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的種植與加工

時間 2022-07-16 16:10:06

1樓:vae贊

培育名茶需要相應的自然條件。其

一、茶樹喜溫、喜濕、耐蔭;其

二、酸性土壤環境,酸性土壤環境(ph4—6.5)適宜茶樹的正常生長。其

三、優良的茶樹品種,好的茶樹品種,不僅能大幅度提高茶葉產量,而且能顯著提高茶葉品質和茶葉的知名度。

市場上銷售的茶葉產品種類繁多,按商品茶的分類和加工,我國市場上銷售的茶葉有七類:紅茶、綠茶、花茶、烏龍茶、緊壓茶、普洱茶和黃茶。所有這些茶葉都是用茶樹的鮮葉、嫩芽和嫩枝加工而成,加工方法不同,加工出的茶葉類別也就不同。

1、綠茶加工

綠茶,又稱不發酵茶。以適宜茶樹新梢為原料,經殺青、揉捻、乾燥等典型工藝過程製成的茶葉。其乾茶色澤和沖泡後的茶湯、葉底以綠色為主調,故名。

綠茶的特性,較多的保留了鮮葉內的天然物質。其中茶多酚咖啡鹼保留鮮葉的85%以上,葉綠素保留50%左右,維生素損失也較少,從而形成了綠茶「清湯綠葉,滋味收斂性強」的特點。最科學研究結果表明,綠茶中保留的天然物質成分,對防衰老、防癌、抗癌、殺菌、消炎等均有特殊效果,為其他茶類所不及。

2、如何炒製西湖龍井茶?

手工炒製龍井茶有一套獨特的技藝和手法,其基本手法有:抓、抖、搭、塌、捺、推、扣、磨、壓等十種。這10種手法要在青鍋、炒二鍋、輝鍋三道主要工序中靈活掌握、密切配合、協調運用,還要配以分篩、回潮、挺長頭、簸片末等輔助工序,才能炒製好龍井茶。

3、紅茶加工

紅茶有兩種:一種是條型茶又叫工夫紅茶,包括政和工夫和坦洋工夫;一種是紅碎茶。分為4個工序:

萎凋、揉捻、發酵和乾燥。紅茶屬全發酵茶,揉捻後發酵使葉子變紅是工藝關鍵。中國紅茶分小種紅茶、工夫紅茶和紅碎茶三類。

4、烏龍茶加工

烏龍茶是半發酵茶,它主要產於福建省的武夷山地區,其次是福建的閩南,再就是廣東省的潮汕地區。烏龍茶的採製方法與紅茶、綠茶大不相同,有以下幾方面要求:

(1)茶葉不能採摘過早過嫩;

(2)烏龍茶必須在陽光下進行曬青;

(3)採取「搖青」與「涼青」相結合的「做青」技術,使茶葉達到半發酵的程度;

(4)烏龍茶的烘焙技術特別講究。烏龍茶是介於綠茶(不發酵茶)和紅茶( 全發酵茶 )之間的一類半發酵茶。烏龍茶有條形茶與半球形茶兩類,半球形茶需經包揉。

5、白茶加工

基本工藝流程: 萎凋→烘乾

6、黃茶加工

黃茶加工分為殺青、揉捻、悶黃、乾燥四道工序,悶黃工序是形成黃茶特點的關鍵工序,如果沒有悶黃這道工序,就稱不上黃茶。黃茶是殺青後包悶和烘炒後再包悶,使芽葉變黃而形成的,因此燜黃是工藝關鍵。

以蒙頂黃芽為例。基本工藝流程:殺青→初包→復炒→復包→三炒→堆積攤放

7、黑茶加工

黑茶的鮮葉原料多數比較粗老,揉捻後經過渥堆發酵,或製成綠茶後再經後發酵而使葉色變黑,湯色深濃。普洱茶是已經經過初步加工的綠茶,主要產於雲南省,普洱散茶的加工關鍵是發酵。普洱茶加工完成後,味道不苦不澀,咖啡鹼可以由4%公升高到5.

5%左右。

8、緊壓茶加工

緊壓茶是以綠茶或紅茶或黑茶作原料,經過蒸軟壓模製成不同形狀的茶葉,有磚形、餅形、碗形、柱形、方塊形等。中國生產的緊壓茶主要有沱茶、普洱方茶、竹筒茶、公尺磚茶、湘尖、黑磚茶、花磚茶、茯磚茶、青磚茶、康磚茶、金尖茶、方包茶、六堡茶、緊茶、圓茶、餅茶、固形茶等。

9、花茶加工

花茶,又稱香花茶、薰花茶、香片等。它以精製加工而成的茶葉(又稱茶坯),配以香花窨製而成,是我國特有的一種茶葉品類

2樓:

http://www.longruntea.com/去看看,很全面

茯茶的加工工藝?茯茶的儲存方法

1 茯茶的散茶可分類別按年份用牛皮紙包裝好或放入陶罐或陶瓷罐中。2 茯茶的簍裝茶 磚茶餅茶可放入無味的紙箱中,並封好,保持通氣。3 茯茶的裸茶和包裝茶 不同茶類以及不同廠家的產品不宜混放在一起,避免串味。4 冬天空氣的濕度也比較大,可把茯茶搬到陽台上進行養護。茯茶,屬六大茶類中的黑茶中特色產品,是後...

野生黑枸杞與種植的黑枸杞茶的功效一樣嗎

一 野生的功效更強 二 黑枸杞種植和野生的區別 一 看外形 1 黑枸杞果型全是圓圓的不是野生的 因為野生的容易乾癟成各種形狀 2 黑枸杞外觀肥厚的不好 野生的枸杞皮較薄,生存條件不如種植的 3 黑枸杞自然陰乾的和太陽晒乾的在花青素釋放方面有差異 陰乾釋放的快但不如晒乾的持久,而晒乾的放的慢更持久 4...

烏龍茶的加工工藝,烏龍茶的工藝流程是什麼?

中國農業出版社 製造烏龍茶的特有工序是 做青 烏龍茶的主要發酵過程,就是在做青 搖青 晾青 這兩個工序中完成的。搖青促進鮮葉中的水分蒸發,同時讓葉子邊緣受損而氧化 晾青中茶葉中的水分繼續蒸發和氧化。在搖青和晾青交替進行的做青過程中,茶葉逐漸萎凋,茶葉綠色消退,邊緣因氧化而呈現紅色的葉邊,茶葉散發出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