莖基腐病和根腐病用什麼藥可以控制

時間 2021-08-11 18:14:12

1樓:農醫生

1、中耕劃鋤。蔬菜定植後,要注意勤划鋤,這樣土壤的透氣性才好,才有利於蔬菜根系的生長。一般蔬菜定植後,應每隔5-7天划鋤一遍。

並且每澆過一遍水後,都要及時劃鋤。注意劃鋤時不能過深,過深土壤易結塊,但也不能過淺,太淺效果不好,一般劃鋤深度以3—5厘公尺為宜。農村有句俗語:

「鋤頭下有水有火」,意思是說,鋤地(中耕鬆土)提高蔬菜耐旱性(有水),同時有效提高地溫(有火)。特別是蔬菜幼苗期,根系發育尚未完全,中耕鬆土可以增強土壤的透氣性。因此,中耕鬆土是促進根系發育的必不可少的措施之一。

2、扒掉莖基部過多過深的覆土,將莖基部露出地面,晾曬莖基部,並及時使用爛脖康·kudi藥肥(該藥肥已經大量實驗,對於莖基腐病特效),灌根或噴淋莖基部,防止莖基腐病的侵染和傳播。灌根時,爛脖康每瓶60克兌水15kg,每株用量50克-150克,必須在傍晚進行灌根,一般5-7天/次,連續使用2-3次;同樣也可用該配方噴淋莖基部,一般5-7天/次,連續使用2-3次。

3、大水漫灌使得土壤內的空氣被擠出,土壤的團粒結構也被破壞,不利於土壤保水保肥性的提高。澆水後,土壤表層板結,透氣性下降,容易造成漚根,黃葉、落葉、失綠症等生理性病害,建議採取小水勤澆或微灌或滴灌方式,合理澆水可以減少澆水對土壤的破壞作用,既保護了土壤的團粒結構,又刺激了根系的生長。

4、早用微生物菌肥,增施有機質對改良土壤、提高土壤透氣性是十分必要的。建議在蔬菜定植前30-60天,可以大量增施綠肥、秸稈、草炭、穀殼、花生殼等並加施高碳含酶微生物菌肥充分發酵並旋耕,作用是鬆土,透氣,形成團粒結構,保水,保肥,提高土壤微生物活性,加強蔬菜內源和外源雙向刺激,促進根系發育。

5、化學肥料須少用勤施。大量使用化學肥料可以造成土壤酸化和土壤次生鹽漬化而傷根。在保證植株供水的前提下,減少澆水次數,避免根系浮於地表不下扎。

6、合理調節耕層土壤的酸鹼度,廣大菜農朋友們可以依據測得的土壤ph值,根據實際情況,施用專門的土壤調理劑(如神六54、金滿堂、靚奇8號の矽冠等名優品牌的活性海洋貝類、腐殖酸類、氨基酸類、碳酶類土壤調理劑),對土壤酸鹼度進行調節,減輕莖基腐病等根部的發生。

7、上午10點-下午3點時段的進行遮陽工作,避免強光照射和地溫過高,營造蔬菜舒適的生長環境。

2樓:百家田地園丁

花生根腐病和莖腐病的發病原因及防治措施

辣椒莖基腐病用什麼藥,專家好,請問辣椒莖基腐病用什麼藥物防治好

農醫生 真菌性病害,莖基部發生暗褐色不規則病斑,嚴重莖基部皮層壞死,萎縮變細,上部葉片萎蔫枯死。防治 發病初期可用青枯立克,大蒜油,第三在發病初期,辛菌胺乙酸鹽,福美雙,多菌靈等交替噴霧,灌根防治,5 7天一次,連續2 3次。由於農藥企業生產工藝,含量,隱性成份,所以請根據病情到當地經銷商尋求理想的...

草莓根腐病用什麼藥好,草莓根腐病用什麼藥灌根好

農人小禕 草莓紅中軸根腐病要提前防治,在種植中要著重注意。前期防治紅中軸根腐病藥很多,根據自己種植情況,選擇合適的防治方法。 中國農業出版社 選無病地育苗 抗病品種,有條件的實行4年以上間隔輪作。施用充分腐熟的有機肥,增施磷 鉀肥,避免偏施氮肥。高壟栽培,覆蓋地膜,有利於提高地溫,減少發病。雨後及時...

士多啤梨根腐病用什麼藥灌根好,士多啤梨根腐病用什麼藥治比較好效果的

農人小禕 士多啤梨紅中軸根腐病要提前防治,在種植中要著重注意。前期防治紅中軸根腐病藥很多,根據自己種植情況,選擇合適的防治方法。 航拍中國美 士多啤梨,跟腐病的話,用什麼藥去灌根呢?有很多藥,現在給你推薦一種水溶藥,叫做哈茨木黴,這個是水溶性的粉劑,用來 這個病,這個病發現到中期以前的話,用這個藥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