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鵲是中國的報喜鳥,為何它成為了歐洲人眼中的盜賊

時間 2021-09-18 13:36:34

1樓:泛江笠翁

喜鵲,學名叫鵲,喜鵲是人們對它的愛稱。

自古以來,人們都把喜鵲看成是預兆吉祥的鳥兒。為什麼喜鵲會引起人們這種感覺呢?喜鵲全身的羽毛有黑白兩種顏色。

頭、頸、背部和尾巴是烏黑的。閃著油亮的紫色光澤。雙肩和腹部的羽毛潔白無瑕。

黑白兩色,把喜鵲打扮得那麼樸素,那麼雅緻。喜鵲的體態,輕盈優美。特別是它那條長尾巴,比整個身體的一半還要長,使它顯得更加俊俏,無論停在枝頭,還是落在屋頂,那長尾巴總是一翹一翹的,整個身體也隨著一顫一顫的,使人感到它是那麼活潑那麼可愛。

在山區、平原都有棲息,無論是荒野、農田、郊區、城市、公園和花園都能看到它們的身影。但是一個普遍規律是人類活動越多的地方,喜鵲種群的數量往往也就越多,而在人跡罕至的密林中則難見該物種的身影。喜鵲常結成大群成對活動,白天在曠野農田覓食,夜間在高大喬木的頂端棲息。

在城市,在農村,都能聽到它那清脆悅耳的聲音。那聲音給人們帶來欣喜與歡樂。西風蕭瑟的秋季,冰天雪地的寒冬,喜鵲站在高枝上,田野裡“喳、喳、喳”地鳴叫幾聲,使人感到生機勃勃,精神振奮。

喜鵲的食物很豐富,蟲子、植物種子它都愛吃。它能幫助人們琢食莊稼地裡和果園裡的害蟲,有時還能捕捉田裡的小老鼠呢。喜鵲樸素雅緻,體態優美,鳴聲清脆,又能消滅害蟲,人們怎能不喜歡它呢?

在中國民間,喜鵲一直有著“報喜鳥”的美名,出門看到喜鵲會讓人覺得當天可能有好事要發生。與在中國有著較高“文化地位”不同,喜鵲在歐洲卻揹負了“小偷”“盜賊”的惡名,並不怎麼招人喜歡。歐洲人稱喜鵲是盜賊並不只是因為喜鵲會偷食其他鳥類的幼鳥,更多的原因是他們認為喜鵲會偷他們的東西,而且專挑貴重的偷。

為何喜鵲成為了歐洲人眼中的盜賊?在很早之前歐洲,據說有人在喜鵲的巢裡發現了戒指和珠寶之類閃亮的小飾品。後來一部名為《la pie voleuse》(《賊鵲》)的歌劇出現在法國,起到推波助瀾作用。

正如歌劇的名字一樣,它講的是一位僕人被指控偷走了主人的銀器,而真正的“**”是喜鵲的故事。歌劇的大火讓喜鵲“聲名大噪”,這下喜鵲作為“小偷”“盜賊”的不光彩角色印在了歐洲人的心中。文化的力量是強大的,久而久之,在歐洲喜鵲成了盜賊的象徵。

2樓:dreamer神話

因為歐洲的喜鵲物種氾濫,經常會襲擊農田,將農作物吃掉,所以成為了歐洲人眼中的盜賊

3樓:可樂

因為這種鳥非常喜歡亮晶晶的物體,所以會把歐洲人的一些首飾給偷過去。然後歐洲人就把它們當作盜賊了。

4樓:紅中學渣一枚

因為中西方文化存在差異,很多動物的形象在中西方文化裡面表現得特別明顯,所以喜鵲在歐洲人眼中就是盜賊的形象。

喜鵲為什麼是報喜之鳥

5樓:安居樂業

貞觀末年一個叫黎景逸的人,房屋前的樹上有個喜鵲窩,黎景逸經常喂鳥窩裡的喜鵲,長期以來,人鳥有了感情。一次黎景逸被冤枉入獄, 突然有一天,黎景逸發現經常餵食的那隻喜鵲停在監獄窗前歡快地叫著。

