濃硫酸,稀硫酸,濃硝酸,稀硝酸分別與金屬怎樣反應

時間 2021-08-11 18:14:12

1樓:聰明的小鹿鹿

反應如下:

1、金屬與稀硫酸反應生成氫氣。

2、濃硫酸與金屬反應沒有氫氣產生。

3、稀硝酸和濃硝酸與金屬反應也沒有氫氣產生。

硝酸是一種很強的氧化劑,不論稀、濃硝酸都有氧化性。硝酸越濃氧化性越強。同濃度的硝酸溫度越高氧化性越強。

硝酸濃度不同,氧化能力不同。硝酸能氧化除pt、au之外的絕大多數金屬,當硝酸與金屬反應時條件不同。

一般情況下,在金屬活動順序表中排在氫以後的金屬與硝酸反應時,濃硝酸劇烈反應,生成硝酸鹽和no2,與稀硝酸反應常需加熱,生成硝酸鹽和no,在反應中硝酸均既表現氧化性又表現酸性。

常溫時,鋁、鐵遇冷的濃硝酸產生鈍化現象,而稀硝酸則可與它們反應。若加熱,解除鈍化則發生反應。

擴充套件資料

純硫酸一般為無色油狀液體,密度1.84 g/cm³,能與水以任意比例互溶,同時放出大量的熱,使水沸騰。加熱到290℃時開始釋放出三氧化硫,最終變成為98.

54%的水溶液,在317℃時沸騰而成為共沸混合物。

由於硫酸的介電常數較高,因此它是電解質的良好溶劑,而作為非電解質的溶劑則不太理想。硫酸的熔點是10.371℃,加水或加三氧化硫均會使凝固點下降。

作為硝酸鹽和硝酸酯的必需原料,硝酸被用來製取一系列硝酸鹽類氮肥,如硝酸銨、硝酸鉀等;也用來製取硝酸酯類或含硝基的炸藥。

由於硝酸同時具有氧化性和酸性,硝酸也被用來精煉金屬:即先把不純的金屬氧化成硝酸鹽,排除雜質後再還原。硝酸能使鐵鈍化而不致繼續被腐蝕。

還可供製氮肥、王水、硝酸鹽、***油、硝化纖維素、硝基苯、苦味酸等.

將甘油放和濃硝酸、濃硫酸中,會生成***油。這是一種無色或黃色的透明油狀液體,是一種很不穩定的物質,受到撞擊會發生分解,產生高溫,同時生成大量氣體產生猛烈**。所以***油是一種烈性炸藥。

2樓:孤獨的狼

活潑金屬與稀硫酸反應生成氫氣;

濃硫酸與金屬反應沒有氫氣產生;

硝酸與金屬反應也沒有氫氣產生

1、活潑金屬與稀硫酸反應,方程式為:2r+nh2so4=r2(so4)n+nh2

其中n表示活潑金屬的化合價,r表示活潑金屬

2、濃硫酸與金屬反應均不生成h2,一般還原產物都是so2;濃硫酸能氧化絕大多數的金屬單質(au、pt除外),其中活潑金屬(na、mg、zn等)與濃硫酸反應時不需加熱就能反應,不活潑金屬(cu、hg、ag等)與濃硫酸反應需加熱才行;另外,濃硫酸與fe、al反應時,不加熱時濃硫酸先在fe、al表面反應,生成一種緻密的氧化膜,這樣就阻止濃硫酸繼續氧化內部的金屬,這種現象叫鈍化。

金屬和濃硫酸反應,硫酸的還原產物一般為so2

al、fe在冷的濃硫酸中鈍化,但能和熱的濃硫酸反應.

濃硫酸和活潑金屬反應,硫酸可能被還原成s,甚至h2s.

mg在常溫下就能和濃硫酸反應.

