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花類盆花的寄生性病害要怎樣防治

時間 2022-08-02 18:30:07

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觀花類盆花的寄生性病害是由於真菌、細菌、病毒、線蟲等侵染花卉引起的。這些生物形態各異,但大多具有寄生力和致病力,並具有較強的繁殖力,能從感病植株通過各種途徑(氣孔、傷口、昆蟲、風、雨等)傳播到健康植株上去,在適宜的環境條件下生長、發育、繁殖、傳播,周而復始,逐步擴大蔓延。因此,這類病害對花卉造成的危害最大。

平日要注意盆花的透光和通風,不要放置過密。少量葉片受害時,可剪除病葉燒毀,嚴重時可噴射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500毫公升,或50%托布津可濕性粉劑500倍溶液,有較好的防治效果。

花卉寄生性病害是由哪些因素引起的?

盆花蟲害要怎樣防治?

2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家庭養的盆花最常見的蟲害有蚜蟲、白粉蝨、紅蜘蛛、介殼蟲,以及盆土中的蠅類蛆蟲和蚯蚓等。

盆花病蟲害的防治,要按照「防重於治」的原則,採取人工防治、藥劑防治、綜合防治等基本方法。首先對新購買或引進的盆花,要嚴格檢查消毒,杜絕病蟲的**。在不能確定它是否帶有嚴重蟲害時,不要急於把花放在原有盆花當中,要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認定確實無病蟲害,或雖有病蟲害而經過適當處理後,再移上陽台。

其次要加強栽培管理,提高花木自身的抗病蟲能力。換盆時對盆缽、盆木要進行消毒。養花場地和陽台周圍環境要保持清潔衛生,做到陽光充足,空氣流通,防止病蟲孽生。

第三要經常細心觀察,一旦發現病蟲危害,最好採用人工防治,捕殺害蟲或摘除、燒毀病葉。不要輕易使用農藥防治,因為任何農藥對盆花都有一定的危害性,另外,在陽台上或家庭中使用農藥,會造成居住環境汙染,如果病蟲嚴重,非使用農藥不可,也應有針對性地選擇和安全使用農藥。

盆土裡的害蟲,可把土掘松後,澆灌稀釋的敵敵畏液,以澆滿盆面為度,隨後用塑薄膜或報紙把盆口封住,悶上1~2天後再開啟,對消滅盆土裡的害蟲效果顯著。

3樓:浮春曉

1.將菸絲或菸頭泡在水中,待水變成褐色後,用水噴灑盆花的枝葉,可防治白粉蝨、蚜蟲;澆透盆土,可防治螞蟻。

2.將大蒜、蔥頭或洋蔥鱗瓣放入水中,浸泡24小時後過濾,用濾液噴灑盆花2-3次,可殺死紅蜘蛛、蚜蟲。

3.將洗碗用的清潔劑,按1:500的比例配成溶液,噴在盆花的枝葉上,能非常有效地殺死蚜蟲。

4.將草木灰浸泡在水中2天,用其澄清液噴灑在盆花的受害枝葉,可殺死蚜蟲。

5.將少許洗衣粉或肥皂放入清水中,攪拌成皂水,用皂水塗抹盆花的枝葉,能有效地殺死蚜蟲、紅蜘蛛、介殼蟲等害蟲。

家裡的盆栽杜鵑花著病害了,該如何防治?

4樓:愛農者

杜鵑黃化病也稱褪綠病,是一種非侵染性病害,也是杜鵑栽培中一種常見的病害,主要是加為植物缺乏鐵元素引起的。

症狀:植株發生病變後,葉片變薄、褪綠、葉色蒼白,故稱為褪綠病。植株發閏凰,新葉缺綠明顯,當新梢葉色變淺,葉肉變為黃色時,葉脈仍然呈現綠色,這時一般確診為缺鐵症狀,這種現象多發生在鹼性土壤和使用偏鹼性水澆花的地區。

葉片出現症狀後,光合作用即不能正常進行,輕時影響植株的生長發育和觀賞價值,嚴重時隨著病情加重,植株葉片全部變黃脫落,影響生長,甚至整株死亡。杜鵑在旺盛生長期間久旱無雨,以及長期澆ph值較高的水,都極易發生缺鐵性黃化病,這在幼小植株上表現尤為突出。

防治方法:

(1)加強栽培管理:選好栽培基質,以酸性土壤為宜,忌含石灰質的鹼土或排水不良的粘質土壤,因此,栽培基質需要用山泥。注意水質,澆水忌用ph值高的水,最好用雨水。

(2)澆黑礬水:將250克黑礬(硫酸亞鐵)加入50千克水中調勻,經過5-7天日曬後澆灌。在施用前,先控制澆水,當植株葉子發皺時,再澆黑礬水,要乾透澆透,乾則再澆,不要中斷,一直澆到長出的新葉變為濃綠色為止。

病症較輕的植株一般1-2個月即可變成濃綠色,病症較重的植株3-4個月也可變成濃綠色。

(3)澆礬肥水:將黑礬、糞幹、餅肥(以芝麻餅為宜)和水四種材料按1:3:

5:100的比例在缸內進行混合,攪拌均勻,置於陽光下暴曬(暴曬期間不要攪拌),經過20-30天腐熟發酵成黑色液體,取其清液兌水5-7倍即可使用。每次取出清液後再用等量清水補充,經多次使用直到礬肥水褪色時,再重新配製。

(4)補充微量元素:春季盆花出房後,新枝萌發階段,葉面噴灑硫酸亞鐵一次,濃度以0.5%-1.

