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道刑法案例題求解,兩個刑法案例分析題,急急

時間 2021-08-11 18:14:12

1樓:

第一題:

1、構成搶劫罪而非綁架罪,因為陳某是直接向趙某索取財物,而非向第三者索取財物。

2、構成非法拘禁罪,因為高某並無綁架的故意,而以為是索要債務。

3、構成共同犯罪。因為根據部分犯罪共同說,陳某的搶劫罪與高某的非法拘禁罪之間成立共同犯罪。

4、不另外構成敲詐勒索罪,因為高某的行為屬於拘禁他人之後,索取債務的行為,缺乏非法佔有的目的。

5、不另定故意殺人罪,因為陳某的故意殺人行為包含在搶劫罪當中。

6、不負刑事責任,因為陳某的殺人行為超出了高某的故意範圍。

7、成立自首與重大立功,因為被檢舉人有可能被判處無期徒刑以上的刑罰。

第二題:

1、王某的行為構成投放危險物質罪而不是正當防衛,因為不符合正當防衛的構成條件。

2、李某的行為分別觸犯了過失致人死亡罪和過失致人重傷罪。

3、李某觸犯的過失致人死亡罪和過失致人重傷罪不構成數罪,屬於想象競合犯。李某觸犯的數個罪名應從一重罪處斷,即按照過失致人死亡罪論處。

4、趙某的行為不構成犯罪,其行為屬於意外事件。

2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題:

1 、陳某構成【搶劫罪】,區分於綁架罪,綁架罪,是以人為質,利用被綁架者的家人對其安危的擔憂意思。

2 、高某構成非法拘禁罪,因為高某主觀上是為陳某索取債務。

3 、在非法拘禁的範圍內成立共犯,對於共犯不要求罪名一致,只要有共同的行為,共同的犯意和犯意聯絡即可。

4 、構成敲詐勒索罪,主觀上以非法找有為目的(不一定是自己佔有,也可以是轉為第三者佔有),對他人實施威脅,對方基於恐懼心理而處分了財產。

5 、陳某的殺人行為是搶劫的加重結果,成立搶劫罪的結果加重犯

6 、不承擔刑事責任,對於趙某的死亡超出了共犯故意

7 、成立一般自首(自動投案,如實供述自己的罪行)和重大立功(檢舉、揭發他人重大犯罪行為——可能被判處無期徒刑以上刑罰)

第二題1 、不夠成正當防衛,正當防衛針對的是正在進行的不法侵害,因為不知道別人會什麼時候來偷瓜,所以不存在法益被侵犯的急迫可能性

2 、過失致人死亡罪,過失致人重傷罪,客觀上造成了死亡和重傷的結果,“雖然看見了白旗,但以為是嚇人”屬於過於自信的過失

3 、一個行為侵犯了兩個法益,想象競合從一重,定【過失致人死亡罪】

4 、不構成犯罪,因為趙某主觀上不存在故意或過失,因此不構成犯罪。

3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分析的很正確也很有條理,我就不用多說了,採納他吧

兩個刑法案例分析題,急急

4樓:司徒瓔珞

答 案:

(一)關於甲和乙的行為

1. 甲、乙構成搶劫罪共犯。因二人有搶劫的共同故意和搶劫的共同行為。

甲、乙的搶劫屬於入戶搶劫,因為丙的房間屬於其生活的與外界相對隔離的住所;由於乙與甲共謀入戶,甲事實上也實施了入戶搶劫行為,所以乙雖沒有入戶,對乙也應適用入戶搶劫的法定刑。

綜合本案主客觀方面的事實,可以認定甲為主犯,乙為從犯,對於從犯乙應當從輕、減輕或者免除處罰。

2. 甲、乙雖構成搶劫罪共犯,但二人的犯罪形態不同:

(1)甲的搶劫屬於犯罪中止。因為在當時的情況下,甲完全能夠達到搶劫既遂,但他自動放棄了搶劫行為;由於搶劫中止行為沒有造成任何損害,所以,對於甲的搶劫中止,應當免除處罰。

(2)乙的搶劫屬於犯罪未遂。一方面,不能因為甲事實上取得了手錶,就認定乙搶劫既遂,因為該手錶並非甲搶劫既遂所得的財物;另一方面,乙並沒有自動放棄自己的搶劫行為,甲的中止行為對於乙來說,屬於意志以外的原因。根據刑法規定,對於未遂犯乙,可以比照既遂犯從輕或者減輕處罰。

(二)關於甲的行為

1. 甲逼迫丙脫光衣服並**丙的行為,成立強制**婦女罪。

2. 甲乘機拿走丙手錶的行為,成立盜竊罪。因為拿走手錶的行為完全符合盜竊罪的構成要件。

拿走手錶已不屬於搶劫罪中的強取財物的行為,即不屬於因暴力、脅迫或其他方法壓制或足以壓制了被害人反抗而取得手錶的情形。所以,不能將取得手錶的事實評價在搶劫罪中,而應另認定為盜竊罪。

(三)關於乙的行為

乙的行為不成立盜竊罪。乙客觀上為甲盜竊手錶起到了一定作用(望風),但乙並不明知甲會盜竊財物,所以,乙並不與甲構成盜竊罪的共犯。

2. 基於同樣的理由,乙的行為也不成立強制**婦女罪的共犯。

3. 乙將手錶賣與他人的行為不成立銷售贓物罪。銷售贓物罪是指代為銷售他人犯罪所得的贓物,對於銷售自己犯罪所得的贓物的行為並不成立銷售贓物罪。

乙雖在事實上銷售了甲盜竊所得的財物,但乙是誤以為該手錶為與甲共謀搶劫所得的財物,並不知道手錶是甲單獨犯罪所得的財物,所以,乙沒有代為銷售他人犯罪所得贓物的故意,不成立銷售贓物罪。

至於第二題我暫時沒想好

刑法案例分析求大神,一個刑法案例分析題!!

化學天才 1 防損員的行為和老人死亡之間存在因果關係。2 防損員的行為屬於作為。3 應承擔過失致人死亡罪的刑事責任。 1 具有因果關係,2 作為還是不作為看老人死亡原因3 根據死亡原因來確定構成故意傷害致死還是過失致人死亡 穆一白 1 當然有因果關係,2 不作為 3 應該承擔刑事責任 4 故意殺人 ...

一道刑法案例怎麼解答

1 甲成立教唆犯。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第二十九條規定 教唆他人犯罪的,應當按照他在共同犯罪中所起的作用處罰。教唆不滿十八周歲的人犯罪的,應當從重處罰。故甲成立故意殺人罪 未遂 和盜竊罪 既遂 的教唆犯。2 乙成立故意傷害致人重傷罪。因為乙並沒有實施甲教唆的犯罪行為,而是進行了其他的犯罪行為,將...

三個小的刑事案例求分析,刑法案例分析求大神

1 甲構成玩忽職守罪,雖然不是執勤期間,但是人民警察法規定了人民警察在公民遭遇生命財產安全威脅的情況下,必須予以制止。否則是玩忽職守。2 甲在帶領未成年人乙時,說明對其有監護的義務,在甲離開乙的這段時間內乙死亡,甲應當構成看護不當,但不構成犯罪。3 李某的行為,首先是酒駕,現在酒駕應當是有強制管制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