3mg + 4h2so4 = 3mgso4 + s + 4h2o

4mg + 5h2so4 = 4mgso4 + 4h2o + h2s(氣體)

3、金屬和硝酸反應

硝酸是一種很強的氧化劑,不論稀、濃硝酸都有氧化性。硝酸越濃氧化性越強。同濃度的硝酸溫度越高氧化性越強。

硝酸濃度不同,氧化能力不同。硝酸能氧化除pt、au之外的絕大多數金屬,當硝酸與金屬反應時條件不同,硝酸的還原產物不同。具體如下:

⒈一般情況下,在金屬活動順序表中排在氫以後的金屬與硝酸反應時,濃硝酸劇烈反應,生成硝酸鹽和no2,與稀硝酸反應常需加熱,生成硝酸鹽和no,在反應中硝酸均既表現氧化性又表現酸性。

⒉常溫時,鋁、鐵遇冷的濃硝酸產生鈍化現象,而稀硝酸則可與它們反應。若加熱,解除鈍化則發生反應。

如:鐵在過量的濃硝酸中加熱發生反應為:fe+6hno3(濃)= fe(no3)3 + 3no2↑ + 3h2o

(注意:鐵與硝酸反應時,無論硝酸是否過量,開始時總是把fe氧化成fe3+)

鐵過量時再與fe3+反應生成fe2+,no氣體是鐵與硝酸反應生成fe3+產生的。

fe+4hno3==fe(no3)3+no↑+2h2o……① 3fe+8hno3==3fe(no3)2+2no↑+4h2o……②

設n(fe):n(hno3)=a,則

a≤1/4時,按①進行;a≥3/8時,按②進行;1/4≤a≤3/8時,兩者都有。

如:5fe+16hno3=2fe(no3)3+3fe(no3)2 +4no↑+2h2o

比例關係:4hno3~no

②可認為是①反應後fe過量。fe + 2fe(no3)3 = 3fe(no3)2

⒊當硝酸與金屬活動順序表中排在氫以前的金屬如鎂、鋅鐵等反應時,由於金屬的強還原性,還原產物較為複雜。除可生成no2或no外,在更稀硝酸中還可產生n2o、n2、nh3等。

一般情況下,對於同一種還原劑來說,硝酸越稀則還原產物中氮元素的價態越低。濃硝酸被還原的主要產物是no2,稀硝酸被還原的產物主要是no;再如較稀的硝酸還原產物主要是n2o,而更稀的硝酸則被還原成nh3(nh3與hno3反應生成nh4no3)。當然,硝酸與金屬發生的氧化還原反應比較複雜,這裡對硝酸的還原產物也只是粗略地劃分,並沒有很明顯的界限。

濃硫酸的質量分數是多少,濃鹽酸 濃硫酸 濃硝酸的質量分數及摩爾濃度一般大於多少?

美麗的洛陽 答 常用的濃硫酸的質量分數為1.84g ml。硫酸 h2so4 三氧化硫和水的化合物。依照三氧化硫的含量不同,可分為含水硫酸 無水硫酸和發煙硫酸。當so3與h2o的分子比小於1時為含水硫酸,其溶質質量分數小於100 分子比等於1時為無水硫酸,其濃度為100 分子比大於1時為發煙硫酸,其溶...

稀硫酸和稀硝酸的混合液其物質的量濃度分別為4摩爾每公升和2摩爾

首先題目大抵不清楚,依照題目的資訊,我假定問題是10l混合液與0.96gcu反應,因為是稀溶液,所以產生no,產物主要應該是cu2 no so42 0.96gcu應該有0.96g 64 0.015mol,離子反應方程式為 3銅 8氫離子 2硝酸根離子 3銅離子 4水 2一氧化氮 因為銅有0.015m...

硫酸銀溶於硝酸嗎,硫酸銀可以溶於稀硝酸嗎?

誓唁 甲老師說 鹽酸和硫酸可以用硝酸銀鑑別,因為硫酸銀微溶,看不到沉澱。乙老師說 鹽酸和硫酸只用硝酸銀鑑別不行,必須是酸化的硝酸銀,因為銀鹽中只有氯化銀不溶於中 這肯定是一位初中科學老師 我說 應該用鋇鹽鑑別。我說 硫酸銀也不溶於硝酸,因為複分解反應的條件必須是生成弱電解質,沉澱,和氣體,硫酸銀和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