黎景逸想大約有好訊息要來了。果然幾天後就被無罪釋放了。正是因為喜鵲變**,假傳了聖旨救了自己。

人們將喜鵲看作是代表吉祥的喜鳥。每每看到喜鵲棲枝或聽聞喜鵲鳴叫,都認為是喜事臨近的徵兆,故俗諺有云:“喜鵲叫,來報喜,不是來財就是來親戚。

”喜鵲是“報喜”鳥,俗謂“靈鵲報喜”,被人們認為是幸福吉祥生活的象徵。在中國文化中,喜鵲隨處可見。作為吉祥幸福的象徵,喜鵲歷來被文人墨客吟詠,而作為祥瑞圖案,喜鵲則被廣泛應用於書畫、傢俱、器物中,表達喜慶之意。

6樓:愛夏的你呀

喜鵲的聲音也象徵著美好的寓意,喜

鵲的叫聲為“喳喳喳喳,喳喳喳喳”,意為“喜事到家,喜事到家”,因此喜鵲在中國民間是吉祥的象徵。

另外老百姓稱喜鵲是我們的吉祥鳥,是愛情與婚姻的象徵。但喜鵲報喜並不單指牛郎織女故事中的鵲橋傳說,它的內涵和外延十分廣泛。

在民間習俗中,另外還有把喜鵲稱為“喜神”,以鳥代替人,確實有創意。因喜鵲外形美觀靚麗,體態輕盈敏捷,聲音響亮悅耳,於人畜無害,更重要的是喜鵲的警覺性給人以靈鳥之感。

擴充套件資料

1、喜鵲,在中國民間一向被人們看作是一種吉祥的鳥。另外除有喜鵲登梅昭示吉祥的書畫作品以外,民間還將喜鵲的鳴叫示意好的兆頭。假如喜鵲落在誰家院裡的樹上更是看作倖福、吉祥來到了這家。

2、每每看到喜鵲棲枝頭或者是聽到喜鵲的叫聲,都意寓著好事要到來,喜鵲也是報喜鳥“那家有喜事,喜鵲就會在他們家的枝頭叫個不停,又有靈鵲報喜”之說。

3、中國人喜歡把“喜”字加在“鵲”身上,這是所有鳥兒得名的唯一。其中肯定寄託著人們的對於喜慶的期望。古籍中有靈鵲兆喜之說,首先牽扯到的就是喜鵲報喜。

7樓:匿名使用者

喜鵲是一種常見的鳥類,出沒于山腳與林緣間,村莊或者是城市周邊的大樹、屋頂以及莊稼地。清晨,它們常常成雙或是結群地飛到空曠地上、田野菜園中尋找食物,是一類雜食性的鳥。依據科學工作者在南京與湖南的調查,喜鵲一年的食物當中,80%以上都是危害農作物的昆蟲,比如蝗蟲、螻蛄、金龜子、夜蛾幼蟲或松毛蟲等,15%都是穀類與植物的種子,也食小鳥、蝸牛與瓜果類以及雜草的種子。

所以,喜鵲對人類是很有益處的。辛勤的農民,清晨在田中勞動,看到喜鵲成雙成對地在田間草地上跳躍追逐捕食害蟲,而且不會迴避人類,便對它產生出了喜愛之情,它嘹亮而且單調的鳴聲也就喻為吉兆。古籍的《西京雜記》中有“幹鵲噪而行人至”這樣一句,必定是喜鵲報喜傳說的原因了。

喜鵲報喜是民間迷信傳說的,無科學依據的

8樓:灰太狼女兒

因為喜鵲經常預報喜訊。

為什麼說喜鵲是報喜鳥

9樓:匿名使用者

我來告訴你!

因為喜來鵲自自古以來是深受人們喜愛的鳥類,是好運與福氣的象徵,農村喜慶婚禮時最樂於用剪貼“喜鵲登枝頭”來裝飾新房。喜鵲登梅亦是中國畫中非常常見的題材,它還經常出現在中國傳統詩歌、對聯中。此外,在中國的民間傳說中,每年的七夕人間所有的喜鵲會飛上天河,搭起一條鵲橋,引分離的牛郎和織女相會,因而在中華文化中鵲橋常常成為男女情緣的象徵。

