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椒生長對光照有什么要求,辣椒生長對光照有什麼要求?

時間 2022-09-13 13:05:05

1樓:阿qi棄

辣椒的光飽和點為3萬至4萬勒克斯,光補償點為1500勒克斯,比一般果菜類低,較耐弱光,怕暴晒。我國北方等地春、夏季一般光強達4萬至8萬勒克斯,最高可達16萬勒克斯,光照過強,不利於辣椒生長,且易發生病毒病和日燒病等,所以露地栽培的辣椒採用一定的遮陰保護,或與高稈作物間作,有利於辣椒獲得高產。辣椒是喜光作物,除了種子發芽階段不需陽光外,其他生育階段都要求充足的光照。

幼苗生長期,良好的光照是培育壯苗的必要條件。光照充足,幼苗節間短,莖粗壯,葉片肥厚,顏色濃綠,根系發達,抗逆性強,不易感病。光照不足,往往造成植株徒長,莖稈瘦長、葉片薄、花蕾果實發育不良,容易出現落花、落果、落葉現象。

2樓:名

辣椒對光照的要求因生育期而不同。種子在黑暗條件下容易出芽,而幼苗生長時期則需要良好的光照條件。甜椒光合作用的光飽和點為30000勒克斯,補償點為1500勒克斯。

我國南方的茄果類育苗時期多在11月至翌年3月,光照強度常常沒有達到辣椒、甜椒的光飽和點。在弱光下,幼苗節間伸長,含水量增加,葉薄色淡,適應性差,在強光下,幼苗節間短粗,葉厚色深,適應性強。辣椒為中光性植物。

只要溫度適宜.營養條件良好,不論光照時間長或短,都能進行花芽分化和開花。但在較短的日照條件下,開花較早些。

當植株具有1〜4片成長的真葉時,即可通過光周期的反應。

辣椒生長對光照有何要求?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辣椒對於光照的copy適應性較廣,一般說來,辣椒要求充足的光照,但它比其他果菜類更耐弱光。辣椒對光照的要求也依不同生育時期而有別。發芽時種子要求黑暗條件,在有光條件下往往發芽不良;幼苗期需良好的光照條件;開花結果期需充足的光照,光照充足有利於花器生長髮育,光照不足則會引起落花落果。

辣椒對日照長短反應不敏感,只要溫度適宜,營養條件好,在光照長或短條件下均能開花、結果。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辣椒是喜光作bai

物,除了種子du發芽階段不需陽光zhi外,其他生育dao階段都要回求充足的光照。答幼苗生長期,良好的光照是培育壯苗的必要條件。光照充足,幼苗節間短,莖粗壯,葉片肥厚,顏色濃綠,根系發達,抗逆性強,不易感病。

光照不足,往往造成植株徒長,莖稈瘦長、葉片薄、花蕾果實發育不良,容易出現落花、落果、落葉現象。

辣椒生長的有利自然條件有哪些

5樓:雯

苗期要求溫度較高,白天25-30度,夜晚15-18度最好,幼苗不耐低溫,要注意防寒。辣椒如果在35度時會造成落花落果。

辣椒對條件水分要求嚴格,它既不耐旱也不耐澇。辣椒對於溼度的要求並不高,在任何的溼度下都能存活,但是一定不能多澆水,只有當稍微旱了的時候,即葉子呈黑綠時再一次澆透即可。

在辣椒的生長過程中,需要的土壤要鬆。辣椒適於中性或微酸性土壤,以土層深厚肥沃,富含有機質和排水良好的壤土或砂壤土為佳,帶一些沙子更好。其主要目的是為了讓辣椒的根部更好地進行呼吸作用。

6樓:三三範

由於辣椒耐熱,其生長的溫度:―般在30―35℃之間最好,溫度太低和過高都不利於辣椒的生長。控制適宜的溫度,有利於保證辣椒進行正常的新陳代謝,提高活化能。

五、微量元素

氮、磷、鉀等微量元素也能在辣椒的生長過程中起到重要的作用。微量元素能夠給辣椒的生長提供生長過程中必備的化學元素,為植株的生長提供能量。微量元素的使用可以保證辣椒葉片的正常生長,以及根部對於營養物質的吸收,為辣椒的生長提供微量卻很重要的物質**。

辣椒齊苗階段為什麼要保持苗床內充足的光照?

