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蘆葦收割後對水有什麼好處,蘆葦冬天收割嗎?怎麼收割?除了造紙,還有什麼用途?

時間 2021-10-19 14:35:26

1樓:半杯紅酒

蘆葦具有淨化汙水的作用,蘆葦的莖稈堅韌纖維含量高,是做紙的原材料,那麼,蘆葦該怎麼種植呢?

蘆葦怎麼種

1、土壤和肥料

理想的蘆葦種植土是以沼澤土和沙為主,加入腐葉土、草灰、貝殼片即可。粘土不利於排水,應當儘量避免使用。如果土壤中含有肥料的話,平時根本就不需肥料。

育苗地應選擇在地勢平坦、灌水和排水方便、交通方便、土壤含鹽量低、無雜草、無病菌的地塊,深翻,整地作床,床與床之間修成佈道溝,便於灌水和管理,施有機肥15t/hm2與土壤充分混合耙平。

2、播種

將上一年採取的蘆葦穗晒乾,切碎,在5月上中旬,當氣溫達到10℃以上時,開始播種,播種量為75kg/hm2。播種前,育苗田灌水泡田,2d後排幹,使土壤處於溼潤狀態後進行均勻播種,並將種子拍入土中。

3、澆水

種植蘆葦,重要的是水不可太多,否則會使藥效成分變淡,嚴重的情況下會使根部潰爛。春天一般都是每隔5天澆一次水;炎夏之時,每天當太陽下山後澆一次水;秋天的澆水方法與春天相同;冬天蘆薈幾乎進入休眠狀態,此時只要將表面的土壤澆溼即可。

4、苗田管理與移栽

當蘆葦出苗後,加強灌水管理,灌水深度不能淹沒蘆葦幼苗,當幼苗高度達到5cm時進行間苗,苗間距2cm,隨幼苗的生長,及時間苗和除草,並加強灌水和施肥,到苗高20cm時,苗間距達6cm。在當地條件比較好時,在7-8月蘆葦出現分櫱後即可進行大田移栽,也可在第二年春季氣溫達到5℃以上時進行移栽。移栽時,將移栽田灌水保持土壤溼潤狀態,將蘆葦苗(發芽前)從育苗田中起出,按株行距1m×1m進行栽植,每穴3-5株,當苗高達到30cm後,加強灌水,水層保持5cm,隨生長加深水層,深不超過50cm,當年高度可達到1.

5-2.0m。

5、合理施肥

蘆葦是以生產莖稈為主的經濟植物,一生中需要較多的營養**,合理施肥,保持土壤營養綜合平衡,是蘆葦生長、提高產量的重要因素。因此,在蘆葦進入生長盛期的5月中下旬進行施肥,施肥品種以氮肥為主,配合磷鉀肥,施肥量一般在300-375kg/hm2。在施肥時應注意以下事項:

一是施肥重點應是中低產葦田,因為中低產葦田增產潛力大,肥料容易發揮作用;二是葦田施肥和農田施肥具有很大的不同性,因此必須考慮葦田的性質,配備良好的工程設施和的灌溉制度,使水肥融合後被蘆葦吸收;三是對土壤鹽鹼重、草害多的地塊應首先降低土壤含鹽量和防除草害,避免肥料損失;四是在施肥前,應對施肥地塊土壤進行分析,對不能滿足蘆葦生長所需的養分種類應重點施用,並配合其他肥料品種,保持土壤營養平衡,即採取缺什麼補什麼的方法,也就是說採取測土施肥的辦法,以減少肥料的浪費。

6、病蟲草害防治

蘆葦蟲害主要是蚜蟲,一般嚴重發生季節在6-7月之間,在嚴重發生年份用40%氧化樂果800-1500倍液噴殺。但在防治中,首先要進行**預報,確定防治時期。二是採取點片防治和重點防治的原則,避免大面積防治造**員和藥物的浪費。

近年來,東亞飛蝗也有發展趨勢,應注意**預報和加強防治。草害主要有達氏蒲草、狹葉蒲草、苔草等,應根據不同草類品種及其生物學特性進行科學防除。一是可採取生物防除和化學防除相結合的方法,其中對蒲草可利用2,4-d丁酯在春季進行噴灑,並配合灌溉以達到消滅的效果。

二是對草害發生情況要進行調查,對重點發生地塊要進行點片防治。三是在農藥噴灑時要注意防止對周圍的植物和蘆葦產生藥害。

7、蘆葦收割

當蘆葦成熟的12月份土壤凍結後,及時進行收割。在收割中,不論是人工收割或是機械收割,應保留5cm割茬和部分落葉,確保秋芽不受損害和枯枝落葉腐爛後歸還土壤,維持土壤養分平衡。