0%為宜。夏季發病高峰期間,每隔10-15天噴灑一次,連續2-3次,濃度應為0.7%-1.

0%,以後視植株葉色而定。噴灑時間要在晴天的下午或傍晚進行,最好在無雨的天氣情況下進行,葉片正反兩面都需要均勻噴灑。

很多葉面肥噴施後,遇雨還需要重新噴施,但是採法特葉面肥,噴施後遇雨,是不需要重新噴施的。

5樓:匿名使用者

盆景杜鵑該怎樣防治病蟲害?

山區荒山野嶺上的野生杜鵑,根本不會發生病蟲害,原因是沒有充足的氮肥,枝葉比較老瘦,葉片汁水非常少,很少害蟲以它為食,杜鵑抗病能力強,很少感染病害。而盆栽杜鵑花則大不同,容易招惹病蟲害。原因是種植環境和物質基礎不相同,杜鵑生長非常嬌嫩旺盛,葉片肥厚,含汁水豐富,根系嬌嫩,因此病蟲害逐漸增多,平時。

杜鵑花的病害。盆栽杜鵑花病害最常見的病害有根腐病和霜霉病。根腐病是腐皮鐮孢菌危害杜鵑花幼嫩根部的表皮和生長點,使其腐爛,使根部失去生長能力,失去吸收水分和營養能力,造成葉片因失水和營養而脫落。

可以使用50%苯菌靈可濕性粉劑800~1200倍溶液,或者使用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500~800倍溶液葉面噴霧和「根沃多」灌根,每週一次,連噴2~3次。葉片因感染鞭毛菌亞門真菌危害,葉片正面不規則不均勻退綠、黃化、枯黃,逐漸變成灰黑色、黑紫色的霜黴層,嚴重影響光合作用。杜鵑花霜霉病可以使用58%甲霜靈可濕性粉劑600~800倍溶液葉面噴霧,或者使用72%甲霜靈錳鋅可濕性粉劑800~1000倍溶液葉面噴,每7天一次,連噴2~3次。

杜鵑花的蟲害。杜鵑在氮肥過量充足時,枝葉幼嫩,容易引起粉蚜蟲和白粉蚧的危害。這兩種害蟲可以使用25%吡蟲啉可濕性粉劑4000~6000倍溶液葉面噴霧,還可以使用50%殺螟硫磷乳油1400~1600倍溶液葉面噴,或者使用20%氰戊菊酯乳油1200倍溶液葉面噴霧,效果非常好。

總之,盆栽杜鵑花通常情況下病蟲害發生非常少,在氮充足的情況下,生長旺盛時容易發生病蟲害,可以使用農藥防治。

6樓:匿名使用者

杜鵑常見病害主要表現為生理性病害和病理性病害兩種。生理性病害主要是在生長發育過程中,由於受溫、光、水、肥等條件的影響,產生許多生理障礙性病害,如日灼病、缺素病等。病理性病害主要是指由於真菌、細菌、病毒、類菌原體、線蟲和寄生性種子植物等病原引起的病害。

病理性病害除作物的外部器官發生病變,如變色、壞死、腐爛、萎蔫和畸形外,還在植株的發病部位產生病原物的某些病徵,如粉狀物、黴狀物、點狀物、鏽狀物、煤汙狀物、菌核和膿狀物等。

這個看著像杜鵑黃化病

杜鵑黃化病,又名缺鐵病、缺綠病。發病初期新葉葉肉褪綠、發黃,葉脈保持綠色,致使葉片綠色呈現網紋狀。症狀出現時,植物光合作用不能正常進行,輕則影響植株的生長發育和景觀效果,嚴重時則全葉黃白色,病葉沿葉尖、葉緣向內焦枯,最後脫落,甚至整株枯死。

同時,也會導致杜鵑花小且花期較短。葉片發黃的機理很複雜,可能是由一種原因引起的,也可能是多種因素綜合作用引起的。如水分的盈虧可引起旱黃、水黃,水土的酸鹼度可引起鹼黃、酸黃,光照的多寡會引起曬黃、陰黃,溫度的變化可引起焦黃、寒黃,枝葉過於茂盛不進行修剪而內膛枝光照不足,也會造成葉片變黃脫落。

杜鵑喜酸怕鹼,對土壤水平要求很高,以ph值4.5-5.5、排水良好、富含腐殖質的壤土或針葉林腐葉土為宜。

防治杜鵑黃化病,要避免栽植在鹼性和含鈣質較多的土壤中;庭園露地種植,不要靠近水泥、磚牆或用過石灰的地方。盆栽杜鵑,也可用新的酸性土換掉舊土壤。還可定期補充鐵元素,即在發病初期,配製濃度為0.

