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朮根腐病 立枯病怎麼辦,白朮根腐病發病症狀是怎樣的?

時間 2022-07-24 03:05:07

1樓:匿名使用者

白朮根腐病.

白朮受害後,病株細根首先呈黃褐色,隨即變褐色而乾癟,以後蔓延到粗根和肉質根莖。病菌也可直接侵入主根,主根感染後,維管束變褐,繼續向莖桿蔓延,使整個維管束系統發生褐色病變,呈現黑褐色下陷腐爛斑。後期根莖全部變海綿狀黑褐色幹腐,皮層和木質部脫離,僅殘留木質纖維及碎屑。

根莖發病後,養分運輸受阻,地上部枝葉萎蔫。檢視根莖和主莖橫切面可見維管束呈明顯褐色圈。最後,白朮葉片全部脫落而成光桿,病株易從土壤中拔起。

防治方法

①選育抗病品種。以矮杆闊葉型品種抗性較好。

②合理輪作。與禾本科等作物實行3年以上的輪作。

③提高種栽質量。貯藏期間防止種栽堆積發熱或失水乾癟;挑選無病健壯種栽用於生產。

④合理選地。選擇地勢高燥、排水良好的沙壤土種植。

⑤避免根部損傷。中耕宜淺,以免傷根,並及時防治地下害蟲。

⑥種栽消毒。栽種前用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500倍液浸種栽10~15分鐘,撈出晾乾後栽種。

⑦藥劑防治。發病初期及時拔除中心病株,並選用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或70%甲託可濕性粉劑500~1 000倍液等澆灌病穴及周圍植株。

白朮立枯病,俗稱「爛莖瘟」,是白朮苗期的重要病害,常造成爛芽、爛種,嚴重發生時可導致毀種。防治方法

①清潔田園。收穫後及時清理田間枯枝、爛葉等病殘體,並帶出田外集中銷毀。

②實行輪作。與玉公尺、高粱、水稻等禾本科作物輪作3年以上。

③加強管理。適期播種,縮短易感病期;春季多雨時,雨後及時開溝排水,降低田間濕度。

④土壤處理。在播種或移栽前,每畝用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2.5千克,或每平方公尺用木黴製劑10~15克制成藥土,全田均勻撒施。

⑤種子處理。播前用種子重量0.5%的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拌種。

⑥藥劑防治。在發病初期及時用藥防治,藥劑可選用50%立枯淨可濕性粉劑800~1 000倍液噴霧。

2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生病沒有啊,如果少的話,用二氫鉀,蕓薹素,戊唑醇,噴施。

3樓:

根腐病,買鬥重茬可以解決,**上有的,我覺得還可以,你也試試看吧

白朮根腐病發病症狀是怎樣的?

4樓:雲種養

您好白朮根腐病主要為害根部,病菌從根部侵入後,沿維管束向全株擴充套件,病根初呈黃褐色,後期根莖部皺縮變軟,橫剖病根,維管束變為褐色,病害擴充套件到主根以後,地上部萎蔫乾枯,嚴重的病株枯死,致藥材品質變劣。

病菌在土壤中或白朮根上越冬,病菌能借助蟲傷、機械傷等傷口侵入根系,也可直接侵入。

僅供參考

祝您開心快樂

立枯病與根腐病的防治方法是什麼?

5樓:淚眼花不語

苗郎中-中日農科有效解決枯黃萎病、死苗爛根、蔓枯病、根腐病、抗重茬、真菌、細菌等病害的發生

產品特點:

本品是一種高效、廣譜、高活性、低毒、無互動抗性、對作物安全速效、仿效顯著、性質穩定、無公害與環境相容的跨世紀新型土壤殺菌消毒劑,具有保護、**、剷除、營養四重獨特功效,內吸性強,耐雨水沖刷。通過內吸傳導作用,能快速有效地殺滅危害土壤中的真菌、細菌、病毒,對作物疑難病害有特效。在對土壤進行消毒殺菌時,藥力活性不會因土壤特別是一些病原菌有顯著的滅殺效果。

此外本產品又是植物生產調節劑,能促進根系分子促進植物生長,提高秧苗素質,糧油類作物可增產15%-20%,蔬菜瓜果可增產30%,根據實驗證明,這種農藥對土壤微生物的生態不產生影響,無環境汙染,反而補充微生物元素。

