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養分的有效化要怎樣測定,土壤養分含量是怎樣測定的?

時間 2021-05-10 21:14:13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土壤養分的有效化:幾種型別的土壤養分之間沒有截然的界限,它們處於一種動態平衡過程中,即土壤中難溶性礦物質和有機質,經過外界環境的作用逐漸轉化為緩效性養分,進而轉化為速效性養分,使之源源不斷地供給作物利用,即土壤的固相養分通過生物與物理化學作用轉化為土壤溶液中的可溶性養分,再通過擴散和質流到達根表面被作物吸收。而土壤溶液中的有效養分也會被生物和土壤的物理化學作用所固定,變成難溶的固相養分。

由於土壤一植物營養體系是一個開放體系,其固、液相的養分轉化、土壤溶液中養分的濃度均受土壤水分、溫度等多種因素的影響,同時各種作物從土壤溶液中吸收的養分種類、數量、速率也有很大差異。因此,要定量化地界定土壤有效養分是困難的。實際上,真正的有效養分應是被作物吸收利用的那一部分土壤溶液中的養分,即土壤的生物有效養分,它只佔土壤養分總量的一小部分。

然而,土壤溶液中的養分豐缺,也能大概地反映養分有效性的高低,而且還可以採用化學分析的方法測定土壤中礦質態養分(包括離子態和簡單分子態、易分解態和交換吸附態,以及某些氣態養分)。但化學方法浸提的“有效養分”含量是相對值,不同方法間差異很大,缺乏相互間的比較基礎而大量研究也表明,化學有效養分與各種植物實際吸收量或生長狀況之間的相關性很難反映植物的生長狀況和產量水平。因此,化學有效養分在推薦施肥中只能部分地反映出“有效養分”的因素,然而儘管如此,但瞭解土壤溶液的化學有效性,可以給作物施肥提供參考。

因此,也為植物營養供給提供了一定的依據。

土壤養分含量是怎樣測定的?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土壤化驗應由專門的實驗室完成,測定專案依研究目的的不同而異。對大多數果園而言,測土的目的是指導果園施肥,常見的測定專案包括土壤有機質、全氮、有效氮、有效磷、速效鉀含量等即可。若果園出現微量元素缺乏症狀,建議測定土壤微量元素的含量。

若懷疑土壤存在其他障礙,可以測定土壤鹽分、ph、質地等指標。

北方果園土壤營養診斷時不同測定專案常用的測定方法見

測土化驗時通常的測定專案與方法

與土壤有效養分含量相比,土壤有機質和全氮含量受施肥的影響相對較小,測定其含量可以反映土壤的基本肥力性狀。由於其含量變化相對較小,因此,可每隔3~4年測定1次。而土壤有效氮、磷、鉀含量與施肥特別是化肥的施用有密切聯絡,建議每1~2年測定1次。

國內外的研究發現,採用上述方法測定土壤有效磷、鉀和微量元素含量時,測定結果一般與果樹生長間的關係密切,可以反映土壤中這些營養元素的**狀況;而土壤有效氮(鹼解氮)的測定結果與果樹生長間的關係往往較差。因此,近年來,一些學者提出以2摩爾/升kcl提取的無機氮(包括銨態氮和硝態氮)作為果園土壤氮素營養診斷指標。

對不同養分,採用不同的方法提取,工作效率低,不適應大量樣品分析需要。因此,國外一些學者提出了土壤聯合提取劑的概念,即採用一種提取劑提取幾種營養元素。聯合提取劑與可以一次同時測定多種元素的等離子發射光譜(icp)等現代儀器結合,大大地提高了分析工作效率。

最早的聯合浸提劑為2023年美國學者morgan提出的醋酸鈉浸提法

國外使用的一些土壤養分聯合提取劑

2023年mehlich提出0.05摩爾/升hcl+0.0125摩爾/升h2so4提取土壤有效養分,即“雙酸提取劑”,後人稱該法為mehlich-ⅰ法。

被用於酸性土壤有效磷、鉀、鋅、鐵、銅和錳的提取。2023年mehlich推出了mehlich-ⅱ號聯合提取劑,其組分為0.2摩爾/升nh4cl+0.