5%-1%的硫酸亞鐵溶液進行葉面噴灑或灌根,不同的杜鵑品種其施藥濃度不同,春鵑和夏鵑濃度可以大一些,西洋杜鵑濃度可相對小一些,7天1次,持繼2-3次,可獲得良好效果,為增加粘著效果,可在硫酸亞鐵溶液中加入3%的檸檬酸。或施用堆肥、綠肥或其它翠姆肥料,同時,注意節制澆水,改善土壤的透氣性,適當增加光照和通風等管理措施。

7樓:小妍養花

杜鵑花最怕感染這種病,處理遲了沒得救,教你如何防治!

觀花類盆花的冬季要怎樣護理?

8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多數觀花類盆花冬季處於休眠或半休眠狀態,室溫以5攝氏度左右為宜。即使一些喜溫暖的花卉,如公尺蘭、玻璃翠等,室溫一般也不要超過12攝氏度。石榴、月季、夾桃、盆葡萄、無花果等適宜溫度在0攝氏度左右。

若室溫過高,影響花木充分休眠或過早的抽芽葉,消耗了大量養分,翌年生長衰弱,不開花或花朵瘦小,容易凋落。

盆花的養護應注意哪些問題?

如何識別蘭花的病蟲害

9樓:好好國際化妝學校

蘭花生理性病害的症狀,常表現為株體變色,如:葉片黃化脫落,葉尖或葉緣焦枯,爛根等等。 蘭花寄生性病害分真菌性病害、細菌性病害、病毒性病害、寄生性蟲害。

它們常見的症狀分別為:

1. 真菌性病害:常見的症狀是葉片變色、腐爛、組織壞死(病斑、潰瘍、立枯、爛倒)。萎縮、畸形、癭瘤等。

2. 細菌性病害;症狀是葉面出現水漬斑,腐爛斑點,有異味,枯焦、萎蔫、急性區域性壞死。

3. 病毒病:症狀主要是葉面出現不規則黃斑,又稱花葉病。葉肉組織壞死而造成區域性凹湮。受害植株畸形叢生矮小。

4. 寄生性蟲害:介殼蟲、蟎蟲、線蟲等,介殼蟲使蘭花葉片上產生黃色斑點。這些寄生蟲肉眼均可見,平時應經常觀察檢查,不使成災時才防治

除寄生性病害以外,尚有外傷性蟲害。外傷性蟲害的明顯特徵是林體傷殘。如螞蟻傷殘根,老鼠和貓傷殘葉片。

老鼠和貓在蘭盆中屙尿是致蘭花與死的大害。蝸牛、螻蛄等等均會使蘭花葉面造成傷痕。

蘭花在原生地基本上無病蟲害。人工栽培後病多害多,根源是生態環境不適,栽培措施不當,管理方法不善。

防治蘭花病蟲害最根本的是要提高栽培技術的管理水平。並堅持以預防為主,綜合防治,把握發病規律,辨明病害性質,抓住防治最有效時期,對症下藥的防治蘭花病蟲害基本原則。

10樓:蘇記園藝

養蘭花,出現病蟲害,用這2個方法,安全可靠

常見的病蟲害有哪些?怎樣防治它們?

1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盆栽非洲菊主要的病蟲害有潛葉蟲、白粉蝨、薊馬、蚜蟲和鐮刀菌腐黴病等。可使用黃色粘蟲板來檢測昆蟲,如果在溫室裡發現了潛葉蟲,冬季每隔一周,夏季每隔5天噴施相關藥劑來防治。

走馬觀花的典故?走馬觀花成語故事

走馬觀花,指騎在奔跑的馬上看花。原形容事情如意,心境愉快。後多指大略地觀察一下。出自於唐 孟郊 登科後 詩 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用法 作謂語 狀語 賓語 含貶義,指走過場。從易到難,也要注意認真對待每一道題,不能走馬觀花,有難就退,傷害解題情緒。具體國情構成國情整體,對具體國情進行深入研...

殺手裡昂中的盆花是什麼花,《這個殺手不太冷》中的那盆花是什麼花?

妄與梔枯 萬年青。萊昂是義大利裔的頂尖職業殺手,性格沉穩內斂。他一直孤獨的住在紐約,只有一株盆栽是他最好的朋友。他雖然身懷絕技,但內心非常缺乏安全感,甚至從不敢睡在床上,而是坐在椅子上睡,並把槍放在手邊。認識了瑪蒂爾達之後,和這個小女孩漸漸產生了感情。片中那盆由萊昂培育,最後由瑪蒂爾達再次栽種的植物...

圖案的中心部分由12盆花擺成6排,每排都是4盆。怎麼擺?(草

中間擺成 公尺 就ok!外圍是正六邊形 裡面是正六芒星形 即2個正三角相交疊 圖 發不來 有12盆花,擺成6行,每行4盆。要改成7行,每行仍是4盆。怎麼擺?12盆擺6行沒問題。擺成兩個等邊三角形,乙個頂角朝上,另乙個底邊朝上,兩個三角形摞在一起,就ok了。至於12盆擺7行,有12盆花,擺成6行,每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