依據科學工作者在南京與湖南的調查,喜鵲一年的食物當中,80%以上都是危害農作物的昆蟲,比如蝗蟲、螻蛄、金龜子、夜蛾幼蟲或松毛蟲等,15%都是穀類與植物的種子,也食小鳥、蝸牛與瓜果類以及雜草的種子。所以,喜鵲對人類是很有益處的。辛勤的農民,清晨在田中勞動,看到喜鵲成雙成對地在田間草地上跳躍追逐捕食害蟲,而且不會迴避人類,便對它產生出了喜愛之情,它嘹亮而且單調的鳴聲也就喻為吉兆。

人們為啥說喜鵲是報喜鳥呢

10樓:仵培勝龔冬

因為喜鵲自古以來是深受人們喜愛的鳥類,是好運與福氣的象徵,農村喜慶婚禮時最樂於用剪貼“喜鵲登枝頭”來裝飾新房。喜鵲登梅亦是中國畫中非常常見的題材,它還經常出現在中國傳統詩歌、對聯中。此外,在中國的民間傳說中,每年的七夕人間所有的喜鵲會飛上天河,搭起一條鵲橋,引分離的牛郎和織女相會,因而在中華文化中鵲橋常常成為男女情緣的象徵。

依據科學工作者在南京與湖南的調查,喜鵲一年的食物當中,80%以上都是危害農作物的昆蟲,比如蝗蟲、螻蛄、金龜子、夜蛾幼蟲或松毛蟲等,15%都是穀類與植物的種子,也食小鳥、蝸牛與瓜果類以及雜草的種子。所以,喜鵲對人類是很有益處的。辛勤的農民,清晨在田中勞動,看到喜鵲成雙成對地在田間草地上跳躍追逐捕食害蟲,而且不會迴避人類,便對它產生出了喜愛之情,它嘹亮而且單調的鳴聲也就喻為吉兆。

喜鵲與梅花的寓意

11樓:匿名使用者

喜鵲登梅是中國傳統吉祥圖案之一,梅花是春天的使者,喜鵲是好運與福氣的象徵,民間傳說七夕人間所有的喜鵲會飛上天河,搭起一條鵲橋讓牛郎和織女相見。因此喜鵲登梅寓意吉祥、喜慶、好運的到來。

12樓:琪娜依

。梅花的寓意,象徵:

1,春落梅枝頭。古人說,梅具四德,初生蕊為元,開花為亨,結子為利,成熟為貞。後人又有另一種說法:

梅花五瓣,是五福的象徵。一是快樂,二是幸福,三是長壽,四是順利,五是我們最希望的和平。梅花的五片花瓣,分別象徵著吉祥。

2,梅常被民間作為傳春報喜的吉祥象徵,陳志歲微型詩《梅花》這樣寫道:“為使與嚴寒搏鬥之儔儕堅持下去,便把春訊息透露給人。”梅花是歲寒三友之一,花中四君子之首。

自古以來,人們都讚美它的傲雪精神,它的孤獨的不與百花爭春的高潔的美。所以,她象徵:

一、隱者高士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

二、霜美人、雪美人、冷美人 家住寒溪曲,梅花雜暖春,學妝如小女,聚笑發丹脣

三、高風亮節的人 天然根性異,萬物盡難陪。自古承春早,嚴冬鬥雪開

3,梅花是中華民族的精神象徵,具有強大而普遍的感染力和推動力。梅花象徵堅韌不拔,百折不撓,奮勇當先,自強不息的精神品質。別的花都是春天才開,它卻不一樣,愈是寒冷,愈是風欺雪壓,花開得愈精神,愈秀氣。

其中有一首古詩是這麼寫的:牆角數枝梅, 凌寒獨自開。 遙知不是雪 ,為有暗香來。

它是我們中華民族最有骨氣的花!幾千年來,它那迎雪吐豔,凌寒飄香,鐵骨冰心的崇高品質和堅貞氣節鼓勵了一代又一代中國人不畏艱險,奮勇開拓,創造了優秀的生活與文明。有人認為,梅的品格與氣節幾乎寫意了我們“龍的傳人”的精神面貌。

全國上至顯達,下至布衣,幾千年來對梅花深愛有加。“文學藝術史上,梅詩、梅畫數量之多,足以令任何一種花卉都望塵莫及。”

梅花高風亮節。二十四番花信之首的梅花,冰枝嫩綠,疏影清雅,花色美秀,幽香宜人花期獨早,“萬花敢向雪**,一樹獨先天下春。”被譽為花魁。

“遙知不是雪,唯有暗香來”的崇高品格和堅貞氣節,象徵我們龍的傳人之精神。鬆,竹,梅花被稱為“歲寒三友”梅花培植起於商代,距今已有近四千年曆史。梅是花中壽星,我國不少地區尚有千年古梅,湖北黃梅縣有株一千六百多歲的晉梅,至今還在歲歲作花。

