硫酸銀與稀硝酸不產生復分解反應,為何又溶於稀硝酸。

時間 2022-12-17 06:40:06

1樓:為了我的豐功偉業

原因一:我們一般認為硫酸電離時硫酸中的兩個氫完全電離成h+,實際上硫酸的第二步電離跟第一步比起來是很微弱的。但是又不像hco3-那麼弱,所以中學教材認為硫酸完全電離,實際是有區別的。

硫酸銀是微溶於水的,在溶液中會存在一些so4 2-和ag+,在硝酸的作用下會發生這樣的反映:so4 2- +h+=(可逆)hso4-,著就使得硫酸銀的沉澱平衡移動,發生了硫酸銀的溶解。簡單的說就是生成了aghso4。

但是這要考慮到硝酸的濃度和硫酸銀的量,並不是任何情況下都會發生明顯的完全溶解現象。

原因二:硫酸銀不太穩定,在溫度稍高或者是光照強烈的時候會分解出現氧化銀,氧化銀可是溶於硝酸的。

以上兩部分共同作用的結果就是硫酸銀溶解於硝酸。

至於上面「這一刻我醉了」所說的「硝酸銀沉澱」我很無奈,另外在稀硝酸溶液中,明顯溶劑為水,所以也不會出現溶解但是不反映的情況。

2樓:理科班的陽光

硫酸銀微溶於稀硝酸,且易分解,很不穩定。

溶於酸的物質不一定要與其反應!

3樓:魚腸哈哈

硫酸銀溶於稀硝酸但並不一定要產生反應,就像氯化鈉溶於水但並沒於水發生反應。

(硝酸銀不是沉澱)

4樓:匿名使用者

不懂就別亂說!!!

高中課本是蒙人的,硫酸第二步電離並不完全,應該是生成了硫酸氫根。

5樓:

誰說不反應,生成硝酸銀沉澱。

硫酸銀溶於硝酸嗎,硫酸銀可以溶於稀硝酸嗎?

誓唁 甲老師說 鹽酸和硫酸可以用硝酸銀鑑別,因為硫酸銀微溶,看不到沉澱。乙老師說 鹽酸和硫酸只用硝酸銀鑑別不行,必須是酸化的硝酸銀,因為銀鹽中只有氯化銀不溶於中 這肯定是一位初中科學老師 我說 應該用鋇鹽鑑別。我說 硫酸銀也不溶於硝酸,因為複分解反應的條件必須是生成弱電解質,沉澱,和氣體,硫酸銀和硝...

硫酸銀溶與硝酸嗎,為什麼,硫酸銀可以溶於稀硝酸嗎?

塔同和甘譽 首先許多化學文獻中都認為硫酸銀沉澱能溶於硝酸 濃硫酸。化學物質辭典 馬世昌主編 山西科學技術出版社1999 化學辭典 周公度主編 化學工業2004 化工大辭典 科學技術文獻出版社2005 等。理由 硫酸銀與氫離子結合成可溶的酸式鹽硫酸氫銀,方程式可表示為 ag2so4 hno3 aghs...

硫酸銀溶於硝酸的反應原理是什麼,硫酸銀溶於硝酸嗎

推薦答案是扯淡。ag2so4 s 2ag aq so4 2 aq so4 2 h hso4 so4 2 結合h 形成hso4 使得平衡 向右移動,ag2so4溶解,只要h 足夠濃就行了,未必要硝酸 但不能有cl 等和ag 沉澱的陰離子 定量計算可查詢ag2so4的ksp和hso4 的ka 即h2s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