蒜黃怎麼種植出來的,蒜黃怎麼種?

時間 2022-12-18 17:10:06

1樓:阿諾的知識

蒜黃可以水培也可以土培,水培時,把大蒜最外成的皮扒掉,準備乙個淺盤將大蒜擺進去,加水至大蒜高度的1/3,然後關入小黑屋,平時保持淺盤裡始終有水,大概半個月就能採收一茬蒜黃。土培時,要將大蒜泡水兩天,等大蒜生根後栽入土中,覆土3cm,平時保持土壤微潮,遮光養護,等蒜黃長到三十四厘公尺高時,就能採收了。

一、蒜黃怎麼種植。

1、水培:準備若干頭大蒜,把蒜頭最外層的皮扒掉,然後準備乙個淺盤,把蒜頭擺在淺盤中,蒜頭間的空隙處用蒜瓣塞滿。接著向淺盤中倒入清水,加水沒過大蒜高度的1/3,放入無光的小黑屋,水沒了及時補水。

水培的大蒜3天就能發芽,半個月就能長高採收,採收時保留10cm把蒜黃割下來,剩下的繼續遮光養護,再過半個月又能割一茬,一般水培的大蒜能割三茬。

2、土培:準備若干頭大蒜,將大蒜放入清水中泡2天,然後將大蒜撈出,放在陰涼通風處瀝乾水分,讓大蒜長根。等大蒜長出新根後把老根剪掉,將大蒜栽入土中,覆蓋3cm厚的細沙土,澆透水放入小黑屋,平時保持土壤微潮,等蒜黃長到30-40cm高時就能採收了。

二、什麼是蒜黃。

蒜黃就是一種蔬菜,在超市、菜市場都有售賣,其實蒜黃就是菜農用大蒜在黑暗的環境中種出來的,包括了土培和水培兩種方法,注意一定要在無光區種植,不然種出來的就不是蒜黃(黃色),而是蒜苗(綠色)了。

2樓:國學老師

首先挑選抗病抗逆性強、葉寬且柔軟、生育期短、優質高產的早熟品種,如:全州肉蒜、中農1號、中農3號等品種,優質的品種長出來的蒜苗粗壯又高產。二、整地施肥1、選擇在保水性好、灌排方便、地勢平坦、土質疏鬆肥沃的土壤種植,一般以糧食作物或非蔥蒜類蔬菜為前茬的土壤為宜。

2、在整地前,每畝可施腐熟有機肥1500kg左右,45%三元素複合肥50kg左右,再深翻整地,耬平做畦,一般適宜畦寬為100-120cm,高度為20cm左右。

蒜黃怎麼種?

3樓:西湖岸邊盪鞦韆

1.蒜瓣的選擇:個頭大,又飽滿而充實的蒜瓣能每次直接生產出較多的蒜黃,並且還會增加收割次數,從而增加產量。

2.低溫貯藏:蒜球在播種前以5℃、10℃及15℃的低溫貯藏處理乙個月,第一周的發芽率達到72?

96%,而20℃處理的發芽率才60%,且未經處理的則無一發芽,這足已證明了播種前行低溫處理的重要性。

3.浸種:經低溫處理過的種球,在播種前應在清水中浸6個小時。

蒜球源來只含水,浸種後充分吸收水分,有利萌芽發葉,浸種蒜球應及時播種,否則會腐爛。如不浸種就直接播種,其沙盤需保持充分的溫潤,讓種球從中吸水。

浸過種的種球,撈起後即行掰瓣,把大種球按其結構自外而內掰成蒜瓣。

4.播種:單個的蒜瓣可以播種了。

種植盤的底部有孔,上鋪以保水布,再鋪細沙。將蒜瓣呈直立狀排列於細沙中。最後把濕潤的種植盤置於通風的暗房中。

蒜瓣播後2-3周,黃化的蒜苗就約能長到30-40cm,這時即可採收了。

5.採收:剛收穫的蒜黃,由於它的一生處於無光的環境中,葉片鵝黃,嫩莖潔白,倍受消費者的青睞。

收後需立即包裝冷藏,如任意置於光線中貯藏、運輸和銷售,會綠化變質,影響品質與外觀。首次收割的蒜黃品種最佳,第二次收割的因屬於再生苗,頂端具切口,切口處常發生腐爛或乾枯狀,影響外觀,**時需花工整修。

蒜黃在家怎麼種植方法

4樓:小慢美食

原來蒜黃是這麼種出來的,教你在家種一盆,保準讓你吃到過年蒜黃太貴?乙個紙箱,乙個盆,在家,15天種出新鮮、無公害蒜黃。

5樓:丶空島丶空心丶

1、適宜的溫度:蒜黃長得好不好主要看溫度怎麼樣,蒜類是喜冷涼的蔬菜,適宜的生長溫度為16-25℃,剛下種後出苗前溫度要高一點比較容易發芽生根,20-25℃比較合適。

