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專業合作社成員退社手續程式是什麼有關法律規定

時間 2021-09-16 06:37:20

1樓:

(一)《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民專業合作社法》規定,農民專業合作社成員要求退社的,應當在財務年度終了的三個月前向理事長或者理事會提出;其中,企業、事業單位或者社會團體成員退社,應當在財務年度終了的六個月前提出;章程另有規定的,從其規定。退社成員的成員資格自財務年度終了時終止。

(二)成員在其資格終止前與農民專業合作社已訂立的合同,應當繼續履行;章程另有規定或者與本社另有約定的除外。

(三)成員資格終止的,農民專業合作社應當按照章程規定的方式和期限,退還記載在該成員賬戶內的出資額和公積金份額;對成員資格終止前的可分配盈餘,依照本法第三十七條第二款的規定向其返還。

(四)資格終止的成員應當按照章程規定分攤資格終止前本社的虧損及債務。

(五) 農民專業合作社成員不遵守農民專業合作社的章程、成員大會或者成員代表大會的決議,或者嚴重危害其他成員及農民專業合作社利益的,可以予以除名。

(六)成員的除名,應當經成員大會或者成員代表大會表決通過。

(七)在實施前款規定時,應當為該成員提供陳述意見的機會。

(八)被除名成員的成員資格自會計年度終了時終止。

2樓:莫忘昔日傾城

一、《農民合作社法》第十九條規定:農民專業合作社成員要求退社的,應當在財務年度終了的三個月前向理事長或者理事會提出;其中,企業、事業單位或者社會團體成員退社,應當在財務年度終了的六個月前提出;章程另有規定的,從其規定。退社成員的成員資格自財務年度終了時終止。

二、第二十條 成員在其資格終止前與農民專業合作社已訂立的合同,應當繼續履行;章程另有規定或者與本社另有約定的除外。

三、第二十一條 成員資格終止的,農民專業合作社應當按照章程規定的方式和期限,退還記載在該成員賬戶內的出資額和公積金份額;對成員資格終止前的可分配盈餘,依照本法第三十七條第二款的規定向其返還。

四、資格終止的成員應當按照章程規定分攤資格終止前本社的虧損及債務。

農民專業合作社成員要求退社的,應該怎麼處理?

3樓:匿名使用者

一是在退出的時間上,農民專業合作社的成員提出要退社,應當在財務年度終了的前3個月向合作社的理事長或者理事會提出,但如果成員是組織或團體的應當在6個月前提出,若章程另有規定的,要按照章程辦。

二是退社成員資格終止時間,只要辦理了退社手續,在財務年度終了時便可自然終結。

三是在退社成員退出以後要做乙個退社宣告。

四是在處理退社成員的財產時,要特別注意。退社成員資格終止後,合作社要按照章程規定的方式和期限,退還記載在退社成員賬戶內的出資額和資格終止前的可分配額盈餘。但是為不影響其他成員的利益,還應當按照章程規定分攤退社成員在資格終止前的本社的虧損、債務、成本支出等。

如果其在資格終止前和本專業合作社簽得有其他合同的,還要根據合同約定解除合同或者繼續按照合同履行。

《農民合作社法》第十九條規定:農民專業合作社成員要求退社的,應當在財務年度終了的三個月前向理事長或者理事會提出;其中,企業、事業單位或者社會團體成員退社,應當在財務年度終了的六個月前提出;章程另有規定的,從其規定。退社成員的成員資格自財務年度終了時終止。

擴充套件資料

一般情況下,在農民專業合作社成立之初,在章程的起草時,已經有成員資格、入社、退社和除名的相關規定,在有人提出要加入和退出時,只要按照當初的章程規定操作便可。雖然看起來簡單,但是起草章程時必須要嚴格按照《專業合作社法》進行起草,在得到全體成員的同意後才具有法定效力。

中途有人提出加入,首先要通過資格審核,即只要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的人,符合法定條件,能以自己的名義在合作社中享有權利和承擔義務的自然人或者組織。資格審核通過以後,要按照章程召開全體成員會議,只要三分之二以上成員同意其加入,然後填寫相應的資料,繳納相應的入社股金,履行相應的入社手續,讓新加入的成員能夠遵守合作社章程,便可完成加入。

4樓:shmily丶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民專業合作社法》規定,農民專業合作社成員要求退社的,應當在財務年度終了的三個月前向理事長或者理事會提出;其中,企業、事業單位或者社會團體成員退社,應當在財務年度終了的六個月前提出;章程另有規定的,從其規定。退社成員的成員資格自財務年度終了時終止。成員在其資格終止前與農民專業合作社已訂立的合同,應當繼續履行;章程另有規定或者與本社另有約定的除外。

成員資格終止的,農民專業合作社應當按照章程規定的方式和期限,退還記載在該成員賬戶內的出資額和公積金份額;對成員資格終止前的可分配盈餘,依照本法第三十七條第二款的規定向其返還。資格終止的成員應當按照章程規定分攤資格終止前本社的虧損及債務。

農民專業合作社,農民專業合作社和農民合作社有區別嗎

朋友你好,農民專業合作社是個新生事物,現在沒有現成的好的先例,供我們參考。我們合作社是09年成立的,現在只能做到,找些客商到家裡來收購產品,聯絡點新品種,不定時的聘請專家講講課,讓社員學點新技術,再就是給大夥弄些生產資料,僅此而以。農村基層工作太難了,國家說對合作社有扶持,可兩年了,連點兒指導性的意...

1什麼是農民專業合作社?農民專業合作社意義

潘增飛 淨糊弄人的,不值一提 農民專業合作社和農民合作社有區別嗎 宛如昨日 是有區別的。1 成立目的不同。農民專業合作社以服務成員為宗旨,謀求全體成員的共同利益,不以營利為目的 而企業則追求企業利益的最大化。2 主體不同。農民專業合作社成員以農民為主體 而公司 合夥企業 個人獨資企業沒有對出資人的身...

農民專業合作社是公司嗎,農民專業合作社屬於什麼企業性質

中國農業出版社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民專業合作社法 以下簡稱 農民專業合作社法 對農民專業合作社的定義是 農民專業合作社是在農村家庭承包經營基礎上,同類農產品的生產經營者或者同類農業生產經營服務的提供者 利用者,自願聯合 民主管理的互助性經濟組織 這一定義包含三方面的內容 第一,農民專業合作社堅持以家庭...