硫酸銀溶與硝酸嗎,為什麼,硫酸銀可以溶於稀硝酸嗎?

時間 2021-09-11 22:24:15

1樓:塔同和甘譽

首先許多化學文獻中都認為硫酸銀沉澱能溶於硝酸、濃硫酸。《化學物質辭典》(馬世昌主編)(山西科學技術出版社1999),《化學辭典》(周公度主編)(化學工業2004),《化工大辭典》(科學技術文獻出版社2005)等。

理由:硫酸銀與氫離子結合成可溶的酸式鹽硫酸氫銀,方程式可表示為:ag2so4+hno3=aghso4+agno3。

查表可知硫酸銀的溶度積為:

ag2so4

2ag+

+so42—

(1)k1=1.4×10—5

硫酸氫根的電離平衡常數為:hso4—h++

so42—

(2)k2=1.0×10—2

反應:ag2so4+h+

=2ag+

+hso4—

(3)k3

可得反應(3)的相對平衡常數k3=k1/k2=0.0014,增大反應物中的h+有利於平衡向右移動,促使硫酸銀溶解。

實驗:硫酸銀可溶於3mol/l的硝酸中,也會溶於68%的濃硝酸中,硝酸濃度越大,沉澱溶解越明顯。

這些說明在濃硝酸中時,由於h+濃度很大,平衡是會右移,促使ag2so4溶解。

但是我們許多中學老師在做實驗時發現硫酸銀沉澱不溶於硝酸,這可能是和硝酸的濃度有關,如果用稀硝酸,可以發現ag2so4是不溶解的。這主要是因為硫酸銀在稀硝酸中,由於h+濃度較小,是不能促使反應

ag2so4+h+

=2ag+

+hso4—右移的,也就是說,不能使ag2so4溶解,但濃度大的硝酸是可以溶解的。

2樓:友秋柔法桂

因為硫酸的第二步電離是弱的(中學教材不這樣認為),說明硫酸氫根是弱電解質。所以,當把硫酸銀放入硝酸中,硫酸根離子就和氫離子結合生成弱電解質硫酸氫根,so42-+h+=hso4-,這樣硫酸銀就溶解了。但是,這裡必須考慮硝酸的濃度。

也可以這樣說,如果我們理解了氫氧化鎂溶於濃的醋酸銨溶液的道理,就能理解硫酸銀溶於硝酸的問題了。我曾經在實驗室做過這個實驗,可能但是由於硝酸濃度的問題,沒有發現硫酸銀溶於硝酸。但是,有關的化學實驗書介紹過。

我也親自查了資料。

硫酸銀溶與硝酸嗎?為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硫酸銀溶於硝酸。原因如下:

ag2so4(固體)+h+==2ag+ +[hso4]-

硫酸氫根電離不完全,性質相當於一種弱專酸,屬h+濃度足夠高的時候就可以讓ag2so4溶解,所以hno3夠濃就行(根據熱力學資料,此濃度可以達到)。在水溶液裡,h2so4的第一步完全電離,所以hso4-不會再結合h+生成h2so4。

和caco3+2h+==ca2+ +[h2o+co2]其實並無本質區別。

拓展:1、水有分解和融合材料的雙重特性,水解是一種分解技術。水解是一種化工單元過程,是利用水將物質分解形成新的物質的過程。

水解是鹽電離出的離子結合了水電離出的氫離子和氫氧根離子生成弱電解質分子的反應。水解是物質與水發生的導致物質發生分解的反應(不一定是復分解反應)也可以說是物質與水中的氫離子或者是氫氧根離子發生反應。

2、定義

水解是一種化工單元過程,是利用水將物質分解形成新的物質的過程。通常是指鹽類的水解平衡。

鹽類的水解就是指鹽中的弱鹼陽離子或者酸根離子與水電離產生的氫離子或者氫氧根離子結合,生成弱電解質的過程。

水解反應就是鹽在溶液中和水作用而改變溶液酸度的反應需要在一定溫度條件下進行。

硫酸銀可以溶於稀硝酸嗎?

4樓:迪迪的小迷妹兒

硫酸銀溶於稀硝酸。硫酸銀是一種硫酸鹽,化學式ag₂so₄溶於硝酸,氨水和濃硫酸,慢慢地溶於125份水和71份沸水,不溶於乙醇。在純水中為微溶,並且受溶液環境ph的減小而增大,當氫離子濃度足夠大時可以有明顯的溶解現象。

用作分析試劑,測定水中化學耗氧量時用作催化劑。

硫酸銀的用途:

1、用於亞硝酸鹽、釩酸鹽、磷酸鹽和氟的比色測定。測定乙烯以及水質分析中鈷和鉻的測定。

2、用作分析試劑,如測定水中化學耗氧量時用作催化劑。

硫酸銀的合成方法:

1、將硝酸銀溶於熱水中,再溶於硫酸銨水溶液中。過濾後,加熱,將此熱溶液加到熱的硝酸銀溶液中。經冷卻,吸濾出硫酸銀結晶,再經水洗、乾燥即可。

2、將純淨的硝酸銀結晶溶於少量水中,再向其中加入硫酸(1:2),將析出的硫酸銀結晶經離心分離出來,並轉移到鉑皿中,用熱的濃硫酸將其溶解,加熱煮沸以除去其中可能存在的硝酸。冷卻以析出硫酸氫鹽的結晶,用離心法分離出結晶,並置於鉑皿中用水處理。

5樓:匿名使用者

硫酸銀微溶於水,不過這道題我的高中老師說過,它有兩種理解方式。一種,硫酸銀不能和硝酸反應,所以不能溶於硝酸;第二種,加入硝酸相當於加入了水,所以部分硫酸銀還是會溶解的。在高中階段硫酸第二步電離是完全電離的,但在大學學習中,硫酸的第二步電離不能完全進行的。

6樓:匿名使用者

硫酸第二步電離不是完全電離,這是事實

否則無法解釋硫酸銀溶於較濃的硝酸

硫酸銀溶於硝酸嗎,硫酸銀可以溶於稀硝酸嗎?

誓唁 甲老師說 鹽酸和硫酸可以用硝酸銀鑑別,因為硫酸銀微溶,看不到沉澱。乙老師說 鹽酸和硫酸只用硝酸銀鑑別不行,必須是酸化的硝酸銀,因為銀鹽中只有氯化銀不溶於中 這肯定是一位初中科學老師 我說 應該用鋇鹽鑑別。我說 硫酸銀也不溶於硝酸,因為複分解反應的條件必須是生成弱電解質,沉澱,和氣體,硫酸銀和硝...

硫酸銀溶於硝酸的反應原理是什麼,硫酸銀溶於硝酸嗎

推薦答案是扯淡。ag2so4 s 2ag aq so4 2 aq so4 2 h hso4 so4 2 結合h 形成hso4 使得平衡 向右移動,ag2so4溶解,只要h 足夠濃就行了,未必要硝酸 但不能有cl 等和ag 沉澱的陰離子 定量計算可查詢ag2so4的ksp和hso4 的ka 即h2so...

硫酸鈣,硫酸銀,能否溶於稀硝酸 為什麼

無語翹楚 都能溶於稀硝酸。硫酸鈣 溶解度比較低,僅微溶於水,但溶於酸 銨鹽溶液和海波。硫酸銀 溶於氨水和濃硫酸,慢慢地溶於125份水和71份沸水,不溶於乙醇。 既然已經發生反應了.怎麼還能說是共存.既兩種溶液混合後,互不干擾,不會生成其他物質,仍然保持原有的成分 方可以稱為共存. 不二佐助 硝酸銀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