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洋澱為什麼稱為澱,白洋澱乾涸的原因

時間 2021-10-19 14:35:26

1樓:白洋澱農家遊

白洋澱有143個澱泊,被3700多條溝濠連線,澱澱相通,溝濠相連,形成巨大的迷宮。澱區景色秀麗,物產豐富,一年四季,景隨時移。春季,水域清澈,煙波浩森,蘆葦翠綠,一片勃勃生機;夏季,蓮菱蒲葦隨風搖曳,滿澱荷花盛開,湖內白帆點點,使人暑意頓消;秋季,白洋澱天高氣爽,氣候宜人,魚跳水面,蟹肥味香、魚船隊隊、捕撈繁忙;冬季,白雪皚皚,冰封大澱,一派北國風光,各種冰床穿梭往來,如同燕子在空中飛翔,是一個巨大的天然滑冰場,可任自由馳騁。

白洋澱荷花

白洋澱的地形地貌是由海而湖,由湖而陸的反覆演變而形成的,現在的水區是古白洋澱僅存的一部分,上游九河、瀦龍河、孝義河、唐河、府河、漕河、萍河、楊村河、瀑河及白溝引河,下通津門的水鄉澤國,史稱西澱。到明弘治(公元2023年)之前已淤為平地,地可耕而食,形成九河入澱之勢。以後人們看到澱水“汪洋浩淼,勢連天際”,故改稱白洋澱。

對白洋澱的形成還有美麗的傳說。相傳很久以前,一箇中秋夜晚,嫦娥仙子偷吃仙藥,身不由已,飄飄然離開月宮,就在她將要落入凡間的一瞬間,猛然驚醒,這一驚非同小可,隨身寶鏡落入人間,摔成了大大小小的143塊,形成現在的143個澱泊

2樓:

澱的基本意思就是泛指淺的湖泊:白洋澱、荷花澱.....

白洋澱的更多歷史可參見“白洋澱民俗文化系列——白洋澱地名趣聞軼事”http://blog.sina.com.cn/s/blog_440075ae0100fktt.html

白洋澱乾涸的原因

3樓:

截止2023年十一月,白洋澱沒有乾涸。

截止2023年十一月,安新縣協調省、市水利部門實施白洋澱生態補水三次,水量1億8000萬立方米。核心區年水位控制在7.6米左右,維持了白洋澱的生態水位。

對維護白洋澱生態系統,發展農牧漁業和旅遊業具有重要作用。白洋澱生態環境保護試點共投入1.9億元,完成汙水綜合淨化等11個子專案。

南河至新安北堤六段鹼排水溝改造工程已完工,排沙總長3.3km,土方拆除3.64萬m3,種植荷花1060m2,種植三葉草21000 m2。

投資947.22萬元,實施白洋澱觀光a線及寨南村至東店頭碼頭疏浚任務,疏浚總長度16.6公里,疏浚面積27.36萬平方米。

4樓:梅河口領車人

2023年以後,由於天氣原因的變化太大了,因為天氣變的天氣變得太強勢了,所以乾涸的太快,由於工農業用水,特別是持續乾旱,水不停的下降,想在的水面8.5米左右,最好水位達到10.5米左右,據我分析,現在的白洋澱是太持續乾旱了,在猶豫一下的工作原因,所以就持續乾旱,要是結論一下,就是乾旱,沒打成特別的乾旱

白洋澱怎麼形成的

5樓:__yin為有你

白洋澱形成於第三紀晚期,成於第四紀,是河北平原北部古盆地的一部分,古雍奴藪的遺蹟。白洋澱在地質構造上是屬渤海凹陷(新華夏沉陷帶)的一部分。早在海西運動時期曾兩度下降,最後在第三紀末才沉沒於海水之中,形成當時的北京灣。

由於黃河和海河水系沖積扇和三角洲的成長髮育,河北平原逐漸出露水面,沖積扇和三角洲上的坡流與分流,彼此匯合於沖積扇或三角洲的邊緣地帶,使洪水漫衍的低窪處儲水成為湖窪。這些窪地和湖泊成不連續的帶狀分佈,如東澱、白洋澱、文安窪、大浪澱、千頃窪以及沿海的一些其他窪地等。

擴充套件資料

白洋澱面積約366平方公里。其中312平方公里在安新縣境內,佔總面積的85%。澱區三分陸地,七分水面,水域面積約15400公頃。是華北地區少有的內陸淡水湖。

白洋澱的上游有唐河、瀑河、曹河、瀦龍河等九條河流,故有"九河下梢"之稱。出水口在棗林莊,通過趙王河洩入海河,經天津東注入海。白洋澱四周堤防環繞,南有澱南新堤,北有新安北堤,東有千里堤,西有漲水熔堤。

澱中象小島一樣的園田和村莊星羅棋佈,溝叉河道縱橫交錯。

在白洋澱東邊有個趙北口,相傳戰國時期為燕南、趙北的分界線。這裡原有"十二座連橋",至今尚有兩、三座橋的遺蹟,可見白洋澱的歷史是悠久的。白洋澱下游有大清河、小白河可通天津。

過去河水較大,保定附近一些物資多以水路經白洋澱運往天津,故它是天津、保定間水路交通樞紐,稱之為京、津、保三角地帶。因系水路要塞,澱邊大小水旱碼頭和重鎮較多,成為物資集散中心。

6樓:匿名使用者

白洋澱有143個澱泊,被3700多條溝濠連線,澱澱相通,溝濠相連,形成巨大的水上人家迷宮。澱區景色秀麗,物產豐富,一年四季,景隨時移。春季,水域清澈,煙波浩森,蘆葦翠綠,一片勃勃生機;夏季,蓮菱蒲葦隨風搖曳,滿澱荷花盛開,湖內白帆點點,使人暑意頓消;秋季,白洋澱天高氣爽,氣候宜人,魚跳水面,蟹肥味香、魚船隊隊、捕撈繁忙;冬季,白雪皚皚,冰封大澱,一派北國風光,各種冰床穿梭往來,如同燕子在空中飛翔,是一個巨大的天然滑冰場,可任自由馳騁。

白洋澱的地形地貌是由海而湖,由湖而陸的反覆演變而形成的,現在的水區是古白洋澱僅存的一部分,上游九河、瀦龍河、孝義河、唐河、府河、漕河、萍河、楊村河、瀑河及白溝引河,下通津門的水鄉澤國,史稱西澱。到明弘治(公元2023年)之前已淤為平地,地可耕而食,形成九河入澱之勢。以後人們看到澱水“汪洋浩淼,勢連天際”,故改稱白洋澱。

對白洋澱的形成還有美麗的傳說。相傳很久以前,一箇中秋夜晚,嫦娥仙子偷吃仙藥,身不由已,飄飄然離開月宮,就在她將要落入凡間的一瞬間,猛然驚醒,這一驚非同小可,隨身寶鏡落入人間,摔成了大大小小的143塊,形成現在的143個澱泊。

希望幫到您,滿意請採納。謝謝!

白洋淀有什麼好吃的,白洋淀有什麼好玩的地方嗎

白洋淀應該鴨蛋出名吧。白洋淀有什麼好玩的地方嗎 白洋淀景區。白洋淀位於河北保定境內,主要在保定地區境內,一部分在雄縣是國家重點旅遊區和開放區。水域面積366平方公里,為華北平原最大的淡水湖。南距石家莊189公里,北距北京162公里,東距天津155公里,是京津冀腹地。白洋淀是中國海河平原上最大的湖泊。...

白洋澱有什麼好玩的,白洋澱有哪些好玩的地方?

白洋澱景點介紹 荷花大觀園 50元 人 佔地2000多畝的荷花大觀園內,栽植著300餘種荷花,品種多而美,景色雅而奇,大觀園內有五區 迎賓區 服務區 餐飲區 採蓮區 觀景區 四園 精品荷園 靜心園 垂釣園 民俗園 三港 泊船港 觀魚港 休閒港 二灘 沙灘浴場 休閒灘 一山 觀景山 園內有十里環園路 ...

白洋澱有哪些好玩的地方,白洋澱景區有哪些好玩的地方?

scorpio丶蓮 白洋澱寶島水上遊樂園 荷花大觀園 漁人樂園等 白洋澱寶島遊樂園是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白洋澱景區內的精品景點,本景點坐落於河北省溼地保護區安新縣白洋澱景區內。陸地面積為四萬三千多平方米,水域面積2000多畝,前期投資金額已達三千六百多萬元。景點內集娛樂,觀賞,獵奇,餐飲住宿於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