8、冬季管理

蘆薈安全越冬溫度為5度以上。在零度以下,葉子裡的水分很快會被凍結。到了這時候,便是它的生命終結之時。

蘆葦收割結束後,對葦田內的枯枝和落葉應儘量少燒或不燒,以減少養分損失,如果燒塘一般在3-5a內燒塘1次,燒塘時間可在收割結束後到第二年蘆葦發芽前進行,對沼澤地可根據具體情況酌情處理。對當年病蟲害發生嚴重地塊可在冬季燒塘,或在第二年春季灌水時對漂浮的腐爛草集中銷燬。

以上就是蘆葦種植技術的一些介紹,種植蘆葦的朋友,可以參考這些種植的方法,根據實際的種植條件,合理地進行種植。

2樓:微言悚聽

水域生長的蘆葦不僅起到美觀效果,更有環保作用。在沿湖溼地中生長的蘆葦可以有效改善湖體的水環境,吸附水體中的富營養物質,還能起到消浪擋風的作用。

蘆葦雖然好處多,但是如果不能及時收割,也會帶來隱患。蘆葦經過枯萎、死亡後,沉積在湖底,並逐年積累,汙染區域湖底。與此同時,大量倒伏的蘆葦殘體長期浸泡在水體中會腐爛、發黴,從而使得湖水變臭。

通過對水域中多年生長的老蘆葦及時進行收割清運,不僅會在一定程度中改善淨化水體,同時有助於來年新蘆葦的生長

3樓:長景園林

蘆葦經過枯萎、死亡後,沉積在湖底,並逐年積累,汙染區域湖底。與此同時,大量倒伏的蘆葦殘體長期浸泡在水體中會腐爛、發黴,從而使得湖水變臭。通過對水域中多年生長的老蘆葦及時進行收割清運,不僅會在一定程度中改善淨化水體,同時有助於來年新蘆葦的生長。

蘆葦冬天收割嗎?怎麼收割?除了造紙,還有什麼用途?

4樓:匿名使用者

蘆葦種子成熟bai期10月上旬,落葉期

du10月底以後。所以zhi冬天收割dao。

蘆葦生在淺專水中或低溼地,一般屬用廉刀人工收割。大片可用收割機。

用途:稈可作造紙和人造絲、人造棉原料,也供編織蓆、簾等用;嫩時含大量蛋白質和糖分,為優良飼料;嫩芽也可食用;花序可作掃帚;花絮可填枕頭;根狀莖叫做蘆根,中醫學上入藥,性寒、味甘,功能清胃火,除肺熱;有健胃、鎮嘔、利尿之功效。在歐洲國家的公園,經常可見到蘆葦優雅的身影。

蘆葦一年收割一次的原因?

5樓:清溪看世界

蘆葦全身都是寶,每年割葦可以增加收成;割葦後光照增加,有利於發新芽及其成長;

回成年蘆葦乾枯後不及時收割容答易造成火災,所以需要進行大面積的收割以防自然災火發生。

因為通常情況下,乾透了的荻花一點就燃,為了避免江灘發生火災,每年這個時候都會統一進行收割,市江灘辦綠化部負責人告訴記者;此外,收割還能幫助蘆葦來年更好地生長。

6樓:匿名使用者

蘆葦是屬根性草本植物,地上部分一年就枯萎,來年春由地下基出新生出蘆筍,迅速長成新的蘆葦。所以,不割不僅浪費了,而且有礙新蘆葦的生長。

地理,蘆葦冬季不收割產生那些不利影響?

7樓:匿名使用者

蘆葦杆如果不收,在冬天來臨,蘆葦杆就會枯萎,變得沒有生命力,不過第二年它會重新發芽的,蘆葦的根是有繁殖能力的,來年會從地下長出新芽,慢慢長大,枯萎的秸稈如果不收割,會作為第二年生長的養料。 望採納

收割蘆葦最好的方法是什麼?

8樓:槐花白雪香

你好:收割蘆葦有更好的方法嗎?

我的家鄉就在白洋澱,村子裡家回家戶戶都有蘆葦地答,每年到了立冬前後,蘆葦變得金黃,開始落葉,就是蘆葦收割的時候,這時候村子裡的人家就會撐著小船,拿著鐮刀,帶足一天的乾糧和水(現在,白洋澱的水不能喝),開始忙碌了,蘆葦用鐮刀打下來,捆成一個一個的葦個子,扛到小船上碼好(放整齊),然後載回家,打葦的時間,也可以放在白洋澱結冰以後,這時候冰上可以行人,甚至可以行車,也很方便。

說多了,我們這裡是人工收割蘆葦,現在,仍然如此。

僅供參考。

蘆葦有什麼作用?