為了達到這個溫度可以放在暖氣邊或者火爐旁,出苗後溫度控制在16-20℃,現在剛入冬無論是北方還是南方的冬天都容易創造適合蒜黃生長的溫度條件。

2、盆栽容器及盆土的選擇:盆栽蒜黃對於盆沒什麼要求,各種花盆器皿都可以用,泡沫箱子也可以,盆土用市場上賣的營養土或者細沙土都行,蒜黃是靠蒜瓣內的養分生長的,所以對土壤養分的要求不高。

3、種蒜的處理:最好選擇頭大瓣大的大蒜,這樣的蒜養分多,蒜黃才能長得好。種蒜處理是這樣的,先將大蒜皮剝掉,在常溫的清水中浸泡24小時,這樣大蒜瓣充分吸脹,種蒜經過一天的浸泡後,再撈出來陰乾一天,以增加大蒜的通透性。

4、種植方法:先在容器內覆土5cm左右,然後把蒜瓣整齊的排在土中,排好後覆土約3cm,以不露出白尖為宜。之後澆透水,澆水後發現土壤下沉露出蒜瓣,接著覆一些土。

最後用紙箱蓋住,割斷光線,每三四天澆水一次,大約12天就能夠長出晶瑩剔透的蒜黃了,30-40天後蒜黃長到30cm左右就可以收割。收割的蒜苗放在太陽光底下就能變成金黃色,然後就食用吧。

蒜黃收割以後,傷口尚未癒合,不要立即澆水,等苗長到10cm左右時再澆水。大約25天後就能收割第二波了,第二波一般沒有第一波長得好,第三波更差能收多少收多少,一般第三波收割後就要把蒜瓣起出,整理土壤,重新種植。

蒜黃怎麼種植?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蒜黃是大蒜bai在遮光或半du遮光的栽培條件下軟化栽zhi培的幼苗dao,以軟化葉或假莖專供食用。

選用生長屬勢旺、抗性強、蒜頭大,而且沒有受過凍害及損傷的優良早熟大蒜品種。將選好的蒜頭用涼水浸泡18~24小時,使蒜頭吸足水分,將蒜頭分成兩半,去掉莖盤及中心柱,乙個挨乙個地將蒜瓣排栽在苗床內,空隙處可用散瓣蒜填滿塞緊,用木板壓平,上面再蓋一層細沙,蓋住蒜頭,然後用噴壺輕輕噴灑一次透水。待芽破口時用草蓆或黑膜覆蓋遮光軟化。

播種期為7~11月。

栽後要立即澆水,以充分潮濕且不積水為度。出苗後要保持坡面濕潤。苗床應保持濕潤,但不宜積水,10~15天噴一次磷酸二氫鉀(0.

1%)或1%的尿素液。播種後出芽前溫度控制在20~22℃,出苗至苗高25~30厘公尺時溫度保持在16~20℃,收割前1周控制在15℃左右。要嚴防生長後期濕度過高,以免造成株間發熱而引起蒜黃腐爛。

在光照管理上以不見或少見光為原則。

當苗高30~35厘公尺時即可採收。一般可割兩次,割後待傷口癒合再追肥澆水,促其再生。

7樓:說了你會懂麼

1、選種。

蒜黃的產值還是較高的,選種時應該選擇大瓣的蒜種,這其中以紫皮大六瓣蒜最好,蒜瓣大,種植後發芽快,而且品質好,產量較高,播種前要先將凍害、腐爛以及瘦弱的蒜瓣去除,挑選蒜瓣大,又無病害損壞的。

2、種植場地。

蒜黃主要是種植在低溫季節,所以種植場地可使用溫室大棚栽培,也可利用空屋和地窖進行種植,在利用空屋和地窖種植時,在裡面點火公升溫,做好通風條件。可在其中搭建乙個池子,栽培池的高度為60cm,長寬視種植規模而定,池面一定要平整,鋪沙或者鋪一層沙壤土,耙平,即可進行播種。

3、播種。將事先選取好的蒜頭在經過清水浸泡十幾小時,讓其吸收足夠的水分,再將蒜頭掰開,去掉莖盤踵部,再將整齊的擺放在栽培池上,有空隙的地方可用蒜瓣填入,盡量不要留下較大的空隙。

擺放完成後,用工具壓平,在撒一次細土或細沙,在向栽培池中灌水,注意要從旁邊慢慢的灌水,不宜直接從上面澆水,水量剛好蓋住蒜頭即可。灌水後在鋪一層細沙土,播種就完成了。

4、栽培管理。

播種後嚴格的控制栽培室的溫度,使溫度處於18-22度之間,不用多久就會發芽出土,待幼芽出土後,及時蓋簾遮光,使蒜葉軟化,保證蒜黃的質量。

蓋簾遮光一定要及時,如果遮光過晚或遮光不嚴,都會影響蒜黃的品質,白天保持溫度在25-28度,夜晚保持溫度在18-20度,還要及時灌水保證水分的充足,一般每2-3天就要灌水一次,加強通風,以免積累大量的有毒氣體,導致蒜黃死亡。

5、及時收穫。

當蒜苗長至25cm時即可進行收割,一般從播種到收割只需一月,收割時要快,但不宜收割過深,將地皮以上的部位收割掉即可,收割過深,易傷害到蒜瓣。收割後不宜立即灌水,以免傷口感染病害,待收割3天後灌水,促進第二茬生長,約20天後又可收割。

蒜黃怎麼種植

8樓:最後天使毀滅

1、 生產季節及場地。

蒜黃生長期短,對溫度適應範圍廣,在12~30℃條件下均能生長。因此,秋、冬、春三季都可生產,大田、保護地及一般居室均能種植。在種蒜**充足的情況下,可根據實際需要,分期播種以供節日或不時之需。

但萌發的種蒜在適宜的溫度範圍內,溫度愈高,生長愈快;故種植時應根據生產季節、外界氣溫變化,合理安排種植場所以調節蒜黃生長的小氣候。一般8~9月高溫季節生產,最好選擇戶外遮蔭處或室內陰涼通風場所;冬季或早春外界氣溫低,種植地應選擇向陽背風保暖處所或保護地內以維持較高溫度。

2、 設施。

蒜黃是利用大蒜鱗莖在黑暗條件下進行軟化栽培。因此,生產蒜黃一定要遮光。大田生產先按常規方法做好寬1m的種植畦,然後用木樁或竹桿在畦上做成高50~60cm的小型棚架,架上覆蓋黑色薄膜或草苫以遮光。

覆蓋物以黑色薄膜為好,既可遮光又可防雨,但保護地或室內生產則可用草苫等各種不透光的材料覆蓋遮光。家庭零星種植可就地取材,利用各種廢舊材料遮光,盆栽還可以利用廢舊水桶反扣於種植盆上,既簡便又實用。為了充分利用空間,保護地或室內生產還可根據具體情況做成多層床架,擴大種植面積。

每層床架相距約80cm,基部為高20cm的種植床。床底鋪秫秸、廢舊薄膜,上面再鋪10~12cm的普通菜園土或砂土即可。

3、種蒜。蒜黃生長所需營養主要來自大蒜鱗莖,因此,種蒜必須選用鱗莖大,分瓣少的優良白皮蒜品種。同時注意選擇生長壯實、肥大、無病蟲害、無機械損傷的鱗莖作種。夏末秋初早期生產時,還應注意選用休眠期短的品種。

4、種蒜處理。

大蒜鱗莖有一定的休眠期,為了打破休眠,促進發芽,播種前要進行處理。方法是剝除鱗莖的外皮、基部莖盤以及蒜瓣的部分或全部蒜皮,以利水分吸收和氣體交換。提早於8月播種的種蒜,還應進行0~4℃的低溫處理。

試驗表明,經0~4℃低溫處理20天的種蒜,在武漢地區,8月下旬播種,較對照提前出苗20天。此外,播種前還應用清水浸種一晝夜,使種蒜育分吸水,加速發芽。

5、播種。蒜黃多在保護地或室內生產,為了充分利用土地,提高單位面積產量,播種時要盡量密植。種植時將蒜瓣乙個挨乙個的緊密地種植於畦中,蒜瓣間盡可能不留空隙。一般1m(約用種14~15kg。

種後隨即覆蓋3~4cm厚的細沙土,澆一次透水,同時蓋好遮光覆蓋物。

蒜黃種植技術,蒜黃怎麼種植?

你好我是答主,很高興為你服務!首先找個家裡用舊了的泡沫箱子,填入5cm左右的營養土。然後選好個頭較大 瓣數較多的種蒜,將其外皮剝去,放到溫水裡浸泡24小時後,撈出晾乾。接著將蒜瓣整齊的排列在土中,再復上3cm的土。最後大約3 4天澆次水,待蒜苗長至30cm左右時收割即可。1 盆土選擇對於容器沒有太多...

蒜黃炒香腸的做法,蒜黃炒香腸怎麼做好吃,蒜黃

主料香腸4條,蒜苗1支 輔料薑片1片,蒜仁2瓣,辣椒1條,沙拉油1大匙,鹽1 3小匙,味精1 2小匙,醬油1 2小匙,米酒1大匙 做法蒜苗切斜片,蒜白蒜綠分開 蒜仁切片 姜切菱形片 辣椒切片 香腸入滾水煮2分鐘放涼切斜片備用。2.取鍋倒入沙拉油加熱,爆香作法1的蒜片 薑片 辣椒片,放入作法1的香腸片...

蒜黃炒豆腐怎麼做如何做好吃,做法,蒜黃炒豆腐怎麼做好吃,蒜黃炒豆腐的家常做法

蒜黃有效成分具有明顯的降血脂及預防冠心病和動脈硬化的作用,並可防止血栓的形成 常食蒜黃能延緩衰老 經常接解鉛或有鉛中毒傾向的人食用蒜黃,能有效地預防鉛中毒 蒜黃能 除風溼,破冷風 對風寒濕氣類關節炎有抑制作用。食材 主料蒜黃 1把 豆腐皮 1張 輔料油 適量 鹽 適量 八角 適量 蒜黃炒豆腐的做法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