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辣椒出苗階段由於已將種子中的養分消耗殆盡,造成出土後幼苗營養**不足,因此要培育壯苗,必須在種子出苗後,保持苗床內充足的光照,保證子葉光合作用對光的需求,為幼苗的正常生長髮育提供充足的營養。此期如果光照不足,將會因營養缺乏而影響苗莖的正常加粗、子葉變大和根系的擴充套件,形成莖細、葉小、根淺的營養不良苗。

辣椒栽培技術要點

8樓:枚樂悅

夏季氣溫高、溼度大,許多地區的種植工作不易開展。對辣椒種植來說,品種選擇和田間管理是重中之重。讓我們學習一下夏辣椒種植技術要點。

1、品種選擇

建議選擇耐熱、抗病、果實大、商品性好、產量高的中晚熟辣椒品種。如果外運,所選品種還應具有肉厚、耐壓力、耐儲運等特點。

2、合理密植

一般為寬窄行種植,便於管理。寬行70-80釐米;窄行50釐米。夏季氣溫高,易發生病毒病,因此夏季應適當種植辣椒。

3、輪作間套

一般情況下按80cm×80cm標準留預留行。陰天或晴天下午3:00後播種,儘量減少苗木萎蔫。

在秧苗開始前一天給苗床澆水。當幼苗開始生長時,儘量多帶根土,運輸幼苗時防止鬆散的塊狀物,並儘量減少根系損傷。種植後立即覆蓋並澆水。

為降低地溫,加快慢苗生長,需連續澆水2~3次。

4、肥水管理

定植後若遇天氣乾旱,應及時補澆緩苗水。緩苗後追1次提苗肥,每畝施磷酸二銨7至10公斤,以促苗早發棵,但追肥量不能大,過多易引起徒長。緩苗後應及時進行1次中耕,以破除*壤板結,增加根系吸氧量,促進壯苗,預防徒長。

夏季氣溫較高,不下雨時砂壤*7天左右澆1次水,宜在傍晚時澆涼井水,用涼井水澆地能將田間溫度從高溫降至適宜,而且以後幾天仍有降溫效果。不宜在白天溫度高時澆水,高溫時澆水田間溫度很快又升上來,辣椒彎果預防三個方法辣椒易發生病毒病等影響生長。盛果期可以結合澆水追肥3~4次,每次每畝施尿素或磷酸二銨10至15公斤。

生長的前中期要及時進行中耕鋤草培*,坐果後不宜中耕,以免發生病害。

秋分以後,氣溫逐漸降低,果實生長速度減慢,注意追施速效肥料,結合澆水每畝可施磷酸二銨15公斤或尿素10公斤,並注意葉面噴施磷酸二氫鉀和微量元素肥料,保證後期果充分發育長大。

綜上就是夏季辣椒種植的注意事項,另外病蟲害防治工作各位種植戶朋友也需要提前把預防工作做好。

9樓:騎著蝸牛當房車

一、辣椒對環境條件的要求

1、溫度:為喜溫作物,發芽適溫25—30℃左右,低於15℃不能發芽,苗期溫度過低時幼苗生長緩慢。初花座果期,最適溫度白天21—26℃,夜間15—20℃,低於15℃或高於35℃,開花授粉不正常,易落花落果。

結果期最適溫度為25—28℃。

2、溼度:辣椒根系不發達,不耐旱,也不耐澇。土壤乾旱時,葉片少,不發棵,果實僵小;但過於潮溼,易發生病害。

澆水要求及時適量,盛果期灌水也不宜過大,如果田間積水會使植株萎焉,,嚴重時造成死亡。

3、光照:要求中等光照強度,每天日照10—12小時下開花結果較好,但對稍長的日照也能適應。如果光照過強,容易引起日燒病。但如果栽培過密,造成相互遮陰,光照偏弱,會發生落花落果。

4、土壤及肥料:辣椒適於中性和微酸性土壤,要求土壤肥沃,有機質豐富,結構良好。氮肥過多或不足,容易落花,增施鉀肥,能增強抗病能力。

二、品種選擇

根據消費習慣,選擇適合本地種植的品質好,搞逆性強的優良品種。如保加利亞羊角椒、早雜二號、神州椒王、湘研四號等。

三、栽培技術

(一)、培育無病壯苗。由於辣椒苗齡較長,一般為60-90天。根據我縣氣候條件,春種可於1月中下旬播種,4月中下旬移栽。夏種於4月上旬播種,6月上中旬移栽。

1、種子處理(消毒)

