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生長期長的丫子用不用掰,我問一問農業專家玉米長丫子用不用掰掉?

時間 2021-08-30 09:18:24

1樓:河北

傳統觀念用掰!去年的時候看過一片關於玉米分櫱的文章,裡面介紹,玉米的分櫱不用掰,因為等到玉米的生長後期,丫子從一定程度上能吸收一定的養分,並回流到主莖,**玉米生長。當玉米生長需要更多養分時,丫子所蘊含的養分將被主莖回吸,直至丫子自然枯萎。

但也有另類的情況,如丫子生長超過主莖,這種就得掰了!

2樓:希望z田野

要掰,否則影響玉米正常生長。

3樓:向陽北街的人

近年來,玉米生產上多穗(無效穗)現象頻繁發生,不同年份、不同地區、不同品種發生面積不同,同一地區,不同品種發生程度也不相同,同一品種,不同密度發生程度也不同。多穗現象給玉米生產造成不同程度損失。

一、表現形式:

一般表現為"手指"穗和多穗。在植株中部的同一莖節(葉)處同時長出多個小穗,形似手指狀,基本不結籽,稱為"手指"穗; 單株多穗是玉米品種的一個特性,單株有效穗數為1.6-2.

0的品種,叫雙穗品種;單株有效穗數為2.01以上的品種,包括單稈多穗和多稈多穗,叫多穗品種。但若連續在不同的莖節處抽出太多的果穗就屬異常。

二、形成原因:

1.玉米本身的特性即遺傳因素:從玉米的生育規律看,雌穗又稱果子穗,為肉穗花序,玉米除莖杆上部5個節外,下部每個節的葉腋處都有腋芽,即雌穗原基,如果外界環境條件具備,都有形成果穗的可能,但一般只有上部第6、7、8節的腋芽能發育成果穗。

2.乾旱:玉米原產熱帶,屬短光照作物,在異常氣候條件下,雌雄穗分化階段,拔節前嚴重乾旱,正處於雌穗分化階段,造成果穗主軸停止發育從而使果穗柄(短縮的莖杆)上的潛伏芽萌動發育形成了"手指"穗。

當"手指"穗抽絲時雄穗則到了散粉末期,此時基本無花粉**從而結實很差。

3.低溫、寡照:主要發生在早春和保護地種植的玉米。

低溫過低,陰雨連綿,光照不足,導致有機營養不足,雌穗花絲吐絲不暢或雄穗不能正常開花散粉,影響授粉、受精,導致第一果穗不能正常成穗,因此,多餘營養供給下一個果穗發育,若第二個果穗仍然不能正常授粉,營養又供給再下一個果穗發育,即使後期果穗正常發育,田間已無花粉可授。因此,都不能結實而形成了多穗現象。

4.肥水養分太多:穗發育階段土壤養分太足、水太多,即大水大肥使莖節上的多個腋芽萌動發育,形成了多苞現象。

主要原因是在玉米雌穗分化階段,若水肥充足,過多營養物質植株無法消耗,就有形成多穗的可能。若散粉期遇雨,花粉吸水破裂不能正常授粉,也會造成多花絲空杆現象。大肥、大水是玉米形成多穗現象的原因之一。

在玉米拔節後的雌穗發育階段,如果肥水充足,過多的營養物質植株無法消耗,就有形成多穗的可能。此時如果發現多穗,應積極組織人員把多餘的果穗掰掉,只保留1―2個果穗為宜。

5.病蟲危害。玉米螟、蚜蟲及玉米等危害,也會影響玉米果穗的正常形成,造成多穗現象。

6.有些品種本身就有多穗特徵,如一些鮮食玉米品種,在生產當中使用這些品種時,為避免受到損失,應在吐絲期,及早去除無效穗。不同品種適應區域不同,要求的栽培條件也不同。

因此,要因地制宜,根據品種特徵特性,確定合理的栽培密度和管理措施,以防止多穗和空杆現象的發生。

三、防治措施:

1.因地制宜,選用適宜的品種種植。嚴格依據氣候區劃科學地確定播種期,適期早播,使各生育階段溫度指標得到滿足。

2.早春和保護地種植:加蓋地膜,採用壟作,增加光照即通透性,選用透光性好的材料

3.合理密植:

3.合理施肥和灌水:

4.積極組織人員把多餘的果穗掰掉,只保留1―2個果穗為宜。

我問一問農業專家玉米長丫子用不用掰掉?

4樓:

樓上說的有道理,不過由於品種不同,載培管理方法差異,水肥條件,自然光照等等英素可能會造成大量的分孽,增加勞動負擔,不過一般情況下,分孽多的長勢比較好,後期產量相應也高些,多點勞動也划算。但是不掰不行,應響通風,透光條件後期密度太大,棒子變小

玉米丫子用不用掰有科學依據嗎?

5樓:匿名使用者

玉米丫子掰不掰不能一概而論,玉米丫子是可以掰的,但得分掰**的,比如地中間的不用,玉米莖稈長高後,自然遮蓋丫子,便不長了,所以不用掰,掰了費時費力不說,反而容易造成土傳病害。而地頭上10米,地兩邊上兩根攏的可以掰。一方面丫子多了,會影響地裡的通風通光性,丫子多證明玉米根系發達吸水吸肥能力強。

記住要在丫子四個葉的時期去掰。不然掰了還會長。

肉鴨生長期應注意哪些問題,生長期肉鴨的飼養管理應注意哪些問題?

中國農業出版社 1 飼養密度與飼養環境 從第3周開始至第5週齡,肉鴨舍內適宜飼養密度將從10只 公尺2減少到4只 公尺2,室外運動場適宜密度為3只 公尺2。肉鴨應分群飼養,群體大小以1000 1500只為宜。鴨舍宜用0.5公尺高的籬笆牆分隔,每欄面積200 300公尺2。每欄提供15 20公尺長的飲...

淡水蝦的生長週期,蝦的生長期是幾個月

跟著老王看新鮮 對蝦的生長髮育可以分為受精卵 無節幼體 蚤狀幼體 糠蝦幼體 仔蝦 幼蝦 成蝦。受精卵孵化後需經過無節幼體 6期 蚤狀幼體 3期 糠蝦幼體 3期 和仔蝦四個階段,每期蛻殼一次,從受精卵到仔蝦一共要蛻殼12次。無節幼體沒有口器,趨光性強,不攝食,依靠自身的卵黃維持生命活動,在2天左右完成...

地理上,農作物的生長週期,生長期生長時間都是指什麼

生長週期 從播種到收穫的時間長短。如普通甜菜,4個月 春小麥,一年 冬小麥,6個月。玉公尺,3個月。氣候 生長期 生長期與溫度 熱量 條件有著密切的關係,在一定以上的溫度可繼續生長的期間就成為生長期。高緯地區生長期短,低緯地區生期長。只不過在高中地理必修中,有許多試題中說 東北地區 河谷農業農作物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