梅花鬥雪吐豔,凌寒留香,鐵骨冰心,高風亮節的形象,鼓勵著人們自強不息,堅韌不拔地去迎接春的到來。

喜鵲是自古以來深受人們喜愛的鳥類,是好運與福氣的象徵,農村喜慶婚禮時最樂於用剪貼“喜鵲登枝頭”來裝飾新房。喜鵲登梅亦是中國畫中非常常見的題材,它還經常出現在中國傳統詩歌、對聯中。此外,在中國的民間傳說中,每年的七夕人間所有的喜鵲會飛上天河,搭起一條鵲橋,引分離的牛郎和織女相會,因而在中華文化中鵲橋常常成為男女情緣

鵲橋相會、鵲巢鳩佔、鵲登高枝、喜上眉(梅)梢、花喜鵲,尾巴長,娶了媳婦忘記了娘……喜鵲,作為離人最近的鳥,已經深入了我們的生活、傳說和文化表達。它們很“世俗”,也很尊貴,甚至成了“聖賢”的模板呢。

整個華北平原,或者說整個中國的北部,在路邊最容易看到的鳥巢,就是喜鵲巢。環保作家徐剛說,有一次他在西北的沙漠裡採訪,看到一棵不足一米高的小樹上,結著好幾個喜鵲巢。他認為這很不尋常,說明了環境惡化導致的“行為訴求弱化”。

因為喜鵲最喜歡的是“躍登高枝”,它們的巢,一般都選在高高的楊樹上。然而喜鵲又是離人最近的鳥,它們能吃腐食,人類的拋棄物正好成了它們最充足穩定的食源。因此,它們很早就進入了人類的言說系統,成了文化表達的一個重要元素。

聖賢之聲

喜鵲(剪紙)

如果你去讀古代儒家的一些雜文,就會發現,喜鵲的地位居然非常尊貴,被捧為“聖賢鳥”。如果你接著去追問,會發現理由非常簡單,剪紙喜鵲**集錦(10張)因為古人認定,喜鵲一年到頭,不管是鳴還是唱,不管是喜還是悲,不管是在地上還是在枝頭,不管是年幼還是衰朽,不管是臨死還是新生,發出的聲音始終都是一個調,一種音。而儒家眼中的聖賢、君子,就是要表現得像喜鵲那樣恆常、穩定、明確、堅毅、始終如一。

因此,儒家經常要求人們向喜鵲學習,把喜鵲當成聖賢的某種模板。

人們認為喜鵲是報喜之鳥,是因為什麼呢

民間將喜鵲作為 吉祥 的象徵。關於喜鵲能報喜,有這樣乙個故事 貞觀末期有個叫黎景逸的人,家門前的樹上有個鵲巢,他常餵食巢裡的鵲兒,長期以來,人鳥有了感情。一次黎景逸被冤枉入獄,令他倍感痛苦。突然一天他餵食的那只鳥停在獄窗前歡叫不停。他暗自想大約有好訊息要來了。果然,三天後他被無罪釋放。是因為喜鵲變 ...

中國為何會出現文化斷層,中國的「文化斷層」是指什麼

阿陽的瓶子 80後的一代是在爭論中成長的,在觀念上繼承前輩們的傳統思維,同時又不停的吸收著外來的新鮮事物。90後的誕生可以說是很幸運的,他們懂事開始這個社會就已經在高速運轉了,所有的新文化新思想對他們而言只要接受就可以了。這個時代的人往往不滿足於純粹的接受,因為沒有經歷過爭論的時代,他們就開始開創自...

南極洲是地球上最冷的地方,為何它的冰融化比北極還多

小可愛的豬 在科學上,我們都知道地球的兩個部分更冷,乙個是南極,另乙個是北極。這兩個地區幾乎承載著地球上所有的冰川,但隨著氣候的變化,南北兩極的溫度不斷公升高,這些地區的冰川正在逐漸融化。根據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最新的科學報告,儘管南極洲的溫度比北極低,但南極洲失去的冰川比北極多,導致南極洲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