⑴用10%磷酸三鈉浸種15分鐘或1%高錳酸鉀浸種30分鐘,可鈍化病毒。

⑵1%次氯酸鈉浸種5-10分鐘,殺死早疫、炭疽、枯萎等病菌。

⑶55-60℃熱水浸種15分鐘,殺死附著於種皮下的病菌和病毒。

2、播種及苗期管理。

⑴苗床施肥及消毒殺蟲。每平方米施腐熟農家肥20公斤,多菌靈100克,敵百蟲150克。

⑵種子催芽,用溫水浸泡8——10小時,撈出於28—30℃條件下催芽,露白播種。

⑶ 播種:每平方米播種25——30克覆土1釐米左右,澆透水蓋膜。

⑷出苗管理,待長出4片真葉後,進行間苗,苗間距2釐米,並用多菌靈500倍和百菌清500倍噴霧,晴天每隔15天,陰天20天噴一次,以預防移栽後發病。

3、壯苗標準:莖粗壯,節間短,苗高20釐米左右,有10——12片真葉。

10樓:巨蟹我為遊戲狂

辣椒種植和管理技術要點是什麼

1辣椒的種植技術

品種的選擇

辣椒品種很多,在種植之前,我們需要充分考慮消費者的習慣,以及經濟效益和我們自身的環境條件來選擇合適的辣椒種植。

土壤的選擇

辣椒對土壤的要求不嚴格。基本上,各種土壤都可以種植辣椒。然而,為了作物的產量,我們應該選擇排水良好和肥沃的土壤來種植。

土壤深度應厚,富含有機質和其他微量元素,易於灌溉等。土壤ph值應為6.2-7.

2弱酸或中性土壤。

2辣椒的管理要點

環境的調控

辣椒的發芽期一般在5-8天左右,適宜發芽溫度在25-30℃左右。當溫度低於15℃或高於35℃時,種子不會發芽。辣椒苗期對溫度的要求較高。

白天氣溫在25-30℃左右,晚上在15-18℃左右。幼苗不耐低溫,應注意防寒。需要注意的是,辣椒在35攝氏度的溫度下會導致落果,所以要注意溫度的控制。

水肥的管理

在陰天或晴天下午3時後進行種植。起苗的前一天要把水澆透。起苗的時候要多帶一些護根土。

需要注意的是,根部在運輸過程中不能損壞。種植後,我們應該每週澆一次稀薄的肥料。在雨天,要做好排水工作,防止辣椒因為積水而澇死。

光照的要求

辣椒是喜光植物,但辣椒生長對光線要求不嚴格,不同生長階段對光線的需求也不同。例如在苗期,弱光照會導致節間長,葉片薄,抗病性差。苗期光照好,右節間短,莖粗,葉色暗,抗病性強。

需要注意的是,光照過強會導致溫度升高,影響辣椒的生長髮育,所以在種植後應控制光照強度。

種辣椒需要用什麼肥料?

11樓:鄭州田豐生化水溶肥

辣椒屬無限生長型作物,邊現蕾,邊開花,邊結果,不耐旱也不耐澇。其需肥量大於番茄和茄子,而且耐肥能力強。那麼種植辣椒施什麼肥料?下面聚無霸水溶肥給您全套施肥方案!

底肥用聚無霸複合生物菌肥配合複合肥撒施翻土深埋,每畝10-20公斤,如未使用有機肥可適當增加複合生物菌肥用量。複合生物菌肥含10億以上有益菌,可顯著改善作物重茬問題,改良土壤,增加土壤有機質。

移栽後施肥

在辣椒移栽後用喜聚無霸高磷水溶肥,可提高辣椒抗逆性及成活率,促進根系生長,促進後期花芽分化。

生長期追肥

在辣椒苗生長期用聚無霸生根水溶肥搭配聚無霸平衡肥隨水衝施,可活根壯苗,促進辣椒植株生長。

結果期在辣椒結果期用聚無霸高鉀水溶肥搭配辣椒拉直嫩綠牛奶肥,可促使辣椒膨果快,著色好,防止畸形果,空洞果等問題發生,延長採收期,提高產量。

白靈菇生長對水分的要求,白靈菇生長對光線的要求?

中國農業出版社 白靈菇菌絲體生長階段,基質含水率40 左右時,菌絲仍可較正常地發育。但在人工栽培條件下為提高其產量和質量,應盡量為其創造適宜的生活條件以利其健壯 旺盛地生長。因此,可將培養料含水量調至65 68 出菇階段空氣濕度宜在90 左右,低於80 時菌蓋易過早開傘 低於70 時菌蓋易形成龜裂,...

辣椒有什么營養,辣椒有什麼營養

小小一顆辣椒中,維生素a b族維生素 維生素c 維生素e 維生素k 胡蘿蔔素 葉酸等維生素全都包括了。其次,辣椒中還含有鈣和鐵等礦物質以及膳食纖維。結合國內外各種研究,吃辣椒的好處共有以下10種 1.開胃消食。辣椒能促進消化液分泌,增進食慾。2.暖胃驅寒。食物本草 中說,辣椒能溫暖脾胃。如果遇寒出現...

紅掌對環境有什麼要求,紅掌對光照有哪些要求?

環境要求 紅掌原產於南美洲的熱帶雨林,通常是附生於樹幹 岩石等,故喜歡溫暖 潮濕的環境。乾旱會引起植株葉尖乾燥 焦黃 傷根,而水分過多又會導致爛根和葉片黃化,所以基質與空氣濕度要求嚴格。1.基質 用進口基質較好,國產基質太細,往往使其根系發育不良,導致爛根現象。ph值不合適時將嚴重影響其正常生長發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