2摩爾/升hoac+0.015摩爾/升nh4f+0.012摩爾/升hcl(ph2.

5),可以同時提取土壤磷、鉀、鈣、鎂、鋅、鐵、銅和錳含量。2023年mehlich推出了mehlich-ⅲ號聯合提取劑,其組分為0.2摩爾/升hoac+0.

05摩爾/升nh4no3+0.015摩爾/升nh4f+0.013摩爾/升hno3+0.

001摩爾/升edta。可以同時提取土壤磷、鉀、鈣、鎂、鋅、鐵、銅、錳和鈉9種元素,適用於酸性、中性土壤;除鈣外,也適用於石灰性土壤和鹼性土壤。因此,mehlich-ⅲ號聯合提取劑是國內外應用較多的聯合提取劑。

除mehlich-ⅲ號聯合提取劑外,美國科羅拉多州立大學的soltanpour和schwab(1977)研製出nh4hco3-dtpa浸提液用於鹼性土壤的測試,能同時從土壤中浸提磷、鉀、鋅、鐵、銅和錳,可用於同時測定該浸提液中所含的6種養分。加拿大hunter(1984)提出的聯合提取劑為:(0.

25摩爾/升nahco3+0.01摩爾/升edta+0.01摩爾/升nh4f,這一聯合提取劑可以同時提取土壤有效磷、鉀、銅、鐵、錳、鋅的含量。

由於農業生產的季節性很強,因此,對分析結果的時效性有較高的要求。先進快速的分析儀器等離子發射光譜、流動分析儀等的應用,在很大程度上滿足了這一需要。為了進一步提高分析效率,國外一些學者提出,土壤樣品風乾時,可採用熱風吹乾代替常規的陰乾法;稱樣時用體積法,即用勺子取一定體積的樣品代替常規的重量法;比色時用刻度試管,代替容量瓶;對一些提取方法,可以適當縮短振盪時間。

應指出的是,對傳統經典測定方法的改進或操作步驟的調整,應以嚴格的相關研究為基礎,即改進的方法或步驟應與傳統經典方法或作物的反映具有密切的相關性。否則,測定方法再簡便或快速,也缺乏實際意義。

測土的目的是對土壤養分**狀況進行相對比較,因此,對一個地區測土施肥而言,土壤有效養分的測定方法應該統一,測定步驟應該規範。否則,測定結果會缺乏可比性。

怎麼進行土壤測試?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土壤測試也能幫助揭示營養問題的原因,當作為葉分析的補充時,土壤測試最有價值。3月初或採收後取樣,對土壤相對一致面積不大的果園取12點,取樣點定在樹冠外緣4個點、樹幹距樹冠2/3處4個點、行間4個點(按照根系分佈的百分比取土樣)。普通土樣用土鑽垂直採集,微量元素土樣的採集與普通土樣同步進行,取樣時避免使用鐵、銅等金屬器具。

普通土樣採集1千克左右,微量元素土樣採集1.5千克左右,取樣深度0~100釐米,每20釐米為一層,且上下層採集數量相等。樣品經過風乾、粉碎、過篩後,用四分法提取一部分,過0.

25毫米篩(過篩孔徑根據測定專案定),留取樣品不超過200克。

通過果園土壤分析,掌握土壤養分的豐缺程度,作為確定施肥種類和數量的重要參考。

4樓:山東方科儀器****

1. 藥劑的配製

1)土壤浸提劑的配製:取土壤聯合浸提劑(發明專利號:201110123020.4)粉劑一袋,放入

500ml 容量瓶中,加入蒸餾水定容即可。

2. 土壤養分待測液的製備

稱取風乾土樣 1.0 克或新鮮土樣 1.0(1+含水量)克,放入土壤浸提瓶(三角瓶或塑料瓶均可) 中,用吸管吸取土壤浸提劑 20ml 於浸提瓶中,然後取一平勺土壤脫色劑(約 0.

3g)倒入浸提瓶中,保持溫度在 20-25℃之間,劇烈振盪 3 分鐘,然後過濾於乾燥的三角瓶中(三角瓶不幹時, 可將最初濾液棄去),即為土壤速效養分待測液,此液可測定土壤銨態氮、硝態氮、有效磷和速效鉀。

〔注1〕過濾後的待測液應隨時蓋好並儘早測定,不宜久放,否則易造成銨態氮損失。

〔注 2〕環境溫度對測定有一定影響,特別是對磷影響很大,當室溫低於 20-25℃時,建議將土壤浸提液預熱至 30℃使用。(下同)

什麼是土壤養分測定值?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土壤養分測定值是通過化學分析測定得出來的土壤營養成分含量值。土壤養分測定值的大小,可以反映出土壤養分含量的多少和供肥能力的強弱,是衡量施肥效果和確定是否需要施肥的依據。此外,養分測定值還常用來進行不同土壤或不同田塊土壤養分狀況的比較。

因此,土壤養分測定值不僅在田間施肥試驗、植株營養診斷和施肥診斷中被廣泛應用,而且對大田生產有著重要的指導意義。在科學施肥中,土壤養分測定值和田間試驗結果是確定用什麼肥、施用量為多少,作為制定肥料配方和施肥措施的主要依據。隨著土壤化學測試手段的不斷改進,土壤養分測定值已在農業生產中普遍應用。

土壤養分測定值有什麼作用?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答:土壤養分測定值,是用土壤化學分析方法測定得出的土壤營養成分含量值。土壤養分測定值的大小,可以反映出土壤養分含量的多少和供肥狀況,是衡量施肥效果和確定是否需要施肥的依據。

此外,養分測定值還常用來進行不同土壤或不同田塊土壤養分狀況的比較。因此,土壤養分測定值不僅在田間施肥試驗、植株營養診斷和施肥診斷中有著廣泛的應用,而且對大田生產有著重要的指導意義。在測土配方施肥中,土壤養分測定值和田間試驗結果是確定用什麼肥?

施多少量?是制定肥料配方和施肥措施的主要依據。隨著土壤化學測試手段的不斷改進,土壤養分測定值已在農業生產中普遍應用。

7樓:匿名使用者

風途ft-trd可對百餘種全國農業、果樹、 經濟作物的目標產量科學計算推薦施肥量。

土壤養分測定數值的大小,可以反映出土壤養分含量的多少和供肥狀況,是衡量施肥效果和確定是否需要施肥的依據。此外,養分測定數值還常用來進行不同土壤或不同田塊土壤養分狀況的比較。

怎樣進行菜田土壤和蔬菜植株氮磷鉀速效養分的快速測定?應注意哪些事項?

mehlich3(m3)法的土壤養分測試(推薦方法)的方法原理是什麼?

8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答:mehlich3通用浸提劑(mehlich,1984)的組成:0.

2摩爾/升hoac—0.25摩爾/升nh4no3—0.015摩爾/升nh4f—0.

013摩爾/升hno3—0.001摩爾/升edta(ph2.5)。

m3浸提劑中的0.2摩爾/升hoac—0.25摩爾/升nh4no3形成了ph2.

5的強緩衝體系,並可浸提出交換性k、ca、mg、fe、mn、cu、zn等陽離子;0.015摩爾/升nh4f—0.013摩爾/升hno3可浸提ca-p、fe-p、al-p的活性磷部分。

為了避免f以caf2形態沉澱和磷的再吸附,應將浸提劑控制在ph2.9以下。0.

001摩爾/升edta可更有效的通過螯合作用提取微量元素cu、zn、mn、fe等。研究表明,m3浸提劑可同時提取土壤中有效磷、鉀、鈣、鎂、鐵、錳、銅、鋅、硼等多種營養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