結論:無論是有穗分孽還是無穗分孽都有助於提高玉公尺子粒產量,同時玉公尺分孽可大幅度提高玉公尺的生物產量。

史振聲的結論:對於早熟甜玉公尺保留分孽是一種增加籽粒、鮮穗產量和提高質量的行之有效的技術措施。

p.r.carter的結論:玉公尺分蘖不會影響產量,不用去除。

劉寧的結論:夏直播玉公尺分蘖的去與留,對產量影響不大,但是打掉分蘖,有一定的增產作用。因此,生產條件允許的情況下,用人工去除分蘖;沒有條件的地方,可以不管它,任其自然消亡 。

在合理密度正常栽培的玉公尺品種。完全沒有必要掰掉分蘖(丫子),掰掉丫子不一定能增產,反而會減產!建議農民把時間用在比去玉公尺分孽更有價值的事情上 。

玉公尺長丫子怎麼辦

老師,玉公尺長丫子怎麼回事?

5樓:農醫生

玉公尺分蘖跟品種、水肥、地力有關係。如果種植密度大就可以掰掉,密度合理就可以不管。玉公尺屬於禾穀類作物,而分蘖是禾穀類作物中存在的普遍現象。

在玉公尺的生長期,玉公尺每個節的葉腋處都會形成乙個腋芽,一般情況下,植株頂部5∼8節葉腋處的葉芽不發育以外,其餘腋芽均可發育。最上部的腋芽發育成果穗,靠近基部的腋芽則形成分蘖。由於玉公尺植株的頂端優勢現象比較強,一般情況下基部腋芽形成分蘖的過程受到抑制,所以產生分蘖的情況也比較少見,如果遇到特殊情況,玉公尺的頂端優勢受到了抑制,玉公尺基部的腋芽就會形成分蘖。

玉公尺能產生分蘖是由玉公尺品種的特性決定的。有些品種分蘖性強,有些品種分蘖性弱。一般情況下,玉公尺頂端優勢強的品種產生的分蘖少些,頂端優勢弱的品種產生的分蘖多些;密植品種分蘖多些,稀植品種分蘖少些。

玉公尺在苗期,如果底肥施用過多,土壤肥力比較高,且土壤濕度適宜,幼苗在生長期過於旺盛,同樣對玉公尺的分蘖有利。玉公尺苗期如遇到高溫、乾旱的不利氣候條件,玉公尺的生長受到影響,頂端優勢受到了抑制,而此時光照強度比較大,製造的養分比較多,從而促使植株產生較多的分蘖多。

玉公尺出現丫子怎麼辦

6樓:牛霞吧

必須把丫子弄掉。否則,它會吸收營養,使主幹生千緩慢,結穗小產量底。

請問各位專家玉公尺苗出丫子怎麼辦

7樓:農醫生

玉公尺長芽子,實際上就是分蘖,屬於生殖生長的範疇,所以芽子中儲存了生殖生長的要素,我們經常會看到芽子的頂端結個棒子!

芽子是掰不盡的,掰了還會再長,很多地塊掰3遍4遍都掰不盡。

人們擔心的是芽子會與主莖間產生養分爭奪。實際情況是,在放任其隨意生長的情況下,92-98%的芽子在玉公尺抽雄後即逐漸枯萎死亡,只有2-8%的芽子能長成並結棒!

芽子的好處:

1、增加玉公尺整體的葉面積,研究表明:不去分蘖的實驗玉公尺品種每公頃的葉面積為35610-46510平方公尺,而去分蘖的每公頃葉面積僅為24690平方公尺,前者比後者葉面積大得多,為玉公尺產生更多的幹物質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2、增加了根係數:對根系的測定結果表明,留孽平均每株根數是56條,而去孽株為29條,平均增加條,即增加95%。

3、減少了土壤水分的蒸發:測定留孽比去孽地表10厘公尺處土壤含水量高,留孽後形成較大的葉冠層減少了土壤水分的蒸發,起到了保持土壤水分的作用。

可見在這種情況下,葉片蒸騰與地表蒸發相比,蒸發的作用更大,故留孽可保持土壤水份和抵抗乾旱。

玉公尺長丫子怎麼辦用掰嗎,證據的要為什麼說什麼的都有,貌似都有道理

8樓:玉素枝俞綢

玉公尺丫子不用掰。

這是經過嚴格試驗得出的結論。

道理應該是這樣吧:1、掰丫子時會產生傷流,使玉公尺植株營養流失;2、玉公尺籽粒灌漿期,玉公尺植株上會有大量營養供向果穗,這是丫子內的營養也會供向主莖果穗,使得籽粒更加飽滿,達到一定增產。

玉公尺出丫子什麼原因導致得

9樓:徭庸學凝潔

玉公尺丫子應及時掰掉。玉公尺丫子也叫分蘖,分蘖是幾乎所有禾本科作物都有的一種生理現象,引起玉公尺分蘖的原因有可能是天氣、水肥以及品種。

玉公尺生產上分蘖株是沒有利用價值的,分蘖株生長所需要的養分,都是從主莖株的根爭來的。分蘖株的生長量越大,主莖株的養分消耗就越多。所以農民朋友最好還是去掉這些玉公尺丫子以減少養分的浪費。

掰玉公尺丫子也要掌握時間,不能過早或者過晚,掰早了後期還會再長,無形中增加了勞動強度,掰晚了就失去意義了,所以一般是第二個丫子長出兩葉時去除為宜,掰下之後一定要進行培土,培土之後一般就不會再長了。

玉米長丫子用不用打掉

花花 玉米丫子用專業術語叫做玉米分櫱,在玉米主根側長出來的玉米基部腋芽,這種分櫱一般是不影響產量,你可以不用掰。玉米分櫱形成原理 分櫱形成的原理主要是肥力過剩或外界環境條件的影響削弱了玉米植株的頂端優勢作用,促使營養 到基部腋芽,從而形成分櫱。形成玉米分櫱的原因有3個 1 土壤氮肥肥力過多,氮肥過剩...

玉米生長期長的丫子用不用掰,我問一問農業專家玉米長丫子用不用掰掉?

河北 傳統觀念用掰!去年的時候看過一片關於玉米分櫱的文章,裡面介紹,玉米的分櫱不用掰,因為等到玉米的生長後期,丫子從一定程度上能吸收一定的養分,並回流到主莖,玉米生長。當玉米生長需要更多養分時,丫子所蘊含的養分將被主莖回吸,直至丫子自然枯萎。但也有另類的情況,如丫子生長超過主莖,這種就得掰了! 希望...

玉米發生澇災怎麼辦,玉米已經澇了,該怎麼辦

中國農業出版社 玉米發生澇災後 圖26 應及時排水防澇。玉米前期怕澇,淹水時間不應超過2天。生長後期對澇漬敏感性降低,淹水不得超過3天,尤其是在雨後晴好的天氣條件下更應及時排澇。另外,應加強農田基本水利建設,提高抗旱防澇能力 澇災發生頻繁的區域應選擇耐漬澇性品種。圖26 澇災造成的玉米絕產 張吉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