適用作物:

士多啤梨、蔬菜、蔥、姜、藥材、果樹、蒜、菸草、棉花、小麥、水稻、桑、花卉、草坪、苗木等作物。

防治物件:

白粉病、病毒病、真菌病、細菌病、立枯病、猝倒病、枯萎病、黃萎病、根腐病、紋枯病、葉枯病、銹病、霜霉病、姜瘟病、軟腐病、莖枯病、菌核病、爛秧病、重茬病等。

6樓:北極雪

蔓枯病用申嗪黴素比較好,它是一種有高效、低毒、廣譜、無公害及與環境相容性好的抗生素類殺菌劑,能夠行之有效地**蔓枯病。

7樓:哀傷的水瓶座

(1)育苗應選用無病菌的新地塊或沙壤土的地塊作苗圃地,避免重茬。

(2)播種時使用0.05%炭疽福美作藥土防治,或50%多菌靈、70%甲基硫菌靈等作藥土防治。每平方公尺用藥8~9克,兌土1千克。

(3)幼苗發病前期噴藥防治,可選用70%土菌消(惡黴靈)可濕性粉1000倍液,或70%甲基硫菌靈可濕性粉劑800倍液。

8樓:沉崖動畫

農業防治:嚴格選用無病菌新土配營養土育苗,苗床土壤處理可用40%亞氯硝基苯和41%聚砈·嘧黴胺混用,比例1∶1,或用38%惡霜嘧銅菌酯,每畝用量25~50毫公升,均勻噴施於苗床

9樓:勢涵桃

立枯病:為害幼苗,發生於麥季多雨季節。防治方法:注意排水、調節蔭庇度,以及陰雨天揭棚蓋;發病前後用1∶1∶100的波爾多液,噴灑。

根腐病:5~6月發生,根發黃腐爛。50%多菌靈500倍液,澆灌病區。防治方法:注意排水,降低土壤濕度,拔除病株;用5%石灰水淋灌,防止擴散。

能同**立枯病.莖腐病.根腐病的是那種藥,請介紹一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坪安23號 根腐消

1.功能主治:植物根腐病類、枯僂病、立枯病、猝倒病、枯萎病、黃萎病、黑脛病、疫病等,防治效果顯著。

2.功能特點:本品低毒、廣譜、環保、超高效新型生物農藥,有效成分是含量為10億活芽孢/克的枯草芽孢桿菌和螢光假單胞桿菌。

3.作用原理及防治病害:本品通過位點搶占、營養競爭、分泌抗生物質殺死病原菌,防治由鐮刀菌、立枯絲核菌、疫黴菌等病原菌引起的植物根腐病類、枯萎病、黃萎病、立枯病、猝倒病、黑脛病、疫病等,防治效果顯著,並有改變土壤微生態環境、促進植物生長發育的明顯作用。

4.使用範圍及時期:大樹移栽澆透水時;園林花木發生根腐病初期;對苗圃地消毒。

5.使用方法:

(1)大樹移栽時:結合澆水使用本品100毫公升兌水30公升灌根進行消毒,可以有效避免根系被病菌感染,有效促進新根發育,提高樹木成活率。

(2)防治根系病害:對植物的各種真菌性根腐病,於發病初期使用本品100毫公升兌水30公升灌根1-2次,發病嚴重時需要結合挖土晾根並使用本品100毫公升兌水20公升灌根2-4次,但要注意雨季防止積水漚根。

(3)苗圃地消毒處理:結合澆水使用本品200-300倍液對地澆淋,可以有效防治重茬類病害。

(4)苗木發生枯萎病、黃萎病、立枯病、猝倒病、黑脛病、疫病時,於發病初期使用本品100毫公升兌水30公升均勻噴霧1-2次,發病嚴重時加噴一次。

6.注意事項:

(1)避免和**接觸。

(2)不要同鹼性農藥混用,苗後噴藥後需用清水洗苗。

(3)施藥時應穿工作服並注意防護,用藥後用肥皂水清洗可能接觸藥物的部位。

(4)應貯存在乾燥、避光和通風良好的倉庫中。

11樓:匿名使用者

可用中威快活林復生靈稀釋1000-1200倍,移栽前均勻噴施土球或移栽後澆灌根系一周,然後灌透水。

多菌靈主治那些病害

12樓:一顆西瓜

多菌靈是一種廣譜性殺菌劑,對多種作物由真菌(如半知菌、多子囊菌)引起的病害有防治效果。

13樓:匿名使用者

多菌靈是一種高效內吸殺菌劑,主要防治各種真菌病害,常見的各種斑病、粉病、枯萎病等,都可以用多菌靈進行防治。

14樓:濟南綠城白俊魁

一種植物上用的廣譜性殺菌劑

多菌靈,又名苯并咪唑44號。原藥為棕色粉末,是一種高效、低毒、廣譜性內吸殺菌劑,能防治由多種子囊菌及半知菌等引起的許多真菌性花卉病害。對人毒性低,對花卉安全。

常用劑型有50%、25%及10%可濕性粉劑。

用50%可濕性粉劑500~1000倍液噴霧,可防治黑斑病、斑枯病、褐斑病、白粉病、灰斑病、炭疽病、莖腐病、立枯病等;用50%可濕性粉劑500倍液淋灌根莖部可防治莖腐病等。注意事項:①可與多種農藥混用,但不能與強鹼性藥物及古銅製劑混用。

②應注意避免長期單一使用本劑。

1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多菌靈,又名苯并咪唑44號。原藥為棕色粉末,是一種高效、低毒、廣譜性內吸殺菌劑,能防治由多種子囊菌及半知菌等引起的許多真菌性花卉病害。對人毒性低,對花卉安全。

常用劑型有50%、25%及10%可濕性粉劑。

用50%可濕性粉劑500~1000倍液噴霧,可防治黑斑病、斑枯病、褐斑病、白粉病、灰斑病、炭疽病、莖腐病、立枯病等;用50%可濕性粉劑500倍液淋灌根莖部可防治莖腐病等。

注意事項:①可與多種農藥混用,但不能與強鹼性藥物及含銅製劑混用。②應注意避免長期單一使用本劑。

猝倒病與根腐病立枯病的分別

16樓:農醫生

猝倒病、立枯病都是苗期病害。猝倒病侵染後引起莖基部縊縮、苗子倒伏死亡。立枯病最大的特點是莖基部縊縮乾枯、立而不倒。

根腐病會導致根系發黑腐爛死亡。都是真菌性病害。用惡黴靈或者甲霜惡黴靈或者絡氨銅或者枯草芽孢桿菌或者咯菌淨或者甲基立枯靈等藥噴淋根部防治

洋蔥根腐病用什麼藥,洋蔥根腐病怎麼治?

首先,要預防為主。一注意輪作,山藥要與玉公尺 小麥 蘿蔔 西瓜等作物3年輪作1次。常年栽培山藥的老區,應1年輪作1次,有條件可實行水旱輪作 二要認真整田。選擇地勢高 濕度低 肥沃疏鬆土壤播種。秋季整地時,將遺留地表的病殘體翻入土中。同時要利用自然條件,初冬季翻耕土壤 冬季冰凍 春季日曬,使部分病原物...

枸杞根腐病有好的防治辦法,枸杞根腐病要怎麼防治?

農醫生 根腐病發病原因 1 地勢低窪,土壤粘重,排水不良 2 土壤板結,透氣性不好,造成根系呼吸困難受阻,根部積水腐爛 3 地下害蟲危害或栽植傷口沒處理好,傳染病菌從傷口侵入,使根系發病。防治措施 1 增施有機肥,提高樹勢改良土壤,提高抗病蟲能力 2 深翻土壤,增加土壤的透氣性 3 深開排水溝,防止...

士多啤梨根腐病用什麼藥灌根好,士多啤梨根腐病用什麼藥治比較好效果的

農人小禕 士多啤梨紅中軸根腐病要提前防治,在種植中要著重注意。前期防治紅中軸根腐病藥很多,根據自己種植情況,選擇合適的防治方法。 航拍中國美 士多啤梨,跟腐病的話,用什麼藥去灌根呢?有很多藥,現在給你推薦一種水溶藥,叫做哈茨木黴,這個是水溶性的粉劑,用來 這個病,這個病發現到中期以前的話,用這個藥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