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的土壤為什麼是紅色的,土壤為什麼會變紅

時間 2021-10-17 11:55:08

1樓:妄與梔枯

是缺乏鹼金屬和鹼土金屬而富含鐵、鋁氧化物,呈酸性紅色。

紅土又稱為紅壤。一般紅土中四配位和六配位的金屬化合物很多,其中包括了鐵化合物及鋁化合物。紅土鐵化合物常包括褐鐵礦與赤鐵礦等,紅土含赤鐵礦特別多。

當雨水淋洗時,許多化合物都被洗去,然而氧化鐵(鋁)最不易溶解(溶解度十的負三十次方),反而會在結晶生成過程中一層層包覆於粘粒外,並形成一個個的粒團,之後亦不易因雨水沖刷而破壞,因此紅土在雨水的淋洗下反而發育構造良好。

紅土高原

歷史上的雲南始終被稱為紅土高原,這是由於其境內廣佈的紅土而得名。這片紅土高原養育了雲南各族兒女。

而在這紅土高原中,土壤顏色最紅,面積最大的紅土當屬以昆明市東川區新田鄉花溝村花石頭社為中心的東川紅土地。雲南東川的紅土地被專家認為是全世界除巴西里約熱內盧外最有氣勢的紅土地,景象比巴西紅土地更為壯美。

東川有著多年的的冶銅史,這裡的土壤因含銅而呈豔麗的紅色,又因歷代冶銅將山上的樹木砍伐過量並使大量的紅色土壤裸露出來而形成大片的紅色塊。

這裡已吸引了眾多的旅遊愛好者,尤其已經成為了中外攝影家捕捉最美鏡頭的發燒級攝影勝地。層層疊疊的梯田裡,火紅的土壤上,一年四季洋麥花、蕎子花、油菜花和蘿蔔花交替開放,色彩斑斕眩目,鮮豔濃烈的色塊一直鋪向天的盡頭。每年的9月至12月是欣賞紅土地的最好季節。

2樓:匿名使用者

紅壤是多種酸性土壤的總稱,分佈的範圍很廣泛,北起長江南岸,南到南海諸島,東自東南沿海和臺灣,西到橫斷山脈的東南緣,這片大地都被紅壤染成了紅色。

紅壤是怎樣被染成紅顏色的?紅壤為什麼只分布在長江以南的熱帶和**帶地區?我們知道,土壤是岩石逐漸風化形成的。

地殼表面的岩石經過風吹雨淋和日晒,逐漸風化,天長日久,那些容易被水溶解的鹼性元素,如鉀、鈉、鈣等,就隨著水大量流失了。另一些元素,如鐵、錳等,遇到雨水以後,就會生成氧化物比如fe2o3、al2o3和mno2等,這些化合物不易被水溶解,所以跑不遠,常常留在地的表層。帶紅色的氧化鐵多了,土壤就被染成了紅色。

在我國長江以南的地區,氣候高溫多雨,在這樣的氣候條件下,鹼性元素淋溶更快,酸性元素累積也更多,這就是紅壤分佈在長江以南的原因。紅壤是一種熱帶和**帶地區的酸性土壤,由於高溫多雨,土壤中有機質容易被沖走,氮、磷的含量比較低,而且土質粘重,人們稱它為“雨天一包膿,晴天一塊銅”。 紅色的大地上,生長著茂密的熱帶及**帶林木和農作物,顯得分外妖嬈。

這一大片紅壤,據粗略的統計,總面積約有十七億畝,其中水稻田約有一億五千多萬畝,還有可以開發的一億多畝荒地和兩億多畝荒山,這些紅壤地是我國重要的土地資源。

3樓:匿名使用者

南方氣候使得大量物質風化,產生大量鐵 鋁礦物質,如矽酸fe(oh)3、al(oh)3 從而 形成無水的fe2o3和al2o3,紅色的赤鐵礦是紅土呈現紅色!!

土壤為什麼會變紅

4樓:北風襲月

南方土壤顯示紅色的原因是:在長期高溫多雨作用下下,土壤發生脫矽富鋁化過程,鹽基離子被淋洗掉了,土壤中剩下大量的鐵鋁,所以土壤呈現紅色

5樓:任進

需要補充你的問題,看不懂,什麼條件下變紅

土壤泛紅的原因是什麼?

為什麼說蚯蚓是“土壤天然的犁”和“改良土壤的能手”

喵喵喵啊 蚯蚓能夠對許多決定土壤肥力的過程產生重要影響,被稱為 生態系統工程師 它通過取食 消化 排洩和掘穴等活動在其體內外形成眾多的反應圈,從而對生態系統的生物 化學和物理過程產生影響。蚯蚓生態系統中既是消費者 分解者,又是調節者,它在生態系統中的功能具體表現在 1.對土壤中有機質分解和養分迴圈等...

土壤是由什麼組成的,土壤是由什麼構成的

土壤是由固體 液體和氣體三類物質組成的。固體物質包括土壤礦物質 有機質和微生物等。液體物質主要指土壤水分。氣體是存在於土壤孔隙中的空氣。土壤中這三類物質構成了一個矛盾的統一體。它們互相聯絡,互相制約,為作物提供必需的生活條件,是土壤肥力的物質基礎土壤由礦物質 地殼中自然存在的化合物或天然元素,又稱無...

土壤的意思,土壤的意思是什麼?

飛鷹 土壤是指地球表面的一層疏鬆的物質,由各種顆粒狀礦物質 有機物質 水分 空氣 微生物等組成,能生長植物。土壤由岩石風化而成的礦物質 動植物 微生物殘體腐解產生的有機質 土壤生物 固相物質 以及水分 液相物質 空氣 氣相物質 氧化的腐殖質等組成。 風 土壤t r ng 中文解釋 英文翻譯 土壤的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