9樓:漫櫻莓

莖稈含纖維素較高,為40~50%,纖維長度1.3~1.8毫米,是造紙的主要原料,也可用於編織或鋪建房屋。

葉片營養豐富,可作飼料。根狀莖入藥,有解表、利尿之效;同時還有護河固堤、改良鹽鹼土、使沼澤變乾和淨化汙水的作用。

蘆葦種下變種很多,廣泛分佈於世界各地,一般生於江河流域和湖區有低窪沼澤地,也可在沙荒和鹽鹼地上生長,它的適應性很強,生態幅度廣,在中國自東部沿海灘塗到西部大陸性內陸湖沼,從南部**帶到北部溫寒帶,均有大面積生長,其中新疆、遼寧、內蒙古、黑龍江、吉林、河北和江蘇等省區的產量最大。

通過蘆葦溼地把上游被汙染的河水引到蘆葦溼地進行處理,發揮蘆葦溼地對汙染物的降解作用,有效去除水中的汙染物,...而蘆葦抗逆性強,具有良好的淨化活力和很強的耐汙、耐鹼性;由於它是挺水植物,可與多種微生物共生,促進淨化作用;

蘆葦的作用可大了!蘆稈可以編簾子、搭瓜棚、豎籬笆;蘆花可以扎掃帚、做蘆花靴;蘆根還可以入藥呢

10樓:尋雨浮子濯

我的家鄉有一個蘆葦基地,有幾千畝蘆葦。蘆葦的用處很大,建築業、工業都離不了,蘆葦的根還是中藥材,去瘟解表,也可以當零食,甜絲絲的

11樓:

蘆葦杆子還可用來打餈粑,那味特別清香!不信你就試一試。

12樓:

蘆葦的作用可大了!蘆稈可以編簾子、搭瓜棚、豎籬笆;蘆花可以扎掃帚、做蘆花靴;蘆根還可以入藥呢。 蘆葦的生命力也很強。

一場暴風雨過後,玉米、稻子等農作物都已東倒西歪,只有蘆葦依然不屈不撓地挺立在河岸上。

13樓:匿名使用者

蘆薈有很多的種類,要看你的是哪一種.

醫療\保健等.

不過,要記住蘆薈雖然是可以用做藥材,可它是有毒的!

14樓:

內膜是笛子的膜的主要原料。

15樓:

護膚!保健!

美白!~

16樓:

蘆筍性味甘寒,有清熱、利尿功效。因此,在炎日的夏季,食用蘆筍是人們不錯的選擇。此外,綠蘆筍的尖端含有豐富的維他命a,對明目也十分有好處。

蘆筍含有豐富的黃酮類物質,具有抗氧化的作用,經常食用對防衰老有較好效果,同時還有抗腫瘤的作用。炎炎夏季,弄一道涼拌蘆筍應該還不錯。

蘆葦每年冬季若不及時收割會產生哪些不利影響

17樓:笑臉大仙女

大量繁殖,佔用耕地;不利於保護植物多樣性;影響來年新蘆葦生長。

鹼性水有什麼好處,喝鹼性水對人體有什麼好處

1 這種水經權威機構檢測有100 的抑菌率,進入人體後有抗菌排毒功能。2 鹼性水進入人體後自然調節人體的酸鹼度,當您的體液被調整到弱鹼性以後,免疫功能自然就得到了提高。而且弱鹼性體質的人容易排出體內的廢物,即使偶爾得病也較快痊癒。這種人大多食慾好 睡眠好 充滿著青春活力。由此可見,走向健康之路必須首...

喝桑葉水對身體有什麼好處,喝桑葉水有啥好處

筆者從中藥學與現代中藥藥理學研究兩個方面,回答喝桑葉水會身體有什麼好處。一 中藥學 桑葉出自漢代 神農本草經 其應用已經有二千多年的歷史。神農本草經 記載桑葉 除寒熱 出汗。明代李時珍所著 本草綱目 記載桑葉 治勞熱咳嗽,明目 長髮。1.1 桑葉主入肺經,其甘寒質輕 輕清疏散,即可清肺熱 又可潤肺燥...

秋天適合吃什麼水果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秋天適合吃香蕉了,對身體起到補充碳水化合物的作用。我覺得最大的好處是,會好很多。秋天天氣比較燥,很容易起皮,這時候多吃點水果補補水,會好很多。我覺得秋天適合吃柿子,不管是脆脆甜甜的醃柿子,還是軟軟的幹柿子,都很好吃。這樣的秋天可以吃一些蘋果梨,很好的滋養肌膚,而且梨也有清肺潤喉